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周 自我实现的预言《武志红的心理学课》


2011 坎布拉

来自得到的武志红老师专栏的阅读笔记+自己的总结收获

关键点:

1人都是自恋的——1我是对的 2我是比你强的

2选择其实都是在追求好处,只是你可能暂时看不出来

3去选择性注意那些积极正面的东西——改变来自正向的体验

4.积极的自我暗示很重要很重要..多关注每天积极的能量

01潜意识就是命运

目的:学会明白,我们外在的命运和我们的内在想想,也就是内在意识,是镜像的关系。

好处:了解潜意思,把潜意识转换为你的意识,从而扩大你的知觉范围,可以更好的了解自己,掌控自己,自我从而更成熟。

谈话的小tip:如果对谈中,一个人把一句话重复说了三遍以上,说明这句话非常重要,可以和对方探讨,这句话到底意味着什么。

关于选择:我们做任何选择都是为了追求好处,只是有时候你看起来并不知道这个好处是什么,比如例子中那个选择丑妻的男人是为了避免面对内心的自卑。

谈话的小tip:搁置的谈话技术——我们常常会陷入矛盾思考中,如果这样会怎样,如果那样会怎样,可以想象,如果问题彻底没有了,会怎样?——如果你当年就真的和美女结婚了,会怎样?

关于心理学的小知识:

荣格——心理分析学派创始人

“你的潜意识指引着你的人生,而你称之为命运”

“当潜意识被呈现,命运就被改写了”

02什么是自我实现的预言?

一旦你说了一句话,因为人类最本质的自恋需求,你会把事情朝着这句话预言的方向去推动,以此来证明,你是对的。这就是自我实现的预言。

自恋有两个常见的表现是,一我是对的,二我比你强。

例子:换了几个丈夫总是被家暴的女子(我是对的:男人就没有好东西,就是爱家暴)

例子:取了丑妻的男人(我比你强,所以问题都是你造成的,我无需对我们之间的问题负责任)

03改变,从体验开始

选择性注意,是自我实现预言的关键机制。

内在逻辑:当我发出一个预言时,为了证明我是对的,为了维护我是对的这一份自恋,我会去特别留意符合我预言的消息,而那些不符合我预言的消息,会被我忽略掉。这样,我看到的体验到的世界,就符合了我的预言。

总结改变自我实现预言的一些方法:

1)自我实现的预言其实大部分是对体验的总结和提炼,所以不管是觉知你的预言,还是要改变你的预言,都需要从体验入手

2)如果想要更积极的自我实现预言,寻找机会,体验到更积极的预言

3)可以通过回忆自己过去的成功体验时的感觉和状态,如果没有,也可以通过接近有着这样体验的人,去别人身上学习。你想要什么人生,就去和什么样的人接触,他们的体验会很容易地感染到你。这是扩大自己体验的一个重要方式。

打个比方,我出去讲课前,我会花几分钟时间,让自己闭上眼睛,安静下来,回忆一下我曾经的成功的讲课经历,让自己去感受在这些经历中我的状态。

再比如一些优秀的推销员,在开展一天的工作时,会先去找一些优质的客户,或者推销一些容易卖的产品,通过这种方式去制造一些成功体验,这份体验会帮助他更好地开展一天的工作。

有个评论总结的很棒:

制造机会——我很棒

创造体验——我确实很棒

融入潜意识——我就是很棒

相互作用——棒是我的本质

厉害了...


本周话题:你平时最爱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1)我也不知道啊

这是一句切断沟通和探索的一句话

2)我不感兴趣啊

3)随意,都可以

如果我们在关系中,说的最多的是不走心的应酬话,那或许可以说明,我们在最初的关系里,不能做自己,总是要围绕着家人的意志。而我们这么做的事情,就会显得变动、消极。

但也别恨自己的消极,去理解它,给它以涌抱、耐心和爱。去拥有一个自己说了算的人生。

4)困、累

那些特别积极主动的人,那些在关系中能说了算的人,他们的瞌睡和困顿是会少很多的

5)懒

害怕面对自己没有能力的失败。


另外一个角度——积极的

1)办法总比方法多


我的收获

武老师在文章里很坦诚的说自己本质是一个悲观、负面、平庸的人。这是他过去的自我预言。而这也是我的自我预言。

一直以来的悲观、负面影响着我的潜意识,影响着我的抉择。

文章里有问大家平时最经常说的一句话是什么,而我想到的是 我好累 我好困 我好忙,听着就是一个没有活力的busy girl

意识到自己的问题,那就去改变吧,多体验积极、正面的自我语言,多去留意每天生活中发生的正面的积极的事情。

看到这个系列感觉也是很有缘分,昨晚才和苏西说,最近一个很大的收获体验是,遇到一个喜欢的人,希望在他面前是自信的、大方的、积极的、有趣的,所以你会留意每天生活中这样的事情去与对方分享,而留意这些事情本身,对你来说其实就是一个特别棒的事情了。

最近的另外一个体会是,当你的观点想法改变的时候,很多过去你觉得特别需要强大意志力才能去做的事情,已经变得慢慢顺其自然,不费力气了,因为你知道,就是这么做就好了。这也是我开始看这个专栏的初衷,更了解自己,更打开自己。

最后回到荣格的那句话——当潜意识被呈现,命运就被改写了。

共勉。


2018.12.4

一年半后回看,发现改进有,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有改进的:

1)会意识到自己有时候会为了维护自己是对的,和我比你强,去做一些并不合适的事情,这个问题有所缓解。

2)表达上有自信多了,会有意识自己需要在有些场合表现的自信,即使是虚张声势,也是对的。

还不够的:

1)正向的体验做的还不够多,导致时不时还存在一些负向的情绪影响着自己。需要每天多关注积极方向的事情也还不够。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要有上北大的心,才有可能真的上北大呀!

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