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鲍勃·迪伦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谈起

​​

鲍勃·迪伦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消息传出,我的朋友里大致两种反应,一种是惊喜,有个朋友说这是诺贝尔文学奖“本世纪最实至名归的一次”;另一种是惊异,怎么会发给一个流行歌手呢?

其实早在1996年,迪伦就首次被提名诺贝尔文学奖,到今年已经是第七次了。当然这个和曾经题名21次的格雷厄姆•格林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的,但是迪伦也算是著名的陪跑王了。大众的反应可能主要是觉得歌手和诺贝尔之间距离实在有点远,虽然之前政治家丘吉尔得过,哲学家罗素也得过,但是流行歌手第一次得奖还是让人莫名惊诧。

诺贝尔的评委们大概也觉得有些需要解释,于是把荷马和萨福的大旗打了出来,说古希腊著名诗人荷马和萨福的诗歌作品也都是被演唱的,迪伦的作品也和他们一样,可以当作歌曲来听,也可以当作诗歌来读。(这里插一句题外话,萨福是女同性恋的鼻祖,英语里女同性恋Lesbian的词根就是源自莎孚居住的莱斯沃斯岛。)

诗歌自然都曾经是唱的,《诗经》就是各地民歌和祭祀雅歌的集合,宋词元曲的词牌曲牌其实就是乐谱,即使唐诗也是被传唱的。但是这个大旗并不能解释发奖给迪伦的深层原因,我决定用心理分析的方法探究一下。

​诺贝尔文学奖有十八名终生评委,平均年龄是七十多岁,​而鲍勃·迪伦今年七十五岁。这说明这些评委的青春期是在六十年代,当时的瑞典也是流行音乐的重镇,​鲍勃·迪伦的影响力也是世界性的,这些评委很有可能是在鲍勃·迪伦​的歌声中成长的。而且这些现在德高望重的小说家、教授、诗人,在六十年代,也曾经是叛逆的一代。想一想他们是在六十年代选择了文学​作为终身职业,他们对于摇滚曾经抱有的情怀,肯定比隔了几十年的当代摇滚青年,更加的浓烈。

年轻时产生的激情,会慢慢变成近乎透明的生命背景,不再浓烈,但还是会偶然徘徊在心里,​让你做一些可爱的举动。我愿意把诺贝尔文学奖评委的这次决定,想成是他们在向自己的青春做一次最后的致敬。​这大概是他们这些年来做出的最可爱的一次决定。

写到最后,我要向另一位​诺贝尔文学奖的陪跑​王村上春树先生致以深深的同情。村上先生每年不光是陪跑,而且还都是赔率第一,如果开赌盘赌自己输的话,应该都可以把诺贝尔奖金赚出来了。不过我这样的粉丝已然从盼望他得奖,进化到盼望他继续落选,赶超格雷厄姆•格林​的记录了。到底每年都有一位获奖者,但是记录保持者只会有一位。​

​昨天偶然看到​村上先生​的一篇​《植字工悲话》,​文中写道:

死线不仅是作者的,更是编辑的死线。

我要是敢在死线四五天前打电话给编辑“编辑君!本期我不写了!”,编辑一定会把我拉到野外原地枪决。

话虽这么说,有时我又觉得编辑在享受死线游戏,如果哪天全世界写作的人都准时在死线前三天交了稿,当然这种事情的概率就好比太阳系九星连珠和哈雷彗星接近地球同时发生一样小,那时编辑们一定会聚到酒吧里一起发牢骚说,“现在的作者们没骨气!还是过去的作家好。”

拖到死线才交稿也是在给印刷所添麻烦。我高中时做报纸经常去印刷所,知道那儿的大叔们为了等谁迟来的稿件而不得不彻夜捡铅字,让人同情。印刷所植字工的妻子和孩子也许正在晚饭餐桌前等着他回家。

听到上小学的孩子说“父亲还没回来呀?”,

母亲会告诉他“你父亲呀,因为一个叫村上春树的人拖稿了,所以他要工作到很晚,回不了家啦。”

“唔,这个叫村上春树的人真坏!”

“是啊,他一定是个废物,就会写点半瓶子醋的小说欺骗大众。”

“妈!等我长大了,一定把这种坏蛋狠狠揍一顿。”

我想象着这种场景,心生不安,于是埋头写稿子,不能让植字工的妻子和孩子恨我呀。

村上春树据说从来都在最后期限三天前交稿,因为他是一个非常会为他人着想的人。他会想到编辑,印刷工,印刷工的太太和小孩,然后觉得自己一定要按时交稿,不能拖延。所以,以村上先生如此替他人着想而且可爱的个性,听到迪伦得奖的消息,肯定会一边喝一杯单麦芽威士忌,一边听一首自己喜欢的迪伦歌曲,到底他也曾经是鲍勃·迪伦的歌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