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到自己的兴趣?

有时候,人生会用砖头打你的头。不要丧失信心。你得找出你的最爱,工作上如此,人生伴侣也如此。你的工作将占掉你人生的一大部分,唯一真正获得满足的方法就是做你相信是伟大的工作,而唯一做伟大工作的方法是爱你所做的事。如果你还没找到这些事,继续找,别停顿。——乔布斯​​​​

1、什么是兴趣?

这一章我们来谈谈如何找到自己的兴趣,在找到自己的兴趣之前,我们首先要知道什么是兴趣,如果对兴趣的定义都不清楚,哪又怎么谈得上找到呢?

《新华字典》上对于兴趣的定义是:喜好的情绪。这个定义太简单了。心理学上对于兴趣的定义是:它是一种带有情感色彩的认识倾向,它以认识和探索某种事物的需要为基础,是推动一个人去认识事物、探求事物的一种重要动机,是一个人学习和生活中最活跃的因素。这个定义又太复杂了。

其实,从汉字和英文字面上看,更容易理解什么是兴趣。

“趣”,左边一个走,右边一个取。很形象地告诉你,兴趣就是:走过去,取过来。一个人情不自禁去拿的东西,就是他的兴趣。

我国古代在新生儿满周岁的时候,会把弓箭、笔墨、刀尺、针缕等物品放在孩子面前,看他会抓取什么,玩耍什么,俗称“抓周”,以此来判断这个孩子的未来。《红楼梦》中的贾宝玉抓周的时候,什么都不要,只抓脂粉钗环,似乎命中注定一生在脂粉圈里打转。

人与人的天性是不一样的,小的时候,我们就表现出对于不同事物的不同兴趣。现在大城市里都有孩子喜欢去的职业体验馆,体验馆里有各种职业,电视播音员、消防员、警察、邮寄员、医生、教师、空乘人员、厨师,等等,孩子们进去之后,喜欢什么职业,就可以进入什么职业环境扮演什么职业角色,这就是一种随着孩子的天性自然选择的过程,也是很好的发现孩子兴趣的过程。孩子经常喜欢去的职业环境,经常喜欢扮演的职业角色,就意味着这是他的兴趣所在。这就是一个走取的过程。

所以,兴趣就是那个你天生喜欢靠近的事情。

而英文中“兴趣”这个单词,也传神地表达了兴趣的含义。Interesting拆开来看是inter-est-ing。兴趣就是当下(ing)最(est)沉浸(inter)的状态。美国芝加哥心理学教授米哈利研究发现:当人们忘记自我忘记时空完全沉浸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他们感到最为愉快和满足。他们享受从事这件事情过程本身的快乐。他称之为“心流”(flow),而心流就是当下最沉浸的状态。

所以,兴趣就是那个做的过程中,你会特别投入感觉特别开心的事情。

总结一下,兴趣的定义是:1、你天生喜欢靠近的事情。1、做的过程中,特别投入,特别开心。

知道了兴趣的定义,我们就可以区分在生活中,我们的所谓兴趣,是真兴趣还是伪兴趣。

2、真兴趣和伪兴趣

为什么要区分真兴趣和伪兴趣呢?

因为兴趣是做事的内在的持久的动力,如果并不是真正的兴趣,往往人们无法持续地投入热情。正像叶公好龙一样,如果不是真正的喜欢,往往就会半途而废。

真兴趣好理解,就是做事的过程非常开心,这一定是真兴趣。而伪兴趣是指做这件事的过程并不觉得开心,但对于做这件事的结果很开心。

比如高中时代的学习,如果对于这门课程非常喜欢,学习的过程会非常开心,这就是兴趣。如果过程并不觉得开心,但为了取得好成绩,得到老师的表扬,这就是伪兴趣。真兴趣的动力是来自内心,不管能不能取得好成绩,不管老师表扬不表扬,都喜欢学这门课。当然,好成绩和老师的表扬,会让他更加喜欢学习这门课,但没有外在的奖励,也仍然喜欢学习这门课,这就是真兴趣。伪兴趣的动力是来自外界,一旦外界的奖赏消失,就马上会失去兴趣。也就是说成绩不好了,老师不表扬了,就不想再学这门课了。

比如有人学习写作,如果是真正喜欢的,不管有没有人看,他都会乐此不疲地写。而另外一个人,如果写的东西没人看,或者没有因此带来名利,就不想写了,那就不是真正的兴趣。所以,真兴趣和伪兴趣的区别是,前者是对过程感兴趣,后者是对结果感兴趣。

当然,心理学上把前者叫直接兴趣,后者叫间接兴趣。我的感觉是,前者叫兴趣,后者叫价值,更为准确,也更容易区分。

 真兴趣伪兴趣

 3、业余爱好和职业兴趣

除了要区分真兴趣和伪兴趣,还要区分业余爱好和职业兴趣。我们每个人的兴趣有很多,比如听音乐、看电影、逛街、旅行、聚会、运动、打游戏、写作、演讲、绘画、舞蹈、下棋,等等,很多很多。那是不是所有的兴趣都能够发展成为职业呢?答案是否定的。不然,每个人现在都应该干上他喜欢的工作了。

比如拿我来讲,我感兴趣的事情有很多,比如,弹吉它,看电影,踢足球,旅行,聚会,写作,读书,聊天,演讲。那是不是我所有的兴趣都能够发展成为职业呢?用脚丫子想想,也知道这不可能。这里就要做一个区分了,那到底哪些兴趣可能发展成为职业,哪些兴趣不能发展成为职业呢?

