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

大力在和我说这次公司七夕营销方案的撰写,问我关于视频内容有什么想法。我背着包直发楞。我以为我还是一个新人,什么都不用管,什么想法都不愿意提供,但是大力自己其实也不是经验很足,所以每次他都会问我的意见。我的回应每次都是发愣。

然后我就离开公司了。扛大旗的任务在我看来必须是他的,所以留下他自己在公司头脑风暴。

2017年七月底的江浙浙中地带,炎热异常,从写字楼里呼进热风,电梯就像一个输送热量的管道,人再多也要挤进去。天还没黑,朝阳的余温不是一种慈祥,一阵一阵扑得行人埋天怨地。超市门口有对夫妇在闹别扭。妇人的长相还行,只是没有护肤品的爱护,遮掩不了生活的艰辛,还有那张愤愤不平的嘴。男人没有表现出暴怒,敦实的后背接住妇人所有抛过来的脏话。他双手抱胸,眼睛不知道在瞪哪里,就这样杵着。我走出二三十来米,回头的时候他们还在原地。我得继续走,看不下去,被人家发觉就不是好事了。回到家,我都还记着妇人在大庭广众之下说的那句,要你这男人有什么用?

汽车修理厂的员工正在人行道上开会。年轻的修理工看起来都很潮,一般人一眼就能看出来。蓝加黄的不透风制服,是他们的标准颜色,包裹住骨瘦如柴的身躯。有时候我在想,并不是他们邋遢总洗不干净衣服,还会弄脏衣服下面的胸膛,而是天气炎热他们从来不在空调下,不透风的制服强迫他们袒胸露乳,还有什么心情在乎衣服脏不脏?反正晚上都要洗的!他们中的人个个面黄肌瘦,纹身、乱发、凹陷的双眸,透支着他们的青春。不知道的人以为这是行业的模样,其实这才是他们本身的模样。因为我曾在亲戚家的汽车修理店呆过,并不是我们改造的他们,而是他们这样的人才会想到来找修理工这样的工作。他们是在开会,但是主管是管不住他们的眼睛和心神的,因为主管自己也不喜欢被约束。这是我们这个年纪在他们心里独有的男人的狂放的自由。

这条路上很多的小自行车店,在傍晚的时候,里面的店主和家人就会出来在外面人行道上工作或者烧饭。一家大小三个人,坐在树荫下,编制一种竹编,不太像自行车上的东西,大概是生计的另外一种谋求方式吧。但是我看到之后没有觉得苦,因为他们一家都笑得很开心,我忍不住回头多看了两眼。如果说钱不是最重要的,那我想他们应该已经有了最欣慰的生活。他家的小女孩还没长大,如果上学之后,希望开支不会压垮他们一家,男人能扛起更多的自行车,希望女孩能好好读书,至少这是每个有孩子的男人最期待的事情。旁边一家的女主人在炸土豆片,做的是薯片吧,看起来的样子不太好吃,估计吃起来会比小卖部的乐事好些,因为真正的绿色无添加。

上次我在站牌等公车的时候,这个小哥还是一个礼貌的小哥,在上车前把上衣穿起来了,但是这次没有。我坐在一个大约三十来岁的大叔旁边,大叔看起来蛮累的,直到我到站了,他也没怎么动过。他斜靠在座位上,把整条左手臂都挨在车窗边,右手持一瓶灰尘满满的可乐,双眼无神,空洞。我不小心碰到他,他也无动于衷,然而我并没有就坐得靠边上点,我怕他会觉得我嫌弃他的裤子脏。现实中有些人觉得整辆公车都是脏的,像农民工坐过之后的污黑,车把上被无数人握过的细菌,甚至连空气中都是说不出的恶心气味。空气中是农民工身上的汗臭,每个人从蜡黄的牙齿缝里钻出的口臭,是人间杂陈的百态。如果有人厌恶,请你不要表现出来,你可以不喜欢,但请你不要贬低公车还有那些男人。

回到家,我突然想起来在学校的时候,我准备了一个问题的答案是我想做活动,写策划案。班里好多同学都是这个回答,但是只有我自己找了一份心仪的工作。如果当学校有人再问我,你实习是做什么的?我应该像个男人,非常有底气地回答:我是做文案策划的,参与线上营销方案的撰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