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欢的歌手与歌】杨宗纬:浓淡相宜的情爱悲狂

高晓松曾说,杨宗纬是目前公认的唱功最细腻的男歌手。我深以为然。他唱的大部分都是情歌。这样的细腻,是对每首歌中感情的细细揣摩,再以他独特的嗓音和唱腔演绎出来的。

最早听他的歌,是李宗盛为他精心打造的专辑《原色》。那时的他已经经历很多,在李宗盛的打磨下,他的歌声内敛超脱,感情隐忍暗涌,不甚外露,却又难掩伤诉。李宗盛的词和曲,叙述的是百转千回后成熟男人的情,夹杂着红尘历练后的洒脱和轻嘲。他打造的杨宗纬是都市熟男,持重老成,低调而有品质,有情却懂克制。

即使这样,杨宗纬的声音仍在冷静的词曲之间,流露出一片浅淡的情感。足让人忍不住心悸起伏,思绪流转。


他前后也出过几张专辑,唱了许多的情歌和非情歌。包括鼎鼎有名的《鸽子》,还有阿信为他写的《洋葱》。但只有看过他现场表演的人,才会知道,经过精雕细琢的cd和mv,对他情感、感染力的表现不及其一。

很多歌手现场演唱远远比不上专辑的顺畅高亢。但杨宗纬似乎恰恰相反。他在台湾出名很早,但在大陆,为人们所熟知和追捧,除了那几首琅琅上口的情歌外,更多的是因为他在《我是歌手》中的表现。他唱得大部分是女歌手的歌,每一首情感都由淡渐浓,一次次悲情的演绎,令人忘记原唱,只在他的声音中,勾起心底最深处的往事和伤怀。

《最爱》这首歌,潘越云唱过,张艾嘉唱过,齐豫也唱过。但杨宗纬以他时而沙哑,时而疏朗的声音唱起来,却是格外催人泪下。他的歌声中透着生离死别的痛,透着抱憾终生的悲,透着欲说还休,无人倾诉的痴和癫。

他的舞台上,台风不算优雅,唱到情动的时候,表情甚至会有些狰狞。他的手会无意识的摇动,有时甚至揪住自己的衣服,伤痛得捶胸顿足,似乎陷入不可抑止的癫狂。恰恰是他彷若无人的入情入境,配上声音中独特的哭腔,每每都会使观众欲罢不能。一首歌唱完,台上和台下的人都恍若隔世,似乎从一个久远而悲伤的梦中逐渐苏醒过来。眼角,还残留着泪珠。


2007年的他,还是年少轻狂,参加台湾《超级星光大道》时,每一期现场的表现都很好。唱哭过观众、评委甚至同为参赛者的林宥嘉。但那时的他,似乎仅仅依赖与生俱来的天赋和对唱歌的热爱,还未如后来一样,有一种沉淀后的恬淡,能够在动与静、浅淡与浓厚中转换自如。


我经常会反复观看和回味的视频,是他在2013年金钟奖中国音超中演唱的《底细》。这首歌在专辑《原色》中不是最打动人的,但看他在比赛中的现场演绎,听得令人只觉心惊。


初唱时,冷静理智,似乎还带着那么一点漫不经心,“等爱如烟 等往事远  先看淡你我 再泰然自若 俯瞰犯过的错”。词是超脱的词,意是彻悟的意。

但他渐渐投入起来,这超脱、这彻悟,却像是在竭力说服自己,去忘记难以忘记的伤痛,“是爱的苦痛不过 别费事躲 只怕心要碾碎的风波 悲伤如果那麽赤裸 心也只得躲 所以捂上耳朵 选择沉默 什麽都别说”。越唱越伤,愈逃愈悲。

“惊觉爱 是无我————”,仰头悲啸,情伤终于弄得化解不开,“其实伤心无碍,从此,各自,更精彩”,最终以痴狂过后的嗔怨无奈注解了结局。

他的歌,他的声音,他的演绎,似乎总有一种魔力,能勾起人们心底的贪嗔痴,在短短的演唱时间里,体会着隐忍已久的爱别离和求不得之苦。

或许,正因为我们都是红尘凡俗,是世间的痴狂客。才会一次次在他营造的深情化境中,寻求片刻的放任与癫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