我们区分的方法是用能力进行筛选,原因是前面说了,职业是一种交换,用我们的能力换取我们想要的价值。如果我们对某个事情有兴趣,同时还有能力做好,给别人带来价值,从而获得价值回报,那这个兴趣就可以成为职业的发展方向。我们称之为职业兴趣。但如果我们对某个事情的兴趣,并没有能力做好,无法给别人带来价值,只能是自己享受,那么,我们就无法把它当成职业去发展,只能当成业余爱好。

拿我来讲,写作,读书,聊天,演讲,这些兴趣,我感觉自己有能力给别人带来价值,那我就可以把这些兴趣发展成为职业,比如写作好可以成为作家、会聊天可以成为咨询师、会演讲可以成为培训师。可其他兴趣,弹吉它,看电影,踢足球,旅行,我觉得没有能力把它发展成为职业,那就只能当成业余爱好。弹吉它这么多年了,我也没有成为专业人士,无法表演和教学,只能是有空闲了自娱自乐一下而已。踢足球从小就开始了,身体素质的制约也无法让我成为职业足球运动员。看电影也写不出影评,旅行也成不了旅行体验师或者摄影师。都是只能满足自己的兴趣。说白了,你的兴趣换不来钱,就说明你的兴趣不具备足够的能力,有些兴趣可能一辈子都换不来钱,比如我踢足球是不会有人花钱看的。有些兴趣可能不断发展未来会换来钱,比如我的写作和聊天,正在一步步地换来钱。

那为什么不是每个人都能干上他喜欢的工作呢?原因是工作是一种交换,我们是拿能力换我们喜欢的。也就是说,我们要在喜欢的事情上有能力,这样才可以达成交换。也就是说,我们要对我们所有的兴趣进行区分,区分出来哪些兴趣同时还有能力可以交换,哪些兴趣没有能力不能交换。如下图所示,我们进行了区分:

通过这个图型,我们一目了然:

有兴趣,有能力,可以发展成为职业兴趣,这是最理想的工作;

有兴趣,没能力,可以当成业余爱好,既然是业余爱好,当然要在业余时间满足;

没兴趣,有能力,可以当成生存的饭碗,解决温饱问题;

没兴趣,没能力,那就赶紧离职换工作吧!

4、有趣、乐趣、志趣

兴趣由浅入深可以分为有趣、乐趣和志趣。

有趣是由新鲜刺激所引发的,是兴趣的开启,比如小时候,我们都会被没有接触过的好吃的、好看的、好听的、好玩的东西所吸引,当我们第一次听到唱歌的时候,我们觉得非常好听,非常有趣。

乐趣是在有趣之上的注意和投入,是有方向的有趣。比如小时候,我们第一次听到歌曲觉得非常好听,非常有趣。但许巍小朋友听了一次之后,就着了迷,只要有时间和机会,就去听歌曲,还节省下来零花钱买了把吉它,天天在那弹,这就是乐趣。

志趣是在乐趣之上的专注和志向,是人生的追求。比如许巍小朋友,天天弹吉它,一直到高考面临选择,爸爸希望他成为科学家,还专门把他带到中国科学院去看了看,希望他好好学习,考上名校。但许巍热爱音乐,希望一生从事音乐事业,毅然选择不参加高考而成为北漂,最终成为一名优秀的音乐人,创作了很多脍炙人口的歌曲,这就是志趣。如下图所示:

以上,我们区分了真兴趣和伪兴趣,区分了业余爱好和职业兴趣,也区分了有趣、乐趣和志趣,对于兴趣,可以说,我们已经有了一个全面清晰的认识。

接下来,我们就要进行兴趣的探索了。

探索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正式评估,也就是正式心理测评,这些测评都是由专业人士开发的信度、效度很高的心理测评。一种是非正式评估,也就是通过回答一些问题来了解自己的兴趣、能力和价值观。这两种方法各有千秋,互为补充,没有所谓谁高谁低的比较,都是了解自己的必要方法。因为我们的兴趣、能力和价值观,既需要客观的测评,也需要主观的反思,如同从不同的角度去摸一头大象,只有综合到一起,才会呈现出一头大象的真实面貌。

后面关于能力和价值观的探索,我们都提供了正式评估和非正式评估,以便准确地了解自己的能力和价值观。

兴趣的正式测评,我们最常用的是霍兰德的职业兴趣测评。下面,我们开始自行测评,测评之后,我们再来解释。我们用的这一版测评是目前国内最具权威性的一版测评,是由清华大学开发的。

5、兴趣的正式评估

职业倾向自我探索

(The Self -Directed Search, Form R, 4th Edition, 1994)

原著者/ John L. Holland, PhD.

中文译者/ 金蕾莅, PhD.

感谢张晓女士对中文翻译的校订

本测验旨在帮助你探索可能从事的职业。如果你已经考虑好了一个职业,测验的结果可能会支持你的想法或者对其他的可能性提出建议。如果你还没有确定未来的职业,本测验也可能会帮你圈定出一小部分职业以做进一步考虑。大多数人发现填答本测验既有帮助又充满乐趣。如果你仔细遵循每一页的引导,你应该拥有到同样的体验。不必匆忙,仔细地完成本测验题目将有更多的收获。请用铅笔填写,以便修改。

姓名_______________________;填写日期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性别_______________________;年    龄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年级_______________________;院    系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一部分职业白日梦

请列举你已经思考过的未来可能从事的职业。也列举出你曾空想过的职业或者那些你与其他人考虑过的职业。尝试着思考白日梦背后的故事。将你最近思考的职业写在第一行,然后用倒叙的方式,由近及远,把考虑过的工作依次写在横线上。

职业 

1.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第二部分活动

下面列举了各种活动,请就这些活动判断你的偏好。L代表“喜欢”, D代表“不喜欢”或者“无所谓”。请在相应的○里打√。

R                              LD

修理或组装电子产品○○

修理自行车○○

修理或组装机械产品○○

用木头做东西○○

参加技术教育或手工制作课程○○

参加机械制图课程○○

参加木工技术课程○○

参加自动化机械课程○○

与杰出的机械师或者技术人员一起工作○○

在室外工作○○

操作自动化机器或者设备○○

                                                     L的总数    (     )

I                                LD

阅读科学书籍和杂志 ○○

在研究室或实验室工作○○

从事一项科学项目 ○○

研究一个科学理论○○

从事与化工品有关的工作 ○○

应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

上物理课 ○○

上化学课○○

上数学课 ○○

上生物课○○

研究学术或者技术问题 ○○

                                                      L的总数    (     )


