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9 - 1.10读经

创世纪39-40章

这两章是约瑟奇妙经历的最精彩章节部分,今天重读有几点更新,也是提醒:

1、“他主人见耶和华与他同在,又见耶和华使他手里所办的尽都顺利,约瑟就在主人眼前蒙恩,伺候他主人,并且主人派他管理家务,把一切所有的都交在他手里。”“耶和华与约瑟同在,向他施恩,使他在司狱的眼前蒙恩。司狱就把监里所有的囚犯都交在约瑟的手下,他们在那里所办的事都是经他的手。凡在约瑟手下的事,司狱一概不察,因为耶和华与约瑟同在,耶和华使他所作的尽都顺利。”

这一段描述,摩西用了前后两段类似排比的记叙,虽然中间一段是写约瑟被诬陷的经历,但看整篇仿佛讲被诬陷是为了进入监牢,然后与前面(在主人家中干活)相呼应。真是一段很富有深意的记叙。我感觉说明了两个问题:

(1)做什么不重要,人生是遭逢顺境还是逆境也压根不重要,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有没有神的同在。有神同在,做什么都是祝福。而所谓约瑟做的,让我想起创世之初神造人时所说:“你要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和世上一切的活物。”所以,其实管理好一切事务是神给人的技能,也是最初的原始工作来着。所以约瑟的“天才技能”在神看来,只是原始技能。(天啦噜那MBA的终极课程其实是圣经)

(2)使他所做的尽都顺利,我觉得顺利的不光是事情,还有人际关系吧,无论主人还是司狱,都给了他极大的信赖。这一点真是amazing。。。不可思议。但我相信约瑟既然能在最小的事情上有忠心,像是为神服待,那没有理由其他的事情他做不好。我的工作感受也是这一点,要把交到手上的最小的事情做好,需要极大的耐心和毅力。

2、约瑟拒绝主人之妻的试探,是出于什么?我想是不愿意得罪神吧。最近娱乐圈出轨的消息接二连三地爆出来,其实人是经不住试探的,出轨得罪的如果只是人,那人其实没什么可畏的。而像大卫在出轨后的反思时,他说我犯了罪,唯独得罪了神。 反而这也说明了,无知无畏。

3、“解梦不是出于神吗?请你们将梦告诉我”

当你有机会作见证时,要使人的目光集中在神的身上。

4、约瑟期望帮助酒政解梦后他能向法老求请,为他伸冤救他出去。酒政却不纪念约瑟,将他忘在监狱里了,使他足足多等了两年才得到另一个获释的机会。这就像是人生中迟迟不来的机遇,做好了一切地准备,施行了一切的义,但神就好像不听我们的呼求,也不看顾我们。但从历史的另一个角度看,由于埃及的法律是30岁以上才能当宰相,约瑟正是在监狱中多呆的这两年,让他两年后给法老解梦时刚好年满30岁。这或许告诉我们,当我们感觉被人忽视,被神淡忘的时候,应当像约瑟那样忍耐等候,对神保有信心,更好更大的机会神已经为我们在前面预备。而人常常缺的是没有预备好自己,因此早来的成功这样的祝福也不见得是很好的。所以要忍耐等候,倚靠神,常在警醒中作好预备。


诗篇44

今天的诗篇让我不断地回忆起近期看的《血战钢锯岭》。“因为他们不是靠自己的刀剑得地土,我不是靠自己的膀臂得胜,乃是靠你的右手、你的膀臂和你脸上的亮光,因为你喜悦他们。”“因为我必不靠我的弓,我的刀也不能使我得胜。惟你救了我们脱离敌人,使恨我们的人羞愧。”意思是打胜仗是在于神,能得胜得地土的不是暴力刀剑,而是神的保护。另外“我们的性命伏于尘土,我们的肚腹紧贴地面。”也足以可见战争的残酷。

