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暴力沟通一一读书笔记

非暴力沟通的魅力,提醒我们人性是相通的。虽然每个人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或许不同。但作为人,却有着共同的感受和需要。

在发生矛盾和冲突的时候,运用非暴力沟通,我们将能关注于彼此的感受和需要,从而促进倾听理解以及由衷的互助。

认识暴力有助于理解非暴力。

认识自身的暴力的重要性。为了加深对暴力的认识,让大家画了一棵树,类似于家族树,用于描述暴力的根源。如果我的行为涉及武力,就把它归于暴力之树的身体的暴力,如果主要造成精神伤害,就归于暴力之处,隐蔽的暴力。是隐蔽的暴力激怒了受害者,使他做出暴力的反抗。

我们的转变与世界的状态息息相关,而改变沟通方式是自我转变的重要开端。从我做起,我们的梦想才可能实现,不幸的是我们总是希望别人先开始改变。

非暴力意味着让爱融入生活,让尊重理解、欣赏,感激、慈悲和友情,而非自私自利,贪婪憎恨,偏见怀疑和敌意来主导生活。

非暴力沟通是一种沟通方法,也是一种持续不断的提醒,依照他来谈话和聆听,能使我们情意相通,乐于互助,我称之为非暴力沟通。

这种沟通方式被称为爱的语言。非暴力沟通培育彼此的尊重,关注与爱乐与使人乐于互助(原则)。

指导我们转变谈话和聆听的方式,我们不再条件反射式的反应,而去明了自己的观察感受,愿望,有意识地使用语言,我们既诚实清晰的表达自己,有尊重与倾听他人。在每一次的互动中,我们都能聆听到自己和他人心灵深处的呼声,同时还能促使我们仔细观察,发生正影响我们的行为和事件,并提出明确的请求。

听到批评时,我们一般会申辩退缩和反击,而一旦专注于彼此的观察感受和需要,而不反驳他人,我们便能发现内心的柔情,对自己和他人产生全新的体验,这将最大限度的避免暴力,通过强调倾听一一倾听自己和他人,

非暴力沟通的四个要素。第一观察,而不判断或评估。第二,表达感受。第三,表达需要。第四具体请求。

我此刻观察感受和需要是什么?为了改善生活,我的请求是什么?你此刻的观察感受和需要是什么?为了改善生活,你的请求是什么?

非暴力沟通的工作坊

非暴力沟通的方式聆听、角色扮演、互动体验。非暴力沟通在行动。

有些沟通方式使我们难以体会心中的爱。

1、道德评判。如果一个人的行为不符合我们的价值观,那他就被看作是不道德或邪恶的,以这种的方式提出主张,很可能会招来敌意,使我们的愿望更难得到满足。即使他们接受批评,做出让步,通常也是不甘心的,如果他们处于恐惧和内疚来迎合我们,迟早我们会发现对方不再那么友好。当然他们也付出了代价,屈服于外部和内部的压力,很可能使他们心怀怨恨并厌恶自己。

2、进行比较。比较也是评判的一种形式。练习。1、根据当代美女帅哥标准,量好自己的身材尺寸,对照完美然后与标准的美女帅哥做比较,并用心体会差别和内心感受。2、名人成功人士。比较可能会蒙蔽我们对人对己的爱意。

3、回避责任。不得不。这种表达方式淡化了个人责任。你让我人们常用的另一个短语。这种表达方式忽略了我们情感的内在根源。改为“我选择"用负责任的语言代替回避责任的语言。