A                         LD

素描 / 制图 / 绘画○○

设计家具,服装或者海报○○

在乐队/管弦乐队/其他组团中演奏○○

练习乐器○○

创造肖像或者拍照○○

写小说或者戏剧○○

上艺术课○○

编曲或者谱曲(不限曲种)○○

与有天赋的艺术家、作家或者雕塑家一起工作○○

为他人表演(跳舞、唱歌、小品等)○○

阅读艺术、文学或者音乐类文章○○

                                                      L的总数    (     )

S                                            LD

会见重要的教育家或者咨询师○○

阅读社会学文章和书籍○○

为慈善团体工作○○

帮助他人解决他们的个人问题○○

研究青少年的犯罪问题○○

阅读心理学文章或者书籍○○

上人类关系课程○○

在高中教书○○

照看有精神疾病的病人的活动○○

给成年人讲课○○

从事志愿者的工作○○

                                                     L的总数    (     )

E                              LD

学习商业成功的策略○○

创业○○

参加销售会议○○

参加行政管理或领导力的短期课程○○

担任任何组织的负责人○○

监督管理其他人的工作○○

会晤重要的执行长官或者领导○○

领导一个团队实现某个目标○○

参加政治竞选○○

担任某一组织或者企业的顾问○○

阅读商业杂志或文章○○

                                                      L的总数    (     )

C                      LD

填写收入报税表○○

在交易或记账时进行加、减、乘、除的计算○○

使用办公设备○○

坚持做详细的开支记录○○

建立记录系统(如记录钱,人员,原材料等)○○

上会计课○○

上商业数学课○○

建立生活用品或商品的清单○○

检查文案或者产品中的错误或瑕疵○○

更新记录或文档○○

在办公室内工作○○

                                                       L的总数    (     )

第三部分能力

Y代表你完全能做或者能做的很好的活动,N代表从来没做过,或者做的很差的活动。请在相应的○里打√。

R                                                             YN

我能使用电锯、车床或磨砂机等木工工具○○

我能画有比例要求的图纸○○

我能给汽车加油或者换轮胎○○

我能使用电钻、磨床或缝纫机等电动工具○○

我能给家具或木制品刷漆○○

我能修理简单的电器用品○○

我能修理家具○○

我能使用很多手工工具○○

我能简单地修理水管○○

我能制造简单的木工作品○○

我能粉刷房间○○

                                                      Y的总数    (     )

I                                          YN

我能使用代数解决数学问题○○

我能执行一项科学实验或者调查○○

我明白放射性元素的半衰期○○

我能使用对数表○○

我能使用计算机研究一个科学问题○○

我能描述白细胞的功能○○

我能解释简单的化学方程式○○

我明白为什么人造卫星不会坠落到地球上○○

我能写一篇科学报告○○

我明白宇宙大爆炸理论○○

我明白DNA在遗传中的作用○○

                                                        Y的总数  (     )

A                   YN

我能演奏乐器○○

我能参加二部或四部合唱○○

我能独唱○○

我能演戏○○

我能朗诵○○

我能画画(油画或水彩)或雕塑○○

我能创作或者编曲○○

我能设计衣服、海报或者家具○○

我会写很不错的故事或诗○○

我能写一篇演讲稿○○

我能拍摄很吸引人的照片○○

                                                        Y的总数    (     )

S                                                   YN

我发现与不同类型的人交谈很容易○○

我擅长向其他人解释或说明一些事情○○

我能做一个有亲和力的组织者○○

人们常向我诉说他们的困扰○○

我能很轻松地教小孩子○○

我能很轻松地教成年人○○

我擅长帮助感到不安或者困扰的人们○○

我对社会关系有很好的理解○○

我擅长教别人○○

我擅长使别人感到轻松○○

相比物和观念,我更擅长与人打交道○○

                                                         Y的总数  (     )

E                                                YN

我知道如何成为一个成功的领导○○

我是一个优秀的公共演说者○○

我能组织某个销售活动○○

我能组织其他人的工作○○

我是一个有抱负而且意志坚定的人○○

我擅长让别人按照我的方式做事○○

我有很好的推销能力○○

我有很强的辩论能力○○

我非常有说服力○○

我有很不错的规划技能○○

我具有某些领导力○○

                                                         Y的总数   (     )

C                                                       YN

我能将函件或其他文件分门别类管理○○

我能从事办公室工作○○

我能使用自动化的办公设备(如打印机、复印机、计算机等)○○

我能很快地完成大量的文案工作○○

我能使用简单的数据处理设备○○

我能进行收支记录○○

我能准确地记录付款和销售额○○

我能使用计算机输入信息○○

我能撰写商业信函○○

我能完成一些常规的办公室工作○○

我是一个细心而且有条理的人○○

                                                        Y的总数    (     )

第四部分职业

这是你关于很多工作态度和情感的清单。如果某个职业你很感兴趣或者很受吸引,则在相应的Y下面的○上画√;如果你不喜欢或者没兴趣,则在N下面的○上画√。

R               YN

飞机机械师○○

汽车机械师○○

木工技师○○

汽车司机○○

测量工程师 ○○

建筑工地现场监理员○○

无线电机械师○○

交通机车(如火车)工程师○○

机械技术员○○

电器技术员○○

农业技术员○○

飞机驾驶员○○

电子技术员○○

焊接技术员○○

R类Y的总数(     )

I                        YN

气象学科研人员○○

生物学科研人员○○

天文学科研人员○○

医学科研人员○○

人类学科研人员○○

化学科研人员○○

独立的研究科学家○○

科学书籍的作家○○

地质学科研人员○○

植物学科研人员○○

科研技术员○○

物理学科研人员○○

社会科学研究人员○○

环境分析学者○○

I类Y的总数(     )

A    YN

诗人○○

音乐家○○

小说家○○

演员○○

自由职业作家○○

编曲家○○

新闻学家 / 记者○○

艺术家○○

歌唱家○○

作曲家○○

雕刻家○○

剧作家○○

漫画家○○

娱乐节目的艺人○○

A类Y的总数  (     )


S               YN


职业咨询师○○


社会学者○○

高中教师○○

物质依赖(如对酒精、药物等依赖)治疗师○○

青少年犯罪专家○○

语言治疗师○○

婚姻咨询师○○

临床心理学家○○

人文社会课教师○○

私人咨询师○○

青少年野营主管○○

社会工作者○○

残障人康复咨询师○○

儿童乐园主管○○

S类Y的总数  (     )


