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千与千寻》:知道自己去哪里,全世界都会给你让步

小时候,我不懂成人的世界,迷惑于千寻的爸妈吃了点东西,怎么就变成了猪?那时候的我把这部电影当恐怖片看,因为我也曾经是个小女孩。如果没有爸妈的庇护,也会吓的在草丛里发抖。

千寻是个胆小的女孩子,不敢向同学表达离开他们的难过。一个人坐在汽车后座,无法感受到爸妈对即将搬到新家的雀跃。她也不想走入奇怪的隧道,不敢一个人待在车里等爸妈回来。虽然她跺着脚阻止爸妈吃那些食物,但是没有用。

小孩子在父母面前总会有这样的感受,大人在说什么永远和自己无关。他们决定怎么做,孩子只能听从,就算有一肚子的情绪也得学习自己慢慢消化。你不能说父母是无视千寻的,但也没那么重视,这可能和大多数人小时候的经历差不多,所以我们得去寻找一些自己的乐趣。

于是千寻遇到了白龙,在小女孩的童话故事里,必须出现一个白马王子一样的人物。他虽然是男性,却不会对小女孩有更多性诱惑的成分,反而充当了一个同伴或者说孪生镜映的作用。白龙为什么很紧张的告诉千寻,这里不属于她。因为这里是成人世界,不属于一个还没长大的、怯生生的小女孩。

但是太晚了,父母已经变成了猪被带走了,千寻也没能来得及离开这里。又或者说,因为父母离开了她,所以她被逼只能留在成人世界,独自去面对一些东西。我们的父母很多时候并不是很好的父母,他们也有自己的很多问题,但如果连父母都没有的孩子,他们眼中的世界应该就和千寻一样的吧。

一切都变了,光怪陆离的如同另一个空间。

离开父母身边的话,我们都会变成受惊的小兔子,在草丛里发抖。幸好白龙找到了她,指引她去找锅炉爷爷,哀求他给千寻一个工作。因为如果没有工作,她是不能待在这里的,因为这是个成人的世界。成人的世界不养懒人,成人的世界规则清晰。就这样,一个小女孩开启了她独自生活的故事。

她获得了一个清洗浴室的工作,也被汤婆婆改了名字。但是白龙告诉千寻,不能忘记自己的名字,不然就会被汤婆婆控制。有意思的是汤婆婆还有一个孪生姐姐,叫钱婆婆。可是姐妹两个之中,明显汤婆婆更爱钱。她是这里的中心,不但拥有最高权力,还拥有最多财富。

自己的名字代表着“我是谁”的重要性,如果忘记了自己是谁,自己最初想要的是什么,就会被汤婆婆所代表的权力和金钱控制。白龙的使命是保护千寻小女孩纯真的部分,所以必须由他来提醒千寻这件事。

河神之所以会变成那个样子,是因为太多人把垃圾都扔在河里,这个隐喻相信很多人都看得懂。可是连经验老到的汤婆婆都没认出河神,因为成年人都太习惯于去那么做,却不会反思那么是否正确。大家都躲着河神,躲着被自己搞的污秽的东西。千寻只知道自己答应了要好好工作,什么样的客人都要招待,在她眼里还不分等级高下。是千寻的那份纯真,其他人已经不再具备的东西,拯救了河神。

无脸男不能发出声音,也没有可以辨识他的脸部特征,好象上班途中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的一个。你不能说他不存在,又好象他不曾存在过,模糊的让人过目就忘。但是他又渴望被看到,只能选择站在外面,痴痴地等,等那一个看到他的人为他开一扇门。

无脸男不知道如何和人交流,但他又那么渴望和人亲近。他想对千寻表示他的感激,于是笨拙的变出许多药汤的牌子来,但千寻并不需要,他很失望。很快他发现,只要他能变出金子,大家都会围着他转。无脸男享受被众人围着的感受,这种感受让他的自我膨胀起来,他开始吞噬浴室里的人。

用金钱买来的关系,对双方都是一种伤害。无脸男很孤独,渴望和人交流。一旦发现通过金钱可以买到关系,哪怕虚假的关系他认为也是好的。可是他还是无脸男,虚假不会带给他真的脸谱和发声的能力,不能让他真正被别人关注。那些想要得到他金子的人,依旧是之前无视他的那些人,人们关心的是金子而不是他。

在成人的世界里希望通过提供物质而买到关系的“无脸男”很多,当自己无法再向对方提供一些什么的时候,对方就会转身离开。而“无脸男”们会生出一丝怨恨,觉得自己已经给出了对方要的东西,为什么自己还是如此孤独,因为滋养彼此的关系从来不是靠这种形式的交换。

千寻记得自己要什么,因为她记得自己的名字,记得自己为什么要在这里待下去。她不需要无脸男的金子,如果有一个人不要你提供的虚假的东西却也依旧愿意关注你,无脸男才能被治愈。已经膨胀的他开始呕吐,把那些不要的部分都吐出来,就可以恢复到他本来的样子。

宝宝坊因为钱婆婆的到来,意外被释放了。虽然他被钱婆婆变成了一个小仓鼠,但他可以自由的行走了。汤婆婆为了可以把他留在身边,宁愿把他养成残疾人,原来这种情况中国和日本都会存在呢。

当白龙为汤婆婆盗取钱婆婆的印章时,千寻已经不是刚来这个世界的小女孩了。她不但可以和钱婆婆据理力争,也可以带着宝宝坊和无脸男去远征。以前她需要别人的帮助,很艰难才敢跨出一小步。现在她可以去帮助别人,内心属于自己的力量在滋长。

白龙找回自己的名字,就是千寻可以离开的那一刻。白龙和千寻,本来就是一个人。他是千寻另外一个世界的自己,如果千寻能够适合成人世界的规则却不丢失小女孩的部分,另外那个自己的名字就会被呼唤出来。所以她可以去认领她的父母,并和他们一起离开。

再看这部电影,我终于明白它是一个梦,一个每个女孩都要去经历的梦。我们会和千寻一样离开熟悉的地方,和一些人或事物做告别,但我们会害怕。女孩们一直有个内心的渴望,可以永远待在父母的身边做那个最听话的小孩。和男孩们不同,他们更渴望探索外面的世界。所以我们需要一个梦,在梦里父母被夺走了,这样就缓解了我们抛弃父母的内疚。在梦里我们需要一个更有力量的自己,可以以同龄男孩的形象出现,一路帮助我们。

在梦里我们把对世界的恐惧,幻化成接受它的可能性,最后我们可以在其中游刃有余。世界是奇怪的、可怕的、糟糕的、孤独的都好,只要我们还有那个小女孩的部分,就永远不用担心会变成自己不喜欢的样子。这就是记住自己名字的意义!

从梦里出来,我们就能安然的回到父母身边,但不再和他们纠缠在一起。我们不会渴望得到父母的保护,因为我们知道可以保护自己,甚至保护身边的人了。我们可能也会和许多人做告别,离开一些我们曾经熟悉的场景。当往前走对女孩不再是一种困难,我们才真正的长大了。


想加入影心理读者群 请联系平台助理微信:xinliwanka,通关密码:我是读者。如果觉得我们的文章还有些趣味,或许还能给一些提点和帮助,欢迎点赞转发,或打赏支持主创。想跟进一步了解主创,可以关注微博:心理咨询师贾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