4、强人所难:我们无法强迫他人按我们的期待生活。我们认为某人应当受到惩罚,使我们难以体会到心中的爱。强人所难,会造成心灵的隔阂。

探讨请求与命令的区别,这是非暴力沟通的重要内容。

暴力的根源在于人们忽视彼此的感受和需要,而将冲突归咎于对方,

非暴力沟通,提醒我们专注于彼此的观察感受,需要和请求它鼓励倾听,培育尊重与爱,使我们情意相通,乐于互助。可以用来理解自己,改善人际关系,促进改进工作。

非暴力沟通的第一个要素是观察。我们仔细观察,正在发生的事情,并清楚地说出观察结果。将观察和评论混为一谈,人们将倾向于听到批评,并反驳我们。非暴力沟通不鼓励绝对化的评论,而主张评论要基于特定的时间和环境中的观察,并清楚地描述观察结果。

非暴力沟通的第二个要素是感受。人们认为感受是无关紧要的,重要的是各种权威主张的正确思想,我们被鼓励服从权威,而非倾听自己,所以我们习惯于考虑人们期待我怎么做?表达内心的感受,不仅可以促进亲情,还可以改善工作。通过建立表达表表达感受的词汇表,我们可以更清晰处的表达感受,从而使沟通更加顺畅。在表达感受时示弱,有助于解决冲突。如何区分感受和陈述想法、评论以及观点的词语做区分。

非暴力沟通,强调感受的根源在于我们自身,我们的需要和期待,以及对他人言行的看法,导致了我们的感受。别人的行为可能会刺激我们,但并不是我们感受的根源。

听到不中听的话是四种选择。

1、责备自己,导致内疚,惭愧,甚至厌恶自己。、2、指责他人,会薄赤对方在争吵中一般会感到恼怒。3、体会自己的感受和需要,4、体会他人的感受和需要。

批评实际上表达了我们尚未满足的需要和价值观。如果我们通过批评来提出主张,人们的反应常常是申辩和反击,反之如果我们直接说出需要其他人就较有可能做出积极的回应。

不幸的是,大多数人并不习惯从需要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在不顺心时,我们倾向于考虑别人有什么过错。

社会文化并不鼓励我们家是个人需要。这是社会对人们的期待。

你现在需要什么?为了满足这些需要,你们希望对方做什么?

一旦人们开始谈论需要而不指责对方,他们就可能找到解办法满足双方的需要。

非暴力沟通把需要看作是有助于生命健康成长的因素,而不是某种具体的行为,一种要素是否被当作需要,关键是在于他是否能促进生命的健康成长。

如果我们不看重自己的需要,别人可能也不会。如果直接说出谢获得积极回应的可能性就会增加。对于大多数人来讲,

个人成长一般会经历三个阶段。

一情感的奴隶。在这一阶段,我们相信自己需要为他人负责,认为让他人快乐是我们的义务。

第二阶段面目可憎。我们发现为他人的情绪负责,牺牲自己迎合他人代价实在太大。拒绝考虑他人的感受和需要,

真诚待人,比委曲求全更可贵。如果别人感到不安,我们可以认真地倾听,但无需责备自己。

第三阶段生活的主人。虽然我们对自己的意愿感受和行为负有完全的责任,但无法为他人负责。与此同时,我们还认识到我们无法牺牲他人来满足自己的需要。这个阶段我们乐意互助。我们帮助他人是出于爱,而不是出于恐惧,内疚和惭愧,那是自由而快乐的行动。

人与人相互依存,损人无法真正利己,非暴力沟通正是想帮助我们既表达自己,又关心他人。

练习需要与感受的关系

非暴力沟通的第四要素是请求

1、提出具体的请求,清楚地告诉对方,我们希望他们做什么?而不是不做什么?否则对方也许会感到困惑,不知道我们到底想要什么?还容易引起别人的反感。我们提出的请求越具体越好,如果我们的意思含糊不清,别人就难以了解我们到底想要什么?抽象的语言无助于深化自我认识和与人交流。

你希望我做什么?我怎么做你才感觉到我是爱你的?