E        YN

采购员○○

广告宣传主管○○

工厂管理者○○

商业贸易主管○○

晚会或仪式主持人○○

销售人员○○

房地产销售员○○

百货商场经理○○

销售经理○○

公共关系主管○○

电视台经理○○

小企业主○○

法官○○

机场经理○○

E类Y的总数    (     )


C               YN

账目记录员○○

预算规划员○○

注册会计师○○

金融信用调查员○○

银行出纳员○○

税务专家○○

物品管理员○○

计算机操作员○○

金融分析员○○

成本估算员○○

工资结算员○○

银行督察员○○

会计职员○○

审计职员○○

C类Y的总数    (     )

 第五部分自我评估

下面列出6种能力,请与自己的同龄人比较一下,对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评估。在最适合自己的等级数字上划圈,尽量避免对每项能力的打分相同。

自我评估(1)

 

自我评估(2)


组织你的填答


将活动,能力,职业和自我评估各个分项中6个领域(R,I,A,S,E,C)中的L的总数和Y的总数分别填在如下对应的横线上。

活动  ______  ______  ______  ______  ______  ______

             R              I           A           S            E           C

能力  ______  ______  ______  ______  ______  ______

             R             I            A           S            E           C

职业______  ______  ______  ______  ______  ______

             R            I            A            S            E           C

自我评估(1)______  ______  ______  ______  ______  ______

                            R            I             A           S            E           C

自我评估(2)______  ______  ______  ______  ______  ______

                            R            I             A           S            E           C


              综合得分______  ______  ______  ______  ______  ______

(将各项纵向相加) R            I            A            S           E            C

第一位 ______  第二位 ______  第三位 ______ 

综合职业码(从综合得分中选出三个得分高的,由高到低排列,记入字母)

得分出来了,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去看这个分数?这个分数又意味着什么呢?要想知道这些,就必须要了解一下霍兰德职业兴趣分类的由来。

职业兴趣分类的由来

美国的职业指导专家霍兰德,在大量的生涯咨询和实证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个“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职业兴趣理论。他的主要观点是:

1.人可以归纳成六种类型:实际型(realistic)、研究型(investigative)、艺术型(artistic)、社会型(social)、企业型(enterprising)和传统型(conventional)。

2.工作环境也有这六种类型。

3.人们寻求与自己兴趣和能力相匹配的工作环境。

4.兴趣类型与职业类型的匹配程度,决定了个体的职业满意度、稳定性和成就感。

5.兴趣类型是一种稳定的人格倾向。

这六大类型的第一个字母按照一个固定的顺序排成一个六角形:RIASEC


六种兴趣类型的特点与所对应的职业列表:


在霍兰德职业兴趣六边形的基础上,又有学者普立德格发现在霍兰德的六边形的结构下,潜藏着两个双极维度:一个维度为“事务处理”(data)与“心智思考”(ideas),另一个维度为“与物接确”(things)与“与人接触”(people)。


由此可以把人的兴趣可以分为四大类型,分别是:

A、喜欢和人打交道,并且是在观念方面;

B、喜欢和人打交道,并且是在资料方面;

C、喜欢和物打交道,并且是在观念方面;

D、喜欢和物打交道,并且是在资料方面。

了解了职业兴趣的分类,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找到自己喜欢的职业方向,请看美国的ACT工作世界地图:


如果你知道了自己是喜欢和人打交道还是喜欢和物打交道,知道了喜欢和观念打交道还是喜欢和资料打交道,那么在职业兴趣定位上,是不是就清晰了很多呢?

霍兰德进一步指出:个人的职业兴趣往往是多方面的,因此通常用得分最高的前3个字母的代码,来表示一个人的职业兴趣。这个代码就称为“霍兰德代码”(Holland Code)。三个字母之间的顺序表示了不同类型兴趣强弱程度。如:SEC代码表示S型得分最高,依次是E型、C型。霍兰德本人编制的自我探索量表( Self – Directed Search ),可以探索出你的霍兰德代码,并且提供了霍兰德代码对应的职业方向,可以对照职业索引,深入了解一下自己的职业兴趣对应的职业方向。

当然,这个职业对照使用的是霍兰德职业兴趣研究团队开发的职业对照,所对照的职业都是美国上世纪末期的职业。目前,国内没有开发出本土化的职业对照,但这个对照完全可以作为参考,让我们更加清晰看到,我们更加喜欢干什么。

1995年美国心理学会颁发杰出贡献奖给霍兰德,奖励他提出的职业兴趣理论,让人类在职业心理学的研究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霍兰德职业索引

——职业兴趣代号与其相应的职业对照表

现在,将你测验得分居第1位的职业类型找出来,对照下表,判断一下自己适合的职业类型。

职业索引——职业兴趣代号与其相应的职业对照表

R(实际型):木匠、农民、操作X光的技师、工程师、飞机机械师、鱼类和野生动物专家、自动化技师、机械工(车工、钳工等)、电工、无线电报务员、火车司机、长途公共汽车司机、机械制图员、修理机器、电器师。

I(调查型):气象学者、生物学者、天文学家、药剂师、动物学者、化学家、科学报刊编辑、地质学者、植物学者、物理学者、数学家、实验员、科研人员、科技作者。

A(艺术型):室内装饰专家、图书管理专家、摄影师、音乐教师、作家、演员、记者、诗人、作曲家、编剧、雕刻家、漫画家。

S(社会型):社会学者、导游、福利机构工作者、咨询人员、社会工作者、社会科学教师、学校领导、精神病工作者、公共保健护士。

E(事业型):推销员、进货员、商品批发员、旅馆经理、饭店经理、广告宣传员、调度员、律师、政治家、零售商。

C(常规型):记账员、会计、银行出纳、法庭速记员、成本估算员、税务员、核算员、打字员、办公室职员、统计员、计算机操作员、秘书。

下面介绍与你3个代号的职业兴趣类型一致的职业表,对照的方法如下

首先根据你的职业兴趣代号,在下表中找出相应的职业,例如你的职业兴趣代号是RIA,那么牙科技术人员、陶工等是适合你兴趣的职业。然后寻找与你职业兴趣代号相近的职业,如你的职业兴趣代号是RIA,那么,其他由这三个字母组合成的编号(如IRA、IAR、ARI等)对应的职业,也较适合你的兴趣。

