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日记

2018年3月22日,今年调剂系统开启的前夜,即便这个节点与我已经没有任何关联。

但我向18考研正式的告别,虽不甚明朗,但满目希望。


复盘这场盛大的狂欢,我是一个人也不尽然是独身一人。到了故事的终章,摆放着那个叫“失败”的字眼。结果,是这一次升学无望。但我不想用“失败”总结近两年的日日夜夜,我的身板是暂时的颓塌,但我的精神一直挺立在那。

对数字无感的我,翻看那一纸陈年的合约,2016年赫然在列。这样回看,我从16走到18,落得这份田地,不怨天不尤人,皆归于我自己。

谁还不是一个有故事的男同学呢?两年前百般纠结,我遇见勤思,认识了一位日后我一直叫她吴仙女的姐姐,就此我的研途启程了。起初的岁月里,交流并不是很多。但我应该是事无巨细的询问了她关于考研的种种问题,她总会悉心的为我解答,语音也好(ps.声音超好听)文字也罢,帮我这个小白步入了考研的正轨。随后的日子里,一个叫塌皮的学习小组应运而生,能进入其中,感觉自己像中了头彩一般又兴奋又紧张。大家都在为了进入中国顶尖的教育类院校而鼓足了力量,由于我自来熟的天性,很快和大家打成一片,认识了日后成功走进梦想殿堂的你们。吴仙女在群组里时常监督我们的学习,我们也经常互帮互助,还记得她说,大意是,你们就像我的弟弟妹妹们一样,都要加油。从那时起,我觉得她不仅仅是一位从未谋面的老师,她变得鲜活起来,给了我巨大的精神力量。

每天三点一线的生活:宿舍-图书馆-食堂,我基本杜绝了一切与外界交流的可能,当一个话痨的交流对象仅剩研友、食堂阿姨、吴仙女时,他是憔悴的,但知识对他的充斥又使得他充满了对幸福的向往。

很多机缘,在我的介绍下,更多身边的小伙伴加入了勤思,走上了研途。在某一次的合作活动中,偶然得知了仙女的芳名,单字一姝,她果敢,被别人说作不温柔,但于我眼中她就是靠得住的大姐姐,那是信任的力量。很多同学也会纠结考研要不要报班,我也纠结过、挣扎过。虽然我没有取得想要的结果,但对于勤思我想伸出大拇指,它是辅导机构,但也不仅仅是如此,更多的关爱与呵护等软性资源是更为滋养的源泉。

以后的日子,在集训中第一次见到了她的真人,还记得她说我比她想象的要矮要胖一点。好吧,应该是只有亲近的人才可以互黑而不生气,那瓶我给她带的果汁上写着:终于等到你。这一次的旅途还有一段小插曲。我和同住的小伙伴就和老师的关系展开了一段争论,他认为与老师之间就是契约精神的彰显,但在我看来,我接受不了这般冰冷的合纵。我觉得我和吴仙女亦师亦友,是可以真心相对的,当颓唐和烦扰来袭,是我可以倾诉的人儿。最后也便不欢而散,当然我俩也不是同一位老师。  

带着她的期许,继续后期的复习,日子只有更加艰难,她虽然没办法在知识上给我什么指点,但我这么感性的人,心理上的支撑好像更为重要。后期的时光,因为种种故事,心态崩盘了一次又一次,我们的交流也少了,因为我不知道该怎么说。我也不想抹去在人们眼中乐观的印象。我自己强撑着,苟活着,复习的效率低下,也是因为长期的消耗,后期动力不足荒废了。这其中,塌皮们也给了我超大的帮助,后续再说。

日子稍纵即逝,考前的时光自觉临近解脱,又打满了鸡血向前跑着,但为时已晚。吴仙女给每个人写了一段话,大意是回忆过往的时光,好好努力一把过。中午吃饭看了那段话,瞬间泪奔,更多的思考是,她本可以不做这些费心的小事儿,因为这不是她的基本工作,但她就是这样做了,而且几近完美。

第二次是冬日的见面,熟络的交谈,因为自己傻而错过共进晚餐的机会,电梯关门超不舍的再见。那时候还满怀着壮志凌云的期待。

没有波澜壮阔,但是一点一滴都让我记在心里,败北后的通话,朋友圈还有的暖心互动。我知道我让她失望了,但是,我知道我能行,总能爬起来,继续乐的像个天真的孩子。成功有每个人自己的定义,所以我不会给自己加扣“失败”的帽子,就像老人与海里说的那样: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给打败的,你尽可以把他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我也知道,总有一天我会看到聊天画面中一个红色感叹号亮起,但是我不后悔,能相遇就该珍惜。感谢也一直满满的都在心里,她对我的意义,是曾经的陌生人之间存在的巨大魔力,牵引呼吸,希望仙女注意身体,关心每一程研途的孩子们时,也心疼心疼自己,别太累了。


