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反复咳嗽的病因分析

儿童可以说最常见的疾病就两个,一个是发烧,另一个就是咳嗽。

这一次的讲堂我们主要聊咳嗽的问题

首先我们得知道什么是咳嗽,咳嗽是肺脏的宣发肃降功能受阻,引起的人体的自然反应。首先它是一个自然反应,所以它是一个结果,我们知道有结果就要有原因,一定是有什么原因导致了咳嗽。

现在我们就来分析一下咳嗽的原因,我们都知道肺脏就像两个大的充气气球一样,每时每刻都在扩张---收缩---扩张---收缩,气体呢通过鼻腔,咽喉,气管,支气管来进出我们的肺脏,

从而不断地给我们的身体提供充足的氧气,同时把二氧化碳排放出去,这个过程用我们中医的术语,就叫做肺脏的宣发肃降功能。

当有各种原因阻碍了这个过程的时候,如果是气球我们可以用手把它清除掉,但是在身体里面,我们总不能伸进手去扣一扣,所以我们的身体就发明了一个动作,来清除呼吸道的不通畅,这个动作就是咳嗽。

这个动作总是先吸一口气,让肺里面有足够多的空气,然后通过快速的收缩膈肌和胸部的肌肉,把肺里面的气体快速的挤出来,通过快速的气流,来清理呼吸道。

大家不要小看这种力量,这个力量是非常强大的,我曾经亲眼见过一个百日咳的病人,把自己的肋骨咳嗽断了。

明白了什么是咳嗽,我们再来说一说咳嗽产生的原因,根据原因小孩子的咳嗽大体可以分成两大类,第一类就是有病菌的感染引起的咳嗽,这种咳嗽非常常见,用药上来说一般的大夫甚至一部分家长也都知道,抗生素加上清热解毒药再加上止咳药,

这也是这些年来几乎是标准流程了,但是其实可以说这一直是一种错误的认识,为什么说是错误的呢?

是因为门诊上百分之八十的咳嗽,是不需要使用抗生素的,另外的那百分之二十也不是全部都必须要使用抗生素的。

这种观念不只是在咱们普通老百姓不知道,即使是在医生这个群体当中,也有相当多的人没有这种认识,还在非常轻易的使用抗生素。这也是我们以后工作的一个重点方向,就是减少抗生素的使用。

第二类就是非感染性的咳嗽了,这一大类咳嗽我们也可以把它分成两小类来看待。怎么来区分呢?就是分成外来的,和内生的。

外来的顾名思义就是从外面进来的,进来的是什么呢?我们成为邪气。相信大家都会有这样的经历,冬天从很热的屋子里面突然去到外面零下十好几度的环境当中去的时候,会感觉到呼吸突然停止了,然后咳嗽两下就能够很快的适应了,这就是我们说的寒邪引起的咳嗽。

另外还有一种情况也非常常见,就是用辣椒炒菜的时候,当辣椒的香味飘出来的时候,又很多人闻了之后会出现咳嗽,这一种我们把它叫做燥热咳嗽,也就是说自然环境当中我们把导致咳嗽的病因分成了风、寒、暑、湿、燥、火这样六种邪气,这六种情况入侵人体就会导致咳嗽。

说外外来的我们再来说说内生的原因,内生的原因在小朋友的身上主要就是表现成三种形式,一种是痰,第二种是气虚,第三种是阴虚,当然在大人身上还会有更多的原因比如瘀血,肝火,肾虚,脾虚等等原因很多,在孩子身上基本就可以用着三种原因来概括。

这里面气虚和阴虚主要是因为疾病的来势比较凶猛,比较重,对于人体的消耗比较明显,正气太弱,不能通过咳嗽把病气排出,才出现的这种情况,和我们家长的护理关系不大,所以不作为重点来讲。但是这个痰和我们家庭的生活关系非常密切,所以我准备作为重点来说一说。

前面我们了解了咳嗽是怎么回事,也说了一下小儿咳嗽的常见原因。下面咱们聊一聊小儿反复咳嗽的情况,其实咳嗽的大多数情况下还是好治的,基本上都能治个七七八八,然后再自己回复一下就好了。基本上到了我这的咳嗽,都是时间比较长的了,有半个月,一个月,两个月,甚至有半年的,还有每年固定时间咳嗽的。

