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思录》摘录一

书籍介绍:《沉思录》是马可·奥勒留传下来的一部个人哲学思考录,主要思考人生伦理问题,兼及自然哲学;是奥勒留所作的一本写给自己的思想散文集,好像一些看似没有前后联系的箴言的集合本。马可·奥勒留:(Marcus Aurelius,公元121—180年)著名的“帝王哲学家”,古罗马帝国皇帝,在希腊文学和拉丁文学、修辞、哲学、法律、绘画方面受过很好的教育,晚期斯多葛学派代表人物之一。奥勒留也许是西方历史上唯一的一位哲学家皇帝。


1.宇宙在不停地变化,生活只是我们的观念。

2.没有什么来自于无,也没有什么能归于无。

3.对事物的看法,不可依从那些做坏事的人,也不可按照他们希望你抱有的那种意见区评价,要按照事物本来的面目来看待它。

4.你是作为这世界的一部分出现的。你从哪里来,就将到哪里去;或者可以说,经过一个转化的过程,你将回到那创造你的宇宙理性之中。

5.每一件完美事物的美属于它本身,源于它本身,赞美不属于它的美的一部分,所以赞美并不能使一件事物变得更好或者更坏。

6.你已经看到事情的这一面了吗?那么也想想这一面。不要自寻烦恼,尽量过一种单纯的生活。有人犯错了吗?那他也是在害他自己。你遭遇什么事了吗?不必介意,你经历的一切至始至终都是为你安排的,那是宇宙分配给你的命运。总而言之,人生短促,你要以审慎和正义的态度来好好把握现在。即使在放松时也要保持警醒。

7.一切都稍纵即逝,无论是记住这些的人,还是那被记住的一切。

8.事物的变化无所谓恶,事物在经历变化之后仍得以存在,这也无所谓善。

9.在任何时候遭遇了不幸,请记住这一原则:这并非不幸,我的勇敢承担使它变成了幸运。

10.任何符合自然的言行,都值得你去做,不要因为别人的非议和指指点点儿改变你的方向。任何事情只要是正当的,你都有权去做。别人自有别人的想法,他们也有他们的意图。别理会这些人,勇往直前吧,遵从你自己的本性和宇宙的法则:因为两者原本就是同一条路。

11.你所能支配的只是自身的肉体和呼吸之内的一切,在此之外的,非你能所控制的。

12.“过去,无论在哪里,我都算得上是一个幸运的人。”所谓幸运,便是一份好运气;而好运气无非来自于灵魂赋予的好的脾气、好的动机、好的行为。

13.只要你是在尽自己的责任,那么无论忍饥受冻还是衣食保暖,昏昏欲睡还是精神振奋,无论你得到的是唾骂还是赞美,无论你即将离世还是忙于其他的工作,都毫无差别。因为死亡也是人生当中的一件事;所以在离开人世之前,把手里的工作做好就足够了。

14.最高尚的报复方式是不要变成你敌人那样的人。

15.不要以为自己难以完成的事情,别人也做不到;同样,如果有什么事情是别人能做到的,那么你要相信自己也能做到。

16.多么令人羞愧啊!你的身体还没有放弃战斗,灵魂到先屈服了。

17.追逐虚名的人把幸福寄托在别人的言辞上;贪图享乐的人把幸福寄托在自己的感官上;而有理智的人,把幸福安置在自己的行动之中。

18.对某件事保持缄默,让我们的内心不受干扰,这没有什么不对。因为事物本身并没有那种强迫我们做出判断的本性。

19.要养成这样的习惯:认真倾听别人说话,尽可能地深入对方的内心。

20.和我一起进入这世界的人,有多少已经撒手离去了!

21.没有任何人能阻止你按照你的本性去生活,没有任何一件不符合宇宙自然之道的事情会落到你头上。

22.外在的事物和我的心灵毫不相关。一旦明白这个道理,你就不会再有什么忧虑了。你有能力让自己的生活焕然一新:用单纯的眼光来打量那些曾经见过的事物吧,你的新生活就在其中。

23.不要为将来的事情忧虑,因为如果那注定发生,你只能面对。对于现在你所面临的这些事,也要这样对待。

24.对于有理性的生灵而言,合乎本性即合乎理性。

25.自己站直,不要让别人扶持。

26.你很快就会忘记一切,一切也很快就会忘记你。

27.行善而受谤,乃是帝王的本分。

28.面容要听从心灵的支配,表现喜怒哀乐,如果心灵自己不能支配自己,那便是可耻的事了。

29.不要为外在的事物恼怒,因为它们根本不在意你的反应。

30.克服自己的缺点是可能的,克服别人的缺点是不可能的。但逃避自己的缺点和别人的缺点都同样荒谬。

31.如果一个人不能看清别人的灵魂,那也没有什么不妥;而很少留心自己内心动机的人,却注定不幸。

32.即使能活上三千年,甚至三万年,你也应该记住:人所失去的,只是他此刻的生活;人所拥有的,也只是他此刻正在失去的生活···一个人只拥有现在,也就不可能失去他还尚未拥有的东西。


Never regret everything because at one time it was exactly what you wanted.(不要后悔任何事情,因为那正是你曾经某个时候想要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