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你身边


01

我叫三道,是这座城市里一个普通的厨师。

普通也不普通,在我的眼里,我已经做得很好了。我是一家酒店的大厨,月薪四万五。

世俗眼中该有的一切我都拥有了,于是便没有了自卑。

我高调地出现在这座城市的初中同学聚会上。

远远地我就看见了我曾经玩得最好的哥们九尾,他不在这座城市工作,竟也跑了过来,我真是万分惊喜!

在这个我熟悉的城市遇见了自己曾经多么熟悉的他,这种情感我一时无法用言语表达。

我几乎是冲了过去,然后紧紧地抱着他。

我在心里算了算,我和他应该有十五年没有见面了。

他还是那么地帅气,只是鼻梁上多出了一副银色的眼镜。

我拥抱的双手很快被九尾掰开了,他好像极度反感我这样的行为。

他厌恶地看着我,“你这是干嘛呀?是不是抱错人了,抱之前先看清楚我是男是女好不好?”

我抱过的地方,他竟然还用手拍了拍。

我高傲的心一下子跌入了谷底。那种想死又不能立马死掉的感觉,让我难受极了。

对哦,这么多年了,他应该变了!

我怎么把这最重要的事情给忘记了。

“九尾,我是三道啊,你不认识我啦?”

“我知道啊。”

九尾的眼睛一直看着他身边的女人,她的样子很好看,看起来也比较有学问,因为她也戴着同样的一副眼镜。

“这是你女朋友吗?挺好看的。”我还是那么地热情,贱贱地和人家说着人家根本就不想听到的话。

“是啊,难道是你的?”

九尾的话语好刻薄,每一个字都像针刺一般地扎着我,我的心隐隐作痛。但却总想找回点什么。

“呵呵,我早就结婚了,并且孩子已经八岁了。你们真般配,她和你一样都是博士吗?”

“当然。她要不是博士,我们怎么能有共同语言呢?好了,我和我女朋友要出去一下,先不和你聊了。”

“好,再见!”

我怔怔地看着九尾和他的女友离开,然后有一种想要撞墙的感觉。

我幻想过无数次我们再次相遇的情景,没想到竟然是这般地苦涩。


02

是啊,今日的九尾是名牌大学的博士生了,而我却是一家酒店的厨子。

我从初中毕业以后,就开始干起了厨师。从没有离开过厨房的我,想必九尾也是知道我一身油烟味,所以才与我保持了安全的距离。

连我的手,他都觉得是肮脏的。

我抱过他的地方,他回去以后一定会好好地洗一洗了。

我从口袋里摸出了烟,一根接着一根地抽了起来。

我走向卷毛,他是一名职业作家,专门写一些情感小说,他和九尾也比较熟悉,想必他该知道一些答案。我无人可问,只好求助于他。

“九尾他变了。我们不再是从前的好哥们了!你能告诉我,这到底是为什么吗?”

卷毛放下手中的笔,然后认真地看着我。

“三道,人总是要长大的。谁都在变化中,不是吗?难道这些年你没有改变吗?我认识的你,从前不是这么地多愁善感,如今你增添了许多沧桑。”

“也许我是变了,可是我对九尾的感情从来没有变过。现在的他和我没有了一句真心话,这是我最伤心的地方。”

往日火热的终究是一些曾经的过往,何必耿耿于怀呢?他有了新的圈子和朋友,他的世界你不懂,何必硬要挤进去呢?而你的世界也是他未知的领域,他不想闯进来,你又何必强求呢?

“既然路已不同,相忘于江湖不是挺好的吗?”

“可是我不甘心啊!初中的那三年,我们曾经是多么要好的朋友。那些美好的过去岂是说忘就能够忘掉的?”

“既然忘不掉,那就储存起来。但是不要有恨好不好?”

“他那么绝情,我能不恨他吗?”

“这要看你如何理解了。这需要站在一定的高度才可以达到这样的悟性。想必这辈子,你也不能领悟透彻!给你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吧!你的妻子是你的初恋吗?”

我被卷毛带进了一个大大的坑里,不知道自己是否能走的出来,我只是一个厨子,也只能拥有厨子一般的脑袋和思想。

我尽我所能去理解他的话语,让自己以最快的速度忘记九尾带给我的痛苦。

我回忆着我的初恋,那是一段难忘而又美好的记忆。至今想起来都是甜蜜。

虽然她已经结婚了,也有了自己的孩子。可是只要想起来,我仍然是满满的祝福,希望她过得比我快乐!

希望那个她找的男人比我优秀。

我和她断绝了一切的联系,我没有去打扰她,这就是我的初恋。我怕我们曾经的过往,让她产生些许的悲伤。

“三道,你做的太棒了!我能求你一件事情吗?”

我疑惑地看着卷毛,这个作家,真是让我百般不解!他还有求于我?开什么玩笑?

“你可不可以把九尾当成你的初恋?”

卷毛的表情很认真,一脸的诚意,他是真心希望我可以得到解脱!

我看着他,想着我的初恋妙妙,九尾能算得上我的初恋吗?他真的能和妙妙媲美吗?

妙妙带给我的是一段温馨和一辈子的伤痛,而九尾留给我的是一段关于年少无知的记忆,是美好,但绝不是最好。

“我答应你!卷毛,谢谢你!”

当我这样回复卷毛的时候,我的脸上露出了欣喜的微笑。

有些事情,既然无法前缘再续,那么就相忘于江湖吧!


03

当九尾再次出现在我面前时,我从容地从他身边经过,就像我们从不认识。陌生中带着张扬,无视中带着坦荡。

我的表现让九尾大吃一惊。

“三道他好像不认识我了,我们才离开半小时是不是?”

