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你,那个独一无二的自己》

“接纳自己!”是今天听冯尘老师分享第四课后,在我心里久久徘徊的一个词语。

前几天曾经撰写过一篇有关焦虑症的话题,在搜集素材中,发现焦虑情绪其实也是无法接纳自己的一种表现,也是源于对于自身的期望要求过高,不满现实中的自我。

事实上这个世界上不存在完美的人,我们每个人都是不完美的,每个人身上都有自己不愿意触碰不愿承认的另一面。事实上,我们身上的特质就像一把双刃剑,有着正反两面性。我们的每个缺点背后都隐藏着优点,有阳光的那面背后也许都对应着一个阴暗面。

—1—

邻居小艾,曾经就是因为无法接纳自己而精神崩溃。

从小天资聪慧且又格外勤奋的小艾,她一路披荆斩棘如愿进入一所所重点名校,最初在那些学校她的成绩也总是独占鳌头。直到她考入我们这里最好的高中,能考进这所学校的本身就是人中之龙,所以小艾引以为傲的学习成绩突然就变得没有什么优势了。她的情绪陷入了低谷,她竭尽全力,但还是没法像以前一样名列前茅。

小艾无法接受这样的自己,她开始抗拒上学,每天以睡懒觉逃避上学。本身就是医务工作者的父母大概也不愿接受这样的现实,也不知道如何帮助小艾,只把小艾送到乡下静养了一段时间。后来小艾又回到她的学校,这时她已经彻底跟不上了,她出现了幻听,后来严重到总是在家哭闹怀疑有人跟踪监视她,不得已她的父母就把她送进精神病院。一去就是5年的小艾回来后已经和从前判若两人。

小艾就是没有学会爱自己,包容自己不完美的那一面,所以当她无法接受现实和理想之间有差距的自己,选择崩溃其实也是一种逃避。

—2—

“直到上个月,才确信,真的会有这张唱片。从最初开始梦想着拥有她,到现在,开始为她寻找一张图片,十几年就过去了。我想,这一定是我一生中最困惑最艰难的十几年。在最初的浑浑噩噩的那段时间,我什么都没有,哪怕一个音符。我无法面对那样一个自己,只能靠赚钱与寻欢作乐来忘记她。那时,我还算年轻,意气风发,娇纵,自命不凡,总想证明些什么,又想拥有一切。”这是朴树最近在编辑新专辑《猎户星座》时坦承自己的心迹,这里看出朴树已经开始自省,学会正视自己。

紧接不久朴树在录制棚录制节目时,在唱李叔同的《送别》时,唱到一半失声痛哭。有人说他是因为送别过朋友,送别过爱情所以触景生情而感伤。

其实作为被抑郁症困扰很久而沉寂的朴树,最近愿意频频出镜,和粉丝互动,通过歌词“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瓢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吐露心声,这样的哭泣难道不是一种自我的和解,送别过去,接纳自己吗?

—3—

荣格曾经说过,“与其做一个好人,我宁愿成为一个完整的人?”爱自己,接受自己,不要小心翼翼地装成别人都喜欢的样子,反而会令自己的人生更有满足感,这样的成长才会更有动力。

2010年2月24日,在温哥华冬奥会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比赛中,上一届冬奥会亚军李妮娜用近乎完美的表现征服了所有人。然而,最终的结果是,澳大利亚名将拉斯拉技压群芳,获得了金牌,李妮娜屈居亚军。我们都为这位白雪公主扼腕叹息,不少人流下了伤心的泪水。李妮娜曾获得过三届世锦赛金牌,她本想在本届冬奥会圆了自己的金牌梦,但美好的梦想却破灭了。出乎意料的是,她面对媒体时却说:“我今天非常非常非常开心。”她用3个“非常”来形容自己的感受。“虽然不是冠军,但是我做到了最好。我把自己所有能做的动作都做了,我对自己今天的表现感到非常满意,比4年前还要满意。”

李妮娜无疑是成功的,但最成功的在于她能够欣赏没得金牌的自己,她对自我有一个理智公平的认知,所以她不必为大众的期望而活,她努力做到最好的自己,这才是无可替代的成功。

“这一年来我学会了一个最重要的词,就是接纳。接纳自己的情绪,接纳自己的缺点。真实地接受自己的能力。”冯尘老师袒露地心声也让我重新思索此刻处于迷茫的自己。

接纳自己,认识自己,但不放弃自己,思考自己,改善自己,那样才能成就一个最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