2、明确谈话的目的,如果我们只表达自己的感受,别人可能就不清楚我们想要什么?更为常见的是,我们在说话时并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这时候我们的谈话对象就可能不知道如何回应。如果一个人提出了明确的请求,却没有提及感受和需要,也有可能导致交流的困难。我们在和人说话的时,总是希望有所回应,也许我们想要的只是他人的理解,希望有人倾听并了解我们的处境,或者我们期待如实的反馈,对自己认识的越深刻,表达越清楚,我们就越可能得到称心的回应。

3、请求反馈:我们的意思和别人的理解,有时可能是两回事,如果无法确定对方是否已经明白,我们可能就需要得到反馈,请求反馈能确保对方准确把握我们的意思。为了确保对方明白我们的意思,我们希望他充分表达他的理解,这样一旦他的理解与我们的意思有所不同,我们就有机会做适当的补充。

4、了解他人的反应。我们关心的内容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三方面,a、对方此时此刻的感受,以及为什么有这样的感受?b、对方正在想什么?C、对方方是否接受了我们的请求?

5、请求与命令:一旦人们认为不答应,我们就会受到责罚,他们就会把我们的请求看作是命令。听到命令只能有两种选择:服从或者反抗?无论如何?只要认为我们是在强迫他们,他们就不会乐意满足我们的需要。

如何区分命令和请求?请求没有得到满足,提出请求的人如果批评和指责,那就是命令,如果想利用对方的内疚来达到目的也是命令。在人们无法满足我们的愿望时,我们是否尊重他们的感受和需要,最能体会我们的提出的是命令还是请求?不要有“应该",“必须"的想法。

如果我们愿意去体会是什么使他们无法说是,清楚的表达,我们无意强人所难,人们一般会相信我们提出的是请求而非命令。非暴力沟通的目的不是为了改变他人而来迎合我们。

二、如何倾听他人了解他们的观察感受,需要和请求,并给予反馈。为了倾听他人,我们需要先放下已有的想法和判断全神贯注的体会对方。遭遇他人的痛苦时,我们常常急于提建议安慰或表达我们的感受和态度。可是倾听意味着全心全意体会他人的信息。这为他人充分表达痛苦创造了条件。不要急着做什么?站在那里。如果一个人想要别人了解他的处境,听到的却是安慰和建议,他就会觉得不舒服。你在安慰他人,或提建议前先看看那是否是他们想要的。哪些行为会妨碍我们体会他人的处境

建议:我想你应该。

比较:这算不了什么,你听听我的经历

说教:如果你这么做,你将会得到很大的好处

安慰:这不是你的错,你已经尽最大的努力了,

回忆:这让我想起……。

否定:高兴一点,不要这么难过

同情:你这么可怜的人,

询问:这种情况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

辩解:我原……,但……

纠正:事情的经过不是那样的?

非暴力沟通中倾听他人意味着放下已有的想法和判断,一心一意地体会他人倾听的这种品质,体现了它与理解以及同情之间的区别。

1、体会他人的感受和需要,无论别人说什么,我们只听到他们此时此刻的观察感受,需要和请求。

2、给他人反馈:非暴力的沟通建议我们使用疑问句来给予他人反馈,这将便于他人对我们的理解做出必要的补充。

什么时候需要给别人反馈?首先对自己的理解没有把握时,我们需要对方的确认。如果一个人在说话时有明显的情绪,他一般会期待得到他人的反馈,在给别人反馈时,我们的语气十分重要,一个人在听别人谈自己的感受和需要时,他会留意其中是否暗含的批评和讽刺,如果我们的语气很肯定。仿佛是在宣布他们的内心世界,那么通常不会有好的反应,然而一旦别人通过我们的语气意识到我们是在体会而非下评论,他们一般不会产生反感。只要我们专注于他人的感受和需要,所有的批评攻击辱骂和法嘲讽就会消失。

为了幸福,必须把别人怎么看我这个问题放在一边?

