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ndermint: 什么是 ABCI (应用区块链接口)

区块链应用接口(Application BlockChain Interface,ABCI)允许应用的拜占庭容错复制可以由任意一种编程语言编写。

Motivation

至今为止,所有的区块链“栈”(比如,比特币)都有着大一统的设计。这就是说,每个区块链栈都是一个单一的程序,这个程序处理了去中心化账本的所有事务。它还包括了 P2P 连接,交易的“内存池”广播,在最新块上的共识,账户余额,图灵完备的合约,用户级别的许可权等。

在计算机科学中,使用大一统的架构,是一个典型的错误实践。这会使得代码重用变得困难,而且如果真的去这么做时,会导致代码库分支的维护变得十分复杂。尤其当代码设计并非模块化时,会产生难以维护的“意大利面条式代码”。

大一统设计的另一个问题是,它限制了区块链栈的语言。比如在以太坊中,它支持一个图灵完备的字节码虚拟机,它限制你必须使用可以编译为那种类型字节码的语言。目前,它所支持的语言是 Serpent 和 Solidity。

相反,我们的方式是从特定区块链应用的应用状态细节中,将共识引擎和 P2P 层分离开来。我们通过将应用细节抽象为一个借口来实现这一点,这个接口被实现为一个 socket 协议。

所以,我们就有了一个接口,应用区块链接口(ABCI),和它的主要实现,Tendermint Socket Protocol (TSP, 或 Teaspoon)。

Intro to ABCI

Tendermint Core (“共识引擎”)通过一个满足 ABCI 标准的 socket 协议与应用进行交流。

举个大家比较熟悉的例子,比特币。比特币是一个加密货币区块链,其中的每个节点维护了一个完全经过审计的 UTXO 数据库。如果有人想要在 ABCI 之上创建一个类似比特币的系统,Tendermint Core 将会负责:

  • 在节点间共享区块和交易
  • 建立交易(区块链)的标准/不可变顺序

而应用将会负责:

  • 维护 UTXO 数据库
  • 验证交易的加密签名
  • 阻止花费尚未存在的交易
  • 允许客户端查询 UTXO 数据库

Tendermint 能够通过在应用过程和共识过程之间,提供一个非常简单的 API (也就是 ABCI)来分解区块链设计。

ABCI 包含了 3 个主要的消息类型,它们由 core 发送至应用。应用会对消息产生相应的回复。

消息的详细说明在这里:ABCI 消息类型

DeliverTx 消息是应用的主要部分。链中的每笔交易都通过这个消息进行传送。应用需要基于当前状态,应用协议,和交易的加密证书上,去验证接收到 DeliverTx 消息的每笔交易,。一个经过验证的交易然后需要去更新应用状态 -- 比如通过将绑定一个值到键值存储,或者通过更新 UTXO 数据库。

CheckTx 消息类似于 DeliverTx,但是它仅用于验证交易。Tendermint Core 的内存池首先通过 CheckTx 检验一笔交易的有效性,并且只将有效交易中继到其他节点。比如,一个应用可能会检查在交易中不断增长的序列号,如果序列号过时,CheckTx 就会返回一个错误。又或者,他们可能使用一个基于容量的系统,该系统需要对每笔交易重新更新容量。

Commit 消息用于计算当前应用状态的一个加密保证(cryptographic commitment),这个加密保证会被放到下一个区块头。这有一些比较方便的属性。现在,更新状态时的不一致性会被认为是区块链的分支,分支会捕获所有的编程错误。这同样也简化了保障轻节点客户端安全的开发,因为 Merkel-hash 证明可以通过在区块哈希上的检查得到验证,区块链哈希由一个 quorum 签署。

一个应用可能有多个 ABCI socket 连接。Tendermint Core 给应用创建了三个 ABCI 连接:一个用于内存池广播时的交易验证,一个用于运行提交区块时的共识引擎,还有一个用于查询应用状态。

很显然,在创建区块链时,应用的设计者需要非常小心地设计他们的消息处理,这个架构提供一个范例。下图阐释了通过 ABCI 的消息流:

flow of messages via ABCI

A Note on Determinism

区块链交易处理的逻辑必须是确定性的。如果应用逻辑不确定,就无法在 Tendermint Core 复制节点间达成共识。

在以太坊上的 Solidity 是用于区块链应用一个非常好的语言选择,除了一些其他因素,它还是一个完全确定性的编程语言。但是,通过使用现有的一些语言,比如 Java,C++,Python 和 Go 也是可以创建确定性应用的。对通过避免非确定性来源创建确定性程序,游戏程序员和区块链开发者都已经很熟悉了,比如:

  • 随机数生成器(没有确定性的种子)
  • 线程上的竞争条件(或者避免多线程)
  • 系统时钟
  • 未初始化的内存(在像 C 或者 C++ 这样的不安全语言)
  • 浮点数算法
  • 随机的语言特性(比如 Go 语言的 map 迭代)

尽管程序员可以通过加倍小心来避免非确定性,但是给每个语言创建一个特殊的语法检查器或静态分析器,用它们来检查确定性也是有可能的。在未来,我们可能会与合作者一起创造出这样的工具。

本文译自:What is ABC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快速术语检索 比特币地址:(例如:1DSrfJdB2AnWaFNgSbv3MZC2m74996JafV)由一串...
    不如假如阅读 15,770评论 4 88
  • 区块链技术的典型应用 1 伟大的开拓者-比特币 1) 比特币产生 2008年,中本聪(Satoshi Na...
    yrm23阅读 6,175评论 0 23
  • 【中文版】以太坊白皮书 翻译:少平、 Seven当中本聪在 2009 年 1 月启动比特币区块链时,他同时向世界引...
    __Seven__阅读 4,049评论 0 10
  • 过年是很有气氛的,包饺子啦,放鞭炮啦,看春晚啦,什么的啦。还真是要警惕,资产阶级的软弱性和妥协。
    hono阅读 137评论 0 0
  • 又到放学时间了,又该去接读幼儿园的儿子了,下午,我还是如往常一样三点四十五骑电瓶车从家里出发去学校接孩子,可今天下...
    素衣念慈阅读 25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