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甘蔗得有好头脑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父亲最大的爱好是钓鱼。一年到头,除了冬天最冷那几天,他几乎天天背着鱼具到河边报到,可以称为“钓鱼老模范”。

父亲的最忠实的追随者是小外甥。只要周末,小外甥一有空,就守着父亲一起钓鱼。小外甥不允许父亲抽烟,所以父亲总是背着小外甥偷偷过烟瘾。如果不幸被抓现行,父亲要是说:“外公不抽烟,没力气钓鱼。”小外甥会皱皱眉头,为难地说:“这真是麻烦事。为了多钓几条鱼,你就抽吧!”

小外甥钓鱼这事也是小妹的心病。因为语文老师打电话来说小外甥每次写作文就写钓鱼,而且用钓的鱼数量来凑字数。数老师也会来告御状,陪外公钓鱼是他不完成作业唯一理由。有一次,数学应用题关于钓鱼的事,他就来精神了,用了半节课和同学分享钓鱼的事,结果作业得了个大鸭蛋。

钓鱼虽然是父亲和小甥生命中最重要的事,但是我人生中最惬意事是边喝茶边听父亲讲小时候偷鱼的故事。

农村合作社的时候,农村太穷了,自己家什么都没有,不向大自然多要点东西,那是要死人的。所以每家每户都暗地里偷点东西,比如偷甘蔗、偷柴、偷米和偷鱼。

偷甘蔗得有脑子的人才干得了。一到收割甘蔗的时候,父亲就带着同龄小孩向队长请示要求到中央先割。队长非常赞赏自动请缨孩子,总是欢喜地点头同意。

这些熊孩子钻到甘蔗口深处,找准最粗的一根甘蔗狠狠砍下去,砍翻后,又清理掉周围的甘蔗,拾掇出平平整整的一方地。接着他们把甘蔗叶铺在地上,厚厚一大层,睡上去软软的比棕板床还舒适。这时候他们把最先砍下的最粗的那条甘蔗砍成几段,大家一起分享。父亲们想休息的时候,就躺在甘蔗叶上呼呼睡上一觉,想吃甘蔗的时候,就砍下一根又大又粗的甘蔗慢慢享用。有时候也会被大人们逮到,少不了斥骂,但是父亲说,在他记忆深处大人的斥骂也是甜的。

当年烧饭全靠山上的柴火,但是每家每户天天砍柴,大山光秃得像和尚的头。如果不去封山去偷点柴回来,有米也烧不成饭。父亲和他的小伙伴们结伴偷柴。“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父亲们对队友可挑剔了,有时他们还会收到伙伴们的小贿赂,即使这样,许多小伙伴还是被拒之门外。

天没黑之前,父亲们到河里游泳戏水,一到天色挨黑,他们从水里出来就钻到山上去。父亲说有几次遇到巡山的人,他们吓得直往山里面躲。而巡山人在山外面恐吓他们,带的狗群在外面吼得厉害。因为天晚,他们吼了一阵就走了。父亲们在夜色中偷柴,山上的荆棘把他们割得遍体鳞伤,等到回校上学时,不敢穿短衣短袖。

偷米并不算偷。大队里有谷收成了,必须有人用手推车推到供销社粜米,这样才会换成钱。大队里的长辈们会挑几个伶俐又会吃苦的孩子,在手推车前拉纤,而父亲总能选上。因为供销社在20里外的镇上,这个体力活其实很累人,车队走走停停。

父亲说一看到小镇,孩子们就会欢腾起来。长辈中最年长的伯伯让车队休息,而他自己会拿个大簸箕装满谷子,然后拿到路边的饼摊上去换大肉饼。等他们粜完米回来,回到饼摊前,慢慢享用。小孩们吃大饼,大人们边吃饼边喝酒。吃饱喝完,大人们醉熏熏地踩着花步往回走,小孩们推着空车。

驾驭空车也不是那么容易的,有时推到马路中央,有时推到路边的小摊上,有一次差点推到村头的池塘里。这时候的大人们可不管你,因为他们已经醉得找到北了。一路上大家讲笑话、唱歌,有的大人还唱起了大戏。一年的辛苦似乎在这一刻都那么值得。