一旦我们把所谓的批评和指责看作是来自他人的礼物,为处于痛苦的人提供服务的机会,我们就会感到这种幸福。

保持持续的关注,为对方的充分表达创造条件

当我们痛苦的无法倾听他人时,我们需要:a体会自己的感受和需要,

b而大声地提出请求C换一个环境。

练习五:倾听他人并给予反馈

八章、倾听的力量:

1、倾听使身心痊愈。2、倾听和示弱的能力。我们越是能倾听他人语言,背后的感受和需要,就越不怕与他们坦诚地沟通。

我们最不愿意示弱的时候,往往是因为担心失去控制,想显得强硬的时候。

如果我们觉得自己受到了伤害,我们也许需要先离开现场来倾听自己心底的声音,或向好友倾诉,这将有助于我们了解并体贴自己的感受和需要,然后等平静下来后再与对方交流,

在痛苦的情境中为了了解自己深层的需要,我建议首先获得必要的倾听,以免为冲斥头脑的各种想法所束缚。

倾听可以预防潜在的暴力,在一个生气的人面前,永远不要用,不过可是但是之类的话语。那些被我们看做是恶魔的人,其实还是人,只是有时我们无法看到她们和我们的相同之处,我越是专注于他们的感受和需要,我就越把它看作因需要没有被满得到满足而感到绝望的人。

如果别人说不。当别人说不的时候,我们常常会认为他们是在拒绝我们,有时我们甚至还会觉得自己受到了伤害,然而如果我们能够体会他人的感觉和需要,我们也许会发现是什么使他们无法答应我们的请求?

使谈话生动有趣。如何才能使谈话生动有趣?尽快提醒说话的人,留意自己的感觉和需要。二直接表达我们的愿望。也许你认为打断另一个人谈话是不礼貌的如果你说的话,别人不想听,你是希望对方假装在听,还是直接打断你?我确信打断别人比假装在听,更符合对方的愿望。所有的人都希望自己的话对人有益,而不想被人当作负担。

如果别人保持沉默。我要么将我体会到他的感受和需要反馈给他,要么表达我自己的感受和需要。关键是我们有能力体会一个人在某个时刻独特的感受和需要。

九章、爱自己,非暴力沟通,最重要的应用也许是培养对自己的爱。

1、让生命之花绽放

一旦负面的自我评价,使我们看不到生命的美,我们就会忘记自己是特殊的生命,而把自己当做一张椅子,如果我们习惯于将自己视为工具充各种缺陷的工具,就必然会自我憎恨。

如何培养对自己的爱,转变自我评价的方式是一个重要的方面。

2、当我们表现的不完美时。许多人会陷入自我憎恨之中。而无法从失误中获益。失误揭示我们的局限性,并引导我们成长。

我们的改变是出于对生命的爱,而不是出于羞愧,内疚和这些具有负面影响的心理。

有一个词极易引起羞愧和内疚,我们经常使用它来打击自己。这个词就是应该。如果我们认为自己应该怎么样?也就封闭了自我,因为应该意味着我们别无选择,这使我们感到无奈和沮丧。如果不断的说必须做什么?又不停的找借口不那么做,因为没有人想成为奴隶。不论“应该"“不得不"的指挥来自于外部或者自身,一旦顺从了这些命令生活,也就失去了乐趣,

为什么会自责?对他人的指责,反映了他人的行为不符合我们的需要,自责是尚未满足的需要的可悲表达。

非暴力沟通的忧伤,当我们的行为无法满足自身的需要,我们体会着人生的悲哀和内心的渴望。如果发现我们痛骂自己,就可以问自己是什么样的需要我们没有得到满足,一旦意识到自己尚未满足的需要,很可能是多个层面的需要,我们的身心状态就会发生明显的变化,我们不再感到羞愧,内疚和沮丧,我们开始体会到别的情感。

非暴力沟通鼓励我们直面人生的苦难,在遇到挫折时充分体会人生的悲哀和内心的渴望。人生遗憾是难免的,但它能帮助我们从经历中学习,而无需责备自己,我们意识到过去的行为违背了自己的需要和价值观,并允许这些觉察引发情感充分流淌。

