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从零开始打造自己的深度链接库(一):ARouter简介

前言

原计划这是一个系列的收费文章,2块钱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结果没想到预订人数还没到10人,略微有些尴尬。虽然结局不太完美,但是也反映出大家的水平大部分都在这篇文章的水平之上了,我也可以把文章拆分成多个部分慢慢写了,也是好事一件。

在应用开发中,原生app经常内嵌Web,节省开发的成本,这种情况我们通过注入JS脚本来解决原生和Web的通信问题。那么相反,在浏览器环境中,Web又如何启动App呢?这就是深度链接的出现的原因。

深度链接看着是一个很6的名字,实际上就是隐式启动的一种,所以说有文化就是不一样。隐式启动最大的优势在于不明确指定启动页面的名字,通过各种过滤参数,找到符合条件页面,对匹配的过程解耦,堪称路由模式的鼻祖。

我们谈谈什么是路由模式?
以生活中路由器为例,首先路由器连接可以访问网络的总线,我们通过网线或wifi连接路由器,当我们需要访问网络的时候,路由器帮助我们进行请求转发,访问网络有两种情况:
1、例如看视频,聊天等等,访问的是总线;
2、如果我们要打局域网游戏,就要访问连接同一路由的其他设备;

那么把这种设计理念放入到程序设计中:

总线 相当于主工程
设备 相当于独立模块

路由模式原型图

再说说程序设计模块化的几大好处:

1、便于多人协作开发,尽量避免多人操作同一文件,减少合并代码的引发的问题。
2、便于测试,减少打包测试的时间
3、便于维护,修改某一功能尽可能小的影响其他模块。

模块化有这么多的好处,但同时出现了一个更大的问题:

模块之间如何进行交互?###

例如,用户登录和评论两个独立模块,评论之前需要判断是否已登录,否则要跳转到登录页面去,评论模块无法直接访问用户模块的类,所以无法正常编译运行,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借助路由模式。

OK,基本知识我们已经都了解了,接下来我们学习一下ARouter的用法,看看他怎么把路由和深度链接结合起来的。

正文

ARouter路由github地址

首先推荐大家看一下ARouter在github上的教程,英文版和中文版都有,可以说是非常良心了,这里我们挑几个重点介绍一下。

@Router注解

服务注解,用于Activity,Fragment,以及自定义服务接口等等。

@Router注解的类,代表可以被路由的服务,例如跳转页面,启动服务,或者开放服务,例如之前举例的登录,就可以写一个LoginService,然后通过路由地址就可以找到这个服务。

// 跳转页面
@Route(path = "/main/TestActivity", extras = 1)
public class TestActivity extends AppCompatActivity{}
ARouter.getInstance().build("/main/TestActivity").navigation();

// 通过路由找到Fragment
@Route(path = "/test/fragment", extras = 1)
public class Fragment1 extends Fragment{}
Fragment fragment = (Fragment) ARouter.getInstance().build("/test/fragment").navigation();

// 通过路由找到开放的服务
@Route(path = "/service/sayHello")
public class HelloServiceImpl implements HelloService{}
HelloService service4 = (HelloService)ARouter.getInstance().build("/service/sayHello").navigation();

@Interceptor注解

全局拦截器注解,会在编译过程中自动装配到ARouter配置中,无需手动设置

拦截器会在路由过程中被执行,一旦某一个拦截器拦截,此次路由停止。如果跳转的过程想要跳过拦截器,可以设置greenChannel():

// greenChannel()表示跳过拦截器
ARouter.getInstance().build("/main/TestActivity").greenChannel().navigation();

@Autowired注解

自动装配注解,自动装配符合要求的值,例如从intent中或者通过路由创建对应的对象。

ARouter.getInstance()
       .build("/kotlin/test")
       .withString("name", "老王")
       .withInt("age", 23)
       .navigation();

// 自动装配,desc属性表示的描述,没有实际作用
@Autowired(desc = "姓名")
String name = "jack";

@Autowired
int age = 10;

// 自动装配符合条件的服务
// 如果有多个实现类,请设置路由地址
// @Autowired(name = "/service/sayHello")
@Autowired
HelloService helloService;

SchemeFilterActivity的使用

深度链接过度页面,用于处理从浏览器跳转的参数,然后通过路由找到对应的服务。

SchemeFilterActivity需要在Manifest.xml中注册,这和我们之前了解的深度链接完全一样,得到了地址后,交给ARouter处理,这样深度链接就和路由完美结合在一起使用。

<activity android:name=".activity.SchameFilterActivity">
    <!-- Schame -->
    <intent-filter>
        <data
            android:host="m.aliyun.com"
            android:scheme="arouter"/>

        <action android:name="android.intent.action.VIEW"/>

        <category android:name="android.intent.category.DEFAULT"/>
        <category android:name="android.intent.category.BROWSABLE"/>
    </intent-filter>
</activity>

public class SchemeFilterActivity extends AppCompatActivity {

    @Override
    protected void onCreate(Bundle savedInstanceState) {
        super.onCreate(savedInstanceState);
        setContentView(R.layout.activity_schame_filter);

        Uri uri = getIntent().getData();
        ARouter.getInstance().build(uri).navigation();
        finish();
    }
}

总结

这一篇主要是了解一些路由和深度链接相关的知识,然后了解一下ARouter的用法,为之后的源码分析和实战打下基础。

下一篇:ARouter源分析,马上就来。

如果你突然觉得这个系列值两块钱,那就打赏一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