RIA:牙科技术员、陶工、建筑设计员、模型工、细木工、制作链条人员。

RIS:厨师、林务员、跳水员、潜水员、染色员、电器修理、眼镜制作、电工、纺织机器装配工、服务员、装玻璃工人、发电厂工人、焊接工。

RIE;建筑和桥梁工程、环境工程、航空工程、公路工程、电力工程、信号工程、电话工程、一般机械工程、自动工程、矿业工程、海洋工程、交通工程技术人员、制图员、家政经济人员、计量员、农民、农场工人、农业机械操作、清洁工、无线电修理、汽车修理、手表修理、管工、线路装配工、工具仓库管理员。

RIC:船上工作人员、接待员、杂志保管员、牙医助手、制帽工、磨坊工、石匠、机器制造、机车(火车头)制造、农业机器装配、汽车装配工、缝纫机装配工、钟表装配和检验、电动器具装配、鞋匠、锁匠、货物检验员、电梯机修工、托儿所所长、钢琴调音员、装配工、印刷工、建筑钢铁工作、卡车司机。

RAI:手工雕刻、玻璃雕刻、制作模型人员、家具木工、制作皮革品、手工绣花、手工钩针纺织、排字工作、印刷工作、图画雕刻、装订工。

RSE:消防员、交通巡警、警察、门卫、理发师、房间清洁工、屠夫、锻工、开凿工人、管道安装工、出租汽车驾驶员、货物搬运工、送报员、勘探员、娱乐场所的服务员、起卸机操作工、灭害虫者、电梯操作工、厨房助手。

RSI:纺织工、编织工、农业学校教师、某些职业课程教师(诸如艺术、商业、技术、工艺课程)、雨衣上胶工。

REC:抄水表员、保姆、实验室动物饲养员、动物管理员。

REI:轮船船长、航海领航员、大副、试管实验员。RES:旅馆服务员、家畜饲养员、渔民、渔网修补工、水手长、收割机操作工、搬运行李工人、公园服务员、救  生员、登山导游、火车工程技术员、建筑工作、铺轨工人。

RCI:测量员、勘测员、仪表操作者、农业工程技术、化学工程技师、民用工程技师、石油工程技师、资料室管理员、探矿工、煅烧工、烧窖工、矿工、保养工、磨床工、取样工、样品检验员、纺纱工、炮手、漂洗工、电焊工、锯木工、刨床工、制帽工、手工缝纫工、油漆工、染色工、按摩工、木匠、农民建筑工作、电影放映员、勘测员助手。

RCS:公共汽车驾驶员、一等水手、游泳池服务员、裁缝、建筑工作、石匠、烟囱修建工、混凝土工、电话修理工、爆炸手、邮递员、矿工、裱糊工人、纺纱工。

RCE:打井工、吊车驾驶员、农场工人、邮件分类员、铲车司机、拖拉机司机。

IAS:普通经济学家、农场经济学家、财政经济学家、国际贸易经济学家、实验心理学家、工程心理学家、心理学家、哲学家、内科医生、数学家。

IAR:人类学家、天丈学家、化学家、物理学家、医学病理、动物标本剥制者、化石修复者、艺术品管理者。

ISE:营养学家、饮食顾问、火灾检查员、邮政服务检查员。

ISC:侦察员、电视播音室修理员、电视修理服务员、验尸室人员、编目录者、医学实验定技师、调查研究者。

ISR:水生生物学者,昆虫学者、微生物学家、配镜师、矫正视力者、细菌学家、牙科医生、骨科医生。

ISA:实验心理学家、普通心理学家、发展心理学家、教育心理学家、社会心理学家、临床心理学家、目标学家、皮肤病学家、精神病学家、妇产科医师、眼科医生、

五官科医生、医学实验室技术专家、民航医务人员、护士。

IES:细菌学家、生理学家、化学专家、地质专家、地理物理学专家、纺织技术专家、医院药剂师、工业药剂师、药房营业员。

IEC:档案保管员、保险统计员。

ICR:质量检验技术员、地质学技师、工程师、法官、图书馆技术辅导员、计算机操作员、医院听诊员、家禽检查员。

IRA:地理学家、地质学家、声学物理学家、矿物学家、古生物学家、石油学家、地震学家、声学物理学家、原子和分子物理学家、电学和磁学物理学家、气象学家、设计审核员、人口统计学家、数学统计学家、外科医生、城市规划家、气象员。

IRS:流体物理学家、物理海洋学家、等离子体物理学家、农业科学家、动物学家、食品科学家、园艺学家、植物学家、细菌学家、解剖学家、动物病理学家、作物病理学家、药物学家、生物化学家、生物物理学家、细胞生物学家、临床化学家、遗传学家、分子生物学家、质量控制工程师、地理学家、兽医、放射性治疗技师。

IRE:化验员、化学工程师、纺织工程师、食品技师、渔业技术专家、材料和测试工程师、电气工程师、土木工程师、航空工程师、行政官员、冶金专家、原子核工程师、陶瓷工程师、地质工程师、电力工程量、口腔科医生、牙科医生。

IRC:飞机领航员、飞行员、物理实验室技师、文献检查员、农业技术专家、动植物技术专家、生物技师、油管检查员、工商业规划者、矿藏安全检查员、纺织品检验员、照相机修理者、工程技术员、编计算程序者、工具设计者、仪器维修工。

