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坑连载 | 记忆窥探者(一)

文 | 私塾先生

人家挂着窗帘呢,别去窥望。宁可自己也挂上一个,华丽的也好,朴素的也好。如果你不屑挂,或懒得挂,不妨就敞着个赤裸裸的窗口。不过,你总得尊重别人家的窗帘。

——杨绛《窗帘》

第一章:窥

我是小梁。

这是个听起来挺玄的故事。

- 1 -

最近很奇怪,小美好像总是在躲着我。每次看到我,都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就算是我追问她,她也不透露,只是淡淡地说“我没事儿”,然后就去看书或者逛网店去了。虽然她这么说,但我隐隐的感觉她哪里不对劲。

昨天晚上,我和同事们一起迎接从国外“空降”回国的某高管。被逼无奈,拿出了全部酒量,还是撑不下来。再加上最近我也是内心阴郁,小美的事儿让我挺想不通,所以今天喝醉的也是异常的快。同事帮我叫了个顺风车送我回来,刚关上车门,车轱辘还没转呢就吐得一塌糊涂。我残存的记忆里面,就剩下司机的大声抱怨和同事的“对不起”了,其他什么都不记得。

颠颠簸簸到了家,胃里吐的也差不多了,只剩一身的酒气。

“你还知道回来啊!怎么不喝死在外面!”

你没看错,这个一边骂我、一边拿水的人就是小美,我妻子。

三年,不长不短,但总是让人怀疑彼此。没有小孩儿,被周围人问长问短,小美和我都不怎么喜欢这种生活。然而我们也不想因为如此,就急匆匆要个孩子。毕竟我还是在事业的起步阶段,而小美也没想就此成为家庭主妇。说到底,还是我一个人赚的不够两个人花,更别提再加一口人了。叹口气,看来今晚我也就只能睡沙发了。

说来好笑,当初买家具的时候,销售员曾经小声的提醒我:“大哥,看你应该是第一次买家具吧。别总在床那边挑来挑去,真正明白门道的男人,都会为自己挑选一套最舒适的沙发。坐着挺舒服,睡着不憋屈,这款沙发最适合您这种身高壮实的成功男士了。”

还好当时听了那销售员的一句话,不然我现在还真不知道应该睡哪儿。

- 2 -

虽然小美和我过几天肯定就恢复沟通了,但是总是一遇到这种事儿就会僵着,终究不是个办法。

中午吃饭的时候,我去找了公司在这方面最经验老道、最有资历的过来人——小李。虽然小李的年龄不如我大,但他和妻子结婚快十年了,还在我结婚的时候帮了我不少的忙。听他说,一开始也像我这样总和家里那位闹矛盾。但是最近几年看他和妻子如胶似漆,想必是有了什么好法子,赶快去和他讨教讨教。

谁知道这个大喇叭,又鸟悄的“帮我”召集了一大群人,还成立了个解救我的“智囊团”。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都说什么时间长了,应该找点儿共同爱好的事儿,比如旅旅游啥的。一起出去玩儿,散散心或许也是个不错的选择。这些看热闹的人,我也就忽略不计了,直接把小李拉到一边,开门见山的问他:“你看我现在这个情况,该怎么办。”

“正好过两天是端午节,梁总你不如出去逛逛。”

“带着小美去哪儿啊?我们蜜月都是在本地过的,一提起旅游我头都大。要规划线路,还要长途跋涉,我真发憷……”

“梁总,你没听明白我的意思。”小李轻轻摇了摇头,埋怨我太早打断他。

“那你有啥意思,说的我云里雾里的!”

“听说鹰潭是个宝地,端午庙会特别热闹。虽然不太近,但飞机也就不到两个小时,动车三个小时多点儿。最重要的是,鹰潭附近有个龙虎山,听说有个管姻缘的狐仙娘娘挺出名呢。梁总,你不去拜拜?”

“你还信那个?”