说完偷米,得讲偷鱼。偷鱼可要有耐心,非得等到夏种时期。一到七、八月天气酷热,秧苗急需灌水,父亲们就跟着大人们踩水车。其中有一位长辈思维活络,他踩水车时,总喜欢搭个凉棚,所以即使大中午踩水车也不觉得酷热难熬。

你想大家都把水往田里溉,池塘很快就见底了,那些活碰乱跳的鱼晃得你眼热。当然,自己大队里的鱼得存到过年,这样一来,踩水也并非简单踩水,还有一个重大任务——看鱼。所以大队安排晚上有人踩水值班。

晚上值班很无聊,一听到有人说隔壁大队的池塘水很浅,没有人看鱼时,父亲们兴奋得像得了六和彩,马上反应:“走,去看看。”

他们分配任务,人小细心的望风,水性好的下水,力气大的串鱼。父亲们,把裤子一脱,光着屁股下到池塘。其实,这池塘也没像报信人说得那么浅,但是鱼真心多。几个人一搅混,在月光下白晃晃的鱼就拼命往空中跳。

父亲们正要大干一场时,望风的人跑来说:“不好了,那边一亮一亮的,有人来了。”

父亲们急慌上岸,也顾不得穿上裤子,光着腚往山上乱窜。父亲说,真是天杀的,满屁股的棘让他好几天不能坐凳子。

他们在山坳里等了许久,也不见有动静,大家商量是否要回头看看。

胆小的伙伴说,不行,万一被抓现行,那不是玩的。

于是,他们光溜溜回到水车旁,把这事汇报给了大人们。大人们看着这几个光腚的孩子笑了一通,那个创意大伯问他们是不是真看清有人来。

当大家一起询问的眼光看着望风的小伙伴时,他竟然吱吱唔唔地说,也不知那光是不是萤火虫。

父亲们唏嘘不己,大骂胆小鬼,害得他们扎了满身刺,丢了裤子,还捞不成鱼。

创意大伯说,别怕,走,我带你们回去再捉鱼,怕什么怕。

据说,那一次父亲们捉了好几十斤回去。最大的一条他们当晚就杀了,放在2尺8的大锅里,舀满水,煮了吃了。剩下的鱼汤,他们放入粉干,再煮。父亲说,现在每次想起那次美味的鱼汤粉干,他就会重新再煮,但是没有了当年的味道。

现在,我们生活水平提高了,再也不用干那些偷鸡摸狗的事了。但是我们解决了生存问题,却忘了怎么生活。

在物质极其贫乏的日子,父亲们在挣扎中得到快乐,在物质丰裕的今天,我们在麻木中失去感受快乐的能力。每一段艰辛苦涩的经历都是一笔丰厚的财富。

现在,父亲不用再偷鱼了,但是他有些不甘心吧,所以他每天背着鱼具,在寻找新的传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谢石相简评:乡愁叙事的皈依,最终都要归向具足普适性和人民性的个人体验,所以在乡愁制度化为一种意识形态之后,乡愁仍然...
    谢石相阅读 4,288评论 1 0
  • 常常有人会说站在对方的角度想问题,但很多人只是说说而已,并不能很好的完全理解这句话的意思,自己也没想明白为什么要站...
    有意思的你阅读 1,589评论 0 1
  • 周五 有点奇怪的天气 虽无雨 但总感觉比阴雨绵绵更为压抑 没有阳光 什么都没有 却总感觉看不清 一切未知。 可能是...
    孙梦鸷阅读 162评论 0 1
  • 又到了粽叶飘香的季节,每年这个时候,我都会想起儿时外婆和母亲包粽子的场景。 宽宽大大的檞叶要提前2天在...
    2a72f40d7c19阅读 538评论 1 2
  • 上小学的时候,记得很清楚的一件事就是:戴着眼镜的宋老师,在一次上课的时候说道:近视其实也没有什么不好的,“...
    松涛亭阅读 2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