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8

六段有效演讲之风筝结构(文字版)




        群里的各位朋友:大家晚上好,我是杭州六段有效演讲导师认证班的学员高雯,很高兴在6月2号星期六的晚上8点钟,和大家相约在我们的微信群当中,今天晚上和大家共同分享的主题是六段有效演讲之风筝结构,欢迎大家。




        这堂课要和大家分享的主题叫做风筝结构,这一堂课主要解决的问题是,怎么样让我们的演讲结构是有条理性的,逻辑清晰,因为只有有了这样的清晰的结构,我们在表达或者在写演讲稿的时候,你的思路才是清晰的,那么今天我将重点和大家推荐一种结构,叫做风筝结构,我们来看一下,上面给大家发的这张图片,如果最下面加一个小尾巴的话,有没有一点像风筝,这就是这个结构的来由。

        其实风筝结构它很简单,它无非就是我们在课堂上所学到的总分总的架构,几乎在中学的语文课上,就已经开始去讲总分总了,那么一直延续到今天,它仍然是好用的一种结构,我们来看一下,在风筝的最顶端就是上面这个顶点,通常可以描述的是什么呢?比如说整篇演讲的主题或者是你要呈现的观点也或是你提出的一个问题,这是风筝的顶端。风筝的第二层他可能有三个点,如果你的第一个顶点表达的是主题,那么中间这一层的123就可以是关于这个主题的三个部分,如果你风筝的顶端表达的是观点。那么123就可以是支撑这个观点的论据,同样,如果是问题,那么123就是关于这个问题的回答。

       最后收尾就是一个总结,那么风筝结构,它可以是一个大风筝,比如说你的整篇演讲它是可以搭成一个风筝结构的,如果搭不成这个风筝结构,这篇演讲就有可能是不够完整的,可是在这个大的风筝当中可能会有N个小的风筝,比如说我这个主题,分成三个部分,而每个部分我又可以有个小风筝。这个小风筝是我想表达这部分的观点,再表达这个观点的论据,最后我再收尾总结一下。所以一篇演讲是一个大型的风筝结构,在这个大的风筝结构当中,可以有N个小的风筝。

也许现在你还会觉得有点拗,不过没关系,我们接着往下听,你是否充分的理解到风筝结构的好处。

我们来看一下风筝结构都有哪些优点?


       它主要有三个优点:第一个就是它比较容易根据演讲时长来收缩演讲的内容。这一条该怎么去理解呢?比如说今天你的演讲时长可能只有十分钟,那么,你就可以把这个风筝结构收缩一下,我来分享一个案例,你大概就比较清楚了。

        比如说风筝的顶端,你想表达一个观点,这个观点是什么呢?积极心态比高学历更重要,这是一个观点吧,这是我觉得积极心态比高学历更重要,好,你光有这个观点还不行,为什么呢?一定有人认为说,学历更重要啊,现在很多企业招工没有本科、研究生学历直接不考虑,现在的家长挤破头让孩子上211,985啊?待遇好,收入高的单位起点都是本科,但是你作为演讲者,我就会有这样的观点,我认为积极心态比高学历更重要这样一个观点,作为演讲者无需去争论这个观点本身是对还是错,作为演讲者你只需自圆其说,就是你认为这个观点你拿充分的论据来证明啊,如果你能够说服我的话,ok,我可能会受到你的观点的影响了,那么关于我认为的积极心态比高学历更重要这个观点是不是要拿论据来证明呢?



       这个论据有可能是一个,有可能是两个,也有可能是3456个。所以在风筝的第二层,不是说它必须得有三个,它也可以是一个也可以是两个,也可以是三个或者四个五个都行,根据你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那么如果像刚才这种表达方式,观点是积极心态比高学历更重要,假设你有一个强有力的论据就可以来证明这个观点,并且能够说服大家,那么第二层,就直接一个论据就可以了。

     可是如果你担心这个论据不够有说服力,于是你又拿一个论据,那么第二层就可能有两个论据,好,再回到刚才这个优点上面,更容易根据演讲时长来收缩演讲内容,如果演讲时间很长,你在这个地方讲三个案例来证明,如果今天这个演讲时间很短,你就讲一个案例,自由收缩。

         这就是风筝结构的第一个好处,风筝结构的第二个好处是它可以裁剪出若干个独立的小演讲。这个优点,我们来看看该怎么去理解它。

     比如说这风筝的顶端是一个主题,这个主题是什么呢?就是我认为积极心态比高学历更重要,假设是这样的,好,这个主题呢,我可以分成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讲的是走过鳄鱼桥——积极的心态成就一生;第二个部分讲的是中兴程序员跳楼——只有高学历没有积极的心态,一切归零;第三个部分讲的是钝感力——让自己保持积极心态,成就精彩人生。

