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华的遐想


文  简以兮

读书的时候,喜欢青春文学,喜欢细腻又有点华丽的辞藻,不免在作文里总加上几句,会得到老师的赞誉,好似自己离一个大文豪近了一步。

内心的想法总是很多,关于迷茫的未来,不堪的现实,内心又总是躁动不安,太多东西想要用文字表达。

所以,买了许多的笔记本,大本的,小本的,纯色的,碎花的,因为这个习惯后来也变成了一个笔记本控。

小本的用来写诗歌,大本用来写随笔和小说。小本的记录了对黑夜星星的赞美,对流水无情的控诉,对一颗开花的树注入故事。

小本的世界里满是“冰心”、“泰戈尔”和“席慕蓉”,时而伤感,时而美好。

大本写着一个个故事,有的只有开端,有的有了一个自己较为满意的结局,男主出国,女主选择等待。

每一篇随笔,也是只记录着对未来的憧憬、对“他”的满怀心事和友谊的若近若离。

青春里的我,总是以为自己最后可以成为一个写作的人,甚至认为自己腹有才华。

而现在回想起来,小本记叙的没有灵魂,大本记叙的没有曲折,没有营养。

原以为的才华,只不过源于“青春”的敏感,想的事情多了罢了。

不得不承认,我羡慕有才华的人。羡慕他们,可以将脑子里的所有想法和画面,通过自己的文字,传输出来。

羡慕他们能够去构造一个复杂,丰富,充满情感和细节的故事,使得每一次阅读,都会有新的体验。我想,这是非常伟大的。

可是,才华是天生的吗?在当代这个社会里,大多数人都会是否定的。

因为有很多人会跳出来说,你看很多人靠着写作挣钱,有这么多公众号,只要我们按照他们的要求,写出文章,有结构,表达流畅,就可以获得认可。

但,这是才华吗?这知识文字的“搬运工”吧,除了获得原本只需要一句话可以搞定,却写的长篇大论的观点,并不能再印象了留下一些什么。这不是才华。

写作的才华,是值得推敲的,甚至是可以产生争议的。

就如世上许多优秀的作品,毛姆的《月亮与六便士》、马尔克斯的《霍乱时期的爱情》等等,虽然里面没有涉及到任何作者的评价,观点,但是每个人看过之后自会有评判。

有的时候,思想的停止,是因为身边的声音都在告诉你,这件事对了,那件事做了。这个人是多糟糕,那个人是多好。

却从没有像一位旁观者一样,静待真相的浮现,安静地叙述。

有才华的人,不会单面地评价,会把事情的原貌,各个角度,展现在面前,这就是他们神奇的能力。

这种能力是天生的吗?可能是,如自传小说《那不勒斯四部曲》里的天才莉拉,从未学过就可以把脑子里的画面用生动的语言表达出来。

也可能不是,大器晚成的文豪数不甚数。但无论是哪一种,他们都是安静地叙述者,黑的,白的,灰的,都能找到,每一部作品都有一个立体的灵魂,似乎有血有肉,有美好的一面,也有不那么美好的一面。

我能安慰自己,因为以往的生活太过于非黑即白,所以自己成为不了一位有感受力的有才华的人吗?

又或许自己书读的太过于稀少,肚子的墨水并不够用。

才华的遐想,就在于一个安静无聊的下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在梦中见到你,那棱角分明的脸廓,那双炯炯有神的眼睛直抵我的心底。嘴角上扬似有一丝笑意却闭唇不语,就是这么一...
    涓涓细流春如水阅读 770评论 11 15
  • 这世上总有些情愫, 无可奈何却又落花有序, 这世上总有几根音美, 无心撩拨却又错落心扉…… 清风徐来,梦酒糜醉, ...
    狐狸小姐的金字招牌阅读 193评论 0 0
  • 题目传送:poj3259注意:本题起点为1,spfa做法:一共n个节点,每个节点进入队列的次数至多为n-1次,若进...
    httpsbao阅读 415评论 0 1
  • 作为人的一种劣根性:我们不愿意吃亏,不愿意被拒绝、被否定。只要有哪怕那么一点点的不顺心,也可以反复的难过、愤怒、纠...
    式萱阅读 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