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兰容若 | 人生若只如初见

from 阿瓜 - 第33篇原创

遇见每一个  温暖的你

图 | 网络 摄图网



纳兰性德,原名成德,字容若,号楞伽山人,武英殿大学士明珠长子。现存词作349首,刊印为《侧帽集》、《饮水集》,后多称《纳兰词》。

其词哀婉清丽,颇有南唐后主遗风。

人生若只如初见。

王国维有评——

“北宋以来,一人而已”!

第一次见到纳兰容若这个名字,是我上高中的时候。那时候爱看《读者》之类的书,有天就看到了一篇有关电视剧《寂寞空庭春欲晚》的文章。(《寂寞空庭春欲晚》改编自匪我思存的同名小说。)后来我又关注了作者匪我思存,了解了小说的一些情况。

剧里深情款款、一往情深爱着女主卫琳琅的纳兰公子让我印象很深刻。张彬彬饰演的纳兰,文武双全、风华绝代、风度翩翩,又是康熙皇帝的御前侍卫,保护皇帝安全。

一曲箫簧合奏,引出一段盛世情错。康熙十八年春,皇帝前往保定行围。是晚随驾的御前侍卫纳兰容若,听皇帝吹奏一曲铁簧《月出》大营远处有人以箫相和。纳兰听出吹箫之人是自己籍没入宫的表妹琳琅,情不自禁神色中略有流露。皇帝遂命裕亲王福全去寻找这名吹箫的宫女,意欲赏赐给纳兰。

不想福全认出琳琅就是皇帝倾心之女子,私下移花接木.另择他人指婚给纳兰,并将琳琅派至御前当差。待皇帝对琳琅情根深种时,方知她即是纳兰的表妹……

天意拨弄,一错再错,一路行来,风雪多明媚少,终是梨花如雪空寂寞。

当然真实的历史并不是这样,在后边的文字里我会讲到。

那么接下来,阿瓜便开始讲述我所了解的纳兰容若短暂的一生。


BE BORN

01  诞生

“别有根芽,不是人间富贵花。”

顺治十一年甲午,农历腊月十二日,纳兰性德降生于京师明珠府邸.....

尚在沉睡中的孩子,完全不知自已已经降生到一个与皇室有千丝万缕关系的天皇贵胄之家,从此富贵荣华,繁花似锦;更不知在今后的岁月中,他的名字,总会与“词”联系在一起。更是被后人们赞为“满清第一词人”!

纳兰容若是满洲正黄旗人,父亲鼎鼎大名,是康熙年间名噪一时的重要大臣明珠,官居十三年。不过,官场一般免不了起起落落、荣辱兴衰,他晚年的时候,被康熙罢相,一下子从官界的顶峰摔了下来。而和他同样鼎鼎大名,只不过范围不同的儿子纳兰性德,却因为早逝,避过了自己家道中落的时期。

公元1655年,明珠二十岁,1月19日,纳兰出生,取名成德。

纳兰成德,二十岁时为了避皇太子的名讳,才改名“性德”,也只用了一年而已。

纳兰幼有词才,十七岁入太学,国子监祭酒徐文元也十分赏识他。十八岁参加顺天府乡试中了举人。可能是老天觉得他的日子过得太顺利了,该受点挫折,在他十九岁准备参加会试的时候,突然得了寒疾,没能参加那一年的殿试。不过有时候我会想,这年因急病不能参加殿试,也是件幸运的事吧。(从后往前来说,寒疾又最终演变为一个终结了纳兰生命的不幸存在,纳兰因寒疾亡故,是年三十一岁)之所以这时候我说他未参加殿试幸运,是因为至少他能有几年的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编撰书籍,吟哦诗词,而不是在官场中消磨才华。(我认为这一个转变对于纳兰的一生也有着转折性的影响,如果他参加了殿试,或许一切的一切,都会朝着另一个方向发展,也就没有了后来的纳兰容若)


FIRST LOVE

02  初恋

“一生一代一双人,争教两处销魂。相思相望不相亲,天为谁春?”

