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你需要用到这些App

文/咖啡凍奶茶

最近需要回趟香港,才发现自己手机上许多在香港用的App都需要更新,于是就想不如趁这个机会小结一下我在香港用的比较多的App。给不管是去旅行还是去学习的大家参考参考~

「美食类」

放在文章第一个的必须是美食类呀!谁不知道香港是美食的天堂,美式意式法式,韩式日式中式,上到米其林三星下到街头小吃,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找不到~

1.OpenRice

OpenRice的Logo,像不像一碗满满得米饭233

说OpenRice是香港美食点评届的“一哥”可一点儿都不过分,几乎每个人的手机里面都会安装。OpenRice翻译过来的名字就是「開飯喇」,好记又接地气儿。有人说它是香港版的“大众点评”,但是我认为只能说它们有相似之处。

关于「勝香園」的点评,包括了餐厅的基本信息还有食客的点评以及上传的图片

OpenRice给我的感觉是它更侧重于对于美食的点评与分享。每年OpenRice还会有自己平台的“年度最热”餐厅的评选,当然,这些评选与打分全部是由用户来完成的,可以说是十分直观得反应食客们的心声了。

2017的“得奖热店”(左);不同评奖组别(中);“饮食志”的推荐(右)

除了可以查看食评,OpenRice还提供简单的订座服务,不过这个也是要视餐厅而异啦。另外,它也会不定期在页面上更新最新的优惠信息,看起来都还蛮诱人,比如“火锅烧烤优惠低至半价”,或者“11月份优惠星期三”之类。

OpenRice中所包含的城市(左);点开一个地区之后里面还有细分(中);我自己的收藏想慢慢都吃一遍的那种(右)

除了总部香港,OpenRice在近些年来也陆陆续续在内地开设了一些分站,像北京、上海、深圳、广州,但是具体怎么样不做过多评说,因为我还没用过哈哈。不过,地理位置位于香港附近的一些地区的餐厅食评已经很丰富了,比如澳门、新加坡、马来西亚等等。所以有去这几个地方出行计划的朋友不妨下载下来用用看。

2.大众点评

我们都很熟悉的大众点评

为什么在香港还要把大众点评拎出来说呢?因为据我发现,OpenRice上面虽说探店比较全面,又是本土的App比较具有参考性。但是在我在使用的时候就经历过一两回这样的情况:某家店铺在OpenRice上面的评价和口碑都很好,尤其是味道评分也很高,但是自己过去的时候发现并没有被惊艳到,反而还有些失望。

大众点评关于香港的餐厅推荐

后来我渐渐总结出规律:OpenRice上点评的大多是香港本地人和少部分歪果仁,口味也许和我们会有些偏差,所以会出现刚刚我说到的“不准”的现象。但是大众点评在香港区的不管是点评也好还是探店也好都稍显单薄,况且一些只有本地人才知道的店面在大众点评上也极少有出现。所以可以说是各有千秋,时不常混着用就好啦~

「出行类」

1.Google Map

真的真的好用

这个自然不用多说,就是查查路线导导航嘛,还蛮准的。虽说是出门必备,但是还是有一次震惊到我。那就是出去和朋友们爬野山找不到路(捂脸),然后打开了Google Map,竟然发现小路也被标示出来,虽然没有名字,但是也还是让我们顺着方向找回了主干道。(温馨提示:出门在外不要乱走路,哭)

2.地铁通

地铁通(App里面还会有些公告,比如临时调整运营时间啥的)

这个app是我在去香港之前就在用了的,虽然香港也有本土的查询地铁换乘的app,但是试过之后发现并没有这个好用,所以就不做推荐了。好在这里面有很多城市的地铁线路图可供下载,而且也会根据新加开的地铁线路进行实时更新

查看换乘路线

而且比较有意思的一点是,在你查换乘路线的时候,它也会很贴心地帮你计算出整个行程所用的时间,虽然可能行程之间有换乘站需要步行,但是它预估的时间还是比较准确的。所以这个功能对于我这个慢性子很有用处,有时候虽然我都知道怎么坐车换乘但是还是要点进来查一下,就是为了看一下在地铁上所需的时间,因为这样才能知道自己还剩多长时间可以用来磨蹭(汗)。

还是中国城市的地铁线路图收录得比较多些(左,中)

如果要说美中不足的话,那就是目前「地铁通」里面收录的国际城市的地铁线路图还是不够多,只有首尔东京关西三个。所以真心希望地铁通里面有越来越多的各个国家城市的地铁线路图,这样我就算走遍全世界坐地铁也都不怕了。(认真脸)

