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人的血和泪,有多少人能够成功(三)

第三批入围名单奉上。


——

10

田涛会种田

作者:朱程程

正值而立之年的田涛,个子很高,带着眼睛,文质彬彬,怎么看也不像从事水产养殖这种脏活累活的人。

但是骨子里那股不服输的精神让他走上了这条创业之路。

田涛是本科毕业生,凭着他优越的条件本来可以谋得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但是他很坚决的走上了创业之路。

要想创业,谈何容易,尤其是像田涛这样刚出校门的大学生,经验、资金都是他创业之路的绊脚石。

为了累计经验,他首先选择到养殖第一线工作,在工作的过程中:他勤奋刻苦,多观察、多思考,在短短的几年内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随后他又利用自己积累的人际关系,合伙投资创业。

流转了近百亩土地,投资约200万元,经过5个多月的基础设施建设后,他于2016年5月份顺利投产,进行南美白对虾养殖。

由于他时机把握恰当,在9月份对虾上市中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不仅如此,田涛在本地的创业,还带动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辐射周边的养殖户,社会效益明显。


11

游戏牛人会挣钱

作者:试之

小黑是我的高中同学,也是一个游戏狂热者,他不仅仅喜欢打游戏,更喜欢做游戏。

大学期间就组建了团队一起做开发,起初只是做一些手机端的小游戏,结果出乎意料的不错,每个月的广告费也能够支撑他的生活费了。

毕业后,他又进了B站,成为了一个后端开发,拿着比同一批毕业的同学都高的薪水。作为一个LOW B 我觉得这简直是大佬了。

可大佬三个月后果断辞职,开始专心做游戏创业了。过年期间我们约了顿饭,聊了聊他的现状才得知他后来得了抑郁症,项目已经进行不下去了。

独自创业,没有大学的时候那样免费又有激情的团队,他一个人挑起了开发、交互、美工的担子,技术关口又频频碰壁,终于撑不住病了。

那天的他,明显觉得他没了刚毕业那会儿少年人指点江山的风发意气。

后来我看着他为了缩减开支开始自己做饭,看着他动态越来越少。

有时候个把月不见他发微博、朋友圈的时候我会找他聊聊天确认一下他的状态。

不过每次得到的回应都是他还在挣扎。这或许就是梦想的力量吧,能够一直拽着你不让你沉入深渊。

最近他的游戏终于如愿在steam上上架了,那天晚上他给我打了电话,说着说着就哭了:“年轻人不要一头热就要创业啊,真不是人干的。”


12

凤梨致富

作者:流水西西

父亲朋友中有对夫妻,为人特别热情。

阿姨和叔叔曾是广大人民公仆队伍的螺丝钉,还是特别接地气的部门沾了个农字。

二人当年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踏着下海拼搏的浪潮,冒着裸辞赔光的风险,开创了他们自己的农产品.

引进、培育、种植、销售一条龙产业,拼下了不菲家业。

现在台湾凤梨不算稀罕,但是当年我们只知道吃了剌舌头的菠萝。

在台海局势不明朗的情况下,叔叔为了引进凤梨,不惜铤而走险。说好听的叫夹带,不好听的叫走私。

他们把凤梨育苗带进内地,虽经历种种处罚,却也留下了育苗。

迄今为止叔叔阿姨的公司占据全省凤梨市场的半壁江山。

然而凤梨只是他们公司的配角,大米才是主角,有次随父亲去夫妻俩的公司,看到他们一人吃10盒米饭做大米测评。

阿姨朋友圈不是在田地里就是在下乡去田里的路上,根本看不出地里那个带着斗笠,挽着裤腿,弓着身子的女人是那个衣着精致走路带风的公司老总。

正因为叔叔阿姨敢干肯干,对于自己所热爱的事业报有十几年如一日的热忱,才能打下属于自己的江山,实现财务自由。

创业指南万万千,能像他们一般裸砸铁饭碗,亲力亲为引进育种打市场又能有几人?

正应了那句话,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


13

超生家庭的超人

作者:芬菲儿

有一位很勤奋刻苦的朋友,向来如同拼命三郎。

在70,80年代,广西的超生家庭数不胜数,而她的家庭正是其中之一。

她家里有六个兄弟姐妹,她排行老二,因为下面有四位弟妹,所以从初中起,她就不敢向家里要学费以及生活费。

全靠自己在学习之余,收集纸皮碎片,塑料瓶罐,以及在校门口的螺蛳粉店兼职。

她认为学习是她走出大山的唯一出路,所以她顺着自己的兴趣走,选择了传媒专业。

校考时,她从老师那里借了二千元,用这两千元去实现梦想,而这两千元却整整让她分期还了两年。

功夫不负有心人,后来她以影视文学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平顶山学院。

在大学里,为了不被生活打倒,她努力学习并创业,用自己努力得来的国家励志奖学金起本,在宿舍卖零食,并且开了一家服装淘宝店。

在2018年父亲突发疾病,果断将自己的17000积蓄转给父亲治病救急。

后来她又因自身胃病花光了所有的积蓄,不过她仍然乐观面对。

我猜,她会有更加光明的未来。


14

李明和翠花

作者:不可抗力

他叫李明,从我记事起他就在我家对面那条街上卖烧饼。

他是河南人,听说是年轻的时候没本事到处飘着找活干,直到遇到了他之后的媳妇翠花。翠花是我妈一辈的几个阿姨爱称呼她的外号,我一直不知道她本名叫什么。

那时候李明一穷二白,翠花还是愿意嫁给他。两人便在县医院旁边的路上租了一个小棚子,卖烧饼谋生。没有地方住,他们就住在店里,那是他们在这个小县城唯一的生活中心。

李明做烧饼的手艺堪称一绝。原料只有面、香油、辣椒、葱花和芝麻,但烧饼的口感、味道、劲道与脆度的掌握都堪称经典,让人百吃不厌。

加上他们在选址上也十分讲究:店子旁边是县医院,马路对面是一家专科医院,往前面再走几步就是一所中学。因此每天来往的人都络绎不绝,一天至少能卖好几百张饼。

每天天不亮,夫妻二人就起床干活,和面、烧灶、准备各种佐料,为的就是能赶上清早的上班高峰,无论刮风下雨都极少关门。

饼的价格从最开始的三毛涨到慢慢涨到后来的一块五,翠花阿姨的好心情也像这物价一样越涨越高,身上穿戴的金银首饰也慢慢多了起来。

再后来我们搬了家,听说那个小店也早已关门,李明靠卖烧饼攒下了一笔钱买了一套三层楼房,和翠花过更好的日子去了。


—END—

本次大赛所有入围作品已全部发送完成,希望我们选出的故事当中,有你喜欢的那一个。

明天开始,我们就将发布投票链接,请大家多多关注。

另外:本次大赛原定选出十五篇入围作品,但由于最后一个作者并未回复,最终导致授权失败。

所以,我们只发布了十四篇作品,希望下一次,大家能够关注一下我们的活动回复。

这样,你我都不会有遗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