康熙六年丁未年,这一年,纳兰性德十三岁。也就在这一年的七月,康照皇帝亲政。

第二年,纳兰府迎来了三年一度的选秀,纳喇式入宫。

康熙十三年,纳兰性德娶妻卢氏。

据记载,纳兰有妻子卢氏,妾颜式,后来卢式病故,便续弦官式,还有著名的江南才女沈宛,这些算是时人笔记上明确记载了的,不过在野史中,不少人言之凿凿地说,其实纳兰还有个心爱的表妹,后来被选入了宫里,劳燕分飞,纳兰一直念念不忘。

这个表妹,我想就是影视剧《寂寞空庭春欲晚》里的女主卫琳琅吧,善良温柔,纯真无邪。

有说,这位表妹才貌双全,与纳兰性德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倒是公认的男才女貌,一双璧人。这个说法倒是与影视剧里的情节相符。年少的纳兰性德,若是与美丽的表妹一直青梅竹马下去,大概成亲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不过,当时的规矩,凡是选秀女之年,家里有十三岁到十五岁的少女且是嫡亲女孩的旗人家庭,都必须参加选秀。纳兰性德的表妹就这样被选进了皇宫之中。当然这只是传说,没有史料依据。纳兰和表妹的感情线倒是在这部影视剧里贯穿了全剧,成为吸引我的一个大方面。

纳兰性德的这位表妹,究竟在入宫后是荣幸的成为了嫔妃,还是像无数的秀女一样,被吞噬在深深的后宫之中,已经无法得知,唯一可知的是,当宫门重重关上的同时,也隔断了两位年轻人情投意合的决心。

只是隔着一座高高的宫墙,从此形同陌路。

那些深宫之中的妙龄少女们,不管来自天南海北也好,寒门豪户也罢,最终也逃不出“寂寞空庭春欲晚”的命运,空对着“梨花满地不开门”,何其的无辜,何其的悲凉。

于是在无数个夜晚,每当纳兰性德思念起那位咫尺天涯的小表妹时,叹息的,大概便是两人终究有缘无分,错身而过吧?

现实无情地阻断了他与表妹之间的联系,更像狂风暴雨一般把两人感情的萌芽扼杀在了摇篮之中,即使如此,纳兰并未就此放弃爱情上的追求。

即使知道这番相思注定是空,也不妨抱着这份感情惆怅终身。


CONFIDANT

03  知己

“我是人间惆怅客,知君何事泪纵横。”

康熙十五年丙辰。

这一年,纳兰性德认识了他一生之中的知已至交一顾贞观。

一首《金缕曲》“德也狂生耳”,纳兰性德词名从此流传天下!

这时候的纳兰性德,我想应该是不孤独的,身边已经有了很多至交好友,朱彝尊、顾贞观、吴兆骞、姜宸英。

顾贞观,清代著名的词人,字华峰,号梁汾,著有《弹指词》。

他的名字,很多时候都是和纳兰性德联系在一起,作为纳兰性德一生中最好的朋友,同时也是在康熙年间词坛上并驾齐驱的人物,两人的关系十分密切。康熙十五年,明珠仰慕顾贞观的才气,聘请他做自己儿子纳兰性德的授课师傅。这么说,顾贞观与纳兰性德,是半师半友的忘年之交。

顾贞观,曾祖父顾宪成。顾宪成我们可能不了解,但他写的“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想必是耳熟能详了。

康熙十年,顾贞观受同僚排挤,不得不辞职回家乡去。五年之后,却再度来到京城。不过这次是为了营救一位朋友——吴兆骞。在奔走之际,还得以认识了权相明珠之子——纳兰性德。

很难说顾贞观在得知徐乾学、严绳孙要介绍纳兰性德与自己认识的时候,脑中首先想到的,究竟是文人间惺惺相惜,还是可以借此营救吴兆骞,当时的顾贞观是初识纳兰性德,而对方却对他早已闻名已久,心存敬仰。

浸水亭,在徐乾学、严绳孙的相互介绍之后,顾贞观与纳兰性德算是正式的见面了。

严绳孙与姜宸英甚至这样对顾贞观说过,这位年轻公子,虽然出身豪门,但是颇有古人之风,丝毫不输江湖游侠的侠骨丹心,以诗词会友,谦和清落,浑不似权相豪门的公子,反倒像世外高雅之士。

顾贞观在四处营救吴兆骞无果之际,也曾想到利用纳兰性德,让如今皇帝面前最当红的权臣明珠去求情,想必让吴兆骞重返中原,不过是几句话的功夫,所以,才在徐乾学、严绳孙等人说介绍他们认识的时候,没有丝毫犹豫就答应了。

但是当两人见了面,对着纳兰性德那张纯真的、带着敬仰的面孔,顾贞观却未把吴兆騫之事说出口,那天,他们只是在谈论着诗词,谈论着文学,互为知音。

如同俞伯牙终于遇到了钟子期,顾贞观也终于发现,这位年轻自己很大一截的纳兰性德,大概才是自己真正的知音!

