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课堂-创新思维

那一天是2017年2月12日,陈老师和三毛师兄在友人的邀请下来到洪宅做了一期国学一分钟,陈老师的博学和深邃的国学文化以及他的思维模式吸引了我,在一瞬间,我想跟着陈老师学习,拜他为师!

这一念,我有幸成了老师的学生,一名幸福的学生。

这个周日,未能参与国学第七课的课堂,心中不免遗憾却又无可奈何。

师兄发上学习照片后我看了很多回,可是没了老师精彩的讲演,以及故事分析,这些照片对于我是如此的苍白无力,那就根据我能理解的一点来写吧,还请老师多多包涵。

这一课课堂内容是讲创新思维,这个课程本是我这个包头鱼脑袋特别需要学习的一课,老师说人和其他动物相比人的优势是思维发达,在这个创新时代,理论创新,科技创新,工作创新等等创新都根植在思维创新上,换言之,只有思维创新,其他任何创新都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

创新思维即是智力,学力,社会阅历的综合体,又是悟性、灵性和创造性的综合体,运用创新思维面对工作和生活,就是以智慧为资本的特殊职业,是人们最具魅力的人生追求。列举几个方法如下:

一、巧喻法

指的就是巧妙地寓普通的道理于生动形象的比喻之中,并使议喻交融,相映生辉。

二、拆字法

指的是先对一些字词进行分解或另外组合,然后根据其包含的意思因势利导地告诉人们如何做人、处世。

三、曲线法

指的是对某一事物或论题转弯抹角地逐层深入进行剖析,从而提炼出蕴含在某一事物或话题中深层的意义,使听众和读者不知不觉地接受你的观点。

四、谐音法

指的是利用同音异字去改变某旧观点中的一两个字,使之具有另意,从而收到翻旧为新的效果。

新婚燕尔,爆竹的火星溅到新娘的衣服上,顿时串出了火苗,旁人赶忙上去捏灭,幸好只烧了条衣边。新娘的脸红了,总觉得喜事伊始,就不吉利。在场的人都有憾意,不知说什么话好。一位老者灵机一动,口出美言:“恭喜你,新娘!衣服没了边是个好兆头,它将预示你们这对新人恩爱美满,幸(新)福(服)无边!“

事不凑巧,刚到酒桌旁,背着身给客人点烟的新郎一转身将桌上的几个杯子碰翻了,几双筷子也掉在地上了。大家都很尴尬。又是这位老者一边帮着捡玻璃碎片和筷子,一边说:“新郎从此要交好运了,酒杯打碎了,筷子落满地,这叫做悲(杯)去喜来,处处快乐(筷落)!”

寥寥几语,化腐朽为神奇,说的众人都乐了,新娘、新郎也都转忧为喜了。

多么智慧的一位长者呀,他就是用了谐音法的同音异字巧妙的为这对新人处理了尴尬,让一场婚礼从不吉利到喜悦的一个转化。

而这个谐音法只不过是国学创新思维里一个小小的方法,由于大海中一滴水,所以如果要想成为一位智者,就要好好学习国学文化,我将为之而坚持不懈。

愿在这漫漫人生路,我们携手同行,共学共成长,感恩陈老师不吝赐教,感恩师兄师姐们相互鼓励,不离不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可说相识几年 弃惯过客之酸 丑美尤占 却从不走远 可以不要守护我了吗 不要怕我孤单 幽幽念念 薇薇且安
    韩文殊阅读 327评论 0 1
  • 年少时,我们活在一个很小的圈子里,觉得看到的就是全世界。我们愚昧的坐井观天,一边固执地认为自己览闻辩见,一边嘲笑他...
    仲念念阅读 655评论 9 5
  • A4纸,一分钟,标题,内容不超过40个字。方法不超过3条。麦肯锡,柔性屏的电子记录本
    关注成长_李逍遥阅读 140评论 0 0
  • 手头有两笔欠款,一个是为买新楼房而找同学借的首付,另一个是为了打点酒厂项目而和老孟玩的“对赌”。其实在上次贷款的时...
    斜哥观点阅读 1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