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万人骂了19年的烂片鼻祖,凭啥现在“封神”?

当唐僧变得武艺高强、如来谈起了恋爱、悟空不再桀骜不驯,天庭反被妖魔占领……

你最先想到的是什么?

“毁经典。”

这是多少人,对《西游记后传》作出的评价。

2000年,这部剧一经播出,便红遍大江南北。

与收视率极不相称的,是它惨淡的口碑——豆瓣评分3.9,被封为“烂片鼻祖”。

 “豆瓣为啥没有0分选项?” / 豆瓣评论  

19年过去,它的处境,悄悄地发生了转变。

评分一路飙到7.6,越来越多的人,给它贴上了“神剧”的标签。

有人在微博上留下了这样的感慨:

“曾经觉得那些情节毁三观,现在才发现,它远胜过如今的大多数作品,说是国产翻拍剧的巅峰也不为过。”

 “远胜如今的大多数作品” / 微博网友  

是不是国产巅峰,社长不敢轻易判定。

毋庸置疑的是,它确实在过去的19年里,被我们严重低估了。

1

观众对《西游记后传》的争议,多半集中在它对于经典的颠覆上。

剧情上,够大胆。

唐僧师徒西天取经后的三百年,无天降世。

他带着大大小小的妖怪,来到灵山,打死了原本的如来,还把各路神仙贬下凡间。

肩负重任的孙悟空,只有找齐12颗舍利子,才能拯救六界……

人物上,更是颠覆。

86版的《西游记》中,唐僧是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凡胎和尚。

每一劫,都需要徒弟们紧跟保护。

手无缚鸡之力的唐僧 / 86年版《西游记》

 《西游记后传》中,他摇身一变,会武功懂法术,成为了降妖除魔的主力军。

一改86版的无能,拥有了通天入地的本领。

 武力值爆表的唐僧 / 《西游记后传》  

眼看着唐僧变成了“完美人设”,另一边,孙悟空却丧失了经典版的机灵劲儿。

一举一动,规规矩矩,不苟言笑,被很多人吐槽是“面瘫脸”。

 言谈举止一股“猴”劲儿 / 86年版《西游记》  
 被嘲“面瘫脸”的孙悟空 / 《西游记后传》  

如果说,唐僧和孙悟空因为取经成功受了封赏,产生变化情有可原。

但法力无边、手掌一翻就能困住孙悟空五百年的如来,也“翻车”了,这就让我们有些难以接受。

在《西游记后传》中,如来有一个对他的位置觊觎了上百年的对手——魔罗无天。

刚播到第五集,打败了一众神佛的“无天”,就开始逼如来“退位”。

面对这架势,如来不慌不忙。一边拦住想上前抗敌的唐三藏,一边掐指算起了自己的“定数”。

没有争吵,不动刀枪。

几句话的功夫,就以浩劫“避无可避”为由,把三界之首的位置让给了魔头。

没错,如来败了。

神成了魔,魔成了佛,一些神仙谄媚地成为了无天的部下。

而扔下这堆“烂摊子”的如来,则偷偷转世到了凡间,还和两位姑娘谈起了恋爱。

既爱蛮横霸道的山寨大王白莲花(就是本名),也对碧游仙子心存好感。

 一边抱着白莲花,一边对碧游心怀愧疚 /《西游记后传》  

“刷新三观”的狗血恋情,让人大跌眼镜。

然而,被人诟病的,远不止对经典的颠覆。

不知有多少网友,因为过于廉价的特效布景和剪辑,“怒”而打出差评。

有一次,孙悟空回到花果山时,拔下万千毫毛,在猴子猴孙面前练武。

不曾想,金箍棒一耍起来,满屏都是“Crtl C+Crtl V”,看得人眼花缭乱。

(前方高能预警,请做好心理准备↓)

 满屏都是“Crtl C+Crtl V”
 “已瞎”

细看特效布景,更是有些“难以直视”。

加上打架时,每个动作回放三遍,让不少观众只觉得“眼瞎”。

 看起来像是蜻蜓妖,其实是莲花精  
 ”狠击“w+j”键,终于用出了旋风三连击

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它超越了同期播出的《铁齿铜牙纪晓岚》,一举夺得了当年的收视亚军。

其中原因,或许可以在一位网友的评论中,一探究竟。

“其实它恰恰是对86版世界观的一个补充,尤其是对镇元子、魔罗等角色的阐述,让原本混沌不清的西游记神话体系有了最为完整的阐述。”

