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构建自己专属的云知识库

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今天,大家每天都要面对海量信息的狂轰乱炸,在各类网站和APP平台之间频繁切换。而信息垃圾堆总会藏着一些你非常喜欢的干货好文,如何收藏保存这些有图有文的好东西,以备日后不时之需,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法。

▋你是如何收藏干货好文章的

1、电脑硬盘

这是最简单、最常见的一种收藏方式,缺点是不可避免的硬盘灾难性故障会让你的心血瞬间化为乌有,哪怕你备份了好多份也没用。

2、浏览器收藏夹

从以前浏览器的单机收藏夹到现在的云收藏夹,缺点是旧链接经常失效或者打不开了,你当时喜欢的网页(内容、图片),如今只剩下标题给你回忆了。

3、网站或APP的自带收藏

微信、微博、网易新闻、知乎日报......都有收藏的功能,但不一定有搜索收藏的功能,缺点是存储分散不利于搜索,某天你想起曾经收藏的文章某个关键词,你是否也能想起你当时收藏在哪个地方了?

4、云盘网盘

云盘网盘确实比硬盘更安全,上万G的空间也没有任何的大小约束,缺点是搜索只能勉强搜到标题关键字,无法搜索到正文关键字,上述方式都有这样的缺点。不过,云盘网盘却是很适合存储视频、软件等大文件。

5、其他方式

大家的收藏方式千奇百怪,如果上面这些还没说中你的收藏方法,那葉大狮就真的猜不出来了。难道你是存在手机、邮箱等处,或定期刻成光盘,或定期存往月球...?

▋如果你有自己专属的云知识库

前段时间看到有类APP产品叫“笔记”,只是好奇的下载玩玩,没想到葉大狮就被它永远粘住了,只是内心不解为何取名为“笔记”,这样的产品名称第一反应就是给学生和爱学习的人用的,我们这种成年人根本就懒得去下载体验,何况听起来就已让用户觉得累,好端端的干嘛做“笔记”,哪有空闲去做“笔记”。不管笔记类产品的取名初衷是什么,我们就把它当作“自己专属的云端知识管理数据库”来用就行了,本文就以某款“有道云笔记”为例,来详细说明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笔记类平台、如何免费构建自己专属的永久云知识库、如何有效地运用自己的云知识库。至于你最终选择哪个产品,完全取决你自己的决定,适合自己才是最好的。

经过两周左右的努力,葉大狮把这辈子还没忘记的网站和APP平台的所有收藏的好文章都集合到了一起,很大部分的重复机械类工作是由葉大狮的电脑自动完成的,懒人必须懂得经常依赖自制外挂程序的力量。

首先把浏览器云收藏夹的所有网页转存入库,遇到好多心疼的死链;微信的所有收藏链接新浪微博的所有原创内容和收藏文章某平台整站的所有干货图文报告知乎日报的所有收藏文章等等等,也全部成功转存入库;

360浏览器云收藏夹的所有网页

至此,葉大狮自己在各网站和APP平台所收藏的3558篇好文章悉数到库。

强大的检索功能,足以满足日后所需:

“标题或正文关键字”同时搜索的能力

A、标题+正文,一搜无遗:模拟搜索葉大狮自己历史收藏的标题或正文关键字含“奶粉”的所有文章,一个不落的都显示出来了;

B、图片+内容,永不丢失:即使源网站消失了,云知识库的图片和内容永远都存在你自己的云存储空间。

▋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平台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挑选一款适合自己的笔记类产品作为自己专属的云知识库平台,主要得考量以下方面:

1、产品的运作团队

互联网产品经常说没就没了,为了避免自己的数据突然化为乌有,得先知道自己选择的产品背后是什么团队在运作。是国外的公司,还是国内的公司?是大型互联网公司,还是小型创业团队,或是压根从没听过的某某科技有限公司?是刚上线不久的产品,还是已经上线多年的产品?个人建议,最好尽量选择知名度高的大型互联网公司,这样自己多年来辛苦搜集的数据才有安全的存储保障。

网易公司出品的“有道云笔记”

