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级经典】如何达到职场巅峰?跟德鲁克学习管理自己——Managing Oneself【笔记】

简单的介绍下先:

文章标题是《如何达到职场巅峰——管理自己》,

听的多的是《管理自己》这个名字。

这篇文章是《哈佛商业评论》创刊以来重印次数最多的文章之一,节选自管理大师德鲁克先生著作《21世纪的管理挑战》,首次发表于1999年,原题《Managing Oneself》,翻译来自中文版《商业评论》

我蛮喜欢读管理类的文章,

虽然很长,但内容框架清晰,有料有深度,

百看不厌,酣畅淋漓,非常舒服。

原文总计12850字

总共分7个小标题

从管理自己这个主标题来看的话,

开门扣题,

其实开场是三连问:

1、我的长处是什么?

2、我的工作方式是什么?

3、我的价值观是什么?

要了解自己,不妨先回答这三个问题。

不知道如何回答?那就看看这篇文章吧~

开场提问,开场三连问,

是不是很好的一个开场白或场景切入方式?

跟大师学到了吗?

01

如何了解自己的长处?

文中主要介绍了一种方法,回馈分析法。

原文是这样说的:

要发现自己的长处,唯一途径就是回馈分析法(feedback analysis)。

每当做出重要决定或采取重要行动时,你都可以事先记录下自己对结果的预期。9到12个月后,再将实际结果与自己的预期比较。

通过分析了解到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接下来怎么办?

1)专注自己的长处,找到合适的地方发挥;

2)加强自己的长处,改善技能并学习新技能;

3)克服和避免不良的心态(特别是恃才傲物,认为别人都是蠢)和行为习惯(比如眼高手低,纸上谈兵);

特别增加了一点补充说明,要有礼貌。

礼貌是人与人交往的一种润滑剂。

如果自己不会还无礼,更显拙劣。

毕竟,每个人都有许多一窍不通、毫无天分的领域,

在这些领域我们甚至连平庸的水平都达不到。

不要去试图去完成这些领域的工作和任务。

应该尽量少把精力浪费在那些不能胜任的领域上,

因为从无能到平庸要比从一流到卓越需要人们付出多得多的努力。

一句中国话总结——扬长避短。

02

我的工作方式是什么?

了解自己的工作方式,要从四个特征分析

1)你是读者型还是听者型?

习惯接受信息还是善于倾听?

不要试图改变,这个在进入职场前就形成了。

没有几个听者型的人可以通过努力变成合格的读者型——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的努力,反之亦然。

2)你是如何学习的?

比如通过写、讲话、读,

学习的方式很多,也最容易判断和了解,

最关键的是,

要不断改善自己的学习方式,

做到知行合一。

3)你是如何于别人共事的?

喜欢单枪匹马还是与人合作?

有人适合做领导,有人适合做部属,

没有什么高低之分,

适合自己才是最好的。

4)你是如何取得成果的?

是作为决策者还是作为顾问还是作为部属?

在压力下表现出色?

还是适应一种按部就班、可预测的工作环境?

是在一个大公司还是在一个小公司中工作表现最佳?

一个结论:

不要试图改变自我,因为这样你不大可能成功。

但是,你应该努力改进你的工作方式。

另外,不要从事你干不了或干不好的工作。

03

我的价值观是什么?

价值观,是工作最终的试金石。

镜子测试

——我每天早晨在镜子里想看到一个什么样的人?

组织和人一样,也有价值观。

为了在组织中取得成效,个人的价值观必须与这个组织的价值观相容。

两者的价值观不一定要相同,但是必须相近到足以共存。

不然,在组织中不仅会感到沮丧,而且做不出成绩。

一个人的工作方式和他的长处很少发生冲突,相反,两者能产生互补。

但是,一个人的价值观有时会与他的长处发生冲突。

小结论:

一个人做得好甚至可以说是相当好、相当成功的事情——可能与其价值体系不吻合。

在这种情况下,这个人所做的工作似乎并不值得贡献毕生的精力

(甚至没必要贡献太多的精力)。

成功的事业不是预先规划的,

而是在人们知道了自己的长处、工作方式和价值观后,

准备把握机遇时水到渠成的。

04

我该属于何处?做什么工作?        

少数人很早就知道他们属于何处,比如有天赋的,

但大多数不知道。

知道自己属于何处,

可使一个勤奋、有能力但原本表现平平的普通人,

变成出类拔萃的工作者。

人应该决定自己属于或不属于何处,

已经知道自己在大公司里干不好的人,应该学会拒绝在一个大公司中任职。

知道自己不适合做领导,就不要做。

从别人告诉我应该什么,到我想做什么,

从“组织人”到“自由工作者”

05

我该做出什么贡献?

绝大多数人永远都不需要提出这样一个问题,

因为他们该做出什么贡献是由别人告知的。

他们的任务或是由工作本身决定的(例如农民或工匠的任务),

或是由主人决定的(例如佣人的任务)。

以前的人大多都处于从属地位,别人吩咐他们做什么,就做什么,

这被认为是理所当然。

现在的时代变了。

当然,

改变,从制定小目标开始!

问自己:我在哪些方面能取得将在今后一年半内见效的结果?

如何取得这样的结果?

确定了要实现的结果之后,接着就可以制订行动方针:

做什么,

从何处着手,

如何开始,

目标是什么,在多长时间内完成。

06

要对自己的人际关系负责

没有人可以完全的独立。

有两个要点

1)要接纳——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

2)要学会——与人沟通、了解和交流

07

管理自己的后半生

看看,

原来中年危机不是这两年就有的。

德鲁克老爷爷20年前就说了。

每个人都会遇到中年危机,

解决方案是发展第二职业——为自己创造多一点的选择。

什么是第二职业?

1)转型,完全投身一个新工作;

2)发展一个平行职业(在本行业内);

3)发展第二兴趣,社会创业;

(在进入后半生之前就准备)

最后总结一下

自我管理需要做的,是做出以前从未做过的事

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做自己的CEO。

如果你这样做了,你会从一切听从别人吩咐的体力劳动者(或知识民工)到不得不自我管理的知识工作者,你的人生会不一样。

历史上每一个社会,甚至是个人主义倾向最强的社会,

都认为两件事情理所当然(即使只是下意识的):

第一,组织比员工更长寿;

第二,大多数人从不挪地方。

如果更多的人学会独立思考,

做好自己的选择,整个社会会发生结构性的变化。

知识工作者的寿命超过了组织寿命,

而且可以来去自如。

非常经典的文章,

文章还提了不少的案例,

有兴趣,推荐你一定要看一下原文哦。

我自己学习的方式是——在白纸上记录要点,涂涂画画。

然后输出。

More

推荐延伸阅读

看完这篇笔记,感觉还不够?

那就不妨看看原汁原味的文章~~~

点链接查看《哈佛商业评论》上这篇文章。

再次致敬德鲁克先生。

《98%HBR读者都爱读此文 》

另外,还有一篇相关的文字,

是《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杂志编辑万艳写的,

也非常值得一看,推荐~~

《跟着管理大师德鲁克,你才能真正成为更好的自己 》——5个德鲁克的职场成功秘诀

点击阅读原文,

看看我写的一篇关于如何靠技能成长的文章。

一起加油~

阅读原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