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带给我的最大改变

小时候希望有一个用不完的存钱罐,可以买所有喜欢的小零食、磁带、笔记本。长大了希望有一个自动提款机,可以去所有想去的地方,买所有想买的衣服,学所有想学的知识。可是由于曾经的我不会理财只会做梦,这些都没有。

三十有余,做人还算踏实理性,没有遇到因不会理财而掉入的坑,但是也没有遇到会理财而可以打开的视野,记得结婚后的第二年,先生买了一本理财书递给我,说作为管理家庭的妻子,是不是应该懂一点理财呢?那年的我嗤之以鼻,书也被我束之高阁。

真正接触理财是从主动辞职之后,过了半年多“潇洒”的日子,直到日子紧巴到常常引起我和先生的争吵,我才意识到当我辞职,家庭收入骤降一半后我们要面对的诸多问题,先生需要面对的诸多压力,我也猛地意识到理财对于一个努力奋斗着的家庭而言多么重要,才不至于让一个家庭在给孩子买尿布时还要各种纠结痛心,才不至于当家庭中有一个人想去进修时只能遗憾的放弃,人生的规划建立在对资金的规划上。

由于前半生理财知识缺失的较多,我的理财之路并不顺畅,尽管目前没有改善我家经济情况太多,但是它却改变了我的很多认知。

1、账户思想

接触理财后让我第一个感到欣喜的概念就是账户概念,把家庭资产分为四个象限的账户实在是帮了我很大的忙,无论多少钱,都可以用适合自己家庭所处阶段的比例去分配每一笔收入。四个账户分别是日常消费账户(含应急)、保障账户、短期投资账户、中长期投资账户,不少地方给了标准普尔象限图的比例,但是真正合适的比例一定是因人,因规划,因资产不同而相异的,我们每个人需要有自己的普尔象限图,根据个人所处的不同阶段有所为有所不为,比如中长期投资账户对于一个还未组建家庭,总资产也才略为应付消费支出的人而言就不太需要;然后要统计自己的消费和支出,以便对第一个象限的比例有清晰的认知和评估,如果已经占了60%-100%了,那么显然要调整你的消费习惯,量入为出;也得清楚自己每一个账户里要解决和应对的事情是什么,不然很容易偏,比如保障账户,搞不清楚自己到底要解决什么,一下子买了理财分红型保险,短期投资博了一下收益,可是达到目标后却贪心舍不得脱手,所以要了解自己的每个账户目标是要做什么,有助于给自己的账户设置一个合适的比例。

2、时间管理

为什么把时间管理列在此处,因为觉得资金管理和时间管理有很大的相似性,在现在这个时代,时间和资金一样值钱,对理财的观念也帮助了我对时间的管理。

单纯挤时间是没有用的,就像穷人单纯靠节约储蓄无法从根本上改变自己的经济状况一样,我们应该提高的是有效时间,借助刚刚提到理财思想看看有效时间的原则。

有所不为:想要扩充自己的有效时间,就必须记住:永远不要试图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好。有些事情我们实在无法完成,有些事情有着多种可能,那么,我们在面对这些事情的时候,应该怎么办?做收益最高的事(这里的收益不应单指金钱收益,还包括个人愉悦、效能感以及意义、收获等)。假如我们每天有两小时空闲时间,选择了做某件事情,就意味着放弃了做别的事情,“做别的事情”就是“机会成本”,这和账户象限要有所取舍同理,如果你的阶段应该做更多的短期收益高的投资,那么就应该把长期投资的钱取消掉或者比例降低,如果你的阶段处于应该稳定保值增值,去传承的阶段,那么就可以把短期投资的比例降低。

量力而行(量入为出):想让时间变得有效,不仅仅是放弃那些对你而言价值不要的事,还要学会放弃那些看起来价值很高,但远远超过自身能力范围的事。对自己完成某个事情所需要的时间有清晰的认知和评估,随时调整,或者把一个超出现有能力的事情拆分成好多可实现,可量化时间的阶段,一步步去完成,不要给自己过好的任务,不要给自己不现实的时间计划。

知道自己的所为及目标:明白自己的时间都用在了哪里,并且确保它们能够让你获得朝着目标的最大收益。当你清楚的了解自己的行为花在哪些时间上面,也清楚自己的目标时,可以最有效的去利用自己的时间,管理自己的时间。

3、人生有了阶段性、方向性,掌控性

这点可以从上面两点得到,当你的每一笔收入都按象限账户进行了按比例的分配,会很清楚每一个账户都在按着计划进行,在消费账户之类的,想怎么花怎么花,在短期高收益投资之类的,不会太过于焦虑投资错误带来的失败。而同样对自己时间的管理有效而明确的人,对自己的方向是非常明确的,时间花在哪儿会决定你的方向。我相信有清晰理财账户、有时间管理观的人,对人生的方向和掌控都是不言而喻的。

4、有质量的消费观

同样鉴于1、2的改变,你理解了时间就是机会成本之后,不会再将太多时间浪费在淘宝上,不会将太多时间浪费在纠结选哪个东西上,加之有清晰的消费账户支撑,买东西会有质量有效率很多,改变后的消费观会让你感觉很棒。

5、思考和眼光的不同

财务自由是很多人的目标,于是我们知道理财只是它的手段和方法,而不是目标,既然是手段和方法,就一定有很多种,不局限,那么作为一个会写文章的工程师,是不是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写一点文章作为兼职收入,是不是可以接一点画CAD的私活增加一下收入,是不是可以从中介朋友那里找到一个房产洼地,做一次投资或者二房东。。。。。。

除此之外,学会理财后,会试图开启孩子的财商,那么会更多的挖掘孩子身上的天赋,鼓励孩子的擅长,让他用自己可以提供或创造的价值,换取一定回报,这有助于孩子:认可自己的价值,看到别人的需要。

以上是接触理财后带给我的一些改变,也非常期待可以在长投学堂的课程中学到更多有效理财知识,让梦想照进现实。

          ~~~~~~~~~~~~~~~~~~~~~~~~~~~~~~~~~~~~~~二组高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次听到理财这个词,还是在2010年的时候,那时在读大学的我,听到电台中的某一档节目,片花儿中的一句“你...
    添糖自然醒阅读 323评论 0 2
  • 2013年发生了一件大事,余额宝横空出世,瞬间红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因此很多人都把2013年称为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元...
    哈空飞阅读 257评论 3 6
  • 让运动充满激情,让生命充满活力,让生活充满精彩。为进一步丰富全县干部职工文体生活,增强干部职工身体素质,4月21日...
    东升视界阅读 549评论 0 0
  • “买东西”一词起源于东汉,当时有东西两京,到东京买货物叫买“东”,到西京购货物叫买“西”,久而久之“东西”便成了货...
    念1_1你阅读 392评论 4 5
  • 今天上午有一位还在上高中的女同学来找我,说她很难过。我本以为是艺考失利造成的,刚要开口,她说,我分手了。虽说...
    4ea57247413b阅读 6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