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等于慢性自杀,这些食物能把熬夜伤害减少到最低!白领一族快收藏!

现代人工作压力大,尤其是白领一族,经常会面临要熬夜加班的苦恼。经常熬夜容易出现皮肤粗糙、粉刺、黑斑、暗疮等现象,还可导致疲劳、精神不振,进而造成免疫力下降等一系列健康问题。既然熬夜难免,那么怎样才能减少对身体的伤害呢?

经常熬夜加班的上班族饮食有四大禁忌

1、拒绝饮用咖啡因饮料

大家都知道,喝咖啡会使人兴奋,赶走瞌睡。可是咖啡虽然有提神醒脑的作用,但经常饮用就会大量消耗体内与神经、肌肉协调有关的维生素B族,如果体内维生素B大量缺失,就会产生疲劳感,不加以抑制可能会形成恶性循环。另外,熬夜时空腹饮用富含咖啡因的饮料,不仅会对胃黏膜造成刺激,还非常容易引起腹痛腹泻。

2、甜食是熬夜大忌

熬夜时,有人认为吃甜食可以补充热量,其实甜食是熬夜大忌。晚餐后或熬夜时,不要吃太多甜食,高糖虽有高热量,刚开始让人兴奋,却会消耗维他命B群,结果会适得其反,还容易引来肥胖问题。

3、忌吃油腻生冷食品

每个人的口味不同,有些人熬夜加班时为了有饱腹感,就会经常食用一些油腻的食品,还有的人为了提神,经常食用冰点冷饮之类的食物。其实吃得太油腻特别容易引起淤食的现象,也非常不易消化,久而久之就会引发胃肠道疾病或急性胰腺炎。而冰点或冷饮之类的食物对消化道黏膜有很强的刺激性作用,非常容易引起腹痛、腹泻或消化道疾病。

4、放弃提神口服液

市面上会出现一些针对加班熬夜的人准备的口服液,许多人都把这种口服液当成救命稻草。熬夜的时候都会准备一瓶。其实,这些口服液的主要成分都是由维生素B、C、咖啡因、中药等制成的,服用后虽然有一定的提神效果,但依赖性特别强,长期服用可能会身体健康不利。所以要提醒加班熬夜的人,要远离这类口服液。

熬夜的人吃什么好?夜猫子这样吃出好气色!

既然熬夜不能吃上述食物,那么吃哪些食物对身体好?熬夜的白领一族以清淡营养为佳,多吃蔬菜及易消化、高蛋白的食物,为熬夜储备足够的优质蛋白质、无机盐及维生素。

谷物

谷类包括大米、小麦、小米、大豆等,它是B族维生素的重要来源,其中维生素B1、B2和尼克酸含量较多。小米、玉米中含有胡萝卜素,谷类胚芽中也含有较多量的维生素E,但这些维生素大部分集中在胚芽、糊粉层和谷皮里。因此,粗粮相对细粮含有更多的营养物质及维生素,建议可通过食用杂粮粥等食物来补充人体的B族维生素。

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

夜班工作容易导致视觉疲劳,维生素A是参与调节视网膜感光的重要物质——视紫红质合成的重要成分,能提高眼睛对昏暗光线的适应能力,对防止工伤事故有益。因此,最好多吃马齿菜、大白菜、荠菜等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

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上夜班后,不少人食欲不振,时间长了影响营养供给。所以每天要保证有足够的优质蛋白质、无机盐和维生素摄入。适当摄入乳、蛋、鱼、瘦肉、猪肝、大豆及其制品。

水果

对于经常熬夜的白领一族多吃水果还是有好处的,可以自己DIY做一些果汁。比如以下的这些搭配:苹果、胡萝卜菠菜;香蕉、木瓜、酸奶;猕猴桃、橙子、柠檬;黄瓜、豆浆、薄荷;柚子、葡萄。

经常熬夜滋补食谱

夏枯草煲瘦肉

材料:夏枯草10克、猪瘦肉50至100克

做法:上述食材加水适量共煲,肉熟后加盐少许调味,吃肉喝汁,每日1次。

功效:有清肝火,降血压之功效,适合患有高血压病人熬夜后头晕头痛及眼红者服用。

Tips:猪瘦肉是蛋白质最多、血红素铁最丰富的肉类之一,脂肪较少,热量在肉类中属于低水平。同时,猪瘦肉也是维生素B族的良好来源。因此,熬夜族可以选用猪瘦肉做晚餐,补充蛋白质的同时能起到抗疲劳的作用。

龙眼肉粥

材料:龙眼肉15克,红枣15克,粳米100克。

做法:

1、粳米淘洗干净,红枣洗净备用。

2、将粳米和龙眼肉、红枣放入清水,大火煮沸后再用文火熬30分钟,直至米煮烂,加适量白糖

功效:健脾养心,补血安神。

生地炖鸭蛋

材料:生地20克、鸭蛋1至2个。

做法:

1、把鸭蛋的外壳洗净,跟生地一起加水小火炖。

2、煮熟后捞出鸭蛋去壳,再放入汤水中再中炖20分钟。

3、放入适量冰糖调味,每日1次或每周2至3次。

功效:熬夜后往往会出现口燥咽干、牙龈肿痛的情况,而如果你想熬夜后第二天起来还保持着甜美的声线及生动的笑容,这道糖水就很适合。生地本身就有滋阴的功效,长期使用对美颜有一定的效果。

莲子百合煲瘦肉

原料:百合,味甘微苦,性平。入心、肺经。含秋水仙碱等多种生物碱和淀粉、蛋白质、脂肪,多种维生素等。具有润肺止咳,养阴清热,清心安神,益气调中等功效。

做法:挑选猪瘦肉半斤左右,再加入莲子和百合各30克和适量水,隔水炖熟,调味即可。

Tips:隔水炖的意思是给盛食物的碗等容器盖上盖子,在蒸锅里面蒸。

功效:有清心润肺、益气安神之功效。适用于熬夜后出现干咳、失眠、心烦、心悸等症者食用。

本文来源固生堂中医,想查看更多健康资讯请关注明日医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哇,93个汤,连煲三个月都吾怕重复,收藏! 广东省中医院药师佘自强教你煲靓汤!家庭必备 1.淮山党参鹌鹑汤 材料:...
    瓶子瘦瘦阅读 490评论 0 0
  • 偶尔还会和他联系,聊着现在各自不同的生活。看着成功的对方,好像真的觉得有一些落寞,但渐渐地发现最初的羡慕...
    傲傲弥阅读 217评论 0 0
  • 就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教授单喆慜给混沌大学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的课程,好评到爆,被誉为: ...
    ai_wei阅读 680评论 0 2
  • 每每听到这句话,我的心就像被什么东西砸了一下,沉甸甸的,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努力成了我的代名词,初三,一个大家都...
    诗和远方我都喜欢阅读 29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