3.新巴城巴

城巴的车估计都长成图标那样

刚到香港的时候被巴士搞得晕头转向,经常发现一个号码的巴士刚过去一会儿,又来了一辆相同的,但是首发站和终点都不一样(懵),要不就是准备坐的车是A32结果上车坐到一半才发现自己坐得是E32(扶额,我是有点儿蠢)。直到后来我才慢慢发现,香港不是只有一家巴士运营公司!这也就就解释了为啥有那么多重名儿的车(捂脸,你们运营公司开心就好)

App打开之后第一眼(左);点那个绿色框框出来的线路查询,主要是查巴士都经过哪些站(中);点棕色框框出来的,查怎么坐车(右)

香港是有两家巴士运营公司的,一家就是九巴(KMB),还有另外一家呢就是城巴(Citybus)。其实仔细就能发现,这两家公司的巴士外观涂装是不一样的,而且站牌的样子也不尽相同。九巴呢一般运行与新界和九龙,而城巴呢则自己在港岛转悠。

查一个怎么坐车

说会回我们的app,和刚刚的地铁通差不多,输入自己想去的地方就可以查到最方便的乘车方案。如果不知道离自己最近的巴士站在哪儿也不用担心,打开定位功能,它就会自动帮你寻找最近的巴士站

来凑数的(左);可以查巴士的抵达某个站的时间(中);巴士走过的路线地图(右)

除此之外,你也可以用它来查询某一条线路的具体停靠站(是为我这样路痴准备的功能没错了)。有一点需要提醒大家的是,香港的巴士不是每一站都停车的,如果你看自己快要到站,就去按一下装在扶手上面铃,也就是香港人口中说的“撞钟”。这样司机师傅才知道这一站有人要下车,他才会开进站里去停车。

这个是香港观光巴士,大热天坐这个能晒死(图片来源于网络)

可能有人要问,如果我在车站等车,但是车上没有人想下车怎么办,司机师傅是不是就不停了?点头,有这个可能。所以在看到自己想坐的车来了,一定要挥手,意思就是告诉司机叔叔:这里有人想上车,请一定要停车呀~ 哈哈,其实香港巴士有规定:只要站台上有候车的人,不管这一站有没有人下车,司机都必须在这里停车的。但是谁让咱们香港讲究快节奏高效率呢,被忽视也是有可能的,所以想坐车就挥挥小手吧。

香港的小巴,分红Van和绿Van,快到站需要自己叫“唔该有落”,第一次来就别坐了,反正你也不认路(摊手)(图片来源于网络)

值得提的一点是,香港的巴士都是双层,毕竟,香港的路你懂得。所以上车能坐就赶快坐下来,我才不会跟你讲我上次逞能心想站一会儿就下车,然后就被一个急转弯甩到玻璃上了。另外,我想说的是,来往香港机场的交通真的很方便,即使是夜里还是会有夜间巴士穿行(线路数字前面带N的那种,比如N34),只是发车的时间间隔比白天长一些罢了。

第一次坐小巴是被司机护送下车的,因为到了终点我还坐得起劲儿,幸好坐得是环线,司机师傅又开了一圈送我,对,收了我两次钱(微笑)(图片来源于网络)

而且机场巴士候车站的工作人员超热心,每次都操着一口极其不流利的普通话给我讲我要怎么坐车,讲过之后还不算,一定要目送我上车才安心(人间有真情人间有真爱,当然也有可能是看我面相透着傻气=_=)。所以,不太用担心自己半夜降落机场会走不了,来吧,任性定航班!

4.KWB·LWB

长得不像城巴的就是九巴(没毛病)

我也不知道香港这个小小地方是怎么分出来的这么多种巴,新巴城巴九巴龙巴(微笑)。总之,上面那个查不到就用这个,功能用法都差不多,不具体写了,累。

4.Uber

Uber

想坐车又嫌出租贵的叫个Uber,不过我一般用得比较少,公共交通基本都可以解决。再说现在香港的出租车已经接入支付宝了,打Uber还要和司机讲电话,万一碰见个不会说普通话的,你说咋办(摊手)。

5.Hong Kong Taxi Cards

刚刚还说到不会说粤语怎么坐出租车,这里面有与目的地对应的卡片,可以举给司机师傅看

6.TurboJET

TurboJET

啊哈!没想到吧,坐船也能查app!这应该是香港特色了吧(思考)。可以在上面查船只的出发时刻表以及购票,购票成功之后去码头取票就好。但是吧,个人感觉没啥大用,直接去码头买票就好了嘛,人又不多(白眼)。

「社交类」

1.Instagram

喜欢它喜欢它,贼拉喜欢它!