“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梁总,看看我,你不妨一试啊。”

小李用胳膊肘捅了我一下,挤眉弄眼的样子有点儿滑稽。不过想想,的确小李现在的夫妻关系处的也不错,或许真的管用呢?现在这个大神、那个大师的,气功、修道、玄学什么的遍地开花,哪个真哪个假,指不定也说不准。就算没有神啊仙啊的,如果能让我和小美的关系变好起来,也值得去试试看。

唉,病急乱投医吧。

- 3 -

借口出差,我独自一人坐上了去鹰潭的动车。三个多小时,实在无聊至极。动车上的网络时有时无,上网查个路线都吃力,看着加载条动不动就卡住,真是愁人。“什么破网络,查个地图都不行,还想在车上玩几把游戏,现在看来也是没可能了。”

坐在我旁边的一位老人,捋了一下花白的胡须,道:“年轻人,稍安勿躁。得之幸,失之命。”

“这老头神神秘秘的,说的什么听不明白。”一边这么想着,我一边带上眼罩。网络不好,旁边还守着这么个奇怪的人,这趟旅行注定无趣;既然如此,不如休息一会儿吧。或许是因为最近太心累了吧,没一会儿我就睡过去了。然而这一觉睡得并不安稳,我做了个奇怪的梦。

梦里的我一直面对着一面墙,准确说是一面写满了涂鸦的墙。那是用黑色碳棒画出的涂鸦,一层又一层,一圈又一圈,重复、叠加、涂抹,墙面脏的不成样子。

“这是哪里?”我试着探寻,期待得到一个回应,或者寻到一个出口。

然而都没有。

正当焦急之时,我猛地发现,对面墙壁上有一个闪闪发光的东西,像是只萤火虫。走进仔细瞧瞧,原来是一颗美丽的宝石。那宝石的光芒,温和不刺眼,但气势不凡,引人将其摘下。于是我将这宝石从墙上取下,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宝石化作一束光在我手中闪烁了几下,绕着我的手指转上了几圈,钻入手指上的婚戒中。再抬头看,满墙的涂鸦慢慢地消失,留下一行字:

“得之幸,失之命。”

猛地一下我醒了,看了一眼旁边。老人已收拾好东西,准备下车了。

“都怪这老头,让我做了个这么奇怪的梦。”还以为睡一会儿能缓解一下疲劳,结果越睡越疲惫。“真糟心!”一边念叨,一边收拾好东西,快步走下动车。

- 4 -

龙虎山的端午节庙会果真特别热闹。“要看热闹民俗,还是要到原生态的地方。”话是这么说的,但我的心思一直没放在这热闹上。毕竟千里迢迢不是来过端午的,而主要是来拜神的。

在这里,找狐仙娘娘并不难,随着最大那股人群流动就行了。不知不觉,抬头已是狐仙堂。

“只可参拜,不可上香,切记切记!”门外守候的道童见人便说。

进入堂中,我双手合十,虔心求仙。念叨一段,起身来,无意中瞥见狐仙娘娘的面容。

双眼好像闪烁了一下。

是我看错了吗?我使劲揉揉眼睛,果然娘娘面容并未改变。只是我手指的婚戒突然变得发烫,突然刺痛一下好似中了什么。

“难道是娘娘知道了我是为婚姻烦恼,才作此提醒吗?”揉着手指,我讪讪的离开了狐仙堂。

“年轻人,等一等。”一个陌生又熟悉的声音传到我耳朵里,但我没当回事儿,还是继续准备下山,心里还盘算着明天的动车是几点开的。“年轻人,千万记住,得之幸,失之命。”

这句话这么熟悉!转过头来,我看到一位老人,就是动车上坐在我旁边的那个。他仍是不紧不慢的用手捋着花白的胡子。

“老先生,您为什么总是和我说这句话呐!”我实在没忍住,就大声问道。

“年轻人,稍安勿躁。老夫知晓你来此地的目的,如果你有兴趣,咱们到后院坐下来慢慢聊聊。”老人笑道。

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得道高仙?虽然只是听小李说这里的狐仙娘娘很灵验,但是没想到真的偶然碰到如此高人。试试吧,或许真的有帮助呢。

