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文慧:让孩子爱上阅读不是难事,让阅读成为孩子终生的习惯(上)

我是文慧,专注于亲子教育和亲子阅读,希望可以帮助更多父母高质量陪伴孩子,我的育儿理念: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2019.2.12,坚持日更1个月12天(第42篇),为以后开一家有温度的亲子共读书屋做准备。

好好说话、认真做事,成就孩子,成长自己,在未来的路上遇见更好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阅读是一种长时间提升个人思想深度和广度的手段,培养孩子阅读习惯会使其受益终身。

阅读习惯培养,家长需要对孩子有正确的方法多加引导。

自从推广樊登小读者亲子阅读以来,我和孩子是最大的受益者。关注阅读习惯培养,也不断学习总结,不断实践,总结了很多方法,我分了(上)(下)两篇文章,希望可以帮助更多家长。

让家长相信,让孩子爱上阅读不是难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先是听书,及早开始

在孩子还是牙牙学语的时候,就读书、读绘本、念诗给他听。

文字的韵律,配上爸爸妈妈温暖的声音,真的能成为孩子潜意识里最初的印记。

其实越早使用这种方式越好,用来进行胎教也是可以的。

《父母的语言》这本书中也提到,人类大脑掌握思考和学习的区域在孩子三岁前,便已经开始发挥作用。错过对儿童早期语言能力的培养,就可能造成孩子以后在学业上与其他人的差距。

孩子早期的语言环境,即父母提供的语言环境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先天潜能的发挥。父母语言的神奇作用远不止简单的词汇导入。这是决定特定神经元回路的优势、持久性和修剪其他神经元回路的必要刺激因素。

希望每个父母都可以意识到,语言的巨大力量是一个空前的机会,它能帮助孩子们消除成绩差距,发掘潜力,笑迎人生。

一定要抓住关键期,为孩子创造好的语言环境。

早期语言重要性
二、童年故事,终身难忘

爱听故事是孩子的天性,多少人的童年回忆里,感恩有一个会讲故事的爸爸妈妈或者姥姥。

给孩子讲故事非常重要,有研究表明:儿童听父母讲故事的时间长短,与他数年后的阅读水平有很大关系。

父母每天给孩子朗读故事,能让孩子理解更多的词汇,提高理解的速度。故事还能开发孩子的智力,放飞孩子的想象力。

父母看到孩子被故事吸引后,可以告诉孩子,只要认识字,自己就可以在书本上阅读这些故事。

张爸爸简介
这么多人喜欢,说明它的重要性

我在北京参加【张爸爸讲师训练营】学习时,张爸爸专注儿童阅读培养15年,就是以讲故事为主,全球第一家故事屋创办人,张爸爸也特意说了这一点,小时候给孩子讲故事绘本很重要,这是阅读习惯培养的启蒙,直接影响之后阅读习惯养成。

北京之行收获满满,不光是在阅读习惯培养专业知识方面收获很多,还收获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很庆幸自己选择了樊登小读者阅读推广这个圈子。

我就在张爸爸旁边哦!

三、持之以恒,日久见效

从读一本书开始,持之以恒的每天讲故事给孩子听。

阅读习惯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见效的,很多父母兴致来了,买本书给孩子讲一下,坚持了几天看孩子兴趣不大,就放弃了。

一天讲一个故事不难,难的是一年365天每天都讲故事。

只要坚持下去,两三年才能看出效果。

在我阅读推广的日子里,最怕家长问几天能看到效果,多久才能养成习惯,我有时无言以对,阅读是持之以恒的一件事,我们是让孩子爱上阅读,养成习惯,享受过程,而不是完成任务,得到结果。

阅读贵在坚持!

贵在坚持
四、家中有书,营造环境

家里没有几本书,怎么能引导孩子喜欢读书?

所以让孩子的身边堆满书,或者单独给孩子设置一个读书的小天地,准备很多不同类型和风格的儿童书籍,使孩子可以在自己的领地里,快乐地读自己想读的任何一种图书。

根据美国一所大学分析全球27国家超过7万名学生后发现,家中藏书越多,学童接受教育的时间较没有藏书习惯的家庭学生为长,可见阅读习惯的确会影响日后的学习。

研究显示:“家庭书架的规模对于受教育程度有着非常可观的效应,即使排除父母受教育程度、父亲职业状况以及其他家庭背景条件的影响,成长在有藏书500本的家庭里,会使一个孩子比起成长在没有藏书的类似家庭里,平均多受3.2年的教育。”

书的海洋

来自藏书丰富家庭的孩子,完成大学学业的可能性要比家中无藏书的孩子多出19个百分点。这种效应不论国家的财富、文化和政治体制如何都是成立的,但效应的强度则因国而异。

作为父母的我们即使自己不是特别热爱阅读热爱藏书的一个人,但为了孩子阅读习惯的培养,我们有必要有意识地藏书,热爱书、尊重书,将读书变成一种生活方式,让孩子沉浸在书本当中。

家里没书的孩子可能很难喜欢看书,但是家里满满都是书的孩子,最后肯定会爱上书。

来咨询的家长,我都会建议家长回去给孩子布置阅读角,我收集了很多家庭读书角图片,供家长们选择。

家庭环境很重要,一定给孩子留阅读空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常去书店,开拓眼界

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那么“常在书店逛,自然沾书香”。带孩子进书店,让孩子徜佯在书的海洋中,通过书店的环境感受读书的气氛。

