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杉版资治通鉴【853】人家根本没把你当人。2020-06-06

3、

庾翼为人慷慨,一心要建立功名,不在意虚浮奢华。琅邪内史桓温,是桓彝之子,娶了南康公主,豪爽有气概。庾翼和他友善,相互期许,要平定天下。庾翼曾经向成帝举荐桓温说:“桓温有英雄之才,希望陛下不要把他当平常人,或者仅仅是一个普通的妹夫看待,而应该委以方、邵(方叔、邵虎,周宣王时名将,平定蛮夷叛乱)之任,他必定能建立功勋,让国家渡过难关”。

当时杜乂、殷浩都以才名冠世,唯独庾冀不看重他们,说:“此辈应该束之高阁,等天下太平了,再慢慢商议他们能担任什么职务吧。“殷浩多次推辞征召聘任,居住在墓园,将近十年。时人都把他比着管仲、诸葛亮。江夏国相谢尚、长山县令王濛经常去观察他的举止动向,以推测江东的兴亡。两人曾经一起去看望殷浩,知道他有安邦定国之志,回来后,相互相说:“殷浩不出山,谁来拯救天下苍生!”谢尚,是谢鲲之子。庾翼邀请殷浩任司马。皇帝下诏,任命殷浩为侍中、安西军司,殷浩都不接受。庾翼写信给殷浩说:“王衍名不副实,表面上说是在论道,实际上是与人竞赛浮华虚无。明德之君子,身处风云际会之世,能这样吗!”殷浩仍然不出山。

殷浩的父亲殷羡为长沙相,贪婪残暴,庾冰写信给庾翼,请他照顾殷羡。庾翼回复说:“殷羡骄横,大概是自恃有一个好儿子,我也劝说大家,对他宽容。观察江东之政,官宦豪门,常常成为民之祸患;有时执行法律,却只针对无权无势的贫寒之家。比如往年偷石头城仓米一百万斛,都是一些强悍将领干的,却只是杀了仓管来担责。山遐为余姚县令,查出豪强所隐匿的户口二千户,追缴捐税,而豪强们一起驱逐他,让山遐睡觉都不得安枕。这些事,虽然都是前任宰相王导昏庸荒谬的结果,但江东之所以大事已去,这也是原因所在。我们兄弟不幸,陷身于此中,自然不能拔足于风尘之外,而当一起擦亮眼睛,观察治理。荆州所统辖二十余郡,唯长沙政绩最恶劣;恶劣而不能罢黜,与杀仓管的事有什么分别呢!”山遐,是山简之子。

庾翼以灭胡取蜀为己任,遣使东约燕王慕容皝,西约张骏,约期大举。朝议多认为此事太难,唯独庾冰与他意见相同,而桓温、谯王司马无忌都赞成。司马无忌,是司马承之子。

秋,七月,后赵汝南太守戴开率数千人到庾翼处投降。

七月八日,皇帝下诏,朝议经略中原之计。庾翼想要率所部全军北伐,表举桓宣为都督司州、雍州、梁州三州、荆州四郡诸军事,兼梁州刺史,向丹水进发;桓温为前锋都督、假节,率众入临淮;并征发所统辖六个州的奴仆及车、牛、驴、马,百姓怨怒。

4、

代王什翼犍再次向燕国求婚,燕王慕容皝命他献马一千匹为聘礼;什翼犍不给,又倨傲,无子壻之礼。八月,慕容皝派世子慕容俊率前军师慕容评等,攻击代国。什翼犍率众避去,燕军没有见到人,无功而返。

5、

汉主李寿去世,谥号为昭文皇帝,庙号中宗;太子李势即位,大赦。

6、

后赵太子石宣攻击鲜卑斛谷提,大破之,斩首三万级。

7、

宇文逸豆归逮捕段辽的弟弟段兰,送到后赵,并献骏马一万匹。后赵王石虎命段兰率领他的旧部,鲜卑五千人屯驻令支。

8、

庾翼想要将镇所向北移动到襄阳,担心朝廷不许,于是上奏说要移镇安陆。皇帝及朝士都遣使制止庾翼,庾翼于是违诏北行。到了夏口,再上表申请镇守襄阳。庾翼当时有部众四万人,皇帝下诏,加授庾翼为都督征讨诸军事。