       那么这是一个风筝结构对吧,关于他的第二优点说的是可以裁剪出若干个独立的小演讲,这个意思就是说,风筝第二层的几个部分,单独拎出来,都是一个独立的演讲,比如说第一部分叫走过鳄鱼桥——积极的心态成就一生,可以单独拿出来作为一个演讲;第二部分中兴程序员跳楼事件——只有高学历没有积极心态,一切归零,也可以单独拿出来,作为一个独立的演讲;第三个部分钝感力——让自己时刻保持积极心态,成就精彩人生,也可以单独拿出来,作为一个独立的演讲。

        关于风筝结构的第三个优点说的是,易和观众在思想上产生问答互动。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优点,而且也是一个优秀的演讲者都会具备的一种特质。

      什么意思呢?比如说最好的演讲状态是,当演讲者在讲的时候,听众可能会产生疑问,而听众刚刚有了这个疑问,演讲者就正好给出了答案,这种互动是非常流畅的。

所以有的时候所谓互动是什么?未必是我明摆着提问你,你来回答,NO, 我们可以是跟听众产生思想上的互动,表面上根本没有谁提问谁?思想上是:听众问,演讲着答,听众问,演讲者答。这种节奏大家最喜欢了。

      我们再来深入理解一下,这个风筝结构,如果风筝的顶端写的是一个核心观点,比如说刚才那个案例,我认为积极心态比高学历更重要。

       当你把这个观点表述完了之后,听众一定会有这样的疑问说,为什么呢?我就觉得没有认为积极心态更重要啊,为什么呢?那你说说看,为什么它比高学历更重要,而风筝的第二层正好在回答着听众的这个问题。

     原因有三,第一,第二,第三,这个时候你跟听众之间就产生了思想上的互动交流。比如说有一段演讲叫做逆流而上,我对它做了一点简单的改良,我们来听听看是不是一回事?这个作者叫做希瑟拉森,他演讲的开场是这么说的,他说现在在美国流行一种疾病,这种疾病的死亡人数是艾滋病死亡人数的13倍还要多,这是他的开场白,他稍作停顿了,注意,当你听到这个开场的时候,你在想什么?是不是有些伙伴可能在想,这是一种什么病呀? 好,而演讲者在这一刻他做了一下停顿,他并没有去问大家,你们猜一下这是什么病呢?他不需要问大家,他只需要稍作停顿,这个停顿是给听众留有思考的时间,留白,稍作停顿之后,他已经知道了大家可能要问,这是哪种疾病呢?他接着往下说,没错,这种疾病叫做乳腺癌。

       那么我们来呈现一下,如果我是那个演讲者,我的开场大概是这样的,现在在美国流行一种疾病,这种疾病死亡人数是艾滋病死亡人数的13倍还要多,没错,这种疾病叫做乳腺癌。

       你发现了吗?各位,就是他在第一句话说完之后,中间是有停顿的,这个停顿就代表着他在跟听众之间做一个思想上的互动和交流,接着往下讲的,就是在回答这一刻听众可能要问到的问题,这个给我们带来的启发是什么呢?就是我们在撰写演讲稿或设计演讲稿时,最好问一下自己,当我讲到这里的时候,听众会有什么样的疑问吗?如果今天你能够养成这个习惯你的演讲又进了一步,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习惯,我再去罗嗦一遍,那就是当我讲到这里的时候,听众会有什么样的疑问吗?好,然后你去回答自己的问题,你就知道了,接下来我该怎么讲这个内容。

       当然,有人可能会问:他说:老师,我怎么知道,我讲到这里的时候,听众会想什么?那你先拿自己开刀,如果我是听众的话,我听到这里,我可能会想问什么呢?我可能会在想什么呢?好,这是第一个方法。

第二个方法是:如果自己过不了心里这一关,心里老觉得自己不是个听众,只是个演讲者,那么你就试图跟你身边的人去交流一下,你看看我的演讲稿,比如说,当我讲到这里的时候,你在想什么呢?因为他也是观众的一分子,他的这种想法也极具代表性。好,这就是风筝结构的第三个优点,易和观众在思想上产生问答互动。

       以上我们看到了风筝结构的这么多优点之后,我们怎样让风筝结构如何落地呢?

      第一步:请大家养成一个习惯这个习惯就是不管你在写作口头语言表达或者做PPT的时候,都习惯性的在一张A4纸上面搭一下风筝结构。先把风筝结构搭建起来,然后呢,再往里填充内容。那么这个习惯怎么养成的呢?  

