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金匮肾气丸”说起——学医心得之三


我是个中医爱好者,自从2014年一场大病之后,更加喜欢中医。关于那场大病的治病过程我在其他文章中已作过大概介绍,这里不再赘述。这篇文章想介绍一下那场大病后自己参加网络中医特训班学习中医知识,调理身体的点滴心得。为了方便叙述,就从“金匮肾气丸”说起吧。

去年12月13日,我把为自己调理身体自制的“金匮肾气丸”图片发在微信朋友圈中,言明试服,体验效果。许多老战友,老同学,老朋友在点赞鼓励的同时,要求我一定要公布体验结果,以资学习效尤。现在就借此文统一回复:确实有效果!

自从试服自制“金匮肾气丸”至今不到两个月,我体验最明显的效果有六条,一是吸气比以前深了,顺畅了;二是睡眠比以前改善了,入睡比较快,中间不易醒;三是食欲比以前好了,吃饭比以前香了;四是口腔津液多了,嗓子干痒的症状没有了;五是大小便更顺畅了,以前尿频的症状改善了;六是脚凉的感觉少多了,男子的阳性反应又有了。总之,身体比以前健康了。

上图是金匮肾气丸原配方

我为什么要自制“金匮肾气丸”,是因为曾购买服用过不少成品药而无明显效果。倪海厦老师讲过:“现在有些制药厂,八味药是等量的,那个不行,不堪用的……”我想制药厂为了图方便可以用等量,为了耐储藏很可能再加入防腐剂等,再为了降成本未必使用纯正原料,这样做出来的成品,疗效不明显是必然的。

金匮肾气丸这个药配方设计巧妙,普适性强,大多数中老年亚健康人群,除便秘者外,都可以服用(便秘者宜服“六味地黄丸”)。倪师说:“过去中医经方的观念里认为,六味地黄丸和金匮肾气丸都是让吃的人会长寿的药。这个肾气丸处方诸位看,地黄是八,山药(薯蓣),山茱萸四,泽泻,丹皮,茯苓三,所以是补泻兼顾的,一般来说补会比较多一点,泻会比较少一点,那这是一个养的方子。”因为是偏重养生的药,所以需求量比较大。

但是如今诸多原因造成中医中药不如人意,越是需求量大的中成药,疗效越不理想,这种现状一时也难以改观。为了追求健康,很多人把目光转移到中医药知识自学上来,希望通过自学获得正确的中医药理念和防病治病技能,为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管理服务。近几年我参加网络中医学习班以来,试着为自己调理身体,确实得益不少。我自制“金匮肾气丸”试服,就是其中一例。但是我不建议没有中医药基础知识的朋友摹仿,因为这毕竟是一门技术活,而且还有相关法规限制。

这是我学习笔记片断

我在网上学习的是美籍华人倪海厦老师的人纪中医视频课,共有五门,依次是《针灸大成》《黄帝内经》《神农本草经》《伤寒论》和《金匮要略》。这五门课是中医的基础,也是精髓。初学一遍,只是找着了中医的门。入门和深造,那是一辈子的事。我只恨自己学的晚了,悟性不够好,记性也很差,不能得心应手地推广和应用。

下面仍以试服“金匮肾气丸”的效果,谈一点心得体会。中医认为人体的气为阳,血为阴,气与血相互依赖,相互为用,阴平阳秘,气血调和,精神乃治。人到中老年有慢性病或处于亚健康状态,就是因为阴阳不平衡,气血不调和。而人身之气根本在于先天之肾气,肾气衰弱,肾阳不足,就会依次影响肝心脾肺的功能,所以中医有肾为先天之本的说法。

只因为是“先天”之本,所以易损难增,随着岁月流失,年龄渐老,肾气必然亏虚。肾气为阳,是人体防卫的屏障。肾气虚的人卫外能力差,对自然界有害于人体的各种疠气(或称病毒、细菌)缺乏抵御能力,容易感冒或染上瘟疫,一旦染病又不易治愈。据有关报道,今年的武汉新冠病毒肺炎,有基础病者或老年体弱者最易感染,而且感染后死亡率高。

