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知的代价

文/高  旗

        在五十二岁的吴东心里,始终有一个让他耿耿于怀更是难以化解的心结。

        在去年高考时,儿子吴晓轩 以622分的优异成绩,报考了南方某军事院校。这让吴东全家及亲朋好友们欢欣无比。

        然而,就在等待高校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吴晓轩却收到了有关部门通知:是“军事院校不能录取他”的消息。

        这对吴东一家来说,不啻是一个晴天霹雳!

        吴东领着儿子吴晓轩,心急火燎地赶到了招生办,来一问究竟。

        他们很快得到了答复,原因就是,在吴东电子档案里,有一次“违法记录”。所以,根据军事院校录取考生政审条件的相关要求,吴晓轩是不予录取的。

        得到了这样的结果,作为父亲的吴东,其受到惨痛打击的感受,远远地超过了儿子吴晓轩。让他痛苦万分的是:自己拖累了儿子!

        既然“解铃还需系铃人”,吴东马不停蹄地去了当地的公安机关来查询。很快,他被告之,在公安系统的人口管理档案记录里,他涉及到一桩“非法拘禁他人案”。

        吴东一听,一下子弄糊涂了:他是一个遵纪守法的公民,啥时干过“非法拘禁他人”的事情啊?!

        根据电子档案上的信息,吴东来到了他二十多年的居住地。当地派出所的值班民警,帮他查找到了,在二十年前的那次治安案件的处理记录。

        当看到当年的那份已经发黄了的纸质记录时,吴东这才想起了那件往事……

        那是1999年夏季的一个中午,和媳妇一起在农贸市场卖鱼的吴东,回家来取装鱼的塑料袋。一到家门前,发现大门被人撬开了!吴东急忙走进院,看见一个衣着不整、胡子拉碴的中年男子,正坐在他家的院子中间,在吃着他晒的鱼干。

        吴东很是吃惊。让他生气地是,这个男子把院子里的原本摆放整齐的物品,给弄得乱七八糟。更让他气愤的是,两袋放在窗户下晾晒的面粉和大米,竟然被这个男人给抛撒了一地……

        吴东大声地喝问他:“你是什么人?”

        “我是你祖宗!”这个男子抬头看了看吴东,边吃边笑地这样回答道。

        吴东更加气愤了,上前飞起一脚,把这个男子跩趴下了。并大骂:“你他妈的私闯民宅,祸害我家东西,还理直气壮起来了!”

        只见该男子翻身坐起来,一副面不改色心不跳的样子,仍旧往嘴里塞着鱼干吃。

        吴东这时才明白了:这人精神一定是有毛病……

        “算了吧,反正他才祸害一些东西,也没干出太出格的事,干脆把他撵走得了。”吴东这样想。

        吴东拽起这个中年男人,对他说:“赶紧走赶紧走,回你家去吧!”

        想不到,该男子“扑通”一声坐在地上,口中振振有词地说:“这才是老子的家!要走的,应该是你!”紧接着他还唱了起来,“这就是……我的家……我的家……我的天堂……”

        吴东看着他抖动着嘴巴上的黑胡子,听着他半拉胡片地唱着腾格尔的歌—— 一副很搞笑的样子,马上有了哭笑不得的感觉……

        这时,吴东的手机响了。是媳妇打来的,她在电话里急切地说:“吴东啊,你赶快回来卖鱼吧,刚才我弟弟来告诉我,说我妈妈生病住院了,我得马上去一趟医院!”

        “好的,我这就回去!”

        听说岳母生病住院了,吴东立即撂下了电话,转身就往大门奔去。可刚走了两步,猛然想起了院里还有个“入侵者”呢。难办的是,这老哥他赖着不走哇……如果让他留在院子里,说不定会作出个什么幺蛾子来呢?!

        为了防止这个神经病男子在自家院子里再“犯上作乱”,吴东找来一根绳子,捆住了这个男子的手脚,并把他抱进院里的一个仓房里……

        吴东主意已定:等我回来再把他送到派出所。

        然而,当吴东和媳妇在傍晚回家时,远远的就看见了一辆警车停在了自家的门口。

        原来,当吴东离开后,这个中年男子在仓房里又喊又叫的,不久就惊动了邻居。有人报了警……

        于是,吴东因“非法拘禁他人”的罪名被警方拘留了。经过检察机关认真调查后,吴东才被免于起诉……

        吴东万万没有想到,当年那次无知草率的行为,给自己留下了一个难以洗去的“污点”……现如今,自己犯下的过失,竟然连累了儿子……让他陷入了沉重的悔恨之中!

        “假如时光能倒流的话,再次回到二十年前的那次 ’ 遭遇 ’,我现在已经懂得该怎么办了。只可惜在当时……”吴东时常这样遗憾地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