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生活那么容易,还要努力干什么

【1】

一个朋友突然留言问道:活着究竟还有什么意义?

我问他怎么了?是不是遇到不顺心的事情了?

他讲述了自己近期的遭遇:每天工作结束后,手里没有什么事,但是就不愿意早点回家。害怕面对妻子女儿。有时候,就想静静地待在公司或者一个安静的地方,什么也不干。

这个朋友在一线城市广州,有一份不错的工作、首付买了一套五环外的房子,车子也是首付买的。去年二胎政策放开后又要了一个孩子,现在刚刚半岁,妻子只好在家做全职太太。

房贷、车贷、孩子上学、新生儿吃奶粉以及所有家用全都靠他一个人,每个月较高的工资也是月光,根本没有存款,就这样一月一月地熬着。他说,不敢有其它的高消费,更是害怕家里任何一个人生病,偶尔出去吃一顿大餐,也是选择以自助餐为主。

他说,自己拼命努力,小时候努力读书,长大后努力工作,成家后努力赚钱,而支撑这一切就是就是因为“穷”,包括经济贫穷、机会贫穷、心智贫穷……

他一年四季连轴转,一刻也不敢停下来了。孩子上学、老人看病、自己养老、还要抵抗不可预知的厄运。每天似乎只有在下班回家到楼下后在车内抽烟的那短短几分钟才是属于自己的。

而命运的可怕在于,它总是在你最得意的时候,不经意地给你开个玩笑。这个玩笑很可能让你招架不住而走向贫穷,甚至家破人亡。

【2】

认识一个朋友的同事,为了提升技能,月底去参加一场考试,因为之前总想一次通过,但是真正考试的时候,却因为小小的疏忽导致考试不及格。他在考场强忍着泪水,知道自己失败了,但是还有机会再考试通过,但是这一次他心里反而非常不是滋味。

他觉得自己辜负了亲人对他的期盼,只怪自己太不争气。

坐地铁回家的路上,他一直面无表情地站在车窗边发呆。突然一扭头看到正对面座椅上的一个年轻人看着手机就开始默默地流泪,因为离得近,能够清晰地感受到他面部的极力克制,他强忍着不让泪水再留下来,强烈的克制让他的脸部扭曲成一团。那份内心的悲痛即使隔着手机屏幕和身旁的两三个人也能够深深的感受到。

也许是这个年轻人从手机上看到家人发来的短信或者图片,发生了感动甚至不幸的事情,让他突然感到了一阵手足无措的绝望。但是碍于地铁里的路人和自己一身职业装的形象,他不会也不敢轻易显露自己的悲痛情绪。

当地铁到达一站后,他匆匆擦了一把眼角的泪水,然后拿起公文包和一个手提袋夺门而出。而这种急促也让人意识到这个年轻人根本没有到达目的地就提前下车了,也许他只是为了掩饰和躲避身旁的陌生人。

等地铁开动后,朋友的同事回头的瞬间,突然看到车厢里99%的人都低头看着手机。他虽然不知道他们在看什么,但是自己也默默地拿起手机,生怕错过一份邮件、一个新闻、一句问候和一条生离死别的遗言。

人生真正的穷,是人生穷短,给我们的时间太短、机会太少,都来不及去爱和被爱,人就老了,或者就从此分别了。

【3】

有一次坐公交,从火车站上来两位50岁左右的阿姨,稍微年轻一点的左右手各提了两大包黑色塑料袋套着的东西,拼命往车厢里挤着,深怕自己会被汹涌而上的人流挤下去。紧跟在她身后年长一点的阿姨两手各提着一摞盒子。

等公交发动之后,终于看清了她们提的东西。

年轻的阿姨袋子里塞满了崭新的被套、枕巾和两个看起来很厚的被褥,年长的阿姨提的盒子是女士凉鞋,用塑料绳捆起来,一摞有12盒,总共有三摞。

后座有一个女孩起身给她们让座,但是她们却连声谢谢:“不用了,不用了,我们不累,站在这还可以扶着我们的东西,不然会碰到其他人的。”