相见恨晚。

可是后来,吴兆骞被营救出来,却正是纳兰性德的功劳,详情不再叙述(我觉得纳兰很讲义气,说过的话答应的事一定尽力办到,关于营救吴兆骞的事情细节,大家可以自己查阅书籍等)。

五年之后,吴兆骞得救,从宁古塔安全的回到中原。顾贞观与纳兰性德合力营救吴兆骞一事,不但轰动了整个京城,更是轰动了大江南北。

史载纳兰性德“不干”政事,虽然是权相明珠长子,但向来与政事无缘,即使后来成为康熙皇帝跟前的御前侍卫,深为康熙信任。


MARRIAGE

04  婚姻

“感卿珍重报流莺。惜花须自爱,休只为花疼”

纳兰性德的第一位妻子卢氏,乃是两广总督卢兴祖的女儿。

论家世,两人门户相当,对习惯用审视的目光来看待一切的成人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论相貌,据说卢氏“生而婉娈,性本端庄”,是相当有才华而且性格温柔的女子。

这门婚事在当时来说,称得上是一场天作之合。男方年少英俊,才气逼人;女方贤良淑德,性子端庄,无论从什么方面看,都是天造地设的一对璧人。不过当时的婚姻还是包办的,自己的另一半不到新婚之夜是看不到真面目的,西施也好,东施也罢,不到揭盖头的一刻,一切都只是想象。

不过结果我们应该能想到,才子佳人必然是会相处愉快的。纳兰性德与妻子卢氏少年夫妻,十分的恩爱美满,这是大家都有目共睹的。

两人都正青春年少,最浪漫的年纪,再加上一见倾心,所以纳兰这个时期的诗词,任何人都能感受到他们之间的那种令人心旷神怡,悠然神往的感情。

对当时新婚燕尔的他们来说,每一分每一刻都是十分美满的,再加上当时的纳兰性德还未入仕,所以:不存在什么被公务所扰的问题,两人从而可以完全地生活在属于他们近乎完美的世界中。心爱的妻子就在自己眼前,执子之手,自然是能够与子偕老的。

那时候的纳兰性德完全没有怀疑。他真的以为,与妻子就能这样一直下去,直到天长地久。

但是熟读诗书的纳兰似乎忘记了,白居易的《长恨歌》中,“天长地久”四个字之后的,是“有时尽”。

他怎知道,这段幸福的时光,只有令人无限惋惜的三年而已。

而关于妾颜氏、红颜知己沈宛,续弦官氏等我不再叙述,无论如何,在我心里他们都比不过纳兰所爱的卢氏。


OFFICIAL CAREER

05  仕途

“非关癖爱轻模样,冷处偏佳,别有根芽,不是人间富贵花。”

康熙十六年的时候,纳兰性德终于踏入了官场,成为乾清宮的一名御前侍卫。

从此,他跟随在康熙的身边,北上南巡,足迹踏遍大江南北。

作为侍卫的纳兰性德,是相当称职的。

他在很小的时候就开始练习骑射,学习武艺,只是,后来他的词名远远盖过了武艺上的成就,给人他只会文不懂武的错觉。

《长相思》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关那畔行,夜深千帐灯。

风一更,雪一更,聒碎乡心梦不成,故园无此声。

这一年,作为康熙皇帝御前侍卫的纳兰性德,扈从皇帝北上,一路走永陵、福陵、昭陵,最后出了山海关。

这对一直居住在京城里,很少涉足他处的纳兰性德来说,是一次难得的体验。

他第一次见到了塞外呼啸的寒风,鹅毛般的大雪。这雄浑的北国风光,让他感受到从未有过的触动,素来清丽哀婉的词风,也随之一变。

《采桑子·塞上咏雪花》

非关癖爱轻模样,冷处偏佳,别有根芽,不是人间富贵花。

谢娘别后谁能惜,漂泊天涯,寒月悲笳,万里西风瀚海沙。

在纳兰性德跟随皇帝北巡的期间,写了不少描写塞上风光的诗词,其中有一首,便是这《采桑子·塞上咏雪花》。

一句“不是人家富贵花”,语带双关。

若要以“人间富贵花”来形容纳兰性德,大约没有人会反对。

可是,被人艳羡不已的纳兰性德,却是这样说道。

“别有根芽,不是人间富贵花。”

