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感就是这么回事~

文 | 没谱的Jos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2018年1月11号,结束了大学群居生活,又回到了一个人生活,想起高中时期一个人住着偌大房子,那时的孤独感并没有现在这么强烈,天天忙着上课,放学回去已经很晚了,没有现在的事情这么多,没有现在想的多,天天无忧无虑,很愉快。

      我为什么越长大孤独感越强?

      自身是双子座,双子座有很多不同的状态,双子自私对自己负责,双子自省自责总是在拷问自己,双子纠结希望能有最好的结果,双子有愧疚感不愿麻烦别人也不愿被麻烦,所以我比较孤独!!但我会有很多疑惑,会有很多奇奇怪怪的想法,在受到嘲笑之后,我绝不会再跟任何人全盘托出了。我有时感觉自己学聪明了,知道把想法分成很多个部分,把想说的话说给爱听的人,既没有麻烦别人更不会被人麻烦。可是这样真的会开心吗?也许途中不会开心吧!特别是遇到挫折的时候,怀疑自己的时候,没有任何人能够感同身受,没有任何人能真正的拉自己一把。孤独有弊端!自然也有好处。因为双子的才华优雅分寸知性也都是源于孤独,就如同现在写这篇文章,需要在孤独中绽放~

    在成长过程中,我不知道想要什么样的友情,但我觉得友情会变得越来越淡。忽然有天我想起某个朋友,打开通讯录时想联系他时,又觉得没什么可说的,说的话又是一些客面话,不是从心而发,何必浪费大家的时间呢!

    大学是个分界点。从一开始的不适应,到自我怀疑,到时刻的不安和焦虑感,最孤独的时候经常无法集中注意力,只能靠不断的刷各类社交网站和娱乐综艺节目来排解苦闷。我强烈的认识到人是一种社会性动物,从远古就开始群居,对于孤独有本能的排斥和不安。但是孤独的事实又是客观存在的,快速的融入一个群体,加入一个话题可以消解这种不安,但还是总有一些难以避免的自处状况。

    我曾经试图通过与探探、soul来改善这种状况,但是最后发现,不仅浪费了很多时间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还疲于应对各种无用甚至无厘头的社交关系。同时,身在其境的时候确实不孤独,但一旦脱离环境,该孤独还是照样孤独。

    我非常费解,怀疑自己的社交能力甚至人品有问题,才让自己陷于孤独的境地。

    后来我认识到,之所以以前的学校生活没有觉得孤独,是因为那时候没有选择,周围的每一个人,都与我相同,每天上课下课,看书做题,吃饭闲聊,我们是同一个生产线上的流水产品,密匝匝的码放在集装箱里,行为,举止,穿着,想法都大致相同,追求的也多是在考试中有更好的成绩。许多人和我走在同一条路上的时候是不会感觉孤独的。同时,繁重的课业任务也让人的自我塌缩,意识会更多的放在眼前的事情上。

    而到了大学与之前的伙伴所处的学校、环境都不一样,相对课业也少,我有更多的机会选择不同生活方式。自然与他们也就产生了差异。我想去图书馆学习,他想窝在宿舍拉我打王者荣耀。我对跳舞流连忘返,他对吉他情有独钟。我们的志趣和目标越来越高度分化,思想越来越成熟,人格越来越独立,同时也渐渐分道扬镳,走向不同的道路。自我,像是挣脱了多年的枷锁,突然膨胀,强烈而赤裸的暴露在眼前。我会感到孤独,因为路上越来越少人与我同行,每个人都走上了自己的路,忙于自己的生活。

    我不会怪自己也不会别人,因为孤独是人生的必修课,我觉得感到孤独,说明已经有成熟而独立的选择。见过无法自我独立的人,往往从众而行,一个人不想上课,常常一个宿舍就都翘掉了当天的课。这就是无法摆脱群体依赖性的可怕之处。

    当我离开校园的象牙塔和集体宿舍的群居生活,我就要独自在四个月漫长的时间中工作,读书,学习。今天产生孤独感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我相信在与别人相处的过程中,会越来越了解自己是怎样一个人,越来越清楚自己想要做什么,和想要变成怎样一个人。

      所以,不要害怕孤独。孤独也许是因为,世界在变大,而你在成长。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字,别忘记用你的小手点击喜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