“那就多谢老先生了。”

- 5 -

来到后花园,老先生引我到一凉亭下。

“此亭名曰‘静心亭’,风水适宜,恰好适合你静心养神。”老先生看了看我的脸,接着说,“看面相,你最近一直睡眠不好,浅而易惊,定是心中有动荡,思绪不静造成的。”看我吃惊的样子,老先生知道自己没说错,就接着跟我说,“年轻人,你在怀疑什么?是你的妻子吗?”

“既然您都这么了解,想必一定是高人。那我就不瞒着了,我确实是对我妻子最近的行为很怀疑。”我把最近我看到的、想到的、怀疑的事情统统讲了一遍,老先生认真听着,没有插话只是轻轻点头。

“老先生,您说我这是疑心病吗?我该怎么办呢?”最后,我还是半诉苦水半央求着的问。

“世间万物,有本有源。耳闻为虚,不如眼见。”老先生听后,想了一会儿说,“我以一个办法,可以让你直接探一探你妻子的记忆。你看她看到的,听她听到的,想她想到的,必定对你了解她有所帮助。待到那时,眼见为实,知道了她的全部,你就不会再有什么疑虑了。”

“这么神奇?”我莫名的兴奋,又瞬间冷静下来,“高人,您不会愚弄我吧。”

老先生一愣,大笑起来:“老夫在这里求道修行时间也不短了,没有说过谎。这窥探之术也不是老夫自创的,而是跟随师傅习得的。”老先生说着,用朱砂在黄纸上划了一道符,递过来,“这符可以帮你一个时辰,但是要像老夫这样轻易窥探,还要近百的修为。”

我赶忙用双手接下这张符文。“老先生,这符怎么用啊?”我急忙站起来,焦急的问道。

“年轻人别着急,听我慢慢说。”老先生摆摆手,让我坐下。等我坐稳了,他才捋着胡子慢慢说,“这符叫‘窥’,只有帮你窥探一个人一个时辰的记忆。要想起作用,必先找到对方带根的头发,选取最长的一根,头尾相接成环状,套在小手指的第二个指节上。对方是男的,就把头发戴在左手上;反之,对方是女的就戴在右手上。”

“高人,那符呢?贴哪儿吗?”

“哈哈,你还是改不了这急性子。”老先生笑笑,“这符最好是在晚上睡前用。戴好头发环,将此符压于枕下,闭好双眼睡觉就行了。这符将会带你进入梦境,只要你在脑中反复思考你的疑惑,它就会为你呈现可以解你疑惑的对方回忆,当然只是一个时辰。”

说到这,老先生突然若有所思的停了一会儿,然后小声对我说:“用这符必须要注意两个问题。一是切不可强行改变对方这段记忆,否则不仅是你,我也要自损修为,而且结果会变得不受控制,凶多吉少。二是使用以后,必须用这张符将头发包好,用烛火烧成灰烬,然后借温水服下。只有这样才能完全结束这次窥探,全身而退。”

“还要烧成灰喝下去?”我胃里一阵翻腾,脸上写满了拒绝。老先生没说话,准备抽回那张符,赶忙让我一把抱住。“喝下去就喝下去吧,只要能解决我的问题,什么方法我都愿意试试看。”

“年轻人,切记我说的那两个注意问题,千万不能操之过急。”临别的时候,大师再次嘱咐。

“我知道了,高人,谢谢您。”

就这样,我带着这张“窥”符,坐上了回家的高铁。

[ 未完待续 ]


【©版权声明】本文系私塾先生原创,版权所有。若转载,请联系我。未经允许转载或二次创作者,童言私塾保留追溯责任的权利。文中均为化名,如有雷同,纯属巧合。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我一定会继续写下去,做到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