他断然否认了自己在那些世俗人眼中的身份,他从未因为自己出身自鸣得意,反倒是毅然写明了自己的心意。

不是人间富贵花。

纳兰性德有一颗高傲的心。

他不仗势欺人,不趋炎附势,但是,当现实与理想互相冲突,妥协的,往往都是理想。

纳兰性德也不得不妥协。来自俗世间的种种条条款款,仿佛铁箍一般紧紧箍住了纳兰性德,让他喘不过气来。

一世风流,一生至情,也同样有着不输给任何人的热血与豪迈。武功不是他得以自夸的资本,相比于骑射,他更喜欢诗词。但作为满人的后裔,那种善骑射,骁勇尚武的传统,还是在他的骨血里根深蒂固,从而造就了这位文武全才。


ELEGE FOR LOVE

06  情殇

“谁念西风独自凉,萧萧黄叶闭疏窗。沉思往事立残阳。被酒莫惊春睡重,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康熙十六年,卢氏因产后患病,于五月三十日离世。

永远离开了纳兰性德。

自此,他又开始孤单的岁月....

那是康熙十六年。

对于纳兰性德来说,这原本该是欢喜的一年。

这一年,父亲明珠从吏部尚书升为武英殿大学士,位及人臣,权倾天下。

也在这一年,妻子卢氏身怀有孕。不过这个即将诞生的孩子并不是纳兰性德的长子。之前,妾室颜氏已经为他生下一个儿子,取名叫做富格。富格作为明珠家的长子,欢喜着,盼着小弟弟的早日降生。

不光是小小的富格,府里上上下下所有的人都在盼着这个孩子的出世。

纳兰性德更是分分秒秒都在数着、盼着,期待着孩子的降生。

四月,卢氏顺利诞下一子,起名海亮,全家人都欢喜。然而,随之而来的对于纳兰容若来说却是噩梦。

一个月后,妻子因产后受了风寒,缠绵病榻,终在五月三十日当天,永远地离开了纳兰性德,离开了刚刚出世的孩子。

“憔悴去,此恨有谁知,天上人间惧怅望,经声佛火两凄迷,未梦已先遗”

有时候幸福是那么圆满,可圆满的幸福总是那么的短暂,弹指间匆匆而过,刹那间,便已暗转了芳华。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他以为自己能够与卢氏一起,直到天长地久。现在才惊觉,原来所谓的“与子偕老”,简简单单四个字,竟是如此遥远,倾尽一生时光,都无法实现。


我想着,没有你的人间也没有了味道。

犹记得朦胧月光下,我们在小楼捉迷藏,

犹记得翠玉珠帘后,你满头花草羞羞答答望向我,

犹记得深秋夜,你衣衫单薄,褪去朱钗,喜不胜收。

我记得那么多,念得那么多,却寻不到你的身影。

有的人,一旦转身,就再也无缘相见,

曾经的朝夕相对,转眼就阴阳永隔。


卢氏的故去,并未随着岁月的流逝而在纳兰性德的心中逐渐黯淡,反而越来越清晰,最终,都化为他笔下一首一首的悼亡词。

北京西北郊外的皂甲屯,是叶赫那拉氏的祖坟所在。卢氏是明珠的儿媳妇,长子正妻,完全有资格进入祖坟。但是,她的灵柩并未马上葬入祖坟,而是被纳兰性德停在了北京郊外的双林禅院。