非暴力沟通的自我宽恕。当我们感到遗憾时,我们试图了解过去的行为。是为了满足自己什么需要?通过聆听自己的心声,我们就能发现心灵深处的需要,此时我们就可以原谅自己。

爱惜自己的关键之一是同时包容那两个不同的我,一方面包容对过去某种行为感到后悔的我,另一方面包容采取那个行为的我。

出于对生命纯洁的爱,而不是出于恐惧,内疚羞愧之职责或义务来选择生活,是爱惜自己的重要体现。

练习六用“选择做"代替“不得不"

1、列不得不做的清单。

2、在所列的每个项目前,加上我选择做。

3、我选择做___,是因为我想要___。

发现自己行为背后的价值取向,深入理解我们行为的动机。我们行为有很多动机。为了钱,为了得到赞同。为了逃避惩罚,为了不想感到愧疚,为了避免内疚。为了履行职责。

第十章:充分表达愤怒

非暴力沟通不主张忽视或压抑愤怒,通过深刻的了解愤怒,我们可以充分的表达内心的渴望。

为什么我们会生气?充分表达愤怒的第一步是我们不再归咎于他人。到底是什么让我们生气?刚听到不中听的话,是我们有四种选择,一责备自己二指责他人,三体会自己的感受和需要,四体会他人的感受,当我们选择第二种反应时,我们认为别人应当认错和受罚,我相信这就是我们生气的原因。当我们选择第三种反应时,我们专注于自己的感受和需要,我们用心体会着自己,而不再分析别人犯了什么错,我们越是用心体会自己的需要和感受。我们也就越能留意到自己的心理活动。同一件事情,不同的需要导致不同的感受。一旦意识到自己的需要,我们就可以更加体贴自己,如果意识不到自己上为满足的需要,一心考虑别人的过错,我们难免就会生气。除了专注于自身的感受和需要,我们还可以选择去体会对方的感受和需要,我们无须压抑愤怒,只要我们专注于他人的感受和需要愤怒,也就不再存在。

合理的愤怒。嗯。指责一个人往往使我们的愿望更难以满足。如果如果你把他人看作是说谎的人,那么这种看法很可能就会成为预言。在受到指责时,绝大多数人都无法把注意力放在对方的需要上,当然指责他人有时可以使我们达到目的,处于害怕内疚和惭愧,他们改变了自己的行为。然而,以这种方式来满足我们的需要,我们也是在使用暴力批评和指责使人倾向于自我保护,并变得更有攻击性。

愤怒驱使我们去惩罚他人,而不是去满足需要。我们将有意识地用我生气,是因为我需要来代替我身体,是因为他们。我生气的原因不在于别人做了什么,而在于我怎么看待对方及其行为?

表达愤怒的四个步骤

一、停下来,呼吸

二、留意我们的指责,想想是什么想法使我们生气了?

三、体会我们想要满足的需要。

四、表达感受和尚未满足的需要。

倾听心底深处的感受和需要,却很可能引发不安。

先倾听他人:当一个人还处于情绪之中,无法倾听你的心声的。于是我先去了解他,倾听他的心声,并表达我对他的理解和尊重。越是能够倾听理解他人,越有机会被倾听和被理解。

只要人们认为自己受到了指责,他们就很难体会到别人的痛苦。侄子,别人是很容易的,人们常常觉得自己受到了指责,有时他们自己也同意,并开始憎恨自己,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会改变自己的行为。

给自己时间。我们的第一反应常常是习惯性的反应,运用非暴力沟通,有时很别扭。所以可以把节奏放慢一些,说话前先想一想想,甚至停下来什么也不要说。

第11章运用强制力避免伤害。

使用防卫性的强制力是为了保护自己和他人,而不是为了惩罚羞辱和谴责她他人。在使用防卫性强制历史,我们要把注意力放在自己和他人的需要上,而不评价对方及其行为。非暴力沟通,陈磊如果一个人做的事情会伤害到自己和他人,那是因为他不够成熟,为此他们需要得到帮助。