完善了西游世界的设定,为每一个角色,都注入了丰满的人物内核。

佛有佛的情感,魔有魔的苦衷。

每一个“神”,都变成了人。

2

《西游记》里九九八十一难,是对唐僧的考验,也是对徒弟三人的历练——从“妖”到“佛”。

三打白骨精的经典桥段中,肉眼凡胎的唐僧看不出白骨精的真面目,赶走了孙悟空。

悟空呢,受了冤枉,一怒之下跑回花果山。

师父不保护了,经也不取了,从前答应菩萨的事,抛诸脑后。

八戒来劝和,说“师父想你了”,悟空心里窃喜,嘴上却说着反话。

有勇有谋,但仍是“小孩子”心气。

相比之下,《西游记后传》中的悟空,变成了“大人”。

成佛后,本可以“两耳不闻窗外事”,享享清福,但他没有。

“老对头”龙王遭人陷害,被天庭斩杀,侄儿小白龙为他祭祀哭诉时,正好被悟空撞见。

于是,他化身“侦探”,管起了闲事。

查清真相发现老龙王当真是被人冤枉后,他不惜当众指责如来,再次大闹天宫,非要讨个说法。

那个一时兴起就大闹天宫、被师父冤枉说走就走的孙悟空,收起了脾气,学会了先找证据,再讲道理。

而且,他身上,依然留着天不怕地不怕的勇气,面对地位远高于他的神佛也毫不退缩。

这部剧让人看到了,孙悟空的成长。

他对正义的坚定,对责任的担当,魅力一点不输86版中那个聪慧机敏的“大圣”。

《西游记后传》中最让人着迷的角色,是反派大boss无天。

观众评价对他的感受:“时隔20年,仍然恨不起来。”

无天是谁?

他本是西天的一个紧那罗菩萨,和割肉喂鹰的如来一样,心怀善念欲普度众生。

后来他被如来派出去,遇到妓女阿羞,对她进行渡化。

诚心渡人,却被说渡化妓女是“六根不净”。

最后,阿羞因他而死。

如来不辨真相,又将无天赶出灵山。

心如死灰的无天开始质疑所谓的真善美,发誓要毁掉三界,坠入魔道。

无天的恶,不是没来由,更不是卑鄙无耻。

相反,看似一直拥有绝对正义的如来,在这部剧里,也会是非不分,犯下错误。

无天欣赏“死对头”孙悟空的胆识,二人大战一场,即使赢了孙悟空,他仍然选择放“自己的敌人”走。

在唐僧面前,无天苦笑着回忆自己做的一切:

“哪有什么天生的恶……”

更何况,他虽是颠覆六界的反派魔头,但内心仍存善念。

甚至,还保留了善良的一面——白衣无天。

正如B站网友的评论:

“小时候,我觉得无天是个哲学家。长大之后,再回首这部电视剧,感觉世间没有纯粹的正与邪,这才是世间本来的面目。”

反派,也有人情味。

《西游记后传》中,圆寂的如来转世投胎,变成凡人乔灵儿,在人间“历劫”。

不可免俗地,和两个女人产生了爱恨纠葛。

他先是用善心感化了山贼头目白莲花,两人结为未婚夫妇。

后来他误以为白莲花已死,与碧游仙子一见钟情。

偏偏白莲花未死,灵儿又对白莲花念念不忘。

乔灵儿被陈五真逼婚,吐露心声,渣男指数堪比何书桓 / 《西游记后传》  

当然,这两个女性角色也并非一心扑在男人身上的“恋爱脑”。

凤头山女土匪白莲花,敢爱敢恨,为了爱情接受净化重新做人。

蓬莱仙岛仙女碧游,含蓄内敛。

比起“小情”,心中更有“大义”,关键时刻,愿意为众人牺牲性命。

乔灵儿重新“归位”,也经历了一番磨难。

他先是失去了至亲爷爷,又失去了碧游和莲花,最后,无亲无爱。

成长,就是个不断失去的过程,如来也一样。

唐僧,和众神佛被无天关到冥界时,不再是乖乖等着孙悟空来搭救的师父,而是主动出击。

他会故意受伤,以身试险,为的,是看清敌人的真面目。

唐僧以身试敌,发现对方是灯芯

八戒,一如既往地贪吃嘴贫,却多了几分情义。

《西游记后传》中有这样一幕,无天为了得到舍利,将悟空关到黑暗之渊的沸鼎中,用烈火焚烧。

为了救出大师兄,八戒冒着生命危险,趟过了具有剧毒的弱水。

曾经一遇到困难就嚷嚷着“各回各家”的八戒,变得重情重义。

八戒假扮成妖怪兄弟,骗领头妖怪打开关孙悟空的鼎盖  

沙僧一改往日老实人的形象,时不时的会冒出一两句调侃,让人忍俊不禁。

沙僧吐槽二师兄吹牛

小白龙化成人形,能征善战,成了大师兄的“小迷弟”。

小白龙亲爹也不认,只认孙悟空

在经典的基础上,每个人物,都增添了新的个性。

不完美,但不乏“人情味儿”。

3

86版《西游记》之后,各种翻拍、改编、续集,层出不穷,“翻车”的不少,优秀的也不少:

TVB版的《齐天大圣》《天地争霸美猴王》,周星驰的《大话西游》系列电影,具体到某个单元故事的《西游记之大闹天宫》《西游记之女儿国》……

坦白来说,在这之中,《西游记后传》并不完美。

但是,它不该被低估。

它讲人性的复杂:

坏人也有值得被理解的苦衷,好人也不永远是好人。

它有宏大的格局:

最后的结局,孙悟空自我牺牲,化为无骨舍利,他有自己追求的“大义”。

乔灵儿告别了亲人、爱人,割舍一切,这是他的信仰。

它也珍惜感情:

无天安排假的猪八戒去孙悟空身边卧底,最后有这样一个片段,孙悟空对假的八戒说:“我知道你是假的,但你跟他很像。”

意思是,我早知道你是假的,但从你的身上看到他的影子,我舍不得杀。

这样的内涵,也只有细品才能体会。

当然,《西游记后传》的创作班子也不简单,导演李源曾获全国“百佳电视艺术家”和陕西省“十佳电视艺术家”称号,是国家一级导演。

编剧钱雁秋,曾经创作了《神探狄仁杰》系列电视剧,这也是《西游记后传》中有许多破案的情节的原因。

片头片尾曲,一首刘欢的《我欲成仙》,一首毛阿敏的《相思》,现在拿出来,依旧是经典:

最肯忘却古人诗

最不屑一顾是相思

守着爱怕人笑 

还怕人看清

……

但社长觉得,《西游记后传》最可贵的,是对待经典的态度——

不局限于演绎经典,还合理创作经典。

比起一味无脑翻拍复制原著,这样的创作精神才是值得推崇的。

这些年,有太多对经典IP的翻拍、改编、出续集,但结果大多不尽如人意。

有些,是生搬硬套,格格不入:

翻拍日剧《深夜食堂》,完全照搬了日剧的场景,国人的宵夜,从啤酒烤串大排档变成了精致温馨的寿司拉面,令人不适。

也有一些,倒是有了大刀阔斧的改和“创新”,却披着经典的外套,讲着玛丽苏的故事:

仙剑系列,《仙剑奇侠传一》豆瓣评分8.4,《仙剑奇侠传三》评分7.5,再拍续集,到了《仙剑云之凡》,评分直接降到3.7。

《步步惊心》刚出时,一片叫好,换到了《步步惊情》,口碑一下子变得不及格。

其实,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观众的眼睛已经越发“雪亮”。

《西游记后传》的评分一路上涨,或许可以说明这一点。

好的作品就像酒,几十年之后拿来品,还是醇厚,回味无穷。

什么是经典?/ 谈心社采访陶虹

另一些,则像快餐,一时鲜香四溢,热度过去,就无滋无味,很难再被人捡回来。

失去了内核、毫无创造力、只靠皮囊撑着的作品,注定难以长久。

希望有更多的《西游记后传》,也希望这样的剧,别再被低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①作者信息 吴承恩(约1500年-1582年),字汝忠,号射阳山人。淮安府山阳县(今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人。祖籍安...
    林叶A阅读 2,611评论 3 24
  • 西游记不单单讲的是故事 第一篇,红孩儿的父亲究竟是谁? 答案:太上老君!! 要想了解红孩儿,首先我们有必要研究一下...
    都市放羊阅读 3,444评论 1 11
  • 第一篇,红孩儿的父亲究竟是谁? 答案:太上老君!! 要想了解红孩儿,首先我们有必要研究一下铁扇公主罗刹女这个人。 ...
    jtmtxixyrn阅读 1,991评论 2 3
  • 名著阅读《西游记》复习资料 主要知识点 1、《西游记》:一个奇幻的神话世界,体裁:长篇神话小说 2、作者:吴承恩,...
    波波说语文阅读 7,305评论 3 27
  • 引言## 既然学习了易仁永澄版检视阅读五步法,那么一定要实践实践再实践,俗话说学而不思则罔,所以下面不仅是对通过检...
    骑象人伟诚阅读 29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