CRI:簿记员、会计、记时员、铸造机操作工、打字员、按键操作工、复印机操作工。

CRS:仓库保管员、档案管理员、缝纫工、讲述员、收款人。

CRE:标价员、实验室工作者、广告管理员、自动打字机操作员、电动机装配工、缝纫机操作工。

CIS:记账员、顾客服务员、报刊发行员、土地测量员、保险公司职员、会计师、估价员、邮政检查员、外贸检查员。

CIE:打字员、统计员、支票记录员、订货员、校对员、办公室工作人员。

CIR:校对员、工程职员、海底电报员、检修计划员、发扳员。

CSE:接待员、通讯员、电话接线员、卖票员、旅馆服务员、私人职员、商学教师、旅游办事员。

CSR:运货代理商、铁路职员、交通检查员、办公室通信员、薄记员、出纳员、银行财务职员。

CSA:秘书、图书管理员、办公室办事员。

CER:邮递员、数据处理员、办公室办事员。

CEI:推销员、经济分析家。

CES:银行会计、记账员、法人秘书、速记员、法院报告人。

ECI:银行行长、审计员、信用管理员、地产管理员、商业管理员。

ECS:信用办事员、保险人员、各类进货员、海关服务经理、售货员,购买员、会计。

ERI:建筑物管理员、工业工程师、农场管理员、护士长、农业经营管理人员。

ERS:仓库管理员、房屋管理员、货栈监督管理员。

ERC:邮政局长、渔船船长、机械操作领班、木工领班、瓦工领班、驾驶员领班。

EIR:科学、技术和有关周期出版物的管理员。

EIC:专利代理人、鉴定人、运输服务检查员、安全检查员、废品收购人员。

EIS:警官、侦察员、交通检验员、安全咨询员、合同管理者、商人。

EAS:法官、律师、公证人。

EAR:展览室管理员、舞台管理员、播音员、训兽员。

ESC:理发师、裁判员、政府行政管理员、财政管理员、I程管理员、职业病防治、售货员、商业经理、办公室主任、人事负责人、调度员。

ESR:家具售货员、书店售货员、公共汽车的驾驶员、日用品售货员、护士长、自然科学和工程的行政领导。

ESI:博物馆管理员、图书馆管理员、古迹管理员、饮食业经理、地区安全服务管理员、技术服务咨询者、超级市场管理员、零售商品店店员、批发商、出租汽车服务站调度。

ESA:博物馆馆长、报刊管理员、音乐器材售货员、广告商售画营业员、导游、(轮船或班机上的)事务长、飞机上的服务员、船员、法官、律师。

ASE:戏剧导演、舞蹈教师、广告撰稿人,报刊、专栏作者、记者、演员、英语翻译。

ASI:音乐教师、乐器教师、美术教师、管弦乐指挥,合唱队指挥、歌星、演奏家、哲学家、作家、广告经理、时装模特。

AER:新闻摄影师、电视摄影师、艺术指导、录音指导、丑角演员、魔术师、木偶戏演员、骑士、跳水员。

AEI:音乐指挥、舞台指导、电影导演。

AES:流行歌手、舞蹈演员、电影导演、广播节目主持人、舞蹈教师、口技表演者、喜剧演员、模特。

AIS:画家、剧作家、编辑、评论家、时装艺术大师、新闻摄影师、男演员、文学作者。

AIE:花匠、皮衣设计师、工业产品设计师、剪影艺术家、复制雕刻品大师。

AIR:建筑师、画家、摄影师、绘图员、环境美化工、雕刻家、包装设计师、陶器设计师、绣花工、漫画工。

SEC:社会活动家、退伍军人服务官员、工商会事务代表、教育咨询者、宿舍管理员、旅馆经理、饮食服务管理员。

SER:体育教练、游泳指导。

SEI:大学校长、学院院长、医院行政管理员、历史学家、家政经济学家、职业学校教师、资料员。

SEA:娱乐活动管理员、国外服务办事员、社会服务助理、一般咨询者、宗教教育工作者。

SCE:部长助理、福利机构职员、生产协调人、环境卫生管理人员、戏院经理、餐馆经理、售票员。

SRI:外科医师助手、医院服务员。

SRE:体育教师、职业病治疗者、体育教练、专业运动员、房管员、儿童家庭教师、警察、引座员、传达员、保姆。

SRC:护理员、护理助理、医院勤杂工、理发师、学校儿童服务人员。

SIA:社会学家、心理咨询者、学校心理学家、政治科学家、大学或学院的系主任、大学或学院的教育学教师、大学农业教师、大学工程和建筑课程的教师、大学法律教师、大学数学、医学、物理、社会科学和生命科学的教师、研究生助教、成人教育教师。

SIE:营养学家、饮食学家、海关检查员、安全检查员、税务稽查员、校长。

SIC:描图员、兽医助手、诊所助理、体检检查员、监督缓刑犯的工作者、娱乐指导者、咨询人员、社会科学教师。

SIR:理疗员、救护队工作人员、手足病医生、职业病治疗助手。

6、兴趣的非正式评估

只有正式的评估,还不足以让我们清晰我们的职业兴趣,还要使用非正式评估,也就是提问的方法,来帮助我们反思自己的兴趣倾向,在职业方向的探索上,非正式评估的方法,往往更加真实和有效。

下面,请找一个安静的地方,认真思考以下问题,并写出你的答案:

平时你都喜欢看什么方面的书籍?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时你都喜欢看什么方面的杂志?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时你都喜欢看什么方面的电视节目?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时你都喜欢浏览什么方面的网站?收藏夹里都是些什么方面的网址?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时你都喜欢看什么方面的公众号?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时你都喜欢在哪些群里聊天?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平时和人聊天的时候,你最喜欢聊什么方面的话题?__________________

闲下来的时候,你都喜欢做些什么?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过去的一个月当中,你开心的时候都在做什么?_________________

做什么事情的时候,你感觉特别投入,忘记了自我,忘记了时空,同时感觉时间过得特别快,内心特别快乐和满足?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上中学或者大学的时候,你最喜欢的课程是什么?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上中学或者大学的时候,你喜欢参加的社团有哪些?____________________

你喜欢和人打交道的工作,还是喜欢和物打交道的工作?你喜欢和观念打交道的工作,还是喜欢和资料打交道的工作?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把以上内容综合到一个兴趣圆圈当中, 从圆圈中的回答,觉察和总结出自己反复出现的兴趣,再结合能力来定位自己的职业方向:

7、关于职业兴趣,经常遇到的问题:

1、我的兴趣很多怎么办?

前面我们已经讲过,如果兴趣很多,那就用能力当筛子,筛选一下,把没有能力的兴趣当成业余爱好筛选掉,把有能力的兴趣发展成为职业。

2、我的兴趣很少怎么办?

