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复制的领导力》:像玩游戏一样带团队

各位书友,大家好,今天我们继续共读樊登的《可复制的领导力》一书的第三章和第四章,建议大家阅读(第57-105页),第二主题:像玩游戏一样带团队。

一个人在玩游戏时精力最集中,心情最舒畅。我们能不能像玩游戏一样工作和学习呢?

 在《王者荣耀》中你愿意花大量的精力和时间去挑战王者;在《魔兽世界》中你在带领阵营成长中获得成就感。这些游戏都有让人欲罢不能的目标,让人在虚幻的世界实现自己人生价值和王者地位。

游戏心态干工作,带着团队“玩”起来,点燃团队每个人最大的工作热情,在游戏中为企业创造最大的效益。


01

我原来就职于一家世界500强房地产公司,公司发展20年成为行业龙头,有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公司老板很会“玩”。

老板有足够智慧,制定各种游戏规则,“玩”转员工,“玩”转客户,大家还乐此不疲。因为大家从中感受到刺激,并收获了成长或财富。

尤其公司员工,在老板制定的游戏规则中,大家都心甘情愿地去工作,无偿加班,热血沸腾。

比如,老板制定十一黄金周各个项目销售房子的套数任务,如果完成任务,就会奖励该分公司50万元,从分公司总经理、项目总、营销总、营销经理都会得到不同比例的奖金。

如果未完成任务,则会从上到下进行扣奖金、降职、免职,或大会检讨等处罚措施。

老板采用这样的游戏规则,让一个公司全部员工为完成目标而想各种办法,全力以赴支持销售工作,最终会实现全国项目的热销。

在企业管理的游戏中,团队目标明确,从大的企业愿景到小的目标,所有员工必须认可,且为共同的目标去努力。游戏规则要清晰,不能随意改变规则或不了了之,及时反馈,对人不对事,按规则办事。

02

我有一个朋友程程是某国际品牌汽车的销售经理,他带队伍就像玩一样,带领团队连续3年在全国名列前茅。“不务正业”的程程因业绩突出,今年被提拔成了公司的副总。

程程经常会买一些很用心的小礼品,比如一根高档唇膏、一串佛珠手串、一个充电宝等,这些都是平时跟团队“玩游戏”用的奖品。

比如销售早会,他带团队玩跳绳比赛,获胜的个人会奖励小玩意儿。销售大比拼中,他会用大家融资的奖金池的钱奖励优胜团队,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另外,还经常会给优秀的团队发荣誉锦旗,给落后的团队发“拖后腿”锦旗等。

程程在设定游戏规则时,做到最重要的一点是;推陈出新,及时反馈,兑现诺言。

玩了一个跳绳比赛,只要规则是在比赛中获胜即奖励1000元,程程就算用自己的钱,也要去兑现,这样才能将团队拧成一股绳,激发出团队的狼性。

企业的职责就是制定清晰的游戏规则,大家遵守规则工作,去努力实现目标,这样就能避免一些员工靠“拍马屁”上位的现象,工作效率也会大大提升。

游戏规则要富有吸引力,不能将公司绩效考核和制度同游戏混为一谈,有趣和足够的物质、精神奖励,才能激发员工最大的战斗力。 


03

公司是一个游戏的竞技场,团队的目标就是在游戏中“赢”。

直销和保险公司最擅长利用玩游戏的规则,吸引投资者,激发创业者的热情。

这些公司制定业绩考核规则,每年有全球旅游奖励,豪车、豪宅奖励等,每个阶段各种明目的小奖品,让员工每一天对工作都充满期待。尤其是对社会中一些底层人员,具有极大的诱惑力。

旅游、奖状、名誉奖励等其实就是工作中的仪式感,就像在游戏中的升级的职称、星钻标志、最新装备等。

如今婚姻、恋爱讲究仪式感,工作也讲究仪式感,这是抓住了人内心的“被尊重”的需求。

你永远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团队管理更是如此。只有让团队人员自我驱动,像热爱玩游戏一样的热爱工作,将工作变成自己要干的事,才能迸发出最大的热情。

带队伍我们的目标要明确而合理,给团队制定难以完成的目标,那很多人只会望而却步,得过且过。

目标太远大,就把目标拆解成小目标,放到游戏规则中,轻松愉悦中让员工去挑战。在完成目标的路上,要为员工提供规则指导,过程管控,及时反馈,适度授权。

像玩游戏一样带团队,带出最大的热情;像玩游戏一样去工作,沉醉其中,享受过程,得到最大的收益,何乐而不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一篇我们一起阅读书籍《可复制的领导力》第二章【明确角色定位,避免亲力亲为】,管理者的使命是培养员工,打造有战斗力...
    花舍咖啡阅读 819评论 0 1
  • 我想成为一个意志品质坚定,对自己想要的事物热情努力追求,坚强执着的人
    爱你的石头阅读 177评论 0 0
  • 2013.11.24 她喜欢香港文化,喜欢卫兰的歌,喜欢TVB,而且看TVB一定要看粤语的,他曾打趣说,以后去香港...
    谏斟阅读 427评论 0 1
  • 那一晚 春梦无痕 只一曲 平沙落雁 载不动 那一缕 暗香浮动处 霓裳羽衣醉情火 在长长的一生里, 欢乐总是乍现就凋...
    夜语婉婷阅读 288评论 0 1