正确选择服用“金匮肾气丸”是补益肾气的有效方法之一,除此之外,还有更好的方法,比如食补,或修炼内丹等道家功法,这些就不在此文中介绍了,读者诸君可以百度了解。

再补充说明一下,我体验的六条效果是何道理。先说呼吸,中医认为人的呼吸不仅仅是肺脏的功能,而是心肺和肾脏配合来完成的,如果呼气困难主要是肺脏的问题,吸气浅短就是肾功能差的原因,肾功能增强了自然就吸气深长顺畅了。再说睡眠,睡眠质量好坏是衡量一个人是否健康的重要标志之一。中医认为,心藏神,肝藏魂,心肝功能正常,神魂安稳,才能正常睡眠。心肝的功能与肾脏最为密切,补肾就是补心肝,自然有益于睡眠。

还有,吃饭是人摄取营养维持后天生命的重要途径。如果一个人病了,但并不影响吃饭,胃口还好,这个病就好治。如果病人没有食欲,不想吃饭,强吃下去就胃胀不消化,这是病比较重。经过治疗后有饿的感觉,想吃饭了,就是胃气回复了,说明病情在好转。《黄帝内经·素问·平人气象论篇》云:“人以水谷为本,故人绝水谷则死,脉无胃气亦死,……”中医认为水谷的消化吸收全赖脾胃系统的功能,这个系统也包括胰脏和小、大肠等。中医的整体观念还认为,五脏六腑的正常运行是相互作用,相互制约,共同协作完成的。其中任何一脏或腑生病都会在饮食消化系统有所表现。所以中医问诊《十问歌》中把“问饮食”、“问二便”列为诊断疾病的重要依据,很有道理。那么饮食和二便与肾脏有关系吗?答案是肯定的。

肾气虚弱,肾阳不足的人一般是久病或老年体弱者,他们大多下焦寒湿,小肠温度低,膀胱气化差,自然小便不利或尿频,还有大便多不成形或“五更泻”。脾胃与肾关系密切,因为脾胃为后天之本,肾为先天之本,脾胃收纳水谷精微,必须要借助肾中阳气的温煦才能运化;而肾中所藏的精气又赖于脾胃运化的水谷精华不断补充与生化。如果肾阳不足,脾胃功能自然受到影响,脾胃功能失常,久而久之,反过来又使肾功能降低。因此,补益肾气,也能改善脾胃功能。

另外,肾经循喉咙,通舌下金津玉津穴道,故肾水充沛,肾气充盈,口腔就会充满津液,就不会咽干。


总之,养生的根本,一是顾护好先天之本肾,二是注重后天之本脾胃,也就是着重于养护元气和胃气,这二气合称正气。《黄帝内经》说:“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现在大疫当前,戴口罩,洗消,隔离等等防护措施,是十分必要的。但这些只是外在的被动的措施,仅仅做到这些是不够的。那么内在的主动的方法是什么,我有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心态平稳,精神内守。关注疫情是人之常情,但是不要过多讨论和传播,不要让疫情破坏了正常的心情。

二是饮食清淡,勿伤胃气。疫情来临在春节之际,采购的过节待客访亲之肉菜副食,只能留下自己享用。如果不加控制,过食厚腻,必然损伤胃气,胃气损伤,正气减弱,就减弱了防护能力。

三是动静结合,生活规律。由于疫情严重,不让出门。宅在家里,活动空间受到限制。在这种情况下也不能只吃只睡,长期久坐。应该定时起床,定时室内运动,太极拳,五禽戏,八段锦,易筋经,广播操之类的伸臂踢腿动作也可起到锻炼身体的作用。

四是预防为主,食药固本。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多次大的瘟疫,每次大疫过后,奋战在一线的医治者都有总结著述,也不乏有效的预防措施和方药介绍,这些都有文献可考。其中“乌梅三豆饮”就是很好的食疗方,随时随症加减使用,有很好的固本作用,读者可百度了解详情。

五是艾烟薰消,净化空气。建议在室内(如卧室,客厅)每天用点燃的艾炷薰消30—60分钟,可以消杀空气中的病毒细菌。

以上是我学习中医的又一点心得体会,分享给读者诸君,仅供参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