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的自我提升之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非常羡慕有经验的老师,他们总能又好又快的管理好班级,非常机智的应对调皮的学生;他们总能不费吹灰之力就把握住教材的重难点。有时候甚至在想“如果我是那个有经验的老师那该多好!”但这个明显是我想太多,很多事情只能一步一步慢慢来。

接下来我将谈谈青年教师自我提升的途径。

第一,阅读。我觉得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要多阅读,勤思考。阅读的书籍要尽量广泛,不能仅仅局限于教育类书籍。教育类的书籍能给我们提供很多班级管理及教学上的方法,其他书籍可以让我们了解不同的思维方式,感受不一样的世界。我们没有时间用双脚去丈量这个世界,但是,我们可以通过阅读去了解这个世界,并把这个充满无限可能的世界告诉给孩子们。

看过这样一段话“读书不是说书本本身有什么了不起,而是读书这个行为意味着你没有完全认同这个现世和现实,你还有追求,你还在努力,你还在寻求另一种可能,另一种生活方式。读书就是为了不遇到不想遇到的人,读书就是为了成为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在我看来,阅读的妙处不仅局限于此。阅读还可以给人一种充实感。作为一名青年教师需要学习和努力的地方很多很多,有时候遇到一些工作上的问题会很茫然无措,甚至找不到自己,那这个时候阅读给人带来的那种充实感就可以很好地调节自身的情绪。

第二,钻研教材和教参。“教师要有一桶水才能给学生一杯水”,所以,教师本人对教学内容的熟悉程度显得格外重要。要达到对教学内容比较熟悉的程度就必须认真的钻研教材和教参。以前培训的时候,有老师说过最能提升自己备课效率的方法是:自己先把课文多读几遍,构思一下大体的教学流程,然后再借鉴教参等资料书,看看自己漏掉了哪些重难点。以前是觉得这样太过麻烦,每次备课的时候也总是看完一遍课文就直接翻起了教参,这样的后果就是自己对教材不够熟悉,教学效果差。现在在上新课之前,我都会按照以前老师推荐的那种方法备课,明显就感觉课堂效率高了起来,可见钻研教材和教参的重要性。

第三,观看教学视频。在观看教学视频的过程中能接触很多新的教学理念,同时也能学会一些教学技巧。比如,上次我看了几个《杨氏之子》的教学视频,他们的教学流程与重难点的突破方式就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一个人的力量很弱小,一个人的想法有时候也会很单一,透过对优秀教师的教学视频的观察,也能了解到很多不同的想法。不一样的想法在自己的加工下就能成为自己的东西。

第四,坚持记录、反思。“今日小开心”这个句式在我的日记本当中随处可见。我会记录学生们表现好的方面,以此保证每天都能开开心心的去见他们,当然,他们气死人不偿命的功力非常高强,这个需要积攒很多很多的小开心才能与之对抗。有时候上完一堂课,自我感觉不好的时候我就会写写反思,并给自己加油打气。有时候学生真的太不听话,惹到我了,我也会写写反思,思考到底要如何与他们斗志斗勇。

第五,培养自己的兴趣。经济学上有这样一句话“不能将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同样的,我觉得不能将自己的快乐固定在一件事情上,要从众多的人和事当中感受到快乐,这样快乐的源泉才不会枯竭。所以,除了工作,除了学生我们还要有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兴趣爱好。这样才能多方面的获取快乐。如果我们能保持愉悦的一个状态,学生也会受到感染。我班上有一个学生有一次写周记说:“生活很无聊,没有意义。”我就在她的周记本上写了点评语,具体写的什么我不大记得了,大概意思就是生活很美好,要多注意观察。我想让我的学生成为那种能感受到爱,同时,对生活充满希望的那种人,那这个前提是我要成为那样的人。要成为一个有趣的人,培养兴趣爱好显得尤为重要。

最后一个途径,也是我觉得所有途径中最重要的一个——向有经验的老师取经。记得刚来不久,跃洲老师就教我们每次早读时都要去班上转一转看看学生有没有到齐;记得天福老师说过要给学生下达明确的指令,他们才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记得郭娟老师说过要让学生随身带字典,遇到不认识的字就在课堂当中场查;记得师父教我的分小组检查背诵的方法;记得黄洲老师教我们的换位思考;记得杨浠老师给我们推荐好的班干部,并帮助我们了解学生情况;记得敏玲老师教我的很多东西······

从在座的各位老师身上,我学到了在书本当中很难学会的一些东西。有句话是这样说的“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你读过的书和你爱过的人。”而我要说“我在工作上的成长,依赖于力帆这块沃土,依赖于在座的每一位。”

一个多学期的尝试让我有了一些成长,但明白这一点成长还不够,需要学习和坚持的事情依旧还有很多。我们这些青年教师会不断努力,早日成为自己想成为的那种人,早日成为自己的盖世英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我们来学习一下DrawLayout控件,以前我们都是使用网上的开源框架slidingMenu,但是在安卓5.0...
    梦止惰阅读 6,026评论 0 5
  • 妈妈在最后一刻清醒还打电话给儿子问他是否安全;尚华一开头对盛京一脸宠溺,说孩子胎名叫胎胎,最后对着怀孕的盛京说我们...
    M傲瑞July阅读 158评论 0 0
  • 夜深了, 你眨着俏皮可爱的眼睛,节奏有律。 似乎在哼着小曲,数着小星星。 一切温暖而动人,静谧而美好。 但噩梦将至...
    残月书灯阅读 1,11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