之前,车骑将军、扬州刺史庾冰屡次请求外放,八月二日,任命庾冰为都督荆州、江州、宁州、益州、梁州、交州、广州七州、豫州之四郡诸军事,兼领江州刺史,假节,镇守武昌,作为庾翼后援。征召徐州刺史何充为督扬州、豫州、徐州之琅邪诸军事,兼领扬州刺史,录尚书事,辅政。任命琅邪内史桓温为都督青州、徐州、兗州三州诸军事、徐州刺史,征召江州刺史褚裒为卫将军,领中书令。

9、

冬,十一月二十二日,大赦。


二年(公元344年)

1、

春,正月,后赵王石虎享宴群臣于太武殿,有白雁一百余只,聚集在马道之南,石虎下令射雁,结果一只也没射中。当时各州军队集结有一百余万,太史令赵揽密言于石虎说:“白雁集庭,是宫室将空之象,不宜南行。”石虎相信,于是登临宣武观,大阅兵,然后取消军事行动。

2、

汉主李势改年号为太和,尊母亲阎氏为皇太后,立妻李氏为皇后。

3、

燕王慕容皝与左司马高诩谋议讨伐宇文逸豆归。高诩说:“宇文强盛,现在不取,必为国患,伐之必克;但不利于主将。”出来对人说:“我这次去,一定是回不来了,但是忠臣不能逃避。”于是慕容皝亲自将兵讨伐逸豆归。任命慕容翰为前锋将军,刘佩为副;分命慕容军、慕容恪、慕容霸及折冲将军慕舆根将兵,三道并进。高诩即将出发,也不回家向妻子道别,派人嘱咐家事,径直出发。

逸豆归派南罗城主涉夜干将精兵迎战,慕容皝派人驰告慕容翰说:“涉夜干勇冠三军,应稍稍回避他。”慕容翰说:“逸豆归将其国内精兵全部交给涉夜干,涉夜干一向有勇名,是他全国所依赖的重将。我只要攻克他,则其国不攻自溃。况且我熟知涉夜干的为人,虽有虚名,实际上容易对付,不应该回避他,以挫我军士气。”于是进战。慕容翰亲自出马冲击敌阵,涉夜干也出阵应战;慕容霸从侧翼邀击,于是斩涉夜干。宇文部士卒见涉夜干战死,不战而溃;燕兵乘胜追击,于是攻克宇文氏都城。逸豆归逃走,死在漠北,宇文氏由此散亡。慕容皝缴获其全部畜产、物资、财货,将其部众五千余篷帐迁徙到昌黎,开辟疆土一千余里。将涉夜干居城改名为威德城,留弟弟慕容彪镇守,还师。高诩、刘佩都中流箭而死。

高诩善于观察天象,慕容皝曾经对他说:“你有好书,却不给我看,算是尽忠吗!”高诩说:“臣听说,人君只把握要点,人臣执行职责。执要者逸,执职者劳。所以后稷播种,尧并不参与。占候、天文之事,晨夜辛苦,不是至尊应该亲自去做的事,殿下要我那些书干嘛!”慕容皝默然。

当初,逸豆归事奉后赵,非常恭谨,进贡络绎不绝于道路。等到燕人讨伐逸豆归,后赵王石虎派右将军白胜、并州刺史王霸从甘松出兵救援。后赵军到,宇文氏已亡,后赵军攻打威德城,不能攻克,还师。慕容彪追击,击破后赵军。

慕容翰在与宇文氏的战斗中,被流箭射中,卧病,长时间没有痊愈。后来伤势好转,在家中尝试骑马。有人报告说,慕容翰称病不出,而实际上在家飞驰骑马,怀疑他要作乱。燕王慕容皝虽然依靠慕容翰的勇猛和谋略,但内心始终猜忌他,于是赐慕容翰死。慕容翰说:“我负罪出奔,既而又回来,今天死,已经是死得晚了。然而羯贼跨据中原,我不自量,想要为国家荡一华夏。此志不能遂愿,也没有遗恨,都是命吧!”于是服毒自杀。

4、

代王什翼犍派下属酋长长孙秩前往燕国迎娶新妇。

5、

夏,四月,凉州将领张瓘击败后赵将领王擢于三交城。

6、

当初,后赵领军王朗对后赵王石虎说:“盛冬雪寒,而皇太子派人伐木建造宫殿,通过漳水运输,参加劳役的有数万人之多,怨声载道,陛下应该乘出游的机会,下令他停止。”石虎听从。太子石宣怒。正好天象有变,荧惑星守在房星之旁,石宣指使太史令赵揽对石虎说:“房星为天王,如今荧惑守在旁边,对应的祸殃不小!应该以贵臣中姓王的来承担。”石虎问:“谁可以呢?”赵揽说:“最尊贵的就是王领军了。”石虎舍不得杀王朗,问赵揽其次可以挑谁。赵揽一时反应不过来,顺口说:“其次就是中书监王波了。”石虎于是下诏,追究王波之前建议送给成国楛矢石砮的事,将王波腰斩,连同他的四个儿子,一起投尸于漳水。不久,又怜悯王波无罪被杀,追赠他为司空,封他的孙子为侯爵。