因为吴仙女,有了塌皮的群组,虽然最后解散,但是还好能加的我都加了。说说战绩,群里三个男生,一个北边,一个南边,都成了,还有一个我。其余的仙女们更不用提,喜报也会连连!跟大家都有聊过,有人耿直的使人生畏,但其实很可爱;有人善于言谈;有人少言寡语但句句经典,而我,就是个伪正能量话痨,说得太多,落实太少。  

其中聊的最多的,是一个本家的仙女,更多的话咱俩都懂,我就不赘述了,明年北师一定有你!总之,感谢每一位塌皮,可能大家都还未曾谋面,可能很快有人就会把我删了,但是,这些都不重要。我们拥有曾经的痛彻和欢乐,那么如果可以,请让我们来日方长。当然若要告别,也就别挥手了,淡淡的消弭于研途,是迷人的芬芳。  


很多时候就是命运的安排,小赵老师的出现,也让我感怀。她就是我梦想殿堂的直系学姐。虽说后来我改了初心,落得窘境,我觉得这是现实给了我一巴掌,告诉我哪儿才是我该去的地方,再一次的话,我不想游移,更坚定不转头。她给了我许多知识上的精进,扩展了我的思维维度,还超级贴心的发书目等等给我建议,虽然我一直会得到ABC之外的E选项,但她总有及时的帮助。每次都超期待辅导,每次都聊超时,那段时间她也超忙,还得顾及我们,真的是辛苦了。希望在远方一切顺意,这辈子,总有机会做你学弟。


还有一群人,也要感谢她们的存在,我身旁的小伙伴们。精致girl会走过人生的低谷,该触底弹起了。虽然没有横幅,不会有相片,但是我不后悔,我们是一起战斗过的,我想这就是美丽的,在这个不尴不尬的节点,先想想,然后就去行动,莫望坦途,无问西东。


范冰冰某个沉浸在幸福中的女子要一起感谢。这一路多少纠结,多少斤肉,都是你们陪我排解,陪我长。我是那么懂事儿的人,又是那么迷糊的存在,过的拧巴是我的错,也不是我的错,总之,今年,走上升曲线吧。连作者都记了好几遍的那本《名字和名字刻在一起》,那些字句一直将点亮我的生命:每个少年的心里都住着一头狮子,不要让你的狮子低头。砸在地上的汗水是真的,落在心上的泪水是真的,在每一个星星照耀原野的夜里,愿你同这个世界相看两不厌。


当然不能忘记,时刻惦念我的亲老师们,你们望着我一点点长胖到走了样,你们给了我那么多支持与帮助,代表也就不点名了,反正学校可能还有那么大的上升空间,但我觉得我老师就是最好的,别人没有可比性,就是老好了,舒坦。


这一路那么多人走着,有些人停下了,有些人离开了。没有如愿,报名的都录取,但也如愿,这份苦没吃够就不得善终,吴仙女说过的:不是你不努力,只是别人比你更努力。

考研考的是知识,但也不仅仅是知识,它是综合能力的一次公平的竞技,没有人会因为任何缘故而享受优待,唯有坚持与塌皮,一切能成。用小本儿记录着其间的心得,本以为有机会传经送宝之类的,现在想想自己也是想太多,不过就当是留给自己的警醒吧,一切也从未停息。

我是在精神上活活的缢死了自己,当然知识上也有巨大的上升空间。结果摆在那里,但是我撑过了全程,这一路我收获满满。不明晰,但知识现在还有长时记忆的残存;不全面,但立体的维度业已形成,不联结,但脉络的抓取也能有的放矢,会的不透彻,不会的不干脆。每个人有自己的远方,每个人有自己的另一面,看到他的那一句还是会燃起希望:如果你从现在开始努力,最坏的结果无非是大器晚成。

我的研途不平坦,或者扩展到人生,我不是那一类幸运的宠儿。世界一次次的以痛苦吻我,告诉我你还差着事儿呢、你不是考试型选手......我还没找准自己的定位,我还拘泥在沼泽里,我知道没有那么多时间,但灵感的顿悟,可能只用一瞬间。我不甘心但是我不后悔。我在今夜,再一次聚集起无限的力量。我不会给未来设限,但我给自己一个切口,一首《青春舞曲》的时间。


这夜出奇的没有熄灯,终于明白,在特别日子前夕的暗语:你若想做你自己,世界都会为你点亮星光;光只能给你光明,但希望需要你去做,去做就好了。

感谢所有人,亦以与众生同行而荣耀,行天之健,以苦为乐,勤劳为荣。

我不怕千万人阻挡,只怕我自己投降,我们都在世间修行,此刻就是最好的自己。

18年研途,卒。

19年人生这一道儿,看我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