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过错,为何要丢给他人

在我们的生活中,经常会看到这样的场景,当小孩很小的时候,走路总有些晃,有时候因为太兴奋跑起来,不可避免地摔在了地上。孩子坐在地上揉了揉眼睛,裂开嘴巴正准备号啕大哭,我们大部分的爷爷奶奶、或者爸爸妈妈都会立马迅速跑过去将孩子搂着,一边扶起孩子,一边责怪道:“都怪这个破地板,把我们家宝宝都摔疼了,打它,宝宝不哭了,乖呢”说着就用脚跺了跺地板。

古人说:“三岁看老”

这时的小孩,乖巧不得了,听到安慰的话,就一样一样的学,学得真像,哭丧的脸立马开花,双手攥成小拳头,右脚卯足了劲向地板踩去。似乎有种报复的快感,这是我们从小的教育。

现在,明明自己的过失,造成的后果,生活中这样转嫁错误的责难的现象,不止是发生在孩子身上,在大学生的世界更是多见。

刚进大学那会的你,对大学充满好奇心,心里想着:“我要在这大学大展拳脚”,抱着学习的心态,可是慢慢发现自己不喜欢自己现在的专业,后来就成了这样:“都怪我爸妈,当初报志愿的时候说就这个专业就业前景好,结果好了,不喜欢而且又难。要不是当初他们帮我做了错误的选择,我根本就不用承受这种现在的学习的痛苦。

“老师,今天考试我没带一卡通,着急忘了带,请您过来帮我证明下”我经常接到这样的电话。”

“老师,因为之前班长的通知我没注意看,课号都选满了,我课没选上,请您帮我选下课”,遇到这样的事情有n次。”

“老师,今天出门着急忘了反锁门,宿舍被停电了,麻烦您跟阿姨说,把我们宿舍的电开了呢”仿佛学生出门不反锁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

“老师,………..”

本来这些应该是自己的事情,用点心就能解决的事情,非得一定要等到麻烦别人才搞定。

可是所有的这些事源于没有按照你的角度去想,去演变,最后你将自身的错毫无道理地归咎出去。

细细想想,任何事情,当最后等结果出来的时候,你没有看到自己的名字,然后就各种抱怨,骂爹骂娘的,而且还毫无内疚的去麻烦别人,完全没有一点意识到自己问题的时候。

我想说: “你是大学生,你是成年人”

你始终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考试作弊的时候就应该想到处分有多严重,而不是等被抓就在那里说自己不是故意的,请原谅。(早知道需要原谅,干嘛去都)

辅导员职业是做人的工作,是一份拿着白菜的钱操着卖白粉的心。

你的过错,为何要丢给他人

有时候,希望我们的大学生在犯错的时候,请选择不做转嫁过错的人,也不为别人的责难买单。勇敢地正视自己的过错,比转嫁错误于无辜的人,更容易获得尊重和幸福。

不转嫁自己的错误,也不惧于别人的责难,悲伤了就抱抱自己,犯错了也别轻易原谅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资源估计及分配 三、目标确定 四、 1、逐条完成;2、跟进年目标。
    冥海阅读 127评论 0 0
  • 今夜她没有准时来,我又陷入无边无际的失眠之中。甚至我都未成在现实世界中见过她的脸,但是她却在我的心中如此重要。还记...
    风尘雅士阅读 113评论 0 0
  • 什么是“恩”? 是对方在不预先支付实际代价的情况下给予对方的帮忙与救助,是一种雪中送炭的行为。但现实生活中,有多少...
    看见繁花阅读 581评论 0 1
  • 昨日信誓旦旦地定点了早晨5:30的闹钟 睡过去 气温逐渐转低 我便把冷气关去了 然后我醒来 不是闹钟的影响 也算称...
    木头马尾尾阅读 1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