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上的歌声暖人心

李菊红熟练的把儿子王吉鹏拖送到一张炕边的架床上,然后帮助其翻身到电动轮椅中。她一边忙活,一边不好意思地说:“总在床上躺着他难受,晚上就让他去炕上睡。”

在协助二人进行“战略转移”的过程中,我碰到了王吉鹏冰冷的手掌。

“现在天气比较冷。”我说。

“冷了,都不敢出门了。”李菊红说,“给孩子穿上棉裤也没用,平时都很少活动。一上炕冰凉冰凉的。”

虽然身体瘫痪难以行动,但仍能轻易辨析王吉鹏举手投足所透出的自信。看得出来,在经历了严重车祸之后的两年间,他逐渐走出阴霾,重新找回了生活的希望。

“15年的车祸大概是怎样的情况?”

“是个东北人,开了一辆老式的桑塔纳……到现在也没有看到那个人的相貌。”王吉鹏说到这里,流露出些许愤懑。

“找不到人吗?”

“找着人了,只拘留了20天就再没动静。”王吉鹏说。

李菊红叹了口气,继而说,“不仅是撞人的问题,他当时是无证驾驶。”

“那赔偿了多少?”这是我最关注的。

“一点也没赔。”李菊红说,“家里人懂的文化少,发生了事情不知道如何处理。”

耿编辑说:“可以申请法律援助,用很少的代价就能解决问题。”

李菊红和王吉鹏沉默不语,面色滞然。除却怀疑我觉得更是因为相隔时日太久,早已经适应了目前的结果。

“那个人家里条件也不好,没有必要。”半晌,李菊红这样说。

王吉鹏也微微颔首。

我观察到王吉鹏的后颈有一道粗长的疤痕,于是问道:“这是事后手术留下来的吧,当时在哪里治疗的呢?”

李菊红说:“起初是在烟台,回到龙口以后住在中医院,因为始终不见好转就又到济南治了一阵子,前后两个多月才恢复到现在的样子。”

难得陷入沉寂,是耿编辑的电话铃声拯救了现场。

“听说去年公公也患病了?”耿编辑通话结束走了过来。

李菊红的神色尽是忧虑和不安。

此前便了解到李菊红的家庭面临十分糟糕的境遇,她自己有糖尿病,丈夫常年患败血症,婆婆的脑血栓情况并不乐观,现在听说公公也出了事,我的心里也是一沉。

“公公去年得了肠癌,现在做过手术,情况好一些了。”李秋菊似乎在安慰自己。

“孩子今年多大?”耿编辑迅速转移话题。

李菊红说:“24。”

“吉鹏平时都做些什么呢?”我问。

“经常在网络上有直播活动,然后就是今年参加‘我是大明星’……”王吉鹏说。

“我听说你最近要到济南,是去复查吗?”耿编辑插问。

王吉鹏不自然地摆摆手:“不不,就是参加比赛,现在已经到了决赛阶段。”

李菊红道:“现在他坐车很困难,之前参赛雇车,把他放到后备箱里。”

“生活还是很不方便。”

“虽然没有多危险,但不能走路,双手也不灵便。”李菊红表示。

王吉鹏的脸上写着无奈,作为年龄相当的同辈人,我很能理解他那种心有余力不足的苦楚。

我问王吉鹏:“参加比赛到现在生活有什么改变吗?”

“朋友多了,结交了不少新朋友。”

耿编辑忽然想到了一件事,他说:“听说之前有东海义工队的人来帮助你们,那批人我知道,人是不错的。有一个姓刘的……他是什么地方人来着?”

“刘战步。他老家济南,现在住东海。在那有一个叫‘时来运转’的餐馆。”王吉鹏说。

耿编辑又说:“杨瑜主任也经常过来吧?”

“有时过来。”李菊红说,“是个好心人。”

耿编辑口中的“杨瑜主任”是徐福政府的书记,在得知李菊红家庭状况之后予以充分关注。

“龙口这边好人确实很多。”耿编辑老家在河南。

在采访结束之际,我们拍摄了合照。耿编辑发现炕上的铺盖比较破旧,对其进行“实地测量”,表示会帮他们做新的床单被褥。由于个人对于音乐也怀有热情,借着单独与王吉鹏交谈的机会,我刻意询问他演唱事业的发展情况。

“晚上七点钟在快手进行直播。”王吉鹏说。

“一般都唱什么歌曲呢?哪个类型的?”

“民歌吧,民歌比较多。《父亲》、《母亲》、《卓玛》、《儿行千里》这类的。”

直到离开,我都没有实际感受王吉鹏的演唱。但在关注了他的快手账号之后,我听到了那质朴而又坚定的歌声,其中所传达出积极生活、坚强面对的讯号是温暖人心的。祝福这个轮椅上的阳光少年能够得偿所愿,在比赛中崭露头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自帝吧@ 原作者找半天没找到,原帖好像也删了 如果有人知道,麻烦告我一声,谢谢 ****************...
    dustjewel阅读 5,239评论 0 13
  • 行为与API变更 指纹身份认证 运行时权限 取消支持 Apache HTTP 客户端 提供语音交互API 蓝牙触控...
    csong阅读 39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