兴趣很少的最主要原因是尝试得太少,经历得太少。如果我问你是否喜欢吃榴莲,如果你吃过,肯定能够说出喜欢还是不喜欢。但没有吃过的人,他就无法说出喜欢还是不喜欢。第一次见到榴莲闻到一股臭臭的味道,可能会认为很难吃。但尝试吃一下,可能会改变想法。所以,没有经历过的事情,我们往往无法确定自己是否喜欢。为此,要多经历,多体验,多尝试。要给孩子们提供更多尝试的机会,这样,他更能够发现他的兴趣。

3、我对什么都没兴趣怎么办?

这可能是一种抑郁情绪,属于心理问题,要找到心理医生进行诊断。

4、我总是三分钟热度怎么办?

这是总是徘徊在有趣阶段,不能上升为乐趣、志趣阶段。这时候要反思,也许你只是因为新鲜并不是真的喜欢,所以无法发展成为乐趣。也许你确实很喜欢,但并不真的想以此为生,决心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也要发展成为一生的事业,所以无法发展成为志趣。

延伸阅读:《做事总是三分钟热度,无法坚持怎么办?》

做事总是三分钟热度,无法坚持怎么办?

坚持的好处不用多说了吧,说实在的,要说做事有成绩的方法,无外乎坚持。你坚持跑步,几年后跑个半马全马,估计就不是问题了,就算你不打算跑马拉松,那么身体变好变瘦这些一直以来的愿望也能实现;你坚持写作,几年后就能写成一本书,笔者就是例子,虽然写得很一般,但总算是有了,这也是坚持的结果;你坚持学外语,几年后就能应付各种考试,身边很多外语好的人不是出国留学,就是进了外企,可见坚持学习外语的好处。

说到这儿也许有人会打断我:你说得这些道理我都明白,可我就是三分钟热度,坚持不下去啊!最近参加的一个沙龙,就有一个胖胖的女生怯怯地问:为什么我总是三分钟热度而无法坚持减肥?问题一提出,立刻引发了大家的热议(估计都有共鸣),纷纷出谋划策,结果你猜怎么着,最后这个女生叹息道:“你们说得都挺对,道理我也全明白,可就是做不到啊!” 

是啊,道理都明白,就是“臣妾做不到啊!”事事都明白,常常做不到,是这个时代的典型特征,三分钟热度坚持不了并不鲜见。想想自己,也是半途而废了很多事,但终究有一两件事坚持下来了,下面就把坚持这一两件事的心得,分享给大家,希望对各位能有所启发。

第一,做你感兴趣的事,不用坚持也能坚持。“坚持”这个词儿,多少有些强迫自己的意思,可没有人愿意被强迫,所以坚持不易也挺正常。但如果你能找到真正喜欢的事,那就不需要坚持也能够长久做下去了。比如我从小就爱踢足球,踢了三十多年了依然热情不减。我坚持了吗?压根没有啊,完全是出于热爱一直踢到了现在。生活中也没听说谁坚持打游戏,坚持逛街,坚持旅游,这些你喜欢的事,根本无须坚持你也能坚持。

问题来了,有人会说,这些事是不用坚持,可也换不来什么好处啊?你踢了三十多年球,有人给你出场费了吗?

没人给我出场费,我还得给场地交费。这里就有一个区分了:如果你的兴趣不能当饭吃,那就只能做为业余爱好消费了,比如我踢足球。如果你想把兴趣当饭吃,那就还需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做好这件事的潜能,二是有社会需求购买你这种能力。比如石家庄永昌队的黄世博,人称足球场上的励志哥,过去和我一样也是业余选手,但出于对足球的热爱,加上有踢足球的潜能,一直坚持着踢进了中超,中超虽然很烂但也有人看,这样他就能通过踢球赚钱了,这就是把兴趣转化为职业的典型事例。

有兴趣就能坚持,坚持了有潜能就会慢慢变成显性能力,显性能力有人愿意购买,就会变成一个职业,一个人人向往的职业。总结为一个公式就是:理想职业=兴趣+能力+社会需求。

当然,这篇文章不是探讨职业定位的,而是探讨怎么坚持一件事的,回到最初的话题上,有兴趣的事是不用坚持也能坚持的,如果你想把它变成职业,那就找到那些有潜能有社会需求的兴趣去坚持吧!

第二,没兴趣的事,有较大收益也能坚持。盘点我坚持下来的运动,除了踢足球,就是游泳了。对于游泳我可以说是一点兴趣都没有,一个人游过来游过去有啥意思,哪像一群人踢足球那么爽。可因为长期伏案工作,颈椎、腰背都不好,所以医生建议我游泳。

一开始也是三分钟热度,坚持了三周之后,就有点儿不想去了,一是特别麻烦,你得去游泳池吧,得换衣服吧,得冲澡吧。二是也挺痛苦,除了一个人游过来游过去很枯燥外,就是每次下水那一刹那都特别冷,尤其是冬天。所以三周之后我就找各种理由不去,甚至有一个月都不去的记录,这时候也就明白了健身房是怎么赚钱的了,就是靠那些办完卡就不去了的“优质客户”。

注意!这是最艰难的时候,因为越不去就越不想去。后来我就想,为什么要去游泳?还不是为了健康,有了健康就可以自己不受罪,别人不受累,享受生活美好滋味,投入事业奉献社会。健康是幸福的基础,没有健康就没有一切。想到这儿,我就咬着牙强迫自己去,这时候就用到“意志力”了,就需要“坚持”了,能不能熬过去,就成为能否坚持一件事的关键点和分水岭。

硬着头皮坚持了一段时间,发现颈椎、腰背真不那么痛了,感冒也少了,睡眠也好了,每天游完洗个热水澡,整个人变得神清气爽,这些好处让我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慢慢地,游泳变成了一种习惯,一旦变成习惯了,嘿,不去还难受了!习惯就是这样,无论好坏,改变都很难。不信让你隔两天不刷牙试试,你受得了吗?受不了吧。刷牙麻里麻烦的估计没人喜欢,但刷牙有好处啊,牙好胃口就好吃嘛嘛香身体倍儿棒!为了这个好处,大家还不是天天刷?