一定要重点提一下ins,这是我最喜欢的社交软件,没有之一!(我叫rumeng233),虽然换了一次图标之后让人觉得丑丑的,但是功能还在,就……忍了吧T^T, 谁让……咱喜欢呢。ins是一个特别纯粹的主打图片分享的社交平台,而且平台上所有的图片都是不可以被保存的。虽然我这种小虾小蟹根本不用担心盗图问题,但是这样一来,它会给你一种被保护被尊重的感觉。(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

我登陆ins之后看到的主页(左);现在比较热门的帖子(中);我自己ins发的一些照片(右)

ins上有好多还不错的照片,尤其是自然风光或者一些搞笑视频。最上面的一排是story,录下来即时发生的事情与大家分享,不过最多只保留24h。(私以为“微博故事”就是在这里抄袭的,功能设置都一样,冷漠脸) 此外,还可以开Live,直播一些你认为有意思的事儿,平台上也会有Top Live推荐(就是观看人数比较多的直播)。

2.WhatsApp

WhatsApp

一款即时通讯软件,说白了就是微信刨除朋友圈(当然还有转账啊公众号啊游戏啊那些乱七八糟的)。感觉香港本地人比较喜欢用这个,因为是和自己电话号码关联的,所以知道号码之后就可以相互通讯。不过,这里有一个丧心病狂的功能,就是发送已读。

看到并排的小勾勾没

你发出去的信息会有两个小对勾,一个亮了就是表示已经成功发送到对方手机上啦,和它并排的第二个亮了就表示,对方已读。如果两个都亮了但是没有得到回复信息的话,就表示对方看了你的信息也不想搭理你(哈哈开玩笑的啦)。个人讲这个功能让我蛮焦虑的,一般咱们碰到不好回的信息顶多是放在那儿不管,这个的话,只能硬着头皮尴聊一番。(苦笑)

3.Facebook

fb

脸盆网,啊不对,脸谱,脸书,非死不可,怎么叫的都有,不过说的都是一个东西。  可能是高中玩儿校内玩儿多了,所以对这个并不怎么感兴趣,只是关注了几个hiking的账号,没事看看。说到这里突然想说,你以为香港的正确打开方式就只是吃吃吃和买买买?No!久了你会发现香港这座城市永远有新东西等待你去发掘(认真脸)。                                                                                                                     

「娱乐类」

1.HK Movie

HK Movie

不得不说,我太喜欢香港的电影排片了!不但种类繁多,上映一部分在内地根本拿不到公映许可证的电影,而且有相当一部分是提前内地上映的(当然也有少许滞后的),电影控的福利! 隔三差五我会查一查最近又有什么新片上映,看看预告片啥的,感兴趣的就下课买张票直接去看。电影嘛,不一定需要看出什么名堂,学到什么意义,本来就是放松的事情,没必要上纲上线。遇到好笑的桥段放肆大笑,遇到悲伤的故事跟着掉眼泪就足够啦。

目前正在热映的影片(左);还有即将上映的影片和高评分影片合集(中);HK Movie对新上映影片的评价和简介(右)

HK Movie里面有一些影评还有评分,也都是网友们自己上传的,可以稍作参考。通过这个App是可以线上订座买票的,但是需要用的是信用卡。在电子支付这一点上,感觉香港还是没有那么方便。

HK Movie线上购票

一般我都是去现场买票,现场一般会有自动贩卖机,可以用八达通或者信用卡结账。也可以去柜台排队买票,分为今日场次和预售场次,分为两列分别排队。学生的话可以打折(虽说没便宜多少),但是要准备好学生卡以备检查。总体来讲票价会比内地贵一些,但是观影感受也还不错,比如影院环境,杜比全景音,4K影院之类的,就是有点儿冷,多穿衣服。

2.U Travel

U Travel

这个最开始是一个local朋友推荐给我的,看了看内容觉得还不错就在手机里面留下来了。我觉得这款App最值得推荐的一点就是,它其中所推荐的不管是餐厅也好,目的地也好都是比较小众但是不失乐趣的。

U Travel里面所有的目的地以及目的地推荐
在U Travel上根据自己的喜好搜索

虽然里面的网友评价不多,有的地方的介绍也比较简单,但是瑕不掩瑜,推荐的地方都会令人眼前一亮,不会是那种游客必去的“经典”景点。U Travel中的目的地选择虽然不是很多,但大多囊括了我们常去的一些地区,所以还算是够用。

3.HK港生活

HK港生活

就是关于全香港的一些好吃好玩儿的地方,包括一些固定的地方比如某某公园啦,某某山之类的,除此之外也包括一些正在开展的活动,比如某某商场正在开展什么打折优惠,展览馆是不是又有新的展出在进行。

HK 港生活的专注点就完全在香港,会比U Travel更有针对性与及时性
在HK 港生活查到的攻略文章

我用这个最多的还是收藏一些“行山路线”(个人比较喜欢hiking,不过不光是爬山方面,里面的网友上传文章质量都不错,可以作为出行参考)。

4.新假期

新假期

新假期周刊,和刚刚的HK港生活类似,也是倾向于香港本土的景点和活动,有时候会感觉二者有重叠之处,可以互为补充。这个App好像是收费的,其实不用这么麻烦,新假期和HK港生活都有自己的官方ins和fb,直接like一下,不用专门找他们主页关注更新,刷ins或者fb的时候就能顺便看到。

