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code多环境配置

主要内容:

  1. 区分ProjectTargetScheme
  2. Target 配置
  3. Scheme配置
  4. xcconfig文件配置

一、区分Project、Target、Scheme

  • Project:是一个项目的整体,相当于一个仓库,包括了所有的代码和资源文件;
  • Target:相当于一个具体的产品,包含了对于代码,资源文件的具体使用规则和配置;
  • Scheme: 对指定Target的环境进行配置;

总结:一个Project可以包含多个Target,也就是说通过不同Target我们可以生成不同的APP

多环境配置的三种方法:

  1. target配置;
  2. Scheme配置;
  3. xcconfig文件配置;

二、多Target 配置

1.总结特点
  • 优点:方便管理代码,资源文件,比如在Compile SourcesCopy Bundle Resources里根据需要增加或者删除需要编译的代码和资源;
  • 缺点:配置繁琐,涉及多个info.plist文件、宏定义等,大量的修改人容易错乱;
2.基本步骤

1.创建新target

选中已有target,右键选择Duplicate,会拷贝创建出与原Target相同配置的新Target

image

2.修改新target的配置

由于拷贝得到的target仍使用旧的配置,为了使用新target,所以我们还需要一些额外设置:

  1. 修改新Target名字;
  2. 修改新info.plist名字;
  3. 修改Build Settings -> Packaging -> info.plist FileProduct Bundle identifier
image

3.修改Scheme名字

进入Scheme Manager,修改Scheme的名字,这里并非必须,修改是为了更加方便识别;

image

4.为了区别不同的Target,增加预定义宏

配置OC工程:Build Settings -> Preprocessor Macros

image

配置Swift工程:Build Settings -> Other Swift Flags

image

理解-D用法:

  1. swiftc编译器中,需要添加一个-Doption,代表将条件编译标志标记为true
  2. 至于-D的说明,也可以使用控制台命令查看:swiftc --help |grep '-D'
-D <value>  Marks a conditional compilation flag as true

5.测试target多环境

#if DEV
   print("Project DEV")
#else
   print("Project Normal")
#endif

三、Scheme配置

配置Scheme实现多环境,其实是通过设置多种configurations的方式,具体步骤如下:

1.增加新configration

进入Project -> Info -> Configurations,在这里可以看到已经存在的DebugRelease等配置。点击“+”,可以在这里增加新的configuration(以Dev为例);

image
2.切换多环境

增加configuration后,在Edit Scheme时,也会多出一种configration。我们在run的时候,就可以手动切换configration使用不同的环境;

image

3.多Scheme

每次手动切换configration较为繁琐,我们还可以使用不同的Scheme直接对应不同的配置;

image

4.测试Scheme多环境

1.Build Setting -> User-Defined里自定义Host_URL,再对不同的configration配置不同的值;

image

2.将Host_URL以变量的方式配置到info.plist文件中;

image

3.读取info.plist,手动切换configration或者使用不同的Scheme运行,将得到不同的信息;

guard let path = Bundle.main.path(forResource: "Info", ofType: "plist") else { return}
guard let infoDic = NSDictionary(contentsOfFile: path) else {return}
if let host_url = infoDic["HOST_URL"] {
   print("HOST_URL:\(host_url)")
}

四、xcconfig配置文件

xcconfig配置文件:

  1. .xcconfig配置文件,可以帮助我们以文件的形式配置build settings里的内容;
  2. .xcconfig的文件的内容,是以key-value形式构成的;
  3. 增加.xcconfig文件后,依然可以继续在build settings里增加配置项目,并不会覆盖;
1.查看配置文件

其实,若使用Cocoapods管理第三方库,就已经自动生成了DebugRelease配置文件。

查看配置:Xcode -> PROJECT -> info -> Configurations

image
2.自定义配置文件
  1. Commd +N -> 搜索Configuration Setting File,保存名称以"目录名-App名.环境"为格式, 如"Config-TestProject.debug";
  2. .xcconfig文件里写入配置,而这里用到的key其实都是build settings配置选项的缩写,具体可查看网站Xcode Build Settings

举例:在配置文件中写入以下配置:

SLASH = /
HOST_URL = http:${SLASH}/1234
OTHER_LDFLAGS =  -framework "AFNetworking"
HEADER_SEARCH_PATHS = /abcd/efg

此时执行编译后,在build settings里搜索查看Other Linker FlagsHeader Search Paths,这些配置都已经被成功修改;

3.特殊符号问题

在写入配置信息时,其中url//会被认为是注释。此时,我们可以先定义一个变量SLASH = /, 如下代码:

SLASH = /
HOST_URL = http:${SLASH}/5678
4.增加约束条件

某些情况下,我们需要为配置增加约束条件,如只在Debug环境下、SDK是模拟器,且架构是x86_64的情况下才会link这个frameworkName,则需要如下配置:

OTHER_LDFLAGS[config=Debug][sdk=iphonesimulator*][arch=x86_64] = -framework "frameworkName"
5.xcconfig文件冲突问题

我们习惯于使用cocoapods管理第三方,由其生成的配置文件和我们自定义的配置文件就会冲突,因为一个环境只能配置一个.xcconfig文件:

image

而且,此时更新Pods也会警告:已经存在其他的配置文件,Pods设置的.xcconfig文件不会生效;

解决方案:在自定义配置文件中使用关键include命令,引入pods的配置文件,使其生效:

//注意:这里需要根据debug、release等不同的环境,分别设置
#include "Pods/Target Support Files/Pods-TestProject/Pods-TestProject.debug.xcconfig"
6.xcconfig关键字冲突问题

Pods生成的.xcconfig文件通过include导入自定义的配置文件中后,如果两者都对同一个key进行过配置,就会导致前者无效的问题。

比如,两者都对相同的Other Link Flags进行配置,查看Build Setting后,会发现Pods生成的.xcconfig没有生效;

解决方案:使用inherited进行继承,在自定义配置文件中配置如下:

OTHER_LDFLAGS = $(inherited) -framework "AFNetworking"
7.测试.xcconfig多环境
  1. 在不同的.xcconfig定义不同的HOST_URL,并以类似上文的步骤在info.plist中增加配置;
  2. 切换到不同的configration下运行项目,将会得到不同的HOST_URL

参考链接

  1. 本文测试Demo地址
  2. iOS多Target开发相似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