另外为什么神允许我们遭遇患难,不立马救我们呢?正如门徒跟随耶稣行在海中,突然海上起了大震动,掀起了大风浪,但是耶稣却睡着了。为什么我们遇到危机时神常常睡着,常常耽延呢?圣经上说,是为锻炼我们对神的信心,他希望在信徒中建立的首先是信心。

马太福音26章

这一章的内容非常多,足足有75个小节,记叙了耶稣从逾越节前马利亚拿香膏抹他耶稣说出他将要死的预言,到与门徒同度逾越节最后的晚餐上喝立约的血用圣餐,到领着门徒们去客西马尼园作满是血泪忧愁的祷告等待马上临到的苦难,而后讲到他如何被出卖、被连夜交到公会秘密审判、被假见证诬告、被宣判,一直讲到门徒四散,彼提因害怕、自保而三次否认主的内容。这章我从昨天一直读到今天,一连读了3遍,也听了关于这一章的解经音频,心中仍然久久不能平静。这是新约中最急难的时刻,也是我最初读圣经时感觉到剧情突然急转直下的时刻。第一次在读圣经的软件中听到耶稣被人吐唾沫在脸上、被拳打脚踢、被秘密治罪、被处以鞭刑、然后处死刑的时候,我难过得泪水涌上来。而这第26章,正是讲述的是在这悲惨的遭遇前的24小时里耶稣在做什么。在面临苦难面临灾难之前人的反应,往往才是最真实的,就像是一个人知道自己明天将要怎样死,在等待的时候的恐惧往往比正在灾难当中受苦之时的痛苦更加巨大。耶稣也是如此。在26章经文中多次表示他的哀伤,从最初的面对众人对马利亚花钱买极贵的香膏抹主,他的安慰“为什么难为这女人呢?她在我身上作的是一件美事。因为常有穷人和你们同在,只是你们不常有我。”在最后的晚餐上他向门徒们说,你们当中有一个人要卖我了。虽然他知道是谁,但他并没有将犹大揭穿、暴打一顿,而是设立圣餐,给每个人祝福、祷告,将象征自己的身体的饼和自己立约的血的葡萄汁,分给每一个门徒,当然也包括了将要卖他的犹大。而后唱诗、祷告,我无法想象此时耶稣的心境如何,在这样的境况下何以喜乐的唱诗、为门徒祷告,解经的说法是因为他爱我们,想到将要为心爱的人去死,能够求赎所爱着的人,心中仍然是欢喜快乐。门徒的表现没有超出人的正常反应,骄傲、自以为是,以彼得为代表人门徒纷纷夸下海口说,“我就是必须和你同死,也总不能不认你。”人在患难未来之前,总是不知道自己究竟有多软弱。