新假期的ins主页、story、fb(从左至右)
HK 港生活的ins、story

5.KlOOK

Klook

这个也是旅行资讯类的App,但是我认为它更偏向于向你介绍一些比较小众并且贴近当地人生活的旅行产品。在去新加坡的时候我也在这上面购买过当地的一日体验,总体来讲还算比较满意。

打开KLOOK之后,它会为你推荐所在地的玩乐信息(左);切换到香港之后,它上面的活动主要分为图中几类(中);一些热卖活动(右)
香港的一些特色体验活动

我认为这个App最大的意义就是帮助你去发现不一样的玩儿法,即使不在这个平台上去购买什么,我们也可以自己安排相似的活动,可以说是给我们一些旅行中的启发,让我们玩儿得更有意思。

KLOOK里面的目的地相对来说比较全面,最右是我截取的新加坡的一些体验项目

关于资费问题的话,我也有在下面进行对比,KLOOK上面的费用会比咱们平常常用的那些预定旅行产品或者服务的App稍微高一些,但是高出的金额也是有限。不过有一些活动却是独家,而且信誉比较有保障,应该可以说上一声物有所值。

6.十六番

十六番
十六番有多种旅行目的地选择,游记的数量和品质也都还不错

可以把十六番看做成一个类似蚂蜂窝的存在,它比较突出的一点应该就是游记分享了。之前都是拿网页看的,最近才发现它有App。像蚂蜂窝一样,十六番也发展到不甘心只做旅行攻略和游记分享了,也会在自己的App里有一些预定的项目,不过具体怎样还没有试验过。

「资讯类」

1.天文台

天文台

就是专门关注香港天气的App。香港沿海,经常会“打风”(就是刮台风)嘛,所以天文台还是会提醒大家一下的。上课的时候最期待就是“悬挂8号风球”和“下黑雨”,为啥呢,因为这两个级别的天气可以不用上课(机智的微笑)。其实说的“8号”和“黑雨”只是香港用来形容台风强度和暴雨强度的方式,就更咱们说“寒潮蓝色预警”的感觉差不多。

今年“天鸽”来袭,是香港5年来首次悬挂十号风球(虽然没怎么经历过台风,但是也不希望台风过境给大家带来太多不方便甚至是损失)(图片来源于网络)

其实这个App感觉可有可无,毕竟要是台风和暴雨到达了停工停课的程度,学校就会发邮件通知,手机里面其他App也会提醒。我还记得作为北方的孩子我没怎么见过台风,所以第一次经历“8号风球”的时候很是激动(汗)。

2016年八号风球悬挂16小时 台风"妮妲"过境香港(图片来源于网络)

也记得我第一次来香港的时候就遇到8号风球,那个时候不懂嘛,就执意要外出去吃拉面,被门口的保安大叔劝阻好久。见我异常坚定(毕竟吃东西是正经事,大误),大叔只好问我去哪里,然后嘱咐我躲着广告牌走,一发觉风大就一定要去室内待着。(吸鼻涕,比哈特)

2.YouTube

YouTube

哈哈哈这怎么算资讯类,凑合看。不过确实有很多Youtuber特别可爱,大家可以关注看看。虽然YouTube上面广告短还可以跳过,但是你看着看着不知道啥时候广告就又蹦出来了,这一点比较恼人。而且吧,就比如YSL口红的那个广告,我都不忍心跳过好嘛,麻豆的果冻唇那么好看,风格又甜美可爱,结果就是——想买(论女生是怎么变穷的,哭)。

YouTube界面以及我喜欢的Youtuber的主页

扯远了扯远了,推荐一个我比较喜欢的YouTuber吧,就是Joyee Walker,也是关于hiking的。他会在爬山的时候拍一些视频,然后告诉你怎么乘车过去,爬山的过程中哪里需要注意,比如不同的岔路会走到不同的地方之类。对于地形地势不太了解的朋友可以直接跟着他的视频走下来,感觉也还是不错。

3.myTV SUPER

myTV

myTV的话就是手机版的TVB,比较烦的一点是有更新的话一定会要求你更新,不然就没法使用。比较好的一点是,会直播一些不付费的频道(有粤语台也有普通话台)。

myTV

像大年初二的烟花汇演我就是在这上面看的直播,不要问我为什么不去维港,因为是“众人众你众众人”。(尴尬又不失礼貌的微笑)

hhh,要不就先写到这儿,有啥想起来的再修改加上去。不过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又突然想到,要不要顺便总结一个图片编辑App的推荐,不管是人像还是风景都要赏心悦目不是(思考ing),况且我最近发现了一个特别酷的图片视频类App。

写于2017.11.12 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