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阳泰,茶食品牌

何谓茶食?

苏州民风食不厌精脍不厌细,形成姑苏美食精工巧作、文艺雅致的风格。苏式食品亦与苏州丝绸、园林、工艺并列为苏州四大文化意象。

关于茶食的起源,一说为金代旧俗:

俗于热点心之外,称饼饵之属为茶食。盖源于金代旧俗,壻纳币皆先期拜门,戚属偕行,男女异行而坐,进大软脂、小软脂蜜糕人一盘,曰茶食。

——(清)《清稗类钞》

而现代《苏州市志》则认为,苏州茶食源于吴地旧礼:

吴俗“婚嫁、弥月、祝寿、高升、迁居……等宴请必以茶点款待宾客”,“故例,以茶款客,必佐以细碟敬事,内设糕饼之属,故谓之茶食”,苏州茶食正源于吴地这种礼俗。明清时期,苏州食品已发展形成独具特色的苏式系列,经营茶食的商铺遍及苏城,并涌现一些著名商号和名特产品。

——《苏州市志》

由上,苏州茶食概为苏州人饮茶时伴食之点心、糕食、蜜饯等。

同《志》 亦载:

苏州茶食糖果历史悠久,明清以来自成“苏式”系列,与广式、潮式等并列于南方。

——《苏州市志》

历史上之“春阳泰”

吴地《沧浪区志》 有:

春阳泰茶食店,程晋禄创于清光绪年间,前店后坊。

——《沧浪区志》

据此,历史上之“春阳泰”商号创立迄今已逾百年。同《志》亦有:

茶食业和糖果业原为两个行业,苏州风俗购茶食糕点必购糖果,久而久之,合而为一,统称茶食糖果业。清末苏州已有一批著名的商号,其中就有胥门的春阳泰,民国初又有(带城桥)添禄丰、(道前街)桂香村等开业。

——《沧浪区志》

即到清末时分,春阳泰已成为苏州茶食界之鼎足者。至民国,“春阳泰”已发展到相当之规模。为防恶意竞争,春阳泰业主启用了商标“春阳泰号(丰记)”。今有萃丰博物馆收藏民国“春阳泰号(丰记)”之商标及宣传页一份,以便“诸君认识庶不至悮(误)”:

▲ 资料来源:萃丰博物馆

1956年,苏州茶食糖果业归口市百货公司实行社会主义改造,全市62户商店7户小业主店公私合营,135户小业主、141户摊贩实行合作化。春阳泰商号得以保留,并被确立为沧浪区中心门市部。依《沧浪区志》:

公私合营后,茶食糖果业网点撤并为29个,其中沧浪区中心门市部为春阳泰,门市部为信隆盛(葑门)、添禄(带城桥)。

——《沧浪区志》

至80-90年代,苏州茶食行业遭遇了经营困局,传统茶食品牌或逐渐消亡,或转作他业。春阳泰亦久经波折,最终消亡。据《沧浪区志》:

1974年,(春阳泰)划回市烟糖公司管理。1988年5月,划归沧浪区管理。1993年翻造成3层建筑,改今名。主营茶食、糖果、蜜饯、南北货、饼干、炒货、冷冻食品、香烟等副食品,并批发冷饮,连续多年营业额超过500万元,1999年底,因城市改造停业。

——《沧浪区志》

今之“春阳泰”

今之“春阳泰”,系深圳市萃丰实业有限公司注册商标(商标注册号:25444656)。萃丰公司及“春阳泰”注册商标,与历史上之“春阳泰”商号,并无历史或血缘之关联,特在此声明,以正视听。

惟以“复兴历史品牌”为己任,欲传承传统工艺,复兴老品牌风韵之一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注定了 包容 忍耐 许是羞涩难当 或是全力挣扎 身体蜷缩着 像吸管 默默汲取养分和毒素 也像蒙在被窝的孩童 温暖了...
    子止阅读 124评论 0 0
  • 宋 · 欧阳修 庭院深深深几许,杨柳堆烟,帘幕无重数。玉勒雕鞍游冶处,楼高不见章台路。 雨横风狂三...
    雨_莲阅读 2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