纳兰性德未说为何要把妻子的灵柩停在此处,但他的用意,几乎所有人都能猜得到。他想再多和妻子在一起待一阵儿,哪怕是一天,一月,一年,都是好的。

于是,卢氏的灵柩就这样在双林禅院停了一年有余,这段时间,纳兰几乎都住在禅院,禅院之中所藏经书典籍很多,纳兰性德就这样一边陪着妻子,一边看着佛经。他最爱的就是《楞伽经》,后来,他还给自己起了一个号——楞伽山人。

康熙十六年卢氏难产去世,纳兰的悼亡之音由此破空而起,成为《饮水词》中拔地而起的高峰,后人不能超越,连他自己也再难超越。从康熙十六年卢氏病故,一直到康熙二十四年纳兰性德病逝,八年时间,悼亡词洋洋洒洒几十首。

不过,卢氏再也听不到了,芳魂已经化为漫天的柳絮,来回盘旋,就像有生命的精灵,眷恋着眼前的人,却再也触摸不到。

一年之后,卢氏的灵柩下葬。当父亲明珠再度提起把卢氏灵柩下葬的时候,这一次,纳兰并未拒绝,只是沉默着。纳兰知道,与卢氏的缘分已走到尽头,而自己的人生,还有无尽的岁月。


PASS AWAY

07  离世

“家家争唱纳兰词,纳兰心事谁人知?斑丝廓落谁同在?岑寂名场尔许时。”

话从康熙十二年说起,那就是纳兰性德十九岁那年。前边说到,纳兰在这一年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寒疾错过了殿试。寒疾导致他错失了这一次的殿试,而且在他今后的岁月中,也是像幽魂一样,不时地出现,让纳兰性德深受其苦。康熙二十三年,康熙皇帝第一次南巡,照例,纳兰性德随行在康熙的身旁。也许是因为旅途的劳累,在行至无锡的时候,纳兰性德再度病倒,这次,病情时好时坏,一 直到了次年的春天,才渐渐地有所好转,但是并未痊愈,“可怜暮春候,病中别故人”。  虽然医生叮嘱他不要饮酒,但是在五月与梁佩兰、顾贞观、姜宸英等人的聚会中,趁着兴头,纳兰性德还是喝了不少,结果旧病复发,寒疾再度击倒了这位年轻的天才词人。

这一次,一直如影随形在纳兰性德身边的阴霾终于夺走了他年轻的生命。

寒为阴邪,易伤阳气,其性凝滞,这正是纳兰性德长期被“寒疾”所困的原因。

康熙二十四年,乙丑。

也许人间终非他的归处,所以才会在辗转了红尘之后,他依旧是“人间惆怅客”,更非“人间富贵花.....

五月三十日(公元1685年7月1日),纳兰病故,是年三十一岁……

过世的那天,也正好是卢式的忌日。

他终于可以不用再挣扎在理想和现实的冲突之间,徒劳地想要发出自己那微弱的呼唤,而是留下了璀璨夺目的《纳兰词》,从此翩然远去。


END

康熙二十五年,也就是第二年,纳兰性德葬在了叶赫那拉氏的祖坟,与妻子卢氏葬于一处。

纳兰性德远去,以他短暂的三十一年岁月,留下了璀璨的华丽诗篇,仿佛最后一段清丽的传奇,在天际划过,燃烧出绚丽的痕迹。

“家家争唱纳兰词”,正如当年柳永“有井水处,皆唱柳永词“一般,对一位天生的词人来说,俨然是最好的荣耀。也足以安慰纳兰性德那绝世的才华。

千年之前,柳永的“忍把浮名,换了浅酌低唱”,在千年之后,化为纳兰性德的一一句“别有根芽,不是人间富贵花。”。

恰好,也正好。

当生就富贵命,却不屑权贵、不喜浮名,“身在高门广厦,常有山泽鱼鸟之思”,这样的人,当真不是人间富贵花。

王谢堂前燕何去?当上苍早早地召回了自己的宠儿,唯有词人留下的不朽华章,代代流传……

这样一个词人,值得更多人怀念。

完  全文6800余字

至此,对我所知道的纳兰容若的介绍结束,有不符史实或错误之处,敬请谅解或指出。

木兰花·拟古决绝词柬友

清代:纳兰性德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骊山语罢清宵半,泪雨霖铃终不怨。

何如薄幸锦衣郎,比翼连枝当日愿。

浊世翩翩佳公子,才华绝代唯纳兰。

若人生当真只如初见,该有多好。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