华杉曰:

王波祸从天降,连同四个儿子一起被杀,而且是腰斩酷刑。他到死也不知道自己的是怎么死的,就是人家顺嘴一句话,说到了他的名字而已。贵为中书监,接近宰相的位置,因为一个莫名其妙的星象,就父子五人,象五条狗一样被宰为牺牲,投入水中祭神。石虎并非信那星象,只是宁可信其有,随意杀几个人罢了。

石虎这样的君王,根本就不把别人当人。而人最大的悲剧,就是人家根本没把你当人,你还以为自己是人,还为他效忠呢。

7、

后赵平北将军尹农攻打燕国凡城,不能攻克,还师。

8、

汉国太史令韩皓上书说:“荧惑星守着房星,这是宗庙不修,遭受天谴。”汉主李势命群臣会议。相国董皎、侍中王嘏认为:“景帝(李特)、武帝(李雄)创立大业,献帝(李骧)、文帝(李寿)继承基业,至亲不远,不宜疏远而断绝。”(李寿当初别立皇家祭庙,见338年记载)于是李势下令,祭祀成始祖李特、太宗李雄,都称他们为建立汉国的皇帝。

华杉曰:

同一个星象,在后赵杀了王波父子,在汉国改了皇家祭庙。有这个星象学说,都是各自利用,别有用心,为自己的目的解释。

9、

征西将军庾翼派梁州刺史桓宣攻击后赵将领李罴于丹水,被李罴击败,庾翼贬桓宣为建威将军。桓宣羞愤成疾,秋,八月七日,去世。庾翼任命长子庾方之为义城太守,代领桓宣部众;又任命司马应诞为襄阳太守,参军司马勋为梁州刺史,镇守西城。

10、

中书令褚裒坚决推辞朝廷枢机职务;闰八月十四日,任命褚裒为左将军、都督兗州、徐州琅邪郡诸军事、兗州刺史,镇守金城。

11、

皇帝病重,庾冰、庾翼想要立会稽王司马昱为嗣(司马绍的弟弟,方便他们继续做皇帝的舅舅),中书监何充建议立皇子司马聃,皇帝听从。九月二十四日,立司马聃为皇太子。二十六日,皇帝崩逝于式乾殿(得年二十三岁)。二十七日,何充以遗诏奉太子即位,大赦。由此庾冰、庾翼深恨何充。尊皇后褚氏为皇太后。当时穆帝年方二岁,太后临朝称制。何充加授中书监,录尚书事。何充自陈说,自己既已录尚书,不宜再监中书;太后听从,再加授为侍中。

何充认为左将军褚裒,是太后之父,应该综揽朝政,上疏举荐褚裒参录尚书;于是任命褚裒为侍中、卫将军、录尚书事,原来的持节、督、及刺史职务不变。褚裒认为自己是皇帝近亲,惧怕被猜忌和攻击,上疏坚决要求就在地方上镇守,于是改授都督徐州、兗州、青州三州、扬州之二郡诸军事、卫将军、徐州、兗州二州刺史,镇守京口。尚书上奏说:“褚裒见太后,在公庭则行君臣之礼,私下见则以父女之礼。”太后听从。

12、

冬,十月二十三日,葬康帝于崇平陵。

13、

江州刺史庾冰生病;太后征召庾冰入朝辅政,庾冰推辞,十一月九日,庾冰去世(得年四十九岁)。庾翼为兄长奔丧,留儿子庾方之为建武将军,镇守襄阳。庾方之年少,任命参军毛穆之为建武司马,辅佐他。毛穆之,是毛宝之子。庾翼还镇夏口,太后下诏,任命庾翼督江州,又兼领豫州刺史。庾翼辞去豫州刺史职务,又想移镇乐乡,太后下诏不许。庾翼仍缮修军器,大举开荒种田,积蓄粮食,以图后举。

13、

后赵王石虎在灵昌津建造黄河大桥,将石头投入中流,准备筑城桥墩。但是,石头投下之后,就被水流冲走,用了五百多万人工,桥梁仍然不能建成,石虎怒,斩了总工程师,作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