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的艺术》书评——如何有效提高沟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丛书编委会        阅读时间:2016.12.29-30

首先必须明确的是,这是一本烂书。

之所以说它烂,是因为三百多页的篇幅尽在扯沟通的重要性,以及好的沟通能够大家带来的各种利益,典型的中国式说教文本。既没有太多的现实指导意义,也无法引人深思。

医生认为,关于沟通,更多的应该是从心理学的角度,去分析讲话者和倾听者各自的需求,因为需求而产生的动机,又因为动机最终想要达到的目的。而每一步的不同,又会形成不同的沟通方式以及由此产生的沟通技巧。例如,两个人的沟通需求都是倾诉,由此而产生找朋友聊天的动机,最终想得到对方理解自己的目的。然而生活中的现象往往是,两个人都只是站在自己的立场,说着对方毫不关心的内容。这本书的中心思想对于这方面的讨论不曾涉及——烂书理由之一。

回到《沟通的艺术》这本书的结构上来,在医生看来,一本好书,首先要深入分析问题,解释为什么,给到大家思考的角度,其次要提供现实的可操作性,告诉大家怎么做。而这本书把绝大多数的笔墨集中在给大家说明“沟通是什么?”。仅仅只是在中篇里,对于如何站在他人的立场思想,以及来提高沟通有一些讨论。整篇文章,说教性太强,可操作性太弱,同时文章论点也是相当肤浅,逻辑不够严谨——烂书理由之二。

推荐指数,两颗星。以下是文章的内容结构,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浏览一下。

文章要点分析

一、上篇——沟通的重要性

沟通信息可分为:事实,情感,价值观,意见和观点。沟通可分言语沟通和非言语沟通两种类型。尽管言语沟通起到的是一个方向性和规定性的作用,但是,事实上非语言沟通才准确地表达了传递信息的真正内涵。概括地说,非语言行为在信息沟通中不但起到了支持,修饰或否定语言沟通的作用,而且在某些情况下,还可以直接替代语言行为。

沟通障碍与失败的原因,大多都是:只站在自己在的立场上,希望别人能够理解自己,忽略了别人内心的想法,认为他人应该听自己的,或者用自己的标准去要求别人。尤其是位置越高,这种问题就越严重。

二、中篇——做一个善于沟通的人

1、以对方为中心,能有效地促进沟通:每个人在和他人交谈时都会有一种自我表现的欲望,希望较早较多地把了解的事实告诉对方。

2、让对方产生优越感:当一个人的优越感被触及时, 就不断想与对方亲近,因此,人际关系也会更融洽。让对方产生优越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对于对方自傲的事情加以赞美。

3、善于询问,了解对方的真正想法:在沟通中,当对方行为退缩,默不作声或欲言又止的时候,可以用询问的方式,引出对方真正的想法,从而了解对方的立场以及对方的需求,愿望,意见和感受。

4、请求别人做事时,切忌用命令的语气:沟通的目的并不在于说服对方,而在于寻找双方都能够接受的方法。因此,沟通的方式往往比沟通的内容更为重要。这就要求在沟通的过程中,一定要先引起对方的关注,取得对方的信任。

5、寻求共同点,拉近彼此距离:从某种意义上说,沟通的艺术就是寻找共同点的艺术。共同点包括共同的利益,共同的认识,共同的兴趣,共同的感受等。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共同点会产生安全感和亲近感,这是因为人们具有认同的心理趋向。

6、实话不一定要直说:千万要记住,不要以心直口快作为挡箭牌,心口一致固然好,但要留个把门的,该直则直,该婉则婉。即使需要直接对别人提出批评时,也应讲究方式方法,让对方理解你真的是为他好,从而引起他发自内心的自我批评,才会起到批评的效果。

7、巧妙拒绝对方,不伤感情:你想对别人的意见表示不赞成时,要注意把对意见的态度和对人的态度区分开来,对意见要坚决拒绝,对人则要热情友好。

8、适度地赞美是沟通的前提:每个人嘴上都会说:你只要说得对,我什么样的话都可以接受。其实这是最大的谎言,谁不愿意从别人嘴里听到对自己的肯定呢?所以,要想深入沟通,必须说对方爱听的话,拣好话说。

9、多在背后赞美他人:背后赞美别人的优点,比当面恭维更为有效。可以说,这是一种很高的赞美技术,在人背后赞美人,在各种赞美方法中,要算是最让人高兴的,同时也是最有效果的。心理学认为,每个人都喜欢受到别人的赞美,是因为每个人都渴望得到别人和社会的肯定和认可,所以一句简单的赞美之词,可使人振奋和鼓舞,使人得到自信和不断进取的力量。


三、下篇——沟通是一门艺术

1、多从对方的立场考虑问题

2、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3、寻找共同的感觉:在实际的沟通中,彼此认同是一种可以直达心灵的技巧,彼此认同又是沟通的动机之一。沟通,就是在寻求对方与自己的共同感,使沟通双方都有认同感。

4、态度决定沟通质量:沟通时,人们都需要得到他人的尊重,而表现出来的态度,可以反映沟通主方意愿的强度。认知决定沟通态度,态度决定沟通的质量。

5、倾听是必要的沉默:倾听时我们要明确自己倾听的目的。你对你要倾听的目的越明确,就越能够掌握它。倾听意味着控制自身的偏见和情绪,克服心理定势,在开始谈话前培养自己对对方的感受和意见感兴趣,做好准备积极适应对方的思路,去理解对方说的话,并给予及时地回应

6、说服他人的前提:只要利用不断重复,就能有效地改变一个人的行为态度。改变他人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满足他人的基本要求。所谓习惯,应用心理学的观点来解释,就是:快乐的积累。推动他人的秘诀只有一个,那就是“使对方能主动地去执行”,这的确是句名言,道尽说服的本质。“使对方能主动地去执行”,也就是自动,自发的说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 《沟通的艺术》- 精读 Day 1 №.1 本书导语 №.2 今日导读 №.3 我们为什么要沟通 №.4 什...
    佳玉儿阅读 4,229评论 4 69
  • 手机广告是吸引人的,总是能勾起一部分人换新机的冲动,而我就成了其中的一个。 老实说我并不是那么跟得上时代的步伐,它...
    自由式阅读 207评论 0 1
  • 关灯了漆黑一片,不知道到底有没有蚊子,大夏天总有挠痒痒的强迫感……喵和笨笨都已经安静下来了,小仔子也发出了均匀的呼...
    五月喵喵阅读 206评论 0 0
  • 不论何时,只要耐心等待市场到达我所说的“关键点”后才动手,我就总能从交易中获利。 为什么? 因为在这种情况下,我选...
    Julien_竹先生阅读 690评论 0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