       我们刻意把以前的演讲稿拿出来,给他用风筝结构呈现出来;也可以找一些别人的演讲稿从中给他用风筝结构呈现出来;也可以把每次培训的课件用风筝结构搭建一下,看是否符合风筝结构;也可以找一些好的文章,给他用风筝结构搭建一下,看是否符合风筝结构;还可以可以把每次汇报的内容,先用风筝结构搭建起来等,看他们是否符合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如果搭不成这个风筝结构,这篇演讲就有可能是不够完整的,需要调整完善,使其符合风筝结构。

          第二步:多反思,多练习,养成思考总结的习惯,熟能生巧。

        第三步:把自己每天的读书笔记、学习体会、生活工作感悟、课程作业、其他突发的灵感通过风筝结构来整理。

      就拿积极心态比高学历更重要这个观点吧。这就是这个大风筝结构的顶点。风筝结构的第二层具体落地实操的方法。我用三个案例来跟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个案例讲:心态的重要性,这是等二层第一个小风筝的一个观点。

支撑这个观点的论据是:走过鳄鱼桥——积极的心态成就一生。




    最后得出:面对同样的困难,心态好时,心静如水,如走平地;心态不好时,  心乱如麻,如履薄冰——心态对行为有多么大的影响啊。”

    第二个案例讲:积极心态比高学历更重要,这是等二层第二个小风筝的观点。

支撑这个观点的论据是:中兴程序员跳楼事件——只有高学历没有积极的心态,一切归零。



最后得出: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直面问题,找不到解决问题的思路。欧建新就是这样,不敢直面被辞退的问题,不去找解决问题的思路,情绪消沉,自信心不足,钻牛角尖,以消极的态度看待事物,对事物的结局估计悲观。

从哲学上说,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事物,积极的心态成就我们,不管怎样,我们都要保持一颗感恩的心,调整自己的心态,只要活着,总能来一场漂亮的突围!



第三个案例是: 钝感力——让自己保持积极心态,成就精彩人生。这是等二层第三个小风筝的观点。

     支撑这个观点的论据是:影星克里斯朵夫·李维, 让自己保持好心态,成就精彩人生。

    最后得出:人在一生中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挫折、不幸。我们要迅速调整自己的心态,向宋代诗人陆游诗中写的那样:"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在遇到困难时,一种办法不行时,用另一种办法去解决。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办法总比困难多。

      爱因斯坦曾说:“人的最高本领是适应客观条件的能力。”达尔文说得更透彻:“适者生存。”他们所说的“适”,用通俗的话说,就是调整心态,积极面对,适应时代的变化,愿欧建新的悲剧不再发生。

最后的收尾,也就是风筝结构的最下端。通过以上三个案例,说明了积极的心态比高学历更重要这个观点了吧,保持积极的心态,能够变消极为积极,化被动为主动,葆有积极的心态,永远是幸福、成功的重要前提。

     其实,人生是一场博弈,心态决定着胜负。不管你曾经有多高的学历,多高的收入,消极的心态会使你输掉一切,所然,要想成为人生的赢家,你就要有积极的心态,乐观面对生活工作中的困难。遇到了困难,不埋怨自己,不怨天尤人,不放弃信心,不逃避责任,而是要战胜困难。让我们每个人拿出信心、调整心态,用积极的心态去行动,向着未来前进!

最后我小结一下今晚所讲的主要内容:

第一:讲了什么是风筝结构,简单讲就是总分总的架构。

第二:讲了风筝结构的三个优点,第一个就是它比较容易根据演讲时长来收缩演讲的内容;风筝结构的第二个好处是它可以裁剪出若干个独立的小演讲;第三个优点说的是,易和观众在思想上产生问答互动。

第三:讲了风筝结构具体怎么落地。

好,关于风筝结构,今晚就分享到这里,谢谢大家的聆听!


'����}�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图结构化数据的对抗攻击; Twitter上的预测分析:技术和应用; 模拟电网的随机动力学和级联故障; 随机块模型是...
    ComplexLY阅读 733评论 0 50
  • 数据驱动生活,数据驱动生产,以数据为中心是我们要面临的新的潮流。有人说这个是蒸汽机发明以来,人类面临的指数增...
    牛斧阅读 100评论 0 2
  • 本来是想要用简简单单来形容我最近这段生活的,但很快我就想到了关于我每一天的投射就是这很简单的四个字:自然流...
    憨人崔阅读 67评论 0 0
  • 我来的时候荷花才刚开最是青春的梦想是那水底的清澈我来的时候细榕下深思最是远大的追求是那攀越的朝阳我来的时候笑语还青...
    非得仓央阅读 2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