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认识

今天想到的主题是改革。

起因来自于我的两个本家,王莽和王安石。不过今天只说王莽。

在初中历史书上早早就知道王莽是个篡国者,是一个大反派。好像并没有给予他特别的关注。

最近读书越来越多,关注的知识点越来越多,发现在王莽这个人身上集中了很多让人费解的矛盾点。

其实真实的历史上他真的不是篡国,他是被禅让而得位的。而且是举国上下共同支持他上位的。他在那时真正的是得到了最广泛的人心。

一开始看书上的解释是说王莽的个人品质实在是太完美了。尽可能的让自己的所作所为符合儒家经典中的完美人格,温良恭俭让仁义礼智信忠孝节义廉耻。总之一个好人应该有的品德他都有,一般好人能做到的事,他还做得特别极致。很著名的一个故事,就是他的儿子失手打死了一个仆役,他大义灭亲,硬逼着他的儿子抵命。

当然了,这被后来很多人解读成虚伪,最著名的就是白居易的那首诗,“周公恐惧流言日,王莽谦恭未篡时,像是当初身便死,一生真伪谁复知”。

可是王莽是54岁的时候才算当了皇帝,一个野心家,一直到54岁才露出本来面目,如果他一直下这么大一盘棋,那么大本事,怎么几年就把天下又给折腾没了呢?

当然还有最搞笑的一个解释,就是说王莽根本就是现代人穿越过去的,否则没法解释他的一生。

今天又看到的一个观念是说要看当时的普遍社会观念。

儒家一直有一个观点,一朝一姓的天下是不会永远存在下去的。若你得天命,就归你,你就当皇帝,你无德,天下治理不好,天命就会转给有德的人,这就是最开始周朝人发明的天命观。

这个理论曾经在汉朝的时候发扬光大。因这汉朝皇帝要解释自己的合法性,必须要用这套理论,秦始皇无道,所以天命转移,这才会轮到我们老刘家来坐天下。

所以你看,在西汉的末年,刘家确实一代不如一代了,而这时突然出现了这么个人格楷模王莽,上上下下都觉得,可以搞一下,所以就支持王莽当了皇帝了。

罗胖给了我们两层意思。第一,任何一段历史都饱含有无限的可能性,社会现状、道德水平与治理水平。任何东西都是历史的一个选择,而不仅是一种理论性的可能。

王莽当时确实是是做到了,只不过是后来没有干好。主要的问题可能就在于他机械性地想恢复周礼。照搬周朝的礼仪制度。可是很显然时代发展了,一些东西在当代根本就是不适用的。

罗胖讲的第二点,过去我们看历史总是着眼一个人的道德智慧和力量,但实际上成一件事,坏一件事,最根本力量是社会共识,是社会时代的普通观念。不回到这个点上,面对历史,我们就没有办法正确的认识和理解社会。

真正的认真深入了解历史永远是一种很难的事,因为我们会被我们的感情、思想、认识层次所限制,也会被我们的时代观念所限。

对王莽似乎我们认识得还远远不够,因为我只记得一个八卦,王莽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染发的人。



无戒365日更挑战营第95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