累得满头大汗的两位阿姨就这样一直站在自己的物品旁边,两手紧紧地抓着。这倒不是因为怕别人偷走,只是她们想用自己的全力保护好这些东西。

一路听她们谈话得知,她们的儿女都在外地打工,她们也是想乘自己还能忙动的时候,在所住的地方市场内摆摊卖点东西,这些车上的物品就是她们来火车站批发市场进的新货。

因为舍不得打车,就只好花一元钱提着大包小盒挤公交回家,下车后还要走一段小路才能到家。

生活的不易,让她们学会一生俭省。想来这样卖被套、鞋子的生意也不会赚很多钱,否则她们也不会拼命挤公交而省下打的费。

【4】

那个坐在车厢里吸烟的朋友,不是因为躲避家人不愿意早早回家,只是在车厢里的一刻,他才是属于自己的。

没有公司的喧嚣和忙碌,少了家里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琐碎与吵闹,就这样安静而无意识地坐在车里或者是小区花坛边的石凳上,吸一根烟再整理好衣服,拿着买给女儿的玩具健步如飞地上楼回家。看到妻子开门后,女儿喊着“爸爸”飞奔迎上来拿过玩具高兴喊叫的一刹那,他的内心是满足而惬意的。

妻子接过他的包,说:“赶紧洗洗手,准备吃饭吧,马上就好。”

面对这样的按部就班、每天似乎都是重复的家庭,他立刻从之前的烦躁变得有点恨自己。

女儿仅仅只因为拿到了一份几元钱的玩具就高兴了好几天,妻子在这种日复一日的平淡中偶有抱怨,但是依然无怨无悔操持家务。

这个躲在车内抽烟躲避的男人还有什么好抱怨的呢!他也说,自己也许只是一时疲倦,常常会有身不由己和心身俱疲的时候,但是,也始终明白有一份责任。

然而这难道仅仅只是因为一份责任吗?

他留言说,不是的,更多的是愧疚和抱歉。

愧疚自己无法给妻儿一个幸福的归属。如果房子是幸福的基础保障的话,那它一定是幸福的起点,可是作为一个丈夫、父亲,却总有一种愧疚没有给他们买一所大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却总是指责他们爱慕虚荣,唯利是图。

除却那些贪得无厌和自私自利的人,其实,你只是不了解她们对你依赖后的那种希望。换个角度想一想,她们的确是爱房子多于爱你,但是这份安全感对她们来说真的很重要。

当成年后的代价就是会逐渐地失去自我,只能把最真实的自己,藏在车里和云烟雾饶中,但是当打开车门走出去的那一刻,就必须微笑着面对每一个人。

【5】

你愧疚自己作为一个儿子,无法守在父母身边尽孝道。为了所谓的成功,在异地艰难地打拼,而最悔恨的是,当父母渐渐老去后,如果身体健康,还能够让你多一份欣慰;如果疾病缠身,甚至患了癌症之类无法治愈的大病,那么这样的遭遇就可以让一个殷实的家庭数月间导致贫穷,最终人财两空后只剩下活着之人的两行泪水。

然而,即使如此,苦过痛过之后,你依然要向前,而且要不断的更向前。

知乎上有一个引起共鸣的问答:“中国真的有很多穷人吗?”

这个问题的回答者得到了2万多个赞和2000多条评论,一度很火,现在也有很多公号引用。故事的主人公用自身经历剖析了在中国究竟是真的有那么多的穷人,还是疾病导致很多穷人出现。

作者用一段坎坷的经历讲述了人生中亲人遭遇重病后,使本来“不穷”的家庭最终走向贫穷的故事。

最后,他谈了自己的财富观:1、人间真有地狱,就是医院。能想到的地狱的酷刑,医院都有;

2、因病返贫、因病致死的太多了。见多了在医院里夫妻反目、父子成仇的;

3、钱真好。

当然,引用这个故事,不是为了批判医院和看病难的体制,虽然真的会有很多很多一病回到解放前的事例让人触目惊心。我只是想说明,一个人和一个家庭的不易和挣扎最终来源于金钱,而一个家庭的安全与幸福最终依然来源于金钱。

我不是教你拜金,只是想说,有钱真好!

金钱可以让一个人在失去所有后获得一时的幸福感乃至长久的安全感。所以其实对于背井离乡后在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以及中年一族一来,他们追求房子其实归根结底是在追求一种安全感,当然这种安全感很多和幸福无关(在此,暂且不讨论高房价)。

看过《我的前半生》后,现在又有一种关于爱情的新理论:那个曾经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泣的女孩儿,即使被抛弃后,依然会得到一部分金钱让她一时无忧地继续生活;而那个选择坐在自行车后面的女孩儿,如果被抛弃后,只会从当初的笑容满面变成泪眼婆娑。

同样的被抛弃,而她剩下的只有哭泣和一声叹息。

原来,没有谁是谁的谁,也没有永恒不变的誓言。

苦难的人生距离每个人很近。

如果生活那么容易,还要努力干什么!每个人都活得这么累,却依然选择坚强、不愿意放弃,只是因为他们不是为了钱,只是想挣更多钱。  (文 | 徐亨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