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7晨读感悟】沟通三步走,越走越顺利

在人际交往中,每个人都希望在和谐友好的氛围下,相互顺畅沟通,彼此共同提高。但在现实生活工作中,各种情况都可能遇到,有让你烦心的、让你窘迫的,还有让你苦闷的事情。想要改变困局,就要深入思考一下,在沟通交往过程中,自身能够提高的地方有哪些?能够努力改变有哪些?能够优化完善还有哪些?思路决定出路,只要确定了前进目标,并为之去行动,结果无论怎样都是会有所收获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更好理解,我列举自己在工作、家庭、生活中三个例子,有效说明一下如何运用保持同频、主动出击和反求诸己的用法,对其进行深入总结分析,为今后遇到类似事情时能够更好活用打好基础。

例子1

工作中,我的一位年轻同事对待上级交办的工作总是蜻蜓点水。如我让其落实企业产品生产统计情况,经过一段时间没有回音,我找到他询问情况时,谁知他说打企业电话竟然没有人接听,就这样将事情放下了。这让我十分的恼火,有时实在是控制不住,就没好声没好气的指责这位同事,弄得两个人彼此产生隔阂。

通过学习,我首先应该与他保持同频,考虑到新同事对业务本就不熟,任务多,容易手忙脚乱,遗忘在所难免,应该理解。其次,我应该提前主动去询问,这样一不耽误事;二可以有余富时间相互沟通;三是能够把握总体进展。最后,从我自身考虑,我应该事先对所交代的任务进行事先规划,告之同事在遇见打电话没人接,企业不上报或产品上报不全时,我的想法和应对策略有哪些。如此,新同事不至于不知所措,还有可能激发起工作热情,能够更好更快更准确的完成好交办的工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例子2

家庭中,孩子早上不按时早起吃早餐,导致上学经常迟到。作为家长的我,有时脾气一上来,狠狠训斥责备是常有的事。可是,孩子好个几天,就又恢复到以前的状态,这真让我很无奈。

现在想来,我应该运用一下三步走策略,首先,与孩子同频,晚上要早睡,养成好规律,我也要做好榜样,不能晚上看手机看到十一二点,电视、电脑、IPAD晚上睡前禁止观看,充足睡眠才能保障早起。其次,我应该主动去做一些孩子没吃过的早餐,或购买一些孩子想吃的食物吸引孩子,或早上允许孩子固定时间观看喜爱的电视,或做一些健身运动放上音乐等等,这样孩子能够更有动力起床。最后,考虑到自己小时候也是这样子的,主要是学习累,运动累,晚睡觉引起的, 没有养成良好习惯所致。因此,为了孩子未来,现在起要做一个好榜样,争取养成规律,每天早上都是充满音乐、美味和健康运动的早上,让孩子感受到早晨时间美好和珍贵,引起孩子早起的乐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例子3

生活中,记得有次开车,由于道路比较狭窄,在与对方会车时,发生了剐蹭,但是当时不知道,回到家才发现,为此,心里十分懊恼生气。

事实上,回过来用三步法去思考,首先,同频考虑,由于道路窄,双方都很着急,彼此都没想到会剐蹭,事实上双方都会有划痕的,不应该为此而自寻烦恼。其次,即然事实已发生,就要积极主动去处理,去进行车辆赔偿工作,将损失降到最小化,车有保险,看看理赔能否最大化给予赔偿,这是我首先应该考虑并去处理的。最后,反求诸己,从这件事情可以看出,发生剐蹭,双方都是50%责任,从自身考虑,今后应该避免类似情况发生,文明礼让,再大的事也要平稳开车,安全第一。开车在路上,就是要心情舒畅,懂得礼让,文明驾驶,遵章守规,平安出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通过今天的学习,使我认识到保持同频,就是要事前明确标准、达成共识。主动出击就是主动表达自己意愿而不是抱怨遭遇。反求诸己要保持同理心、以第三人角度去看待事情,懂得宽恕就会为你带来无限好处。生活中,每天都会发生鲜活生动例子,让我们用现成的套路,让未知的生活改变的更加美好,活用沟通三步走方法,让生活越走越顺利。

今天晨读《不抱怨的世界2:关系决定命运》([美]威尔.鲍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