小儿反复咳嗽可以分成这么三个大类,一类是饮食引起来的,第二类是劳累引起来的,第三类就是过敏引起来的。

先说第一大类饮食,我们都知道中医讲究万事万物都有性味,都可以作为中药来使用,就看你会不会。所以说我们平时吃的饭,也是中药的一部分,都有它的偏性,我们也会把食物分成寒、热、温、凉。如果食物的寒热属性和病情的需要相反的话,就会导致咳嗽总是不好,甚至还会加重。

我举几个例子来说明一下,大家就好理解了。去年冬天的时候,有一个小朋友来看咳嗽,一问情况呢是一个多月以前,去齐盛湖玩,冬天嘛,当时天还是比较冷的,又是在水边,风又大,当天下午就开始打喷嚏,流鼻涕,鼻子水哗哗的流,到了晚上就开始发烧了39度多,家长一看赶紧给吃上药了,

吃的什么药呢?吃的是蒲地蓝口服液,连花清瘟颗粒,和布洛芬。到了第二天下午不烧了,可是又增加了咳嗽,而且很频繁,再换成咳嗽药,吃了肺热咳喘口服液,小儿麻甘颗粒等等不少药,始终不见效。再后来去找的医生看了,那个医生考虑是发烧伤者肺阴了,开了川贝枇杷膏,养阴清肺颗粒,效果也不好。一气之下也不吃药了。

听人说用川贝蒸梨治疗咳嗽很好,又开始在家蒸梨吃,吃了一个星期咳嗽是越来越重。不得已了才来看中医,一问完了我就说他,你早干什么去了?现在才来看?他的奶奶就说看中医不是慢吗?我就想快点好。我就说他你这可倒好,本来一天就能好的病,让你这一弄拖拉一个多月不说,我给你看好了你还得说中医看病好的慢。你这是把快病治成了慢病。

为什么这么说呢?相信看过我公众号或者听过课的都能够分析出来了,冷风吹着,清鼻涕,打喷嚏这是风寒感冒了,就算是发烧39度,他还是风寒感冒了,这种情况只要用解表散寒的药对症,比方说麻黄汤,葛根汤之类的,把寒气往外一散基本上一天就能恢复过来了,还不会遗留咳嗽。

可是他用的是蒲地蓝,连花清瘟这一类的寒凉药,把寒气给逼到肺脏里去了,虽然烧退了,但实际上是病情加重了,这个时候用一些温散的咳嗽方子,比如说小青龙汤,帮助一下阳气,再往外一散寒,有个四五天也能完全恢复。但是他又用了一些滋阴清热的咳嗽药,导致这个咳嗽更加的缠绵难好。

再后来幸亏他明智的选择了不吃药,如果注意饮食调养的话,有个一个月左右,咳嗽也能慢慢的好起来,偏偏又听别人说吃川贝蒸梨能治咳嗽,也不问问中医,直接就吃上了。还一吃就吃了一个周,用他奶奶的话说就是:又不是药,就是水果,人家说多吃水果对身体好啊,这不就多吃了几天。他不吃还得硬喂。结果导致病情不断加重,爱孩子变成了害孩子。

这就是寒症使用寒凉食物和药物导致的咳嗽反复不愈的一个例子。其实不只是梨,你像葡萄,西瓜,草莓,香蕉,火龙果等等很多水果都是凉性的,会导致咳嗽的加重。

说完凉的,咱再说一个偏热的

这个小孩子也是上幼儿园了,他的妈妈有疾病是找我看好的,所以一开始孩子咳嗽就是来找我看的,我一看问题不大,就是有点风热感冒的咳嗽,开了三天药,交代了一下忌口就过去了。结果到了下一个周一的时候又来了,来了我一看就不对了,舌尖就比较红了,嘴唇也红扑扑的,舌苔很厚很腻,一敲肚子砰砰响,我说不是和你说过忌口了吗?怎么还吃这么多?还有吃油炸的?

