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奔跑的姑娘

奋力奔跑的姑娘

我的女儿,永远是一个奋力奔跑的小身影。

小小的可人儿,只有大人的腿那么高。大人一步,她的小腿就要忙不迭地换好几步,才能跟上大人的步调。

小孩总是对外界的一切充满了好奇,即使是幼儿园回到家的那一段路,她已走过千百遍,还是会每次被她眼中心中那稀奇古怪的小玩意吸引,驻足不前,妈妈似乎总在扮演一个不停催促的角色,站在女儿数米远的地方,扭身回头,看着低头或蹲着的小身影,嘴里永远是一遍遍的催促“快点、快点,再不走妈妈不等你了……”,女儿极不情愿地收回专注的表情,一阵奋力奔跑,风吹起她厚厚的刘海,露出光洁而略显突兀的小额头。等女儿快跑到妈妈身边时,妈妈迈开腿大步流星朝前走,很快又把女儿甩在了身后,片刻后,转过头,对着女儿慢慢减速的小身影一阵催促“快点快点……”,女儿又是一阵拔足快奔……如此循环往复,女儿永远都跟在妈妈身后,不停地奋力奔跑,稍有松懈,就会被甩下很远。

周末,女儿外出,妈妈站在阳台,看着女儿小手拉着奶奶,依旧是小腿抡得飞快地一路奔跑,小嘴巴也叽叽喳喳地不停说话,像一只欢快的小鸟。小女孩的衣服、帽子总是有很多的装饰物——小毛球、彩带……随着女儿一蹦一跳的小身影,这些装饰物也有节奏地舞动,一直长长的飘在女儿身后,把女儿装扮得像个雪娃娃。每当这时,妈妈的心也像长了翅膀一样,轻盈灵动,飞向遥远的天边。

母女之间也不总是那么温馨甜蜜。三岁小孩自我意识萌发,会变得很有主见,而大人却主观地把这种主见定义为叛逆。小孩总也不会掩饰自己的情感,脸上永远写满自己的情绪,也从不懂得变通,一心一意朝着自己的目标,哭、闹、蛮、皮,不达目的不退缩,这种执拗常常会激起大人的一腔怒火,每每这时,我们母女也会针锋相对,没了往日的柔情蜜意,当然最后,弱小的女儿还是输给了强悍的妈妈。女儿想过来抱着妈妈,寻求妈妈的原谅,妈妈在家里不停大步走动着,想躲避女儿张开的小手臂,在厨房玻璃门的反射中,妈妈看到自己因愠怒而变得狰狞的脸,还有女儿不断来回奔跑的小身影,那么努力地抡换着双腿,长长伸直了的小胳膊极力想抓着妈妈的手以及放声大哭着的惊魂未定的小脸……这幅画面出现在玻璃门中,妈妈就像一阵呼啸而过的狂风,肆虐一株刚刚破土而出的小小嫩芽……

我知道,这个奋力奔跑的小小嫩芽还要跟在家人身后好些年,才会长成一棵亭亭玉立的婀娜小树,那时候,她就再也不用那么忙不迭地奔跑,她只要轻轻迈开脚步,就可以和我们保持同样的步调甚至跨过我们,去到更远的地方。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女儿就是在这不停的奔跑中慢慢成长,不再遵循大人的步调,会走出属于自己的一段轨迹。

幼小生命从娇嫩到强大是一个必然的过程,我们羡慕孩童的无忧无虑就在于他的简单与混沌不明,成长是一段美妙的旅程,我们何其有幸,和我们的孩子一起,见证他们这段“最初的美好”,为什么总要催促他们呢?蹲下来和他们保持同样的高度,以他们的高度去看待周围的世界,用一颗童真的、未经斧凿的心去理解周遭的事物;放慢脚步,和他们保持同样的步调,欣赏沿路的风景,时刻保持一颗好奇心,去感受认识一个个新奇的、微不足道的小玩意给内心带来的简单的喜悦。

孩童的内心是一块纯洁的画布,需要他们自己泼墨挥毫,描绘美丽的风景,而大人似乎总是会忘记,霸道地夺过画笔,渴望替他们划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但是生命是一短没有归程的单向旅程,每段生命都要靠自己去思索、去感悟,我们没有权利干涉他人的人生,即使是血脉相依的父母。大人总是以过来人的优越感压迫性地灌输给孩子如何取舍、趋利避害,这是多么自私的行为!在成长的过程中,孩子有权利去经历欢、经历痛苦,也有权利去经历成功以及失败,这些经历都是生命的印记,它增加了生命的厚度,让生命变得耐人寻味、可堪咀嚼。生命无所谓精彩、无所谓寡淡,只要是用心生活过,它就会“浓妆淡抹总相宜”。为人父母,要放下一颗急于求成的心,放慢脚步,陪伴着他们、守护着他们,跟着他们的节奏,一起走过一段生命旅程。

w.ln.c�j��JJ�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迷茫这个字眼好像很容易被提到。一般来讲人所经历的迷茫有三种情况,第一种是长期无所事事,对未来完全没有任何...
    SpongeMel阅读 341评论 0 0
  • 可我还是想你。 我还想那时候的生活,想那时候的你和美好的一切。时间真可怕,它不让我痛苦一分,却夺走了我最不舍的幻想...
    好困哦我去睡觉了哦阅读 255评论 0 0
  • 合法行政,合理行政,诚实守信原则,程序正当选择,高效便民原则,权责正当原则
    010ed0d5a362阅读 3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