在书店里看书的孩子也很多,或坐或趴,都在翻看自己喜爱的书籍。书店就像一个“气场”,孩子去的次数多了,也就产生了“效应”。

书店里图书齐全,总有一种书是孩子喜欢读的。在这里,不用教他们,他们自己就会翻开来读,这对吸引孩子对书产生兴趣非常有帮助。

图书馆也能产生书店的这种效应,培养孩子泡图书馆的习惯。

每个城市都有很多很好的书店,带孩子们去书店当小书虫吧!在太原不久的将来,我也会开一家有温度的亲子书店,希望带给孩子和家长不同的感受。

中国最美书店
六、见缝插书,触手可及

在孩子玩耍的地方也可以放上书,并且让孩子触手可及。

比如在家中的阳台放个小书架,上面可以摆有名人的自传、科普杂志等。孩子在阳台玩累了之后,可能会顺手拿一本翻,根本不用父母劝导,而且很容易看上瘾。

书自带魔法
七、 静等花开,不能急躁

读书并不会在短期内就能看到明显的或者直接的效果,所以父母不能急躁,不要 觉得孩子多读几本书就能马上写好作文了,就可以迅速提高成绩了,否则就是书白读了,读书没有用。

事实上,孩子大量读书的效果大约在初、高中才能表现出来。

孩子读书越多,知识和知识之间就能形成连接,发挥更大的作用,并能产生正向反馈。所以让孩子坚持读书,总有一天会开出美丽的花朵。

推荐家长读一本绘本《安的种子》,之前因为太喜欢了,我专门写了一篇文章推荐这本绘本,一定让你受益匪浅。

《安的种子》静待花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八、联系实际,读无字书

将孩子的阅读经验融入生活,也要带孩子旅游,见见世面,读读无字书。

看了那么多关于恐龙的书籍,就一定要到博物馆看看恐龙的化石;读过《水浒传》,不妨就带孩子去“水泊梁山”景区看看,让读书与实际相互印证一下。

这样更能启发孩子思考,毕竟孩子读书最终是为了把握现实生活。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九、引导孩子多读经典

尽量给孩子买没有删减、原汁原味的书,不要低估孩子的阅读能力和自我学习能力。

过于浅薄的书对大脑很难起到足够的刺激,所以可以买一些相对来说,有点超前的书给孩子看。

在湘湖文人圈有名的书虫、也是用了一栋楼来藏书的作家彭国梁对于想要阅读却又不知道从何下手的人们提了一个建议:从经典名著开始读起。

藏书楼

而且这对大人小孩都是适用的,经典名著都是经过时间的沉淀,基本怎么挑都不会出错的,这适合父母们平时阅读,在孩子慢慢长大,识字之后,也非常适合他扩展自己的阅读兴趣。

我在学习过程中,很多专家说绘本是最适合作为孩子的启蒙读物的,在不知道选择什么绘本给孩子读的时候挑选经典的、名家名作这些也保准不会出错。

有这样一句话:绘本适合0-99岁的人阅读,尽管它分类是属于儿童读物,但实际上绘本蕴含的知识、道理也适用于大人。不过如果是将绘本列入家庭藏书计划的话,你得有专业相关知识,不然不适合收藏。

因为主要有一点:大部分人不会挑绘本,不会讲绘本。

樊登小读者亮点

一年前,我也喜欢给孩子买绘本,知道绘本是孩子阅读的启蒙,但买回来很多经典绘本不会讲,有的有字念念,有的一个字也没有,当时就蒙圈了。

现在不用担心了,樊登小读者帮我解决,这也是我加入樊登小读者的原因。

樊登小读者最大的亮点就是每本书都有家长讲读版,每天10分钟,指导家长如何无障碍讲书,如何和孩子沟通!

现在给孩子讲绘本也算半个专家,多亏了樊登小读者,让我的亲子共读时光有更高的质量,亲子陪伴我的首选亲子共读。

很多人不了解,专门为了大家写了一篇关于樊登小读者文章,可以点击进入了解樊登小读者。

樊登小读者正确打卡方式,越了解越喜欢

扫码体验樊登小读者

有想开亲子共读书屋的朋友

可加微信(13754870130)

互相赋能,一起助力于更多家庭快乐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和阅读能力,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家长在这个过程中的作用非常重要。 对于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有很多...
    Friz阅读 903评论 0 8
  • 【阅读这件事越早越好,但任何时候开始都不晚!100种爱上阅读的方法,总有一种适合你娃的】 《帮孩子爱上阅读的...
    洋的书屋记阅读 1,807评论 0 24
  • 2018年7月10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国情社情考察小分队深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教师家属院进行民意社情调...
    delta141阅读 92评论 0 0
  • 《终结者5 创世纪》故事是很传统的英雄剧情。 未来战争结束后却发现对手“天命”已经派出刺客穿越到过去去暗杀“革命派...
    封时才阅读 147评论 0 0
  • 今天看晨读的时候,发现晨读评论里有几个词语印象特别深刻。 思利他,善自黑,多读书,等灵魂。 私以为总结的太好了,善...
    我是荷叶田田阅读 33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