“这不正是你想要的结果吗?他已经把你忘记了。”

“是啊,但是却又有那么一点点遗憾。我和他的过往,其实不曾忘记过,只是我们再也回不到从前了。你懂得!”

“好了,亲爱的,我自然懂你。怕是你这个同学啊,他不懂。只是如今时过境迁,物是人非。人生处处面临着缺口,勇敢地走过去吧!”

我听着九尾和他女朋友的谈话,不禁泪流满面。

再见了!我亲爱的兄弟!

聚会回来,我躺在床上大哭了很久。

妻子不解,以为我遇到了曾经的初恋。

“和你说过多少次了,这种同学聚会不要参加,不要参加。你偏要去,你活该,知道吗?不过,我告诉你啊,我们已经是十几年的夫妻了,你休想弃我而去。你要是想离婚也可以,但你必须净身出户!孩子、房子、车子,票子,全都归我。我看哪个傻女人还要你这个穷光蛋男人。”

“给我滚,有多远滚多远!”

我心中的怒火越烧越旺,忍不住都撒在了妻子身上。

其实,我只想好好地哭一场,纪念一下我和九尾曾经的过往,今夜过后,我便不再记得这个人。

“你会后悔的,你这个混蛋!你会不得好死,我咒诅你明天被车撞死,你这个忘恩负义的家伙,无情的男人,我真是瞎了眼,找了你这么个死东西,离就离,我成全你!”

这个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女人,我真想过去揍她一顿。

她平日里如此恶言恶语待我,我已经习惯了。

若真是有报应,我早已经死了无数次了。我用尽全力把房门关上了。留给妻子一个响亮的关门声。想必这一夜,她和我一样无眠。

第二天早上, 我来到客厅的时候,发现桌子上妻子做好的早点,还有她收拾好的行李。

“我想了一个晚上,这房子还是归你吧。毕竟我们在一起这么多年了,没有爱情也有亲情!

孩子、车子、票子我都带走。这是我为你做的最后一次早点了,你好好吃吧。下午,我们民政局门口见!”

这个女人,她竟然一夜之间长大了,成熟了。这让我惊喜。

我仔细回忆昨晚发生的事情,一切都是误会,她竟然当真了。

这个傻女人啊,我立马大笑起来,“谁要和你离婚啊,谁离婚,谁他妈是孙子!”

妻子一脸疑惑地看着我,“难道不是?你不和我离婚啦?”

“你开什么玩笑!老子这一辈子都要和你在一起!”

我紧紧地握着妻子的手,她的眼眶竟然开始湿润了。她这种楚楚动人的表情,我很久没有见过了。

原来,她还是这么地美丽,至少在我的眼里。

04

“那你昨晚哭什么啊?”

“我哭一头死猪。昨晚我们五十多人吃了一只小猪,是那种整个的一只活猪,你知道吗?就那样被完整地端了出来,我的心啊,实在是痛到了极点。那家厨师怎么就那么狠心呢?实在是让我难受啊,所以我才忍不住哭了。”

“啊,老公,原来你这么善良啊!我真是没有想到,你一个厨子,竟然还有一颗菩萨心肠,实在是可喜可贺啊。那你以后不会不当厨子了吧?”

“当然当啊,只不过,我想开一家素食馆,从今以后,只做素菜、只吃素食。”

“老公,我支持你啊。”

三个月后,三道素食馆真的开业了。

我逢人便说佛,来我饭馆的客人也越来越多了。

我的笑容也更加多了,大家都说我像弥勒佛。

我和妻子的关系也越来越好了,女儿时常夸奖我,“老爸,你早开素食馆多好啊,你看我妈现在多幸福啊。”

“哈哈,慧慧啊,现在幸福也不晚啊,你老爸和你老妈还这么地年轻,一辈子长着呢!”

我的素食馆在我用心经营的状态下,名气越来越大了。

有一天,我竟然看见了九尾和他的女朋友。

他们俩虽然都戴着墨镜,可我还是一眼便认了出来。

对于我熟悉的东西,我从来都记忆深刻。

我亲自为九尾端上了饭菜。

我假装毫不认识他们,我只是将我的笑容奉上。

我没想到,在他们结账的时候,九尾竟然找款台要了一张纸,那张纸上清晰地留下了几个字。

“三道,谢谢你!你是我这辈子遇到的最好的兄弟。”

晚上,我将纸条拿出来,和妻子一同观赏。

妻子和我都笑了,然后我把那张纸条用金色的丝巾包好,放进了我的抽屉里。

这是九尾送给我的唯一的东西,却是我今生收到的最好的礼物!

兄弟,这辈子无论我们见与不见,真正的朋友就是那种能够交心,也能控制内心的人。

可以离去,也可以回来;可以不在,但依然深爱……

七七

本文作者:七星煜荣。

版权所有禁止私自转载,侵权必究!

作者简介:

七星煜荣(红炉印心七七),曾获北京九州英才(今北教传媒)2007年度最佳新人奖,2017年百城百刊江西赛区读者最喜欢诗人奖,2020年今日头条青云计划奖,2017年出版个人诗集《爱在人间》,2021年出版电子书、长篇小说《我在红尘中遇见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偶然听到一首歌: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了,树在。这是陈志远的最后一首歌。陈志远走后,黄磊便再也没有唱过歌了。他们是精神伴...
    沈清月阅读 4,937评论 2 3
  • 夜莺2517阅读 127,664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802评论 1 6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
  • 兔子虽然是枚小硕 但学校的硕士四人寝不够 就被分到了博士楼里 两人一间 在学校的最西边 靠山 兔子的室友身体不好 ...
    待业的兔子阅读 2,538评论 2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