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怕别人不知道你 我也怕别人知道你——无处安放的乡愁

大龙山里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太熟悉,所以你反而不愿意为她停留。

一直不承认自己喜欢这个地方,因为啊这里的有些人,有些事,你看不惯。

可是,离开这个地方以后,只要一丁点儿关于她的好,她的美,你就想要把她告诉所有的人,甚至想让全世界都知道。

没有选择在上周末回到这儿,见证她的热闹,大概是害怕。

人来人往,衣着鲜艳,高声笑语,车来车往,害怕这样的她,我会不适应。的确,在那天,朋友圈里都刷着山里的花海。


你生怕别人不知道她的好,可是你又那么害怕她的好被别人知道。这种心情想来只有自己体悟

热闹的一周过去,在这周五,卸下满身的疲惫与烦心,回到了这儿,本打算慢悠悠的走回来,巧遇上来赏花儿的同事,便当起了他们的土导游。

第一次这样认真地看家乡的油菜花。

走在山的上马路,这已数不清走过多少遍的水泥路啊!

还记得当年尘土飞扬的时候,一下雨,便蘸得满鞋子泥浆,可是那时,我们最快乐。

现在做的一切好玩的事似乎都在模仿童年的回忆


那一年,外公去世,上坟时,总是一大家一起出动,大舅一家,二舅一家,小舅舅一家,两个大姨家,两个小姨家,还有我们一家,而如今,已是一个、两个、三个零零散散地去着。

走着走着,扑面而来的黄色花海,第一次感受到大龙的油菜花里啊,满满的都是阳光的味道、小时候的味道、难忘的味道。


小时候的油菜花呀 收割叻 榨油娭

不知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油菜花成了人们追捧欣赏的。

从小到大,看着油菜籽在冬日里被爸爸妈妈洒到土里,然后在飘着白雪的时候我们嘴里念着小学语文课本上的一句话:今年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南方麦并不多,而南方的油菜呀便好似北方的麦。

在三四月时,每每周五放学从学校背着书包走呀走呀,大家说着:油菜花儿开了。可那时不曾觉得油菜花多么漂亮多么值得欣赏。尤其于我来说,油菜花开了,过不了多久呀,油菜便结籽了,收割的油菜季节要到了。

5月份的阳光并不烈,可是每天都要在地里割着油菜,然后把油菜籽碾压开,装进袋,搬运回家。不得不说,小孩子都是贪玩的,偶尔这样做上一回,你会觉得乐趣无穷,要是天天、年年叫你做呀,你便再感受不到他的乐趣。

如云如海如山


然,那段并不那么自由的日子,却是我印象最深的记忆。

赶着时间要收割完,搬运回家,除了帮忙,还是帮忙。

但,那个时候,我们都在,爸爸最能干,妈妈最勤快,我最听话,弟弟最爱玩,姐姐呢,她在城市里打工。

今年的花儿开得很旺盛,金黄、耀眼、闪着光。本以为,外面的花儿还没开好,想来这山上的肯定是要过段日子了,不曾想,上周的时候呀,花儿们已迫不及待向大地展示着她的美!

​来到这花海之中,上面是一层一层的阶梯式;下面,是一圈儿一圈儿的圆盘式,好似姑娘头上带着的花环;对面呀,在那条青石路小渠的滋润下,显得摇曳生姿。

虽然已是傍晚了,然而,游客还在,或随风取景留念,或寻找最佳的拍摄角度。

大龙是什么样子的呢

大龙并不大,一个广场,四条射线路展开,房屋沿溪而建,人们沿水而居,四面环山,俨然像是一个被大山宠坏的孩子。

冬日里,在这儿晒晒暖阳;

春天呀,你随便往哪条路走去,自是一副美丽的风景画。

此刻,我坐在房间里敲着键盘。早晨起床时,拉开窗帘,阳光扑面而来,一抬头,那笑开了嘴的油菜花正在我眼前,可这样美丽的画面很快就被冷给占领了,不由得鼻子上流下了鼻涕,被冻得;

那年 大雪纷飞


夏日里,脱掉鞋子,捧一手溪水,往嘴里送,便是夏天的味道,凉凉的、甜甜的,最爽夏日心;

至于那个我最爱的秋天,人们忙碌了半辈子的季节,收割稻子,收割豆子,稻谷在阳台上暖暖的享受着,人们早出晚归,匆匆吃完晚饭,又立马投入到劳作的生活里,筛稻谷。


今天周六。开学以来,无论周末还是上班,都未曾睡过一个好觉,可是昨晚,静静地躺在床上,期待着今早的那一刻。

我怕别人不知道你 我也怕别人知道你

调皮的阳光已经忍不住从缝隙里跳到我的床上,擦掉窗上的露珠,看!那花儿多灿烂。

看着桌上的复习书,床上的专业书,只能说声抱歉。因为呀,今天,我属于大龙山。四面环山,然,没有哪一块儿是我没有涉足过的。要说最最熟悉的,倒是那片田了。

那片田

每到暑假,这个任务便落到我头上了。

暑假时,水稻田比较多,水又比较少,所以啊,每家每户都轮着放水,过了点,你可就没资格了。所以呢,每天几乎都要爬上那片田,跑过那狭隘的小道,站在田边,村庄便在你眼前。想来,那也是一个极好的赏花的地方。

到了,到了。

还是这片田,还是种满了油菜花,可已不需我来收割。田埂上也被花儿霸占了,我只能从田里钻过去。

一块儿一块儿大小不一的田地,那分明是我的童年呀。

眼前突然一亮,那一块田啊,此时荒草肆意蔓延。当年,你的身上清水蔓延,小苗儿青葱成长,现如今,只有那枯草光顾……山间小路还是一样,那条小涧啊,此时正些许落寞的看着花开,等待花落时,那便快是他快活的日子了……

而今年呢,早在寒假里便看出了今年的花儿该是很好,或许是近几年最好的。一个多月没回去了吧!看着马路边星星点点的花朵儿,这个时候家里的花儿也该开了吧,肯定更盛更美

此刻,2017年3月15,我在学校。

去年三月份的记录,而此刻想要再拿出来看一看的心情愈发强烈,大概是大山在想我了吧?

三月,大龙山顶等你!




如果喜欢的话,记得留下脚印哦!

抬头看看,家就在那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