我们都要骄傲地活着——《那一场呼啸而过的青春》观影感

背景


影片改编自同名小说《那一场呼啸而过的青春》,发生在1996年的中国东北。不得不说,这是一个有些低迷而处在转型中的特殊时期:经济凋敝,男主于一的父母下岗了,于是跑来“小香港”打工,而他自己心中也有一个香港梦;小混混爱打群架的女主所在的技校这一届毕业后不再包分配,于是同学唐昕想去五爱市场卖衣服,而自己因偷卖厂里东西背叛坐牢的父亲却攒钱让自己出国……处在这一时期的青春自然被打上诸多时代的烙印,而黑社会的嵌入让影片更多了几分血性和江湖气。


女主杨北冰是一个看似狂野不羁,做事不管不顾的假小子,但实则内心细腻柔软,有自己的原则和坚守,做事留有余地,懂得变通和有意识融入大环境的有自己主心骨的姑娘。

面对黑社会背景的管哥,她进退有度,在被“小香港”服务生欺负时,不动声色,放心让管哥料理,为自己出头;在有人上门找管哥麻烦时,默不作声看清形势后,主动敬酒让双方都有台阶下;当于一冲动想和管哥动手时,她适时制止,而当事态恶化时,她打蛇打七寸,抓住管哥弱点,予以回击;就算在面对自己不感冒的英语,她也能思虑自己前途而挑灯奋战。

外表狂野的北冰有一颗七窍玲珑心,她会保护自己,也会安抚自己的家人。在了解父亲的那一段往事后,她懂事地给老父亲盛饭,安心复习英语去国外读书,不辜负父亲的一片心血。

也正是因为她的敏感,她的懂退让,影片中的角色都爱她,敬她。和她一起的三个姐妹淘自不必说,她们知道北冰其实是一个好相处、悦纳别人的好女孩。

而重要角色于一、紫薇和白宇宙跟她都有一个结实温暖的拥抱:于一失恋时,他拥抱了北冰;白宇宙远走他方时,主动向北冰索抱;紫薇受到他人非难时,北冰巧妙抚慰心情,一个拥抱让之前情敌描边姐妹淘。

他们的痛,北冰都懂,而且北冰能一如既往给予他们信任和支持。北冰就像是一个小太阳,散发着光与热,内心澄澈,让每个身边的人感到亲近与信赖。

北冰这个角色,其实是个十足的小女人呢!

反观男主

男主这个角色就更有意思了!

乍一看,于一因为父母双双下岗,只得好好学习努力打工,改变自己的命运;因为发小情感,他只得处处护着自己的小兄弟。他好似漂浮着的一颗芦苇,没有自己的方向,没有自己的规划,一切只是顺应命运而流转沉浮。事情真的是这样么?

他归还紫薇的书的时候说自己要像麦哲伦一样环游,他跟女主说要当个海员,在影片最后,他也克服了重重身体不适应成为了一名合格的海员;他对“小香港”服务生说自己只能兼职,因为还想考大学,而他也在一步步靠近他的目标,他拿到了计算机奖杯;他在每次女主落难时能切实帮到女主,说明他有能力也有意识去掌控自己的命运。

他看起来是个文弱传统的男生,实际上他像一个猎手一样,在伺机而动。而当他的猎物出现,他会使出浑身解数去征服她,也会用一切手段去捍卫自己的信仰。而紫薇就是他的信仰。

为了紫薇,他跟管哥开始正面起冲突,在北冰一再制止下,也要带走紫薇;而在紫薇离世后,他更是作出惊人之举,不惜牺牲自己学业和前途的方式去祭奠紫薇。

而这才是真正的于一,他是直肠子,他对自己所爱的所信赖的就会负责到底,敢于以飞蛾扑火的决绝姿态去践行自己的承诺。

他才是真正不羁狂放的热血少年。

而这也是看似性格南辕北辙的北冰和于一能够彼此接纳的原因。

外表狂野不羁的北冰心里住着温润有礼、审时度势的于一;于一心里是敢做敢为、捍卫自己信仰的北冰。他们才是最了解对方的人。

影片配角同样有血有肉:

油腔滑调的小混混白宇宙在远走他乡时,将代表自己十九年人脉的小本本送给了北冰,吩咐自己的小弟们照顾好大嫂;

看起来冷血不通情理的管哥在紫薇葬礼上给紫薇贪心的父亲放下了一摞钱,这钱他是为紫薇命途多舛的母亲给的,他也不做声得受了北冰一巴掌,他心中对紫薇有太多亏欠。

李梦成熟独特的气质来自其绝望凄迷的往事;

而影片主旨也是借由紫薇之口说出——

致  独一无二的你

99

不朽的青春

将来

不管我们在哪儿

不管我们干什么

我们都要骄傲地活着

先挖个坑,等看完原著小说,再修改

#值日生-宏英-坐言起行#橙子学院码字岛第二十三篇作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喜迎同窗三十八年聚—— 三十八年前的岁月之秋,金风送爽,换了人间。我们几十颗青春的心,“蹦”出了自己的“家园”...
    thyl阅读 582评论 0 1
  • 首先看看Web App和Native App的区别: Web App,指采用Html5语言写出的App,不需要下载...
    霍克Hawke阅读 1,179评论 0 0
  • 1904年,心理学家GSH表达了他的专业观点:当女性参与紧张费力的心理活动时,尤其与男性在一起合作时,她们会丧...
    梁梦婷阅读 256评论 0 1
  • 文/翟德生 秋天的花朵虽然也不少 但菊花还是傲霸了秋天 秋来菊盛开 缤纷菊世界 在这气候宜人的季节 静心赏菊 岁月安暖
    翟德生阅读 183评论 7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