他妈妈说上次吃完第一幅药就好了一大半,三服药吃完就没事了,结果到了周天去奶奶家,爷爷奶奶一个周才看一次孙子,都稀罕,就领着出去玩了,中午吃的肯德基,吃了两个大炸鸡腿,我本来不太想让他吃,看着咳嗽没事了,爷爷奶奶又喜欢,就没拦着。结果下午吃完,到晚上回来的时候咳嗽就很明显了,而且痰特别多。

不用说了,这是积食咳嗽,鱼生痰,肉生火,另外油炸的食物都偏热,所以是积食加痰热的咳嗽,保和丸加肺热咳喘,再次交代饮食禁忌,还是三天药。之后一周都没问题。我也就忘记了。

结果到了下周一,又来了。再一看又不一样了,这一次咳嗽没大有什么痰,但是咳嗽很深,很频繁,像是受到什么刺激了引起的咳嗽。一问孩子妈妈,说上个周看完了,吃了几天药,控制一下饮食,就没大有问题了。结果到了周天,还是去奶奶家,奶奶过生日,吃了坚果,膨化食品,还吃了生日蛋糕。结果吃完了到了下午就开始咳嗽了。和上一次的咳嗽不一样,所以就没有乱用药,今天再来看看。

我说饮食禁忌都发给你了,蛋糕和零食都在里面你怎么还给他吃?他妈妈就说:拦不住呀,我一开始不让他吃,爷爷奶奶看了不同意呀,我这过生日了,疼一疼孙子,你还不让吃。你这儿媳妇是针对我吗?那话都到这个份儿上了,不让吃是不行了,我就让他吃了一点点。

我说一点点也不行,这种零食,蛋糕里面,食品添加剂很多种,不一定哪一种刺激到气管,就会引起气管痉挛,轻的会加重咳嗽,重的可以引起哮喘,不是闹着玩的。

他爷爷奶奶也是,吃完了,孩子咳嗽的时候他又没有看见,等到再看的时候,咳嗽又好了,你和他说他也理解不了,也没有亲自看着体会一下孩子咳嗽的时候有多难受。

我说如果再有下一次,咳嗽的时候你就找个理由,让爷爷奶奶来帮着看孩子,他们有了切身体会了,自然就能注意了。还是三服药止嗽散加三子养亲汤,注意饮食。

按理说到了这里应该就结束了,但是无巧不成书,我能记着这个案例就是因为实在是太巧了,到了下一个周一又来了。这一次来就重了,直接就是喘起来了。这次倒不是爷爷奶奶硬让吃的,是小家伙自己偷着吃的一种糖类的小零食,吃完了半个多小时就开始了,

这次妈妈就有经验了,直接带着爷爷奶奶一块来的,我一看还是饮食上出的问题,咳嗽同时合并了过敏性哮喘了,借着这一次的机会,我又跟孩子的爷爷奶奶交代了一下饮食禁忌,再开方子麻杏石甘汤加过敏汤。一周左右就完全恢复了。

这个病例可以说前后一个月的时间,反复咳嗽甚至哮喘,归根结底还是不重视饮食禁忌。这个有时候是起决定性作用的。

前面说的是饮食,下一个我们说的是劳累引起的咳嗽缠绵难愈

我们人身上的正气充足的时候,是不容易生病的,当生病的时候,往往是正气不足的时候,所以中医有,邪之所凑其气必虚,的说法,其实不只是生病之前,生病的整个过程,正气都是不足的,这个时候,应该是静静地修养,能睡觉就不睁眼,能躺着不坐着,能坐着不站着,这样才能让人体调动所有的阳气去修复自身。

有的家长就非常不注意,一看到孩子不发烧不咳嗽了,就认为孩子已经好了,就可以尽情玩耍了,带着孩子又是爬山,又是下水。一般当天下午,最晚第二天就会重新发烧咳嗽,而且还不好恢复。

这里我说一个大人的例子,因为孩子的太多了,没有代表性了,去年有一位经常找我看病的老大爷,很喜欢体育锻炼,骑自行车。结果感冒之后,也没有注意,还是每天出去骑自行车两个小时,每次都是出一身汗,回来感冒就加重,第二天稍微好一点再去。

结果两个多星期感冒都没有好。来看的时候就是一个气虚感冒的情况。交代了病情之后,叮嘱他先不要运动,按时吃药,等病好了一个周之后再运动。

结果一个周之后又回来了,而且感冒更重了,典型的重感,后来仔细问了一下,才知道他吃了几天药之后就没有症状了,自己觉得挺好了,就不把医嘱放在心上了,第二天又出去骑了一天车子,第三天就又开始咳嗽了,而且还开始发烧了。所以说疾病恢复时候规律的,并不是说不发烧,不咳嗽。病就好利索了。