所以没兴趣的事情,如有较大收益,也就是坚持了有什么好处,不坚持有什么坏处,只要好处足够好,坏处足够坏,你就能坚持了。

心理学上把兴趣划分为直接兴趣和间接兴趣。直接兴趣是指对活动过程有兴趣,比如我踢足球;间接兴趣是指对活动结果有兴趣,比如我游泳。直接兴趣不需要坚持也能坚持,而间接兴趣需要一个坚持的理由也就是好处、价值、收益才能坚持。

生活中很多事情都不是凭兴趣坚持下去的。比如,没人喜欢背单词,但还是有人能坚持背;学生也不是对每门课程都感兴趣,但还是能坚持学。为什么?就是因为有较大收益,有较大收益的事,即使没兴趣,人们也能够忍受当下的痛苦坚持下去。正如古典老师所说:“人们不怕痛苦,而怕痛苦的没有意义”。 

总之,没兴趣的事如有较大收益,就能坚持下去啦。

第三,利用害怕受损失的心理去坚持。每天让你往大街上扔5块钱,你心疼不?不管你是否有钱,估计都会心疼,人性就是这样,捡5块钱的快乐,远远弥补不了丢5块钱的痛苦,比之得到,人更怕损失。坚持游泳除了为了健康,还有一个不好意思说出口的理由,就是怕损失。一天不去,就等于往大街上扔5块钱呢!一想到这儿,不去就有一种败家子儿的赶脚。

所以怕自己坚持不了一件事,就往这件事上砸钱吧,砸得越多,你就越放不了,不做就越内疚。有句话叫“要想爬过墙,就先把背包扔过去”,背包过去了,不信你过不去。坚持不了学习外语是吧,报个班就好了,越贵越有效果;坚持不了减肥是吧,请个私教就好了,级别越高越有成效;坚持不了练琴是吧,找个名师就好了,就算你不想坚持,你妈也得逼着你坚持。

总之,利用害怕受损失的心理,对自己希望坚持的事情先付出一大笔,你就容易坚持了。

第四,一群人一起做一件事促进坚持。为什么现在很多人都热衷于建立或参加各种群,什么读书群、跑步群、早起群等等,就是为了彼此影响,互相监督。人在独处的时候,由于没人监督,就比较容易“变坏”,退回到猴子的本性,好逸恶劳,放纵自己。但置身在群体中,就不一样了,别人的看法会形成一种无形的压力,促使你做一件事或者不做一件事。在社会中称之为道德规范,在群体中称之为游戏规则。你参加了读书群,不读你好意思吗?参加了跑步群,不跑说话就顶算放屁吗?参加了早起群,早上起不来脸往哪搁?

前一段时间参加了新精英100天改变自己训练营,天天打卡,一开始还行,一个月后就有点儿不想打了,可看到同伴们还在坚持打,有人还天天给自己点赞,不打就觉得特不好意思,就硬着头皮坚持打。虽然100天过去了,也不用打卡了,但天天三件事这个习惯是养成了。所以,管不住自己的人,就参加一个群体,承诺一件事情,形成别人对自己的监督,也能促使你坚持一件事直到养成习惯。

第五,阶段性成果让人容易坚持。人其实都是挺脆弱的,挺缺乏意志力的。很多事半途而废,都是因为遭受了挫折和打击。如果做一件事,能让自己总有一些阶段性的成果以激励自己,这件事就容易坚持。比如跑马拉松,一想到几十公里就会泄气,但如果分成段,跑过一段奖励自己一下,表扬自己一下,不知不觉,你就坚持下来了。减肥、学英语、写作、练琴等等,都是这个道理。为此,一开始不要给自己设定太高的目标,树立一个努努力就可以达成的目标,一旦实现了就及时奖励自己一下,这样一步一步的推进就容易坚持了。

比如我写作,先不想写书的事,先想怎么写好一篇文章,规定一个月一篇(牛人一月数篇咱比不了),这个难度就不太大了,之后写好一篇就犒劳自己一下,大吃或疯玩什么的,逐渐养成一种写作的习惯,几年积累下来,一本书也就有了,这件事你也就算能坚持了。

综上所述,一个人要想坚持一件事,有五个方法:

1、做感兴趣的事。不待扬鞭自奋蹄;

2、不感兴趣的事有较大收益也能坚持。梅花香自苦寒来;

3、利用害怕受损失的心理去坚持。把背包扔过墙;

4、一群人一起做一件事促进坚持。君子一言驷马难追;

5、阶段性成果让人容易坚持。芝麻开花节节高。

最好把这些方法整合到一起用,做感兴趣的事,还有很大收益,不断投入成本,加入一个群体,设定阶段性目标一步步推进,这样打一套组合拳,估计坚持这件事,对你来说就不是很难了吧?

话说到这儿似乎应该结束了,但还是觉得有一个重要提醒,那就是如果一个人懒惰,则任何方法都无法让他坚持。常听有人到处说,我为什么总是三分钟热度坚持不了?有什么好方法能让我坚持吗?大家满怀热情地给他支招,最后他翻着眼来一句:“你说的道理我都懂,可就是坚持不了,咋办吧?”看着你无计可施的样子,他甚至有些挑战成功的小得意:看,怎么样,你没办法了吧。

是的,你的确没办法,因为他的不能坚持不是方法问题,而是懒惰问题。他把不能坚持归结为缺乏方法,实际是用来掩盖自己的懒惰。

俗话说,人至贱,则天下无敌;人至懒,则无药可医。对于懒惰的人,你就是把大饼挂在他脖子上,他还是会饿死的。所以如果是因为懒,那么所有的方法都无效,就像因为懒惰的拖延症是绝症一样(也是借拖延症之名来掩盖自己的懒惰)。这世界上没有人能够改变别人,除非他由内向外开启改变之门。

对于因为懒惰而不能坚持,我觉得何炅那段话说得好:“要得到你必须要付出,要付出你还要学会坚持,如果你真的觉得很难,那你就放弃,但是你放弃了就不要抱怨,我觉得的人生就是这样,世界真的是平衡的,每个人都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决定自己生活的样子。”

我决定把这段话写在纸上,钉到墙上,每当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就抬头念一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