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外婆.

你走了快一年了,不知道你还好吗?

我希望你好。

你好,我已经很久没有见到你,没有机会再见到你。

你在春天刚开始的时候离开,冬天的凉意还未褪去,那天极冷。

你的面部安安静静,就像你的性格不急不躁,善良胜过一切女人。

你走的不痛苦,你走时很干净。

你只在那张白色的床上躺了不到一星期,你一直静悄悄的睡觉,你善良的不想吃一口饭。

你一直躺着,时光很善待你,没有让你疼痛。姨父整夜不睡觉,隔几分钟就为你翻身,好让你睡得更加舒服。

你一直躺着,妈妈去见你,哦,她是哭着的,你可以想象吗?这个倔强固执坚强的女人在为她妈妈哭着。

她哽咽到不行,连完整的妈妈都叫不出,她颤抖着,不敢相信陪伴她四十年的女人竟然苍老到要屈服于疾病。

她站在床边,附上你的手,断断续续的叫着妈妈,像个小孩子一样哭闹,你为什么不醒来?

姨父忍下眼泪,将她拉开,看着床上的母亲和最小的妹妹,心里难过到不行。

你知道吗?这世上我最敬仰的女人就是你。

你生在上世纪三十年代末,你和那个年代的女人一样,早早结婚,早早生子。

你不如别的女人漂亮,可你比所有女人都要善良,你温顺,恬静,爱干净且能干,你应该有幸福美满的家。

可是命运就是这样的,它永远不给人幸福的力气。

你先后生下一子一女,女子,我叫她大姨,男子我叫他舅舅。

可我,从未见过舅舅。

你命运的跌宕从舅舅开始。

那个年代,人人都过得极为贫瘠,舅舅没上满学,就在工地上干活,结果从架子上掉下来,那年,舅舅20岁。

舅舅后来都是在家里度过的,他伤的不轻,你哭的不轻。你整夜守着舅舅,你不敢睡觉,你害怕闭上了眼,再睁开时,舅舅就不在了。

那年快到春节时,你没来由的心慌,你什么也干不下去,就看着舅舅。舅舅那时已十分自暴自弃,常常是说,“我活不过这一年了”。

你心急,又舍不得打他,只好流眼泪。

舅舅的话一语成谶。

他没有活过那一年,就在春节前几天离世。你几乎疯了,眼睛混浊,没有一刻是不在哭的。

那时还不流行火葬,都是将死人埋在地里,舅舅如是。

将舅舅下葬后,你几乎不回家,在地里站着,你觉得这像一场梦,孩子只有二十岁,怎么就会……大姨把你拽回家,然后你又跑出去,那段日子,你憔悴的不成样子。

你又生下三个女儿,再无一子。你有四女一子,子逝,你亲手抚养四个女儿。

我不知为什么是你一个人抚养,后来我再大些,才知道,外公很早就去世了。

你一生,两个最重要的男人都离开了。

后来大姨嫁人了,你说你真高兴。

说这话时,你笑了,妈妈说,那是舅舅去世后你笑得最开心的一次。

你为大姨做了好几床被子,欢欢喜喜将她送走。

舅舅和外公没有一张照片,连遗像都没有,那天晚上你一个人呆在屋子里,突然就很难过,舅舅还没有结婚,外公也那么年轻,可他们都离你而去了。

后来你和姨父生活在一起,姨父感性又善良,她待我妈妈和三姨很好,把她们当做自己的亲妹妹。

三姨出嫁时,你的情绪已经好很多,你和姨父都很高兴。

妈妈最小,没上中学,去小县城打工,打工的第一年,姨父家的儿子出生,妈妈高兴的给侄子买了一套一百多块的衣服,这在当时是一笔大数目,姨父对妈妈说,不要再买这么贵的了,钱留着自己花。

妈妈还只是十几岁的少女,嘴上答应着,却并没有听进去。

表哥出生后,你很高兴,天天抱着他,有时会想起舅舅,可你已经不那么悲伤,只是遗憾舅舅没有结婚。

这件事后来成了你的心病,到生命结束前你都惦记着。

你在那个寒冷无比的春天的凌晨被送回家,医生对姨父说,快把你妈送回家吧,熬不过三点。

满室人泪流满面,不能让你在这么冰冷的地方离开,他们连夜把你带回家。

回家了,医生说得很准,在三点到来之前,你的体温已经冷如冰霜。

姨父和二姨泣不成声,妈妈和所有亲人连夜赶过去。

妈妈为你洗了澡,为你穿上大红色的衣服和鞋子,你就像那年出嫁的少女一般。

妈妈和所有人都瞒着我,但那天我就像魔怔了似的,给妈妈打电话,我问,外婆醒了吗?

妈妈突然就哭了,她说,你外婆不行了。

我以为不行的意思是正在抢救,但当我第二天到你家的时候,不行的意思是,你已经走了。

我恍恍惚惚,眼泪怎么也止不住,对着你睡着的地方哭的一抽一抽的。

我去的那天晚上要守夜,姨父怕我扛不住,不让我去,我和表妹躺在床上,我望着天花板,依旧不敢相信,躺进棺材里的那个人是你。

第二天,是下葬的日子,姨父在你的脸上蒙上一块布,布上写着一段字。二姨说那是你去寺庙时求的,让她在你去世时为你蒙上。

你下葬的日子也是舅舅结婚的日子,你一生都惦记着舅舅结婚,农家有规定,没有结婚的人不能入宗谱,所以那天舅舅结婚了。

姨父说,你会安心了。

下葬时,他们抬着你最后的家把你埋在土里,一捧一捧把你的家覆盖,你和外公和舅舅在同一个墓地里。

姨父说,你会很高兴。

你走了快一年了,我时常想起你,想起你时总觉得你没有离开,你还在那里,我回家时,你会给我烙很焦很好吃的饼。

可是我知道你再也不会回来了。

你去的那里,他们只锁魂,不放人。

我只是祈求,你当时喝下那碗孟婆汤时,没有忘记我。

如果忘记我也没关系,我会记得你。

我不知道你在那里过得好不好,有没有受冷,有没有病痛,但我会在尘世为你祈福,不因其它,只因,你是我的外婆,是我年少时抱着我为我唱歌的外婆。

当我和你一样走进那个世界时,我希望我们可以走进下一个白发苍苍,你记得,我始终不会将你淡忘。

可我终究是要和你说一句,再见,我爱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有五个姨姨,除了我妈,我妈排行老三。大姨和大舅是姥姥从她前夫那里带回来的,和妈妈的这些姊妹们是结三姊妹。二姨、...
    过我的小日子阅读 1,601评论 3 3
  • 爸爸,回来了,听到窗外传来叮咚的电瓶车声,闺女兴奋的跑到门口。每一天的傍晚是我和闺女最开心的时刻,因为上了一天班的...
    叶婉茹阅读 537评论 4 1
  • 今天已经是在罗马的第7天了,时间过得好快啊。我有一种时间特别不够用的感觉。在这个城市待得没多久,已经开始越来越喜欢...
    幸运的小鹿阅读 987评论 0 4
  • 我们的人生之路之所以会越走越宽 源自于毫无理由的相信 充满期望的执行 所以才会有接下来顺其自然的得到 我们应该 期...
    游立玲阅读 222评论 0 0
  • 儿子今年5岁,他乖巧活泼,伶俐大方,很是讨人喜爱。每次随我出门,小嘴总会哥哥姐姐伯伯阿姨的甜叫个不停,和小伙伴们玩...
    竽头人生阅读 295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