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ster》取材记录

1.说浦泽直树是个擅长写长篇,或者称他是个能把短篇和长篇完美结合的人,那肯定是过誉了,有很多章节与主线联系并不紧密,比如天马贤三练习射击的情节,很多人会说“如果不讲这一段怎么知道天马学会用枪了呢”,但仅就这一点信息拓展成一个篇章,无论如何还是有点夸张了。

当然这从侧面体现了浦泽直树的短篇能力,当然,浦泽直树与我相比,在长篇布局上非常沉得住气,这让他的长篇虽然难以堪称完美,但却最大程度地平衡了剧情与细节,这种处理能力、耐心、毅力,都是我所远远不及的。

2.故事里用了很多重复、反复体现人格的情节,感觉这是一个命题,“是否一个人的性格被强调多次就能被读者接受”,我认为是否定的,因为重复是一种洗脑,我们应当从读者察觉不到的暗面,诱惑读者产生自己的体验,但浦泽直树显然非常娴熟地运用重复这种技法,说不上好坏,只能说不符合我的叙事哲学,但是就效果而言,还是值得学习的。

3.第46集  非常漂亮的对白,是上帝才能写出来的东西:

医院。

天马:请问您是杨舒克的母亲吗?(之前已经介绍过有不少警察找过杨舒克母亲)

杨母:杨?(欣喜地)

天马显露出忧郁的神色,因为看杨母的反应,杨母可能失明了。

杨母:杨,你来看我了。

天马:不,其实我是……

杨母(打断):你来真是太好了,杨,你再靠近一点,让妈看看你的脸。

天马(扶杨母躺下):我看您还是躺下来会比较好。

杨母(笑):杨……

天马:请问您的儿子有没有打电话或是写信给您呢?

杨母:我跟你说,睡隔壁的卡德丽娜,都不肯把我的那个布娃娃还给我,那可是玛丽阿姨给我的宝贝娃娃呢。【这里应该是暗示了有人窃听】

天马:其实您的儿子……我相信您的儿子他是清白的。

杨母笑。

天马起身:那么我先告辞了。

杨母:等一下,杨,你还是一样常常在那个地方玩吗?你每次都会跑到那里玩警察游戏对吧?

天马:那个地方是哪里?

杨母:也许你把那个地方当成秘密基地,不过妈早就知道了,是布鲁诺街的废屋吧。【这里是双关的开始,杨母构造出两个叙事的语境,第一个语境,是她把天马认成了自己的儿子,也就是表面语境,第二个语境是深层语境,杨母已经知道他是天马,她通过构造表面语境,将真实的线索告诉天马,杨母通过这种方法,不仅告知信息,并且避免的危险】

天马:原来您早就发现了。【双关,双关1:原来您早就发现杨的秘密基地了,双关2:原来你早就认出来我是天马了】

杨母:对,我早就发现了。【双关,1:是的,认出你了。2:是的,我早就知道杨躲在那里了。】

天马:我走了。

杨母:小心,别受伤了,吃晚饭以前要回家。

这段双关非常自然,如果不是明确的地点的告知,读者甚至难以察觉杨母精妙的心思,整个情节的每一个细节都像是参考答案一般精确标准。

4.可能是年龄的原因,原本非常喜欢炫丽的超能力设计,但是在这些故事里,又开始被这些平凡普通人的伟大人格所吸引,或者说,正是因为平凡,才让人觉得他们的人格熠熠生辉。

5.好久没有这样沉浸地看一部作品了,但是,比如说看到50集的时候,我看到剩下24集,会想“故事都讲到这里了,怎么还有20多集”,而不是想“还有20集故事就要完了,好失落”,我认为在这个角度上,作者是失败的——另外在怪物的角度,我觉得诠释的力量也有所不足,也就是,我并没有感受到怪物的可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