这第三类,我要说的是过敏。这种过敏性咳嗽和我们平时说的过敏还不太一样。

小孩子也包括大人,在感冒发烧咳嗽的时候,整个呼吸通道因为水肿和发炎的细胞浸润,始终处于一种高过敏状态。这就像是两个国家正在打仗,那么前线这个地方对于间谍的防范是非常紧张的,任何的风吹草动都有可能引起免疫系统的高度重视,把这种刺激当成是疾病去抵抗,

所以说在生病的过程当中,人体会对一些平时没有任何过敏反应的物品,产生过敏。一般随着疾病的恢复,这种高敏反应会逐渐消失,但是如果机体出现问题,没有及时的调整回来,就会形成慢性的过敏性咳嗽,或者荨麻疹。

你像我曾经有一个小病号,咳嗽一个周,来找我看的,当时情况就是有点感冒,所以开了三天药,到了第三天的时候,我很意外她又来了,说是咳嗽加重了,而且非常严重。这我就很重视了,因为一般这种感冒咳嗽我很少出错的,看她咳嗽就是一声接一声,几乎没有停顿,而且过一会还会连续打喷嚏流鼻涕,所以我判断是过敏引起来的。

仔细一问才知道,小孩子吃了两天药之后基本就不咳嗽了,但是到了第三天,他从奶奶家回到自己家的时候,咳嗽就开始加重了,而且事前没有任何征兆。有了这个信息,我就非常确定了,我给他来了一次诊断性用药,我让孩子家长当着我的面给孩子吃了一次抗过敏的氯雷他定,也不要走,就在门诊上观察。不到半个小时咳嗽就减少了一大半。

这就找到原因了,肯定是他自己家里有让他过敏的东西,所以加重了咳嗽。他的家长也很纳闷,家里没有添置新的东西,都是生病之前就有的东西,有点怀疑我的判断。我就很明确的跟他说,一定是家里的,不行就去医院查过敏源。

这件事情过去了大概一个周,孩子妈妈来门诊上了,跟我说还就是家里的东西,他去医院检查过敏原,对塑料里面的添加剂过敏,生病之前不到半个月,刚刚给孩子买的塑料玩具,生病之前玩的就没有问题,感冒之后就在奶奶家呆着,那天是生病之后第一天回家,就发病了。后来把玩具拿走以后,再回去就没有问题了。

好了今天我们说了,饮食,劳累,过敏引起的反复咳嗽,那么我们怎么去找这些原因?

我可以给大家提供一个时间段,有利于大家发现和注意。

饮食引起的咳嗽加重,一般是在吃东西之后2个小时左右是症状明显加重期。

劳累一般是当天下午,晚上,或者是第二天,几乎没有在劳累之后第三天加重的。

过敏型的时间最短,基本上是接触过敏源的当时,对多不会超过半个小时,就会明显加重。

这几个时间很实用,几乎都能够在这个时间段内找出发病原因,有了发病原因,后面的治疗就非常简单了。

关于反复发作的咳嗽,我们今天就讲到这里,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添加我的公众号,里面有更多关于小儿护理和成人常见问题的内容。以后我也会慢慢的把小儿发烧的问题整理出来供大家参考。

在中医路上砥砺前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要学这些?不是有医生吗?我的回答如下: 1、《黄帝内经》曰:“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 这里没...
    海边小妹阅读 2,687评论 5 12
  • 自微信发布公众号功能后,个人与企业都能够申请。水处理行业公众号也是甚多,平台功能的恐怕原创文很少很少。 各...
    小老谭阅读 1,416评论 0 0
  • 《皇权的衍生物》目录 (五)孙程暴动——东汉宦官的第一次高潮 上文说到汉王朝宦官名字雨后春笋般出现,其中以”李闰、...
    三步一叩首阅读 959评论 1 7
  • 2018.4.12 星期四 天气阴 今年的春暖可谓一波三折,这几天又要降温,在家带着小宝收拾半天,又该做午饭...
    留下一杯金黄的阳光阅读 156评论 0 0
  • 买房这件事犹豫不决,现在的房价涨得接受不了,手上的资金永远不够,怎么选择感觉满意的房子呢?
    a滴滴答答阅读 11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