而后是非常精彩的一段,客西马尼园的祷告,这里耶稣在独对上帝的时候,完完全全展现了他的忧愁、痛苦、惧怕,“(他)就忧愁起来,极其难过,便对他们说:‘我心里甚是忧伤,几乎要死,你们在这里等候,和我一同警醒。’”这个时刻距离耶稣被捕还有几个小时不到,连马太都记载耶稣亲口对门徒说,“我的心里甚是忧伤,几乎要死。”可见他的压力有多大。另外耶稣此时俯伏在地对上帝的呼求,第一句便是“求你叫这杯离开我。”这杯是什么呢,是承担所有人的罪、与上帝分离、被交到地狱。以前常常不解,为什么上帝一定要惩罚世人,最后还让自己的儿子去担当这么重的罪,既然可以让他儿子担当我们的罪,为什么他不干脆对大家说,“好了好了,我赦免你们的罪了,就这样欢喜快乐和我永远享受同在的快乐吧。”就像是我们在电视上看到的“大赦天下”的豪言决定一般。然而昨天听到了这一点的解释,上帝为什么没有直接开口赦免了世人的罪,让他儿子好受一点,不需要承受那么大的艰难?原因是上帝是绝对公义的。就像上帝是永远慈爱的一般。不可商量,不可撼动。因此人犯了罪,结果就是死。正如创世纪一开始上帝便说了罪的后果,“那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吃的日子必定死。”就像是上帝颁行的律法,耶稣说天地都废去了,律法上的一点一划也不可废去。每一句都要应验,都要成全。因此罪是可怕的,罪的代价是巨大的。因为耶稣本身就有极大的能力,但他在承担罪的代价的时候尚且如此痛断心肠、忧愁不已,甚至求上帝将这杯撤去,可见罪的代价有多重。而此时门徒因肉体的软弱纷纷睡着了(那时已是深夜),在苦难临到时门徒都四散了,因此这杯,这罪的代价,从始至终只有耶稣一个人去背。也正是因为只有他一个担了这重担,没有依托其他任何人,才显出赦罪的恩典不是靠着人自己做什么,而仅仅靠耶稣一人。(这也给天主教的贩卖赎罪券的行为打脸,他们认为人被救赎,不光要耶稣为我们死,还需要在世上赎罪。认为罪的重担不光耶稣去承担,人本身也要去承担。但最讽刺的例子其实是在耶稣临终一刻被同钉在旁边的罪犯,他没有时间去买赎罪券也没有时间去担起自己的十架,然后耶稣说你必和我一同看见天国。可见是因信称义。)耶稣的痛苦如此真实,说明他真的是“人”子,是降卑为人的。所以他此刻就如同被赶到凡间的神,此时将要面对的是永远与主的分离,因为罪的代价就是与主分离。虽然我没有那么深刻地感受到一种比肉体受痛苦更深的,与主永远分离的痛苦是什么样,但从耶稣的反应来看,我相应与主永远地分离必定是最深的痛苦。“那杀身体不能杀灵魂的,不要怕他们;惟有能把身体和灵魂都来在地狱里的,正要怕他。”即便他心里万分不想承担这样的代价,但他还最后还是无条件接受,“若是这样,经上所说事情必须如此的话怎么应验呢?”他在上帝面前做出决定,“我父啊,这杯若不能离开我,必要我喝,就愿你的意旨成全。”而后就如同旧约先知以赛亚在这时之前的780年前(约公元前750年)在《以赛亚书》所记一般应验,“他被欺压,在受苦的时候却不开口,他像羊羔被牵到宰杀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无声,他也是这样不开口。因受欺压和审判,他被夺去,至于他同世的人,谁想他受鞭打、从活人之地被剪除,是因我百姓的罪过呢?他虽然未行强暴,口中也没有诡诈,人还使他与恶人同埋,谁知死的时候与财主同葬。耶和华却定意将他压伤,使他受痛苦,耶和华以他为赎罪祭。” 所以这时我想起耶稣的话“莫想我来要废掉律法和先知,我来不是要废掉,乃是要成全。”

马太福音26章还有好多内容可以展开分享,例如门徒们的表现以及身体和灵魂的软弱我想可以以后某一天再单独讨论,今天仅就耶稣决定为罪负担代价的准备时刻的一系列作以上思考。

最后我想献上祷告,感谢主耶稣,让我今天读到这样的话语,也感谢你将你的旧约、新约,你经上的话教导给我,你的话是我脚前的灯,是路上的光,我也感谢你让我不凭着其他,而只通过你的话语,看到历史当中真实存在的耶稣基督是怎样的,感谢你的话语在我心中如同活水一般不断涌出,教导我也指引我。最重要的,我想无论怎样地感谢、赞美,都无法表达、诉说我们的感谢,感谢主耶稣为我们舍命,我们原是不配认识你,在你的国度之外,在今生毫无盼望,与神隔离,感谢主你白白地给了我属灵的生命,感谢你不看我们的软弱和罪,定意爱世人。让我们在这世上有真正的盼望和喜乐。我的话无法将心中所有的感动一一讲出来,只在此表达极其有限赞美和感谢。愿所有的荣耀赞美都归给你,祷告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