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宁

          她拉着孩子下了车。

         远远地看着一绿色上衣套白色外衫,趴在出站口的栏杆处,染过的黄发,十几米开外看不真切脸,只是凭感觉问孩子:那是姥姥吗?孩子也正在张望,并没有答应她,松开手向那个绿影跑去。她一边看着孩子的背影别被拥挤的行人撞倒,一边再次打量那个身影。

         不能是吧,还离得这么远,隔着近视镜片根本看不到五官里的任何一个。孩子跑得有点远了,她喊着:回来,妈妈看不到你了。

       脸色看出来了,黄的,隔着距离都能感到透着一种干,妈妈是干性皮肤,眯起眼睛再仔细看,还是太远,看不到眼睛。

      他们怎么知道我们走的队伍这一侧,又看不清脸,怎么就放4岁的孩子朝着一个自己都不确定的目标跑远了呢。人真多啊,从没这么拥挤过,以前出站一眼就望到站口了,爸爸高大的影子在逆光中,像座灯塔,远远就告知已经见到亲人的信号。这次的车厢里,好多是母亲带着大孩子小孩子,从过年到五一,疲惫了几个月,终于又有了回家喘口气的机会。车厢是没有空座,大人骂小孩叫,装满了大家的疲惫和回家的迫切。

        跑慢点。

       孩子眼看要淹没在人潮中,她加快了脚步追过去。

        抓着了孩子的小胳膊,再次抬头确认,就差5米左右了。那张脸终于看出了端倪,黑黑的眼珠,虽年近花甲,依然明亮如星。打过粉底的脸,略能遮盖一些本来因贫血而透出的黄。修整过的眉毛,这是妈妈多年来的坚持,因眉尾短觉得不好看,年轻时画眉,后来有了纹眉,她就一劳永“美”了。

      真的是姥姥。

      孩子挣脱开,跑向姥姥,嘴里亲切地大叫。姥姥的眼神还停留在茫茫的人群中,没有焦点,直到听到孩子的呼唤,寻声找去,看到,随即五官拧出了花。皱纹全出现了,眼周的,嘴角的,脸颊两侧的。

       她自己心里暗暗纳闷,从十几米开外,怎么就凭颜色认出了母亲的样子。记忆一下子回到近20多年前,小学一年级,一放学所有的小孩子大孩子同时冲出教室,接人的家长太多,又没组织,所有的大人就层层排在学校门口,跨在自行车左右。出于本性吧,她总能在人群中找到妈妈。妈妈也如现在这样,眼神茫然,直到辨听出声音。

        20几年过去了,“童子功”依然厉害。

        隔着栏杆,妈妈掐起孩子的腋下,想如同小时候一样把其拎起。过完年见长啊,不论是个头还是体重,那小脚离开地面越来越沉。她赶忙跑过去打算帮忙推一把,妈妈愈发向下探的腰弯得更深,两肩一耸,微点脚尖,勉勉强强把孩子“拔”过了栏杆,抱在手上。

        还好没闪着腰。

        抱着了孙子,妈妈喜笑颜开。回家的路上,老人稀罕孩子新长的本事,问东问西,大家欢欢笑笑一路到家。

        家里装修了。爸妈说,再不弄以后老了就弄不动了。挂了大大的一幅画,门框换成了深色,每一处都重新粉饰过。可是对于一个不再日日住在其中的外嫁闺女,隔着那新壁纸门扇砖块,还能听到墙壁与她将过去的故事细细诉说。

       妈妈接起一个电话,过节喜事多,有人托她带去彩礼。话语间聊起家里的老人,对方大概老人病重,姐妹兄弟少,只能只身尽孝道。妈妈安慰她说:我们现在这个年纪不容易,老的病,孙子小,自己身体也开始出毛病。照顾自己都做不到。

        妈妈背对着她,跟对方聊着。以往是年年添白发,今年失眠愈发严重,竟斑秃起来,一块一块露出的头皮,勉强靠残发和剪吹技术遮着盖着,时隐时现。

       都是归宁,以前见到亲人是轻松。而今,父母日渐老去的身影,让她感到新的担子爬上了肩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大V店第二届绘本节,南昌站,昨日圆满结束,我也有幸去到现场,感受了妈妈们的热情,激动的心情,至今还有些许...
    甜甜宝贝悦读吧阅读 494评论 0 0
  • 父亲说,我的曾祖母在七八十岁那段时间,几乎每年都要回趟娘家,住上三五天。每次回来,她的喉咙保准哑得喑喑无语,因为在...
    烟云深处阅读 1,108评论 9 15
  • 三月中旬,南京好友阿玮升级成为母亲,早就约好秀秀趁清明小长假前去看望,我顺便也回母校看看J老师;恰巧爷爷有战...
    0538王小米阅读 128评论 0 0
  • 古人形容结婚的女子回娘家是归宁,用标准的蒲城话说就是熬娘家。 不想说什么时光荏苒岁月如梭白驹过隙弹...
    胥清离阅读 304评论 1 1
  • 2016年,于我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我心理重建的重要一年。写这篇文字,当做是一个仪式,和过去的自己告别,从此开...
    湉净阅读 573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