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书之人,必爱《岛上书店》

我们读书,因为我们孤单,我们读书,然后就不孤单,我们并不孤单。
                         ——摘自《岛上书店》

1、

在《缘何此生只爱书》的前言,曾这样写到:

“在这个世界上,有这样一些人——他们一走近书店,心就怦怦乱跳,不管有多少琐事缠身,总忍不住进店转转;见到一本心仪的书,不弄到手就坐立难安,哪怕买了书就要挨饿,也觉得心满意足。

他们最爱做的,是在午后时分沏一杯香茶,捧读一本墨香淡淡、诗意浓浓的好书;他们最难忍的,是眼见好书被人蹂躏却无可奈何,抑或爱书在眼皮底下被抢去借走;他们最渴望的,莫过于拥有一间窗明几净、翰墨芬芳的书房,坐拥书城、徜徉书海。

这些人,便是所谓的爱书之人了。”

我喜欢关于书和爱书人的故事,但这本《岛上书店》去年在中国图书市场上横冲直撞,势如破竹,一举拿下当当、亚马逊、京东等各大畅销排行榜第一名,一年畅销美日英法等25国,被宣传为现象级全球畅销书,即便是我现在开始阅读时,还是有所谨慎的,唯恐期望越大,失望越大。

2、

但《岛上书店》注定让人惊喜。

开篇介绍在一座与世隔绝的小岛上,有间维多利亚风格的书店,门廊上挂着褪色的招牌,上面写到:无人为孤岛,一书一世界。

这家书店的老板名叫 A.J.费克里,命运似乎从未眷顾过他,怀孕两个月的妻子车祸身亡,书店遭遇经营危机,就年唯一值得的珍本书也遭偷窃。这一年,成为了他生命中,最艰难的一年,他的人生陷入僵局,他的内心沦为了孤岛。

就在此时,一个神秘意外的“爱的包裹”出现在书店中,意外拯救了陷入绝境的A.J.,使他重燃生活的希望,并与周围世界和解,甚至与和自己拥有糟糕境遇的图书推销员再次步入婚姻殿堂,最后在幸福中离世。

有趣的是,全书从头到尾没有一页不是关于书的,书店、书店老板、出版社推销员、写书的作者、失窃的书,还有无数的书名贯穿全书,甚至每个章节的题记都是A.J.费克里的读书笔记,他遇到任何人,向警察报警、和女人约会也好,聊的永远是书。

3、

A.J.费里克说:“关于政治、上帝和爱,人们都讲些无聊的谎话。想要了解一个人,你只需问一个问题:你最喜欢哪本书?”

他的图书的品味很独特,不喜欢魔幻现实主义,悲剧的虚构文学,不喜欢童书,特别是有写到孤儿的,反感任何超过四百页或者低于一百五十页的书,厌恶名人书、回忆录,不进处女作,年轻女性喜欢读的畅销书,诗集和翻译作品。

我以为这样的他不会因书爱上另外一个人,可是当女主人公和他喜欢同一篇文的时候,A.J.没想到她的性格中有一些奇怪而精彩的方面,一些隐秘的地方,他开始想去探究一下,才奏出了一曲美妙、动人的故事。

《北京爱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中的焦姣和Daniel,这样原本独立完整的两个人,两段故事,因为一本《查令十字街84号》的小说而有了书信的交往,致使两个人一年多从相识,相熟,相知,到最后相爱。

人生就是如此奇妙,我不知道是什么时候撒下了缘分的种子,但我知道,我们最终会相遇。

《岛上书店》中还有很多奇妙的故事,它有趣、温柔、感动人心、其中最重要的元素是爱——对书、对爱书人,或者应该说是对人性不完美荣光的爱。

4、


图片摘自网络

正因如此,《岛上书店》不但得到全球读者的热捧,也得到专业书评人的肯定,全球近562家媒体对其进行过追踪报道。《岛上书店》以史无前例的最高票数赢得了2014年美国独立书商协会选书第1名。

一位业内人士高度评价到:“它的主题是干净的,书(不只是阅读,还包括书本身、卖书的书店)参与了生活,书并不像超级英雄会救人,要知道,有人或什么东西愿意参与你的生活就不错了。”

即便这样,这本书在豆瓣上和同期宣传的《解忧杂货店》、《偷影子的人》相比,得分并不高,很多人认为这本书一般,情节故事没什么深度,写作手法较老套,完全是靠营销炒热度。

“小说需要在适合它的人生阶段去读。我们在二十岁有共鸣的东西到了四十岁的时候不一定能产生共鸣,反之亦然。书本如此,生活亦如此。”

看到A.J.费里克写的这句话,明白了这个道理,本来想与人争论,也便作罢。

《岛上书店》是去年因抑郁症自杀的青年翻译家孙仲旭的遗作,他生前在博客上写道:“译这本书时,我想起我已经有三年多没有译过轻松的书了,我会珍惜这个机会。”

我想这就是最好的解释了。

5、

这本小说的每个章节的题记都是A.J.费克里的特别喜爱的书,并做了独具特色的点评,我将书中提及的书名整理成一份阅读清单,供大家阅读。

A.J.费克里的私人书单:
1.《待宰的羔羊》罗尔德・达尔
2.《像里兹饭店那样大的钻石》F.司各特・菲茨杰拉德
3.《咆哮营的幸运儿》布赖特・哈特
4.《世界的感觉》理查德・鲍什
5.《好人难寻》弗兰纳里・奥康纳
6.《卡拉维拉县驰名的跳蛙》马克・吐温
7.《穿夏裙的女孩》欧文・肖
8.《与父亲的对话》格蕾斯・佩利
9.《逮香蕉鱼的最佳日子》J.D.塞林格
10.《泄密的心》埃德加・爱伦・坡
11.《铁头》艾梅・本德
12.《当我们谈论爱情时我们在谈论什么》雷蒙德・卡佛
13.《书店老板》罗尔德・达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