不够成熟的表现:1、我们意识不到自己的行为的后果。2、认识不到我们并不需要通过惩罚他人来满足自己的需要。3、我们相信我们有权利去惩罚和伤害他人,4、因为他们是罪有应得。5、我们产生了幻觉。

我们在使用惩罚性强制力时,我们认为某些人是邪恶的,为了让他们悔改,我们希望他们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感到懊悔,感到懊悔,然而惩罚往往加强对方的敌意和抵触心理,使双方关系更加的疏远。

惩罚的类型:体罚、指责、否定他人

对体罚的恐惧会让孩子难以体会到父母的爱。有时候孩子拒绝做一件对他们有益的事,是因为他们不想在父母的压力面前屈服。如果我们把暴力作为解决问题的方法,虽然孩子可能会去做我们要求的事,但这样做难道不是在鼓励孩子用暴力来解决冲突吗?

惩罚的代价。当我们为了回避惩罚而去做事情时,我们可能会忽略事物本身的价值,而陷于对失败的忧虑。惩罚将导致关系的疏远,一旦我们被看作是施暴的人,我们就很难得到友善的回应。

惩罚的局限。

如果我不喜欢他,现在的行为,那我希望他怎么做?我希望他基于什么样的原因去做,我想要他做的事情。了解别人寄什么样的原因来满足我们的愿望是至关重要的。

12章重获生活的热情。

1、倾听内心的声音。我们的文化倾向于把个人需要看做是消极的,具有破坏性的。你看着是自私的。非暴力沟通,帮助我们认识社会文化,对个体的消极影响,一旦认识到社会文化的局限性,我们就可能突破它的束缚。

二解决内心的冲突。沮丧是因为一个人处于激烈的内心冲突之中,无所适从。沮丧意味着我们不了解自己的需要,我们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以及如何满足愿望。


三心灵环保

以芹责的态度对人对己,我们的心情也好不到哪里去?。

四、用非暴力沟通代替诊断。

我不会去分析病人有什么毛病,而是问自己一下几个问题:他现在是什么心情?他有什么需要?和他在一起我是什么样的心情?我的心情反映了我怎样的需要,我想请她做出什么决定和采取什么行为,以使他能快乐些。一旦我不把人当做诊断的对象,而专注于彼此作为人的感受和需要,人们通常会做积极反应。

十三章表达感谢

赞美的动机:

赞美也可能造成人与人之间的隔阂,在赞美他人时,我们很少揭示内心活动,而把自己放在了裁判的位置。一旦对方意识到赞美的目的是为了操纵它们。人们对于赞感谢,也会心存疑虑。用非暴力沟通的方式表达感,感激时,我们只是为了庆祝他人的行为,提升了我们的生活品质,而不是想要得到任何报回报。

非暴力沟通,表达感激的方式。一对方做了什么事情,使我们的生活得到了改善。二我们有哪些需要得到了满足?三我们的心情怎么样?

接受别人的感激。非暴力沟通,鼓励我们注意倾听别人所表达的感激,我们做了什么有益的事情,他们有哪些需要得到了满足以及这激发了他们怎样的情感?在别人表达感激时,人们通常有两种截然不同的反应,一种是自我膨胀,相信我们比别人优越,另一种是贾谦虚否定别人的欣赏。如果我们意识到我们的能力是生命赋予我的,我就能够同时避免自我膨胀和假谦虚,不要那么谦虚,因为你没有那么伟大。当我们让自己的光芒闪耀,无意中我们也允许了他人散散发光芒。一旦我们从自我的恐惧中解放出来,我们的存在也会让他人得到解放。

对感激的渴望。

充分的表达感谢。非暴力沟通,鼓励我们充分的表达,感谢在表达感谢时我们说出对我们有益的行为,我们的哪些需要得到了满足我们的需要,得到满足后我们是什么样的心情?








一件值得做的事情,即使做得不怎么样?也是值得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