2、产品的空间容量

产品提供多大的存储空间?每月限制多少的流量?是否愿意支付超出费用?这些问题也是要根据自己的个性化需求进行提前了解、综合考量。个人建议,若能通过各种用户奖励方式或购买永久扩容卡解决存储空间不够的问题,总比每月都得买会员才能突破非会员几十兆上传流量限制来得痛快。

“有道云笔记”的空间容量

3、产品的用户体验

有些人觉得百度好用,有些人觉得谷歌好用,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有些外国产品设计精致,但功能用起来却是功能冗余、水土不服;有些国内产品适合习惯,但外观看起来却是平淡无奇、毫无新意。个人建议,这得看你自己的喜好来选择,重要的话讲三遍: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有道云笔记”的软件界面

4、产品的抓取能力

抓取能力方面,国外产品真的不如国内产品,应该是国外网页编码较多采用UTF-8,国内网页编码较多采用GB2312,用国外产品抓取国内网页就会遇到兼容性、统一性的问题,而我们平时又恰好是浏览收藏国内网页比较多,这是国外产品水土不服的症状之一。

“有道云笔记”VS“印象笔记”抓取能力PK

5、产品的导入导出

自信的产品,应该是允许各种同行产品格式导进来,增加了新用户,能显海纳百川的胸怀;也得允许导出各种同行产品格式,不怕丢了老用户,能显有容乃大的气度,同时还让用户更有安全感。有时导出是为了备份、有时是想换个产品试试,这种选择权,还是必须给用户留着。最不喜欢的,就是那种允许各种同行产品导进来,只允许导出自己格式的小家子气的产品。要是某个产品哪天能支持导出CHM,我就替全国网民感谢你!

“有道云笔记”支持的导入导出

6、产品的多端兼容

所有敢自称“云”的产品,同时拥有PC、MAC、ANDROID、IOS、网页等版本,多端缺一不可。除此之外,多端的界面风格必须得统一,让用户能快速上手,数据同步必须得即时,不让用户有丝毫等待。

“有道云笔记”各类客户端的版本

7、产品的数据稳定

严格保持上述各端版本数据同步的完整性、稳定性,直接影响着用户对产品的信心。只要用户发现某端的数据丢失或其他异常,哪怕是一次,用户对产品就会产生致命的信任危机


▋快速将各类平台好文收入库中

1、浏览器快速收藏法:以360浏览器为例,在“扩展中心”搜索并安装“有道云笔记网页剪报”插件到浏览器右上角,首次登录后,平时遇到喜欢的网页内容只需点击电脑屏幕右上角的“有道云笔记”按钮即可快速收入库中。

浏览器快速收藏法

2、微信链接快速收藏法:添加微信公众号“有道云笔记”为好友,点击链接绑定有道帐号,平时遇到喜欢的网页内容只需点击手机屏幕右上角的“有道云笔记”按钮即可快速收入库中。

微信链接快速收藏法

3、微博存档快速收藏法:如果想把自己新浪微博收藏的东西备份到“有道云笔记”,只需使用“有道云笔记”APP自带的“同步新浪微博收藏内容”功能,认证微博身份后即可一键全部收入库中;如果想把自己新浪微博发表的原创备份到“有道云笔记”,只需使用另一个微博小号收藏微博主号所有想备份的原创内容即可,其他方法同上。

微博存档快速收藏法

4、各类平台快速收藏法:互联网各类APP层出不穷,分享功能也是各有不同,手机安装“有道云笔记”后,分享菜单会自动出现“分享到有道云笔记”的选项;如果没出现这个选项,或者收藏后发现只收藏了一个网址,仍想保存全文的用户,可以分享给微信好友(这个分享选项却是所有APP肯定会有的),而这个微信好友当然也可以是你自己的小号,返回“聊天记录”打开刚发送出去的网址链接即可快速收入库中(收藏方法同“微信链接快速收藏法”)。

各类平台快速收藏法

(注:如果你觉得本文不实用或不认可上述观点,敬请一笑置之;如果你还有其他疑问,请自行研